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002

003

 

 

 

 

 

 

 

 

過年

 

 

 

這次春節提早回高雄老家,

 

除夕前再趕回台東。

 

 

 

在台東的過年初體驗是:

 

覺得年節氣氛較濃,

 

煙火及鞭炮連續施放數夜,

 

到處彌漫喜慶歡樂的年味!

 

 

 

街坊鄰居皆非有錢人,

 

外出旅遊者不多,

 

孩童就成群在巷弄間嬉戲,

 

彷若童年記憶裡的「過年」。

 

 

 

 

初三起有朋友分別從香港及台南來訪,

 

我得充當地陪,

 

心情開始“變樣”!

 

 

 

出遊時到處人潮洶湧,

 

原本野心就不大,

 

只計畫帶朋友至二十公里外的小景點踏青,

 

豈料還沒出市區就被車陣嚇到,

 

當機立斷取消行程。

 

 

 

 

 

改到市區的濱海公園“看海”就好,

 

沒想到整片狹長的公園區已被遊客塞爆,

 

根本沒空位可停車!

 

(傻眼)

 

 

 

 

「別怕!我是台東人」一邊安慰友人一邊轉動方向盤:「知道哪裡可去」。

 

迅速往南行駛數百公尺來到另一處沙灘,

 

同樣可看海、踏浪,

 

卻不見任何遊客。

 

眼前的碧海藍天裡僅有釣客數名,

 

及我載來的三位「觀光客」。

 

 

 

友人們驚嘆……太不可思議了!

 

「剛才那數千名觀光客擠在海濱公園幹嘛?這裡不是也可看海!」

 

「對啊!而且這裡的海灘更乾淨」我胸有成竹地回答。

 

瞬間,

 

大家笑成一糰。

 

 

 

原來

 

就是要「追隨人潮」才能當觀光客,

 

我們這樣獨自窩在無人的海灘實在太遜(Shin)了。

 

 

 

 

當天晚上我便向一位住在花蓮的朋友抱怨,

 

台東被觀光客擠爆 及 今天充當地陪的經驗。

 

結果他立刻開釋:

 

「過年陪伴友人走訪景點確實有點無聊,

 

 但此乃 遷居花東者 無法推辭之義務,

 

 也算是種甜蜜的負擔!」

 

 

 

好啦!我懂了。

 

但我實在不想和觀光客人擠人……

 

於是,

 

向友人曉以大義,

 

明日起我們不走觀光路線,

 

只去居民運動休閒的山巒或海濱。

 

也不去有觀光客排隊的「網紅餐廳」,

 

只帶你們去當地居民吃的老店,

 

品嚐古早鄉土味。

 

 

 

 

就這樣,

 

我們「很無聊卻悠閒」地度過春節假期。

 

友人說,

 

去吃過的每家飲食店都比他還老,

 

真是一趟奇特的懷舊之旅。

 

 

 

 

 

 

這些都是過年期間拍攝的相片:

 

 

005

006

007

008

009

010

台東市的濱海公園被觀光客擠爆,我卻帶朋友到無人的海邊閒晃!

 

 

 

 

 

 

 

 

 

 

 

 

 

 

011

看到這群觀光客,

我忍不住停車將其拍攝下來。

因為

難以理解既然已來到海邊,

為何不看海,

整群坐在海岸邊玩手機?

012

唯有這位中年婦人安靜地看海(沒玩手機)!

原來,

低頭族和抬頭族乃依「年齡」來劃分。

不玩手機的我,

被歸類到“老年組”了!

013

015

 

 

 

 

 

 

 

 

 

 

 

 

 

 

 

 

016

017

018

019

020

021

022

台東濱海公園忽然出現很多攤販,

包括這攤讓孩童「撈魚」的。

我看了很難過,

那是「生命」耶!

不該拿來讓小孩子凌虐……

 

 

 

 

 

 

 

 

 

 

 

 

 

 

 

 

 

023

這家麵攤,

我年輕來台東時,

當地友人就帶我吃過。

他說此乃台東唯一賣「豬眼睛」的店,

而且還叫了一盤請我吃。

(嚇死我了)

多年後我帶一位眼科醫師去台東旅遊,

也把他載去吃「豬眼睛」。

(也把眼科醫師嚇得半死)

現在我偶爾會帶朋友過來,

但都只乖乖點碗米苔目,

他們豆芽放超多(碗底有1/4是豆芽),

咀嚼時滿口皆蔬菜味。

025

這家也是我超喜歡的老冰店(創立於民國 53 年),

你會發現許多老顧客坐妥後也沒開口,

冰品就立刻上桌了!

(吃到連老闆都知道他習慣點什麼了)

026

又是一家很平凡的50年老麵店,

每次路過我都發現有人等要外帶,

這種居民三餐依賴的老店,

通常便宜又好吃,

所以過年期間也帶朋友過來品嚐!

(他們的麵羹裡花枝超多)

 

 

 

 

 

 

 

 

 

 

 

 

 

 

 

 

 

 

027

年前借了六本書,

讀完後圖書館卻還在放年假無法借書,

終於等到今天開館,

才趕快又去借了六本書回來。

028

029

0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