close

 

 

 

001.jpg

002.jpg

 

 

 

 

 

 

 

2019 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

 

一條日光大道 X 海洋

 

齊豫陳建年(特別來賓)

 

 

 

 

 

 

Part 1 隨緣

 

移居台東之後生活就變很閒散,逍遙自在,閒雲野鶴似的。

 

凡事都慢慢來,真是所謂的「慢活」也!

 

那天還悠哉在攤位前挑水果,友人及時來電,告知「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門票已開賣,今年是齊豫及陳建年的《一條日光大道 X 海洋》,要我速去搶票。

 

感謝友人的貼心之餘,仍繼續選購蔬果,回家再上網買票就好!

 

現在的生活,凡事都慢慢來……

 

回到家安坐於桌前優雅開啟電腦,

 

還不忘要送訊息給友人:「妳要來池上看嗎?順便幫妳買票。」

 

「你還沒買!池上藝術節超搶手的。」友人極驚訝,我居然還沒動手搶票。

 

果然待我“悠然”上網查詢時,票已賣光了。

 

天啊!齊豫要來台東演唱,我居然無法前去聆聽……

 

 

 

 

003.jpg

待我上網查詢時,票已賣光了。

 

 

 

 

 

但大概只懊惱32秒,便告訴友人:「沒票了,與其無緣,就算了吧!」

 

(移居台東後我居然能如此 淡定

 

友人也安慰我,能 隨緣 最好!

 

於是,仍繼續我的家常生活…..該吃飯就吃飯,該洗碗就洗碗,該午睡就午睡。

 

 

 

 

005.jpg

 

 

 

 

 

 

 

 

 

 

 

Part 2 奇蹟

 

就這麼巧,幾小時後齊姐(我都叫齊豫「齊姐」)居然打電話給我,詢問加納利群島的機票及交通狀況。當年我寫《三毛住過的加納利群島》那本書時,就是齊姐幫我寫的序,所以她知道我非常熟悉當地狀況。

 

聊了一陣子,齊姐得知我沒搶購到「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的門票時,就說手上剛好還有票,會保留一份給我。

 

就這樣,我忽然又可以去池上觀賞演唱會了!

 

(真像一場天外奇蹟)

 

 

 

 

006.jpg

007.jpg

008.jpg

 

 

 

 

 

 

 

 

 

 

 

Part 3 監獄

 

2019 10 26 日(六)

 

今天風和日麗是個郊遊的好日子,而我得從台東市前去池上聆聽「2019 秋收稻穗藝術節」齊豫及陳建年的演唱會(車程一小時)。

 

好友柯老師夫婦,雖沒買到票,但不忍錯過這場「在金黃稻穗間聆聽天籟齊豫」的機會,決定同我前去池上。我在場內聽,他們在場外天高地闊、阡陌縱橫的稻浪間隨風聆聽。

 

於是,邀我搭他們的便車,一同前往池上。

 

我們 10:00 出發,郊遊似的。

 

車子出市區穿越綠色隧道,然後平穩駛過有牧場及鮮乳的初鹿,還有熱氣球的鹿野,來到武陵時柯老師說:「時間還早,我們繞進去武陵監獄喝咖啡吧!」

 

沒錯!這邊的受刑人在監獄裡經營咖啡店,販賣自己種的茶、咖啡及自己養的土雞。糕點也都是自己做的,尚有美味可口的套餐,你可在此享用茶點或用餐,皆便宜又好吃。窗外則是無邊無際的翠綠草原及歐式風格的「牢房」。

 

當下,我只覺得這邊的受刑人似乎「住得比我好」,也「吃得比我好」。

 

唯一差別是……他們不能自由自在去池上聽齊豫的演唱會。

 

我們三個人的到訪掀起一陣騷動,許多服務生(受刑人)趁機出來“走動”……哈哈哈!我們才三個,不用十餘位服務生如此熱情款待啦!

 

果然不久,屋後就有長官傳來渾厚的叫聲:「沒事的,過來集合。

 

我忍不住大笑,告訴柯太太:「只要當過兵的,對這句“沒事的,過來集合"肯定非常熟悉。」

 

以前在軍中打渾摸魚被班長發現時,就是這樣被叫回去的:「沒事的,過來集合。

 

原來監獄的管理模式和軍中沒兩樣!

 

離開前,我買了受刑人種的紅烏龍及自製的鳳梨酥。

 

(紅烏龍乃此山區極有名的茶)

 

 

 

009.jpg

武陵監獄裡望眼看去一片無邊無際的翠綠草原(別懷疑!這真的是監獄)

 

 

 

 

 

 

 

 

 

 

 

Part 4 警局

 

現在 11:46,武陵距池上 20.7 公里,約 31 分鐘可抵達,演唱會 14:30 開始,所以時間綽綽有餘。於是又舒坦地往北行駛,繼續我們的“遠足"。

 

來到池上,金黃稻浪在陽光裡微微發亮,白雲遊移於山谷間,投射出稻田裡朵朵美麗的褐色陰影,畫面美如電影場景。但這不是重點……今天有演出許多路段皆管制,我們得先找到停車位再說。

 

幸好昨夜有先上網查詢,得知萬安村的錦安派出所那個方向距演唱會入口最近,但主辦單位特別強調,警局前的 197 縣道兩側皆無法停車,這要如何是好?

 

不管了!先到警局附近探路再說,於是穿越曲折的稻田小路,來到錦安派出所。果然義工及員警皆已就定位,嚴禁路旁停車。

 

好吧!既然無法停車,至少到警局借用廁所,再至他處另覓車位。

 

沒想到和局裡的警察杯杯閒聊時,他居然指著旁側的小停車場,說那是公用的,你們可以把車子停在那邊啊!

 

天啊!就在警局旁,大家都以為那是警察專用車位,誰敢停?

 

反正我們就這樣誤打誤撞,幸運找到車位,安全地將車子停在派出所旁邊。

 

今天真搞笑,明明是來聽齊豫在田裡唱歌,結果不是去監獄,就是來警局!三人竊笑之餘,發現問題又來了……萬安這小村落連超商都沒有,去哪裡吃午餐啊?現在時間 12:30,距演唱會足足還有兩個小時!

 

於是我又晃回派出所,很不好意思地請教那位(頗像兩津的)警察杯杯,他往左側指去:「阿不啊!去阿不吃就可以了,走過去 20 公尺就到!」

 

「啥是啊不?」我滿臉疑惑,領著柯老師他們往左側前進:「反正走 20 公尺就有吃的了,剛才那位兩津說的。」

 

兩津乃日本漫畫《烏龍派出所》的主角,他的特色就是搞烏龍、立大功)

 

 

 

010.jpg

 

 

 

 

 

 

 

 

 

 

 

Part 5 阿部原住民料理

 

步行數公尺後,果然在路旁發現一家很低調的老木屋,前面立了木牌寫著「阿部工作坊」(原來是阿部,而非阿不)。僅容納十餘人的餐廳採預約制,提供道地原住民料理,如桶仔雞、烤魚、野菜火鍋、山豬肉等。在裡頭用餐的皆是老早預約的各地「饕客」,剛好有一桌提早吃完,於是我們“膽怯"地詢問老闆,沒訂位可以進來用餐嗎?

 

老闆很大方,邀我們入內:「沒訂位就無法預先煮好桶仔雞及烤魚,但可以點風味套餐啦!」

 

我們感激萬分,連忙回答:「有得吃就好,什麼都可以。」

 

於是我們有了石板烤肉、涼拌山豬皮、養生飯及一份野菜火鍋。

 

旁桌的台北母女三人說是一年前就訂了位,另一桌七八位姊姊淘遠從宜蘭相約來此吃桶烤雞(只吃雞,不聽歌……有點可惜)。

 

在這「饕客」彌漫的氣氛中,我吃到 14:00 就先步行過去音樂會現場了,柯老師夫婦繼續留在餐廳裡享用野菜。

 

 

 

011.jpg

我們在「阿部工作坊」吃到的養生飯。

池上米真的很好吃,你看這些米粒,顆顆晶瑩剔透!

 

 

 

 

 

 

 

 

 

 

 

Part 6 義工

 

「阿部工作坊」距「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會場,僅 500 多公尺。

 

我愉悅走著,沿途盡是池上國中的年輕義工們,或管制交通,或引導方向,不然就是成群連唱帶跳詠唱迎賓曲。

 

今年據說有 300 多名義工,連畢業多年的學長都主動回來協助。

 

那些義工們的 敬業及賣力程度 讓人嘆為觀止……若你去過新加坡機場,就知他們每間廁所皆配備一位清潔人員,有人使用過便立即拖地並擦拭洗手台的水漬,而「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的義工們就是做到這種程度。26 間流動廁所,只要被使用過便立刻清理。勤勞的程度,遠勝過桃園及高雄國際機場的清潔人員!

 

「秋收稻穗藝術節」就是池上的大事,村民們皆共襄盛舉,同心協力將活動辦好,讓世界各地來的觀眾有賓至如歸的感覺。

 

來到池上,光看那些義工展現的向心力,就讓人感動萬分了!

 

 

 

 

012.jpg

今年「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的義工們

 

 

 

 

 

 

 

 

 

 

 

Part 7 陳建年

 

14:30「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正式開場,首先演唱的是金曲歌王陳建年。

曲目如下:

 

台東心,蘭花情

你好嗎?

我們是同胞

美麗的稻穗

媽媽的花環

海洋

 

陳建年的嗓音及曲風超適合在稻田裡演唱!尤其那種「用力唱歌」的勁,聽起來就很過癮。他特別解釋,村裡的長輩從小就教他們「唱歌就是要用力!不然我們的祖靈怎麼會聽得到?

 

陳建年很可愛,始終認為自己只是退休警察,而非演藝人員。警校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池上這個舞台望過去北邊山腳處的派出所,當時他經常 彈吉他對著中央山脈唱歌

 

因為演出時是面對觀眾,所以唱完《媽媽的花環》後陳建年隨口說了這句:「我也很想背對著你們,面對身後的中央山脈唱歌。

 

正因這句話,當表演結束樂手、合音都下台後,主持人曾寶儀就硬把陳建年攔下來,要他「背對著觀眾,面對中央山脈加唱一首歌」。現場氣氛極熱絡,在大家的鼓譟下,陳建年只好對著遠方的山脈說,那就唱首思念的歌吧!於是有了這首意外的安可曲《想你一切都好》。(此乃官方的錄影片段

 

 

另外陳建年演唱時,有段讓我頗有感觸的小插曲:

 

因舞台就在稻田中間,是個開放空間,所以重要步徑皆有義工同學看守,以防遊客誤闖影響表演。

 

而舞台右後方的遠處,就有位男同學獨自在路口站崗。可能較機伶或長得較體面的同學都安排在舞台附近「曝光」,他卻被分派到邊疆,獨守於空曠無人處……遠遠望去,阡陌稻浪裡一只孤獨的身影,因此讓我特別注意到他。剛開唱時還挺挺站著,但慢慢的就無聊到坐在路旁玩野草、擲碎石了!

 

直到陳建年唱《海洋》時,可能旋律太動人,那位同學瞬間横身在路面上躺成大字型,雙手隨旋律往天空擊掌。

 

我暗自拍案叫絕。對嘛!就是要這樣,雖被忽略在角落,但要懂得自得其樂,。」

 

回想起自己的大半生,不也老是「被忽略在角落」,自憐自艾、千金換一笑,苦待別人的肯定。都過了中年才知活得自在、開心最重要,別太在意旁人的看法。

 

 

 

013.jpg

陳建年的演唱,此乃主辦單位的官方相片。

 

 

 

 

 

 

 

 

 

 

 

Part 8 齊豫

 

齊豫一開場就讓人驚喜且驚嘆……

 

徐緩吟唱著:「用它來種什麼,用它來種什麼,種桃種李種春風」。

 

瞬間整座山谷皆彌漫著齊豫天籟般的嗓音,之後吉他聲起熟悉的《夢田》前奏出現,全場金黃稻浪裡合唱這首三毛的夢、三毛的田。

 

當下,畫面之美,聲音之美,意象之美,令人難忘!

 

 

 

曲畢,掌聲稍歇,琴聲又起,是《船歌》。

 

此時的舞台像艘船,搖搖晃晃於起伏的稻浪間,野風吹得狂,齊豫一襲花草衣裙飄得像滿天飛絮。

 

唱完才向大家問候,很開心能來此演唱,齊豫說:池上極有名,以前總是路過,現在終於住過池上,也唱過池上。

 

更有趣的是這段:池上有條大道叫伯朗大道,我也有條「日光大道」;池上有棵樹叫金城武樹,我也有一顆樹,現在唱給你們聽。

 

掌聲隨即響起,大家都知道是要唱《橄欖樹》!

 

此時連遠處伯朗大道上騎單車遊晃的遊客們也紛紛「停車暫聽歌」,在如此悠美的旋律裡,誰也不忍匆忙而過。

 

然後,我就看到金黃稻田裡,有野鳥群起飛翔。

 

生平第一次聆聽齊豫演唱《橄欖樹》時,舞台後面有寬闊的田野及飛翔的小鳥……

 

為了天空飛翔

 

為了山間輕流小溪 

 

闊的  

 

 

 

橄欖樹》之後,齊豫打算帶我們回去重溫那段多情的年少歲月,於是連唱三首膾炙人口的李泰祥情歌:

 

走在雨中

你是我所有的回憶

歡顏

 

正如主持人曾寶儀說的,聽完這些歌,我們彷彿和年輕的自己相遇,那些歡笑那些愁,那些愛恨與往事,皆歷歷浮現眼前。

 

齊豫又講了一段話,我有點心不在焉,滿腦子都是年少的記憶。

 

再回神,已經開始唱《最愛》了。

 

 

靠!是誰的主義?讓齊豫在天高地闊的花東縱谷裡唱《最愛》,不知多少人和我一樣,感動到完全淚崩。

 

 

這首歌的前段伴奏較單薄,

 

淡淡琴聲裡齊豫輕嘆的「一生只愛一個人,一世只懷一種愁」,

 

隔了許久,

 

才從山谷的那一頭傳來回音……….

 

 一生只愛一個人,一世只懷一種愁

 

這回音像在和自己對話,只是不知是心底的自己,還是少年的自己?

 

(其他歌曲的伴奏聲較大,聽不到回音,這首最特別)

 

 

 

歌詞意境在山谷間迴蕩,往事歷歷,該愛的,該恨的,就在眼前這幕「天高地闊的空間裡」 吧!

 

不料,節奏又起:

 

以前忘了告訴你 最愛的是你

 

現在想起來 最愛的是你

 

紅顏難免多情 你竟和我一樣

 

據說,不少朋友和我一樣,聽到這裡當場“淚崩"。

 

 

 

還好!年少輕狂時的悔恨並沒持續太久,當年錯失「最愛」的悲傷也尚未隨稻浪漫延,齊豫立刻連唱了七首校園民歌,瞬間台上台下嗨成一片歡樂氣氛。

 

浮雲遊子

看我!聽我!

秋禪

風中的早晨

如果

讓我們看雲去

鄉間的小路

 

 

 

016.jpg

齊豫的演唱,此乃主辦單位的官方相片。

 

 

 

 

之後又應景演唱《九月的高跟鞋》,因為池上就美如歌詞裡提到的「地球花園」。

 

齊豫還把:

 

我和我的孤獨 約在微涼的 微涼的九月

 

改唱成:

 

我和我的孤獨 約在微涼的 微涼的池上

 

博得現場一陣驚呼與掌聲!

 

 

 

接下來是頌讚時間,以兩首歌來感謝天地萬物及有形、無形的一切:

Angel

《夢》   PS:隔天則改唱《觀音菩薩偈》

 

 

 

壓軸則是全場大合唱的《一條日光大道

 

....KAPA KAPA 上路吧!

 

雨季永不

 

 

 

 

安可曲:《Amazing Grace

 

歌聲響起時,爆出一片叫好聲。

 

因台東原住民教徒頗多,這首著名聖歌《奇異恩典》當然頗能引發共鳴!

 

齊豫演唱的精彩片段,請點選參考

 

 

 

 

017.jpg

018.jpg

019.jpg

020.jpg

021.jpg

 

 

 

 

 

 

 

 

 

 

 

Part 9 贈茶

 

演唱會結束後,我沒急著離去,坐在觀眾席遠眺暮色,久久難忘山谷裡迴蕩的《最愛》。原來生命裡的「錯過」,要釋懷並不容易!

 

往事歷歷、思緒繁雜的此刻,倒也想起一段小故事:

 

 趙州從諗禪師有次遊歷至北方,僧販們請他住持觀音院。

 

 從諗禪師上堂講道:「佛是煩惱,煩惱是佛。」

 

 有僧人問道:「不知佛是何種煩惱?」

 

 禪師曰:「佛的煩惱與所有人的煩惱一樣。」

 

 僧人又問:「怎樣才能避免? 」

 

 「避免它幹什麼?」禪師如此開釋

 

 

 

或許任何「錯過」,皆無需刻意去釋懷,禪師不也說:「避免它幹什麼?

 

何況除了《最愛》,齊豫還唱了《夢》這首王安石的偈:

 

知世如夢無所求 無所求心普空寂 

 

還似夢中隨夢境 成就河沙夢功德

 

 

 

雖然「知世如夢無所求」,

 

 

以前忘了告訴你,最愛的是你;現在想起來,最愛的是你。

 

世人難免多情,你我都一樣,避免它幹什麼

 

(齊姐,不好意思!妳的歌被我解悟成這樣了)

 

 

 

待人潮散去,才閒步到停車場和柯老師夫婦會合。他們沒買到票,但仍安坐於遠處的田埂間“隔空旁聽"整場音樂會,倆人開心又滿足!

 

 

 

對了!忽然想把今早在監獄向受刑人買的茶送給齊姐。善於做公義的齊姐,肯定也喜歡這種幫助受刑人。

 

於是告訴柯老師想「贈茶予友人」,請他直接驅車前往日暉國際渡假村,昨晚才在那裡向齊姐拿演唱會的票,所以知道她下榻之處。但此時齊姐肯定極忙,不敢打擾,僅託櫃台轉交。

 

之後隨柯老師夫婦參觀了日暉國際渡假村,離去前“巧遇"剛要出門的齊姐,於是簡單寒暄幾句。

 

至此,柯老師才知我口中的「友人」竟是齊豫,因為從沒聽我提過認識齊姐。

 

親眼見到齊豫本人,夫婦倆驚喜之餘只是拼命問我:「六十幾歲的人怎能保養得如此年輕,看起來根本像三十幾歲,身材好,臉蛋瘦小,氣色又好,她是怎麼辦到的?

 

於是,我只好代為回答:「齊姐習佛,打坐,茹素,做公義。不年輕也難!」

 

 

 

 

022.jpg

023.jpg

025.jpg

026.jpg

027.jpg

 

 

 

 

 

 

 

 

 

 

 

Part 10 感謝老天

 

從池上回台東,車程 1 小時,到家已八點多了。洗完澡才端坐於書桌前,靜下心來輸入一些文字回覆齊姐。

 

之前,她很客氣地在手機上問我今天唱得如何?有什麼建議,明天那場還來得及修正!

 

我覺得整場演唱會已無可挑剔,能在池上聆聽齊姐唱歌就已是「奇蹟」了。所以僅簡單說明剛送的「監獄茶葉」之來龍去脈,順便報告自己的近況:

 

照顧癌症老爸 17 年,每日清晨即起幫他準備整天的流質飲食,因老爸已無法咀嚼。17 年來,倒也無怨無悔,珍惜和老爸相處的每一天。

 

直到老爸往生,才決定搬來台東,重新過自己想要的生活。於是隱居於此,也不主動和朋友連絡,平淡開心過日子,讓前半生的「是是非非恩恩怨怨生生離離」就此塵封!

 

人,要學著 對自己好一點別忘了也要照顧自己。

 

在微涼的秋夜裡,隔空用手機傳送了許多文字去池上給齊姐。

 

 

 

結果隔天(10 27 日)的場次,齊姐唱完《最愛》後就在台上分享我的故事,並提醒大家雖然每人皆有必需去承擔的責任,但還有一件事很重要,就是「要對自己好一點」。

 

在台下的我非常感動,私下比了個手勢給齊姐,感謝她的鼓勵與打氣。

 

演唱會結束後,也不打擾齊姐,僅送個簡訊過去:

 

齊姐,千言萬語一聲感謝!

 

也感謝老天,讓我們在池上相遇。

 

 

 

 

 

028.jpg

028.jpg

028.jpg

028.jpg

028.jpg

028.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