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1.

 

 

已是癌症第16年的老爸,618日被傳染流感後便一病不起。

 

 

從那天起我便請假在家照顧老爸,

 

8月份辦理退休後更是無日無夜守候於側,

 

儘量做到只要老爸睜開眼便能看到我,

 

有親人陪伴較能減少病痛之苦!

 

 

 

老爸每4小時要服藥一次,

 

我就得每4小時準備好補給飲品及藥物守待著他。

 

6月中旬起幾乎沒有一個晚上安穩睡過覺,

 

8月底住院後更是每小時要扶他起來咳血吐痰,

 

我的睡眠幾乎只能以半小時為單位,

 

斷斷續續找空檔休息。

 

 

 

照顧老爸這段期間,

 

只覺自己身心極速耗損、體力每況愈下。

 

 

 

我是個很低調的人,

 

凡事不喜張揚,

 

也沒讓朋友們知道自己的近況,

 

以免過多的「表面式」安慰湧現,

 

反而得忙著應付。

 

 

 

但仍有幾位摯友「自然而然」會知道,

 

像是和我同去京都禪拜的 Melanie……

 

貼心的她亳不囉唆,

 

只是寄了本書給我,

 

一份能撫慰心靈的閱讀抵得過千言萬語!

 

 

 

於是這本佛澤便成了 身心俱疲的我 日夜照料老爸時

 

最佳的 情緒 鎮定

 

 

 

 

 

 

 

 

 

 

2.

 

 

作者張望乃獲奬連連的著名攝影師,

 

曾榮獲中國攝影最高成就獎 - - 中國攝影金像獎,

 

世界藝術類攝影最高獎 - - 奧地利國際攝影藝術展專題組冠軍。

 

媒體尊其為「中國佛教攝影作品傳播最廣、影響最大的攝影家」。

 

 

 

不過這些獎項

 

並非我推薦這本佛澤的主因,

 

讓我羨慕的是

 

作者 結緣進 而能常駐 名山古寺 長年跟拍珍貴

 

 

 

先節錄一段書裡的文字:

 

人生機緣之妙令人感概,有時踏破鐵鞋終無所獲,有時卻眾緣聚合心想事成!或許是我歷年來創作的佛門攝影作品獲得佛教界認可,2002年8月,正是杭州金桂飄香季節,我接到來電,靈隱寺邀請我為其進行全方位的圖片拍攝,以用於佛教文化宣傳。對於各種商業邀拍基本都謝絕的我當即應承了下來,只因對這座位於杭州的佛教大叢林景仰已久,早就盼望有機會前往創作,此可謂天賜良緣!接到邀請數天後,我帶著生活用品與沉重的攝影器材住進靈隱寺,開始了自天臺山之後又一段持續、如夢似幻的佛門歲月

 

 

 

 

 

所以,

 

作者何其幸運

 

能住進西湖畔的靈隱寺,

 

隨同法師、學僧們一起生活坐息並拍攝影像記錄 長達三年

 

我想,

 

這大概是身為攝影師一輩子最夢寐以求的拍攝經驗了吧!

 

 

 

 

而且,

 

作者不止能在靈隱寺拍攝三年,

 

後來更因緣際會與方丈(佛寺最高管理者,台灣稱為住持)同住共餐

 

如此之佛緣讓人羨慕不已,

 

這是書裡一段我很喜歡的文字:

 

在靈隱拍攝已有時日,因寺內客房不多,久住不便。從長遠角度考慮,寺裡將我作為特殊客人安排,騰出方丈樓前右側房間,專供我長久居住。這樣,偌大一座方丈樓就只老方丈、照顧他飲食起居的兩位侍者和我共四人居住。寺裡破例特許我這個未出家之人隨方丈與侍者在小齋堂進餐,真可謂是天大的福份!從此我便能與這位常人難謀一面的靈隱寺方丈零距離接觸,而且吃住與共三年

 

老方丈面相慈祥,性情隨和,雖已年逾九十,卻思維清晰,精神狀態頗佳。但因已高齡,寺裡尋常事務不干擾他,日常以休養身體為主。若有海內外國家元首等極為重要的貴賓蒞臨,才請他親自出面接待。

方丈性喜大自然,我曾陪他從北高峰山頂步行而下,曾陪他前往海寧登台觀潮,曾陪他冒雨參加西泠印社百年慶典。2001年4月27日,杭州佛教界舉行佛螺髻髮舍利供奉法會,儀式盛大,萬人空巷,方丈親自棒著沉重的金屬質地佛螺髻髮舍利塔,一步步前行送至台上,其精神毅力之佳令人難以置信。

 

方丈學佛之暇尤喜詩詞與書法,造詣頗深,在佛教界素有「詩僧」之譽。因其早年廈門大學中文系的文學功底,加之多年的鑽研與勤練,更有禪門造詣之輔佐,故其詩詞書法獨具意韻,寺內很多匾額題詞均是他的手筆。

 

古語曰「高僧只說家常話」,除了正式給寺裡僧眾開示說法以外,平日極少聽聞方丈談起深奧佛法,僅有很特殊的一次,我有幸聽聞方丈論說佛法。那次陪同我的一位老師去拜見方丈,老師在南方某省的政府工作,傳統文化知識淵博,對佛學亦有深入研究,故方丈與之相談甚歡。交談中方丈突然問老師:「你信不信佛?」我心想這真是難以回答的問題。若說信,會與其職務、身份不宜;若說不信,則對佛教似欠尊重且使現場難堪。然而老師機智而妥帖地回答說:「我喜愛佛教,但因才疏學淺,有許多的佛法教義還無法理解!」方丈笑答:「你們講唯物,認為佛教是唯心,其實佛教既不是唯物,也不是唯心,而是非物非心二非論...」他們兩位充滿智慧與禪機的對話讓我留下永難忘懷的印象。

 

方丈平時不喜他人為其拍照,也是與我的殊勝緣份,不但同意我為其拍攝,而且會儘量配合我。平時他練字、曬太陽、戶外活動時,我均為其留下難得的真實鏡頭……2003年我的系列攝影作品《靈隱寺》榮獲「休閒在杭州」全國攝影大賽特等獎,方丈在外地獲悉,回寺後一起用餐時不但高興地誇獎我,正在感冒的他不顧當時天寒地凍,堅持要親自前去參觀展覽。那天下午,我陪著他老人家驅車前往西湖博覽會展覽館,他詳細觀摩了我的獲獎作品及其他展品。

 

歲月易逝,我離開靈隱寺已數年,再也沒有機會與他老人家朝夕相處。最後一次見到他是在2006年的世界佛教論壇期間,我有幸為他拍攝了步入會場大廳的珍貴鏡頭,他自始至終支撐看已明顯虛弱的身體,親自主持靈隱寺與台灣中台禪寺締結同源禪寺的儀式,我受邀拍攝整個過程,誰知這竟成了永訣!去年他圓寂十幾天後,有人告知我這一消息,他是在外地圓寂並火化的!獲悉後我非常悲痛,還有說不清的惆帳。往事如煙,與方丈相處的日子猶在,卻再也無法復現。但我為他身後的佛緣而欣慰,哀心祈祝他能乗願再來。

 

 

 

 

 

 

 

 

 

 

3.

 

 

這本佛澤內容頗為豐富,

 

道盡佛教之生老病死,

 

其中「走進天台山佛學院」詳載學僧們生活及修習的過程,

 

「靈隱鐘磬入夢來」則是靈隱寺三年的珍貴拍攝經驗,

 

「苦行僧」記錄隱居山林閉關修行的彻如法師之生活點滴,

 

「圓寂」乃慈明法師往生之善後儀式及火化過程的珍貴影像;

 

最後一篇「影緣‧佛緣」乃多年來的佛門拍攝心得與技巧說明。

 

 

 

作者拍攝的佛門相片非常經典,

 

日本著名攝影家高橋亞彌子曾讚曰:「張望先生的作品給人一種空間、距離、對比感,因為他站得很高。」

 

台灣《攝影天地》主編則表示:「張望大師已將禪學造詣融入攝影技巧之中,舉凡主題、美學、光影、人性的表現,皆超越出神入化的境界。」

 

這是幾張佛澤書裡的攝影作品,

 

節錄出來與大家共享:

 

 

 

 

002

003

005

006

007

008

009

010

011

 

 

 

 

 

 

 

 

 

 

  

4.

 

 

記:

 

 

老爸前年(2015)九月就說他不再接受治療,

 

那時起我就排除所有雜務活動,

 

假日絕對留在家裡陪伴他,

 

珍惜相處的分分秒秒!

 

 

 

今年(20176 18 日老爸被傳染流感後我就知狀況頗不樂觀,

 

若他肯送醫治療,

 

還不至於造成致命傷害。

 

但老爸就是堅持不看病、不接受治療,

 

要在家裡「自然往生」。

 

 

 

無法勸動老爸去就醫

 

一直讓我非常 內疚

 

天天 自責 到都快得憂鬱症

 

 

 

再這樣下去真的會生病,

 

若不幸我病倒就沒人照顧老爸,

 

所以得

 

拼命鑽牛角尖 自責 只會礙事。

 

 

 

 

 

有一天忽然回想起 20 幾年前在美國通過學位論文口試時,

 

興奮地打電話回家告訴老爸:「要回台灣了!」

 

老爸語重心長地要我再考慮看看……

 

「別人出國唸書都留在美國發展,為何你要回來?」老爸反覆提醒我,彷彿沒定居美國會被親友取笑似的。

 

但我仍堅持回台灣,原因就是要回去陪伴父母。

 

若老爸此生已享盡榮華富貴,

 

那我留在美國便不會有遺憾。

 

但老爸從小窮苦了大半輩子,

 

我當然要回台灣陪他安享清福!

 

 

 

2002 年老爸檢查出癌症後,

 

因電療傷及喉嚨及唾液腺,

 

吞嚥越來越困難。

 

我便每天清晨花一小時幫他調製鮮果高蛋白飲品及豆類多穀漿,

 

讓他補充營養,16年從沒間斷。

 

 

 

他喜歡泡溫泉,

 

我就每半個月載他去南橫的寶來泡湯。

 

他喜歡釣魚(只肯在水質良好的七股垂釣),

 

於是每逢週末我便載他去釣魚。

 

每次都凌晨 03:30 出發,

 

一個半小時後來到七股南灣,

 

我便在水岸旁等待老爸釣到中午再載他回家。

 

 

 

16 年來不知去過多少趟南橫及七股,

 

我自己幾乎沒任何假日的娛樂活動,

 

人生精華的  年壯 16 都在陪伴老爸

 

照顧老爸到如此無微不至,

 

世上最不該 自責 的人就是我了,

 

而我卻仍在鑽牛角尖責備自己……真是愚蠢至極!

 

 

 

忽然覺悟這 16 年的付出已超乎常人所能,

 

才擺脫自責的陰影,

 

努力陪老爸走完最後的人生路。

 

 

 

 

 

 

 

 

 

 

5.

 

 

始終不肯就醫院的老爸 8 27 日嚴重咳血,

 

終於同意讓我們送去醫院,

 

他說在那裡開死亡證明較不會增添家裡的麻煩。

 

上車後……

 

我知道老爸再也不會回來了,

 

特地抱起家裡的大黑狗讓老爸隔著車窗再看一眼,

 

牠從小就被老爸從山裡帶回來養的。

 

 

 

住院後,

 

隔天老爸即要求簽署不插管、不急救的聲明書。

 

 

 

在醫院陪老爸十天,

 

9 7 日凌晨 4 點多,

 

我握著老爸的手

 

看著他 在沉睡中  心跳於 10 分鐘內從 85 慢慢變成 0

 

 

 

護士小姐說,

 

病人剛往生時聽覺還會留著。

 

於是我開口告訴老爸:「感謝您帶我那麼多次去七股釣魚…..

 

還沒說完就泣不成聲,

 

明明是中年的我開車載著罹癌的老爸一次又一次去七股釣魚,

 

怎麼腦裡的畫面卻是

 

年輕健壯的老爸騎著摩托車載著才剛就讀國小的我一次又一次去七股釣魚!

 

 

 

 

 

 

012  

 

 

 

 

 

 

 

 

 

 

 

 

 

6.

 

 

我們依照老爸的交待,

 

不發訃聞、不辦告別式、三天內火化並樹葬。

 

所以,

 

9 9 日中午我們帶著他的骨灰回旗山安放於一棵大樹底下長眠。

 

 

 

 

 

我自己則留了一小瓶老爸的骨灰,

 

一半要灑在我們倆每週一起去釣魚的七股南灣,

 

那是他最喜歡的地方。

 

 

 

另一半則放在書桌前天天陪我,

 

留待來日……我 自己也要被火化時,

 

會交待將老爸剩餘的骨灰讓我握在手裡,

 

老爸!我們倆的骨灰再一起去潤澤另一棵大樹。(樹葬)

 

 

 

哎!回想起 20 餘年前那通美國的越洋電話,

 

當老爸語重心長地說「別人出國唸書都留在美國發展,為何你要回來」時,

 

若我因而改變心意定居美國,

 

那麼,

 

就沒有接下來這些故事了……

 

 

 

 

 

老爸:

 

就是因為我堅持回來陪您生活,

 

我們才會有如此豐富、精彩、無悔的生命交集啊!

 

 

 

 

 

 

013

老爸離開我們那天的天空,時間:07:14:53

015

老爸離開我們那天的天空,時間:16:46:24

016

老爸離開我們那天的天空,時間:17:30:03

017

老爸離開我們那天的天空,時間:17:30:08

018

老爸離開我們那天的天空,時間:17:45:19

019

老爸離開我們那天的天空,時間:17:56:09

020

留了這一小瓶老爸的骨灰放在書桌前天天陪伴我,

留待來日……我自己也要被火化時,

會交待將老爸剩餘的骨灰讓我握在手裡,

老爸!我們倆再一起去潤澤另一棵大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佛澤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