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008

007

004

026

002

 

 

 

 

 

 

 

三流的明華園?(續篇)

 

 

 

我有位奧地利的朋友 Josef 在以色列工作,因此在《音樂.旅行》的書裏,我還特地寫了一篇到以色列拜訪 Josef 的見聞。不過他倒是每幾個月就會出差到高雄,因為他們公司的零件都由東南亞這邊的工廠代工,其中一家就在高雄。但他的同事都不喜歡出差來高雄,覺得很無聊,寧願去曼谷、吉隆坡或首爾,所以只要誰被派遣到台灣都會設法和 Josef 調換,反正 Josef 可順便來高雄找我。

 

Josef 的工作對我來說充滿神秘,不但來去匆匆,甚至弄不懂他們公司到底在生產什麼。有一陣子,我還懷疑是不是什麼非法集團,等到瞭解後,才對以色列人的經營管理能力佩服到五體投地。

 

其實 Josef 的公司是正派的科技大廠,但他們對技術的管控非常嚴格,總會謹慎地把零件分由不同的國家來代工,像泰國、馬來西亞、韓國、台灣等。而且不會讓代工的工廠知道這些零件的用途,更誇張的是,連被派遣過來檢驗代工零件的 Josef 也不知「這是什麼產品組裝用的零件」,所以生產技術永遠不會外洩。

 

因為凡事保密,連 Josef 的出差也像 007 的情報員一樣,總是前一天才匆匆通知我,有時甚至已在曼谷轉機了,才送簡訊說要來高雄。幸好都是深夜的班機,我尚能抽空到小港接機,把他送去旅社安頓。隔天高雄的工廠會將零件送過來,待他檢查合格後,即又搭機離去。有時高雄的工廠會延遲一、兩天才交出成品,唯有在這種狀況下 Josef 才可能和我再碰面。我曾經好奇地問他,怎麼可能想走就立刻有機位,他說公司願意讓他們搭乘商務艙或頭等艙,加上長期和航空公司合作所以都會優先給位。由此可見公司對他們的掌控應該很嚴格,寧願幫他們安排頭等艙也不願他們在代工的國家久留,對於機密技術的封瑣已接近滴水不漏的地步。

 

由於 Josef 這種獨特的出差方式,雖然我們常見面,卻很少有機會同遊高雄。還好他知道高雄沒什麼吸引人的景點,倒也不會抱怨或覺可惜。有一次我帶他去逛高雄市民選票的第一名觀光景點「城市光廊」,Josef 還問我,這個第一名的景點就只是這樣嗎?害我有點尷尬,光這些燈光設計實在難以說服外國友人,這是值得造訪的景點。帶 Josef 去愛河散步時,看到河面上居然有遊輪,Josef 又問我:「那些搭船的遊客在觀賞什麼?」當然和萊茵河、多腦河、泰晤士河、雪梨港甚至香港的維多利亞港比起來,愛河的河岸景觀實在沒什麼看頭,但這是高雄最重要的旅遊景點啊!終於瞭解為何 Josef 的同事沒人願意來高雄,聽說另外一個原因是高雄的國際化程度不夠,能提供的英文服務不多,來高雄會很無聊。還好 Josef 認識我,在高雄至少有個聊天的對象。

 

我會在 e-mail 上事先告訴 Josef 春節、元宵、端午、中秋這四大節慶的西曆時間,並交待他若屆時剛好公司要派人來高雄,千萬要主動去爭取,以便到台灣來體會特有的節慶氣氛。

 

聽我描述這些節日的活動後,Josef 總是很期待,尤其是被翻譯作燈籠節(Lantern Festival)的元宵,他一直幻想著滿城都是大紅燈籠高高掛的中國式嘉年華盛會。終於某年的大年初三,他爭取到出差來高雄,此時元宵燈會已開始在愛河畔登場,我則興奮地等他前來共襄盛舉。

 

公司仍幫他訂了愛河畔的華王大飯店,剛好是賞燈的好地點,從機場進市區的途中我不斷向他形容愛河畔有多麼輝煌璀璨,聽得 Josef 滿臉期盼。

 

接送過程很順利,唯有在旅社 check in 時,Josef 發現這次的住宿費怎沒有折扣,通常他們公司訂位都會有優待。

 

填完資料,Josef 就問櫃台那位先生為何房價調整了?

 

結果,對方吱吱唔唔的生硬英文竟回答:「Because Happy New Year」。

我趕快用中文,問他是怎麼回事?

 

原來是春節期間,住房沒有折扣,我改用英文向 Josef 解釋並強調這在台灣很正常,有些旅社新春期間還會漲價呢。Josef 笑著說瞭解了,然後我們一起朝電梯方向移動。等待電梯時,Josef向我抱怨每次櫃台那些人員的英文都爛到讓他無法忍受。我趕快打圓場地說:「我想那位先生要說的應該是 Because of Chinese New Year,不是 Happy New Year.Josef 大笑,說他知道啦!當時他也配合忍住不笑,所以拍拍我的肩膀,要我別在意。哎!所以你應該能瞭解為何 Josef 的同事都沒人想來高雄,即使在四星級旅社都遇到這麼破的英文服務,如何在市區自助旅行?

 

簡單把行李安置好,就拉著 Josef 出門去看花燈,雖然元宵還沒到,但愛河兩岸已綴滿明亮繽紛的燈籠。我們沿著河岸閒逛,但才走一小段就已感受到 Josef 的失望,他想像中的燈籠節(Lantern Festival)應該像張藝謀電影「大紅燈籠高高掛」裏的那種古典手工燈籠,或是中國古代的精緻宮燈,怎會是這種現代化的“發光器”呢!

 

「為何燈籠節的燈籠有米老鼠和唐老鴨?」Josef 不解地問我。

 

實在不知如何回答,只好說:「有些燈籠給專給小孩子看的,小孩子都喜歡卡通嘛!」

 

「難道沒有屬於你們民俗特有的動物造型嗎?我想外國觀光客到這裡來參觀燈籠節,應該不是想看米老鼠或唐老鴨吧!」

 

還是不知如何回答,靈機一動就告訴 Josef:「有啊!我們最傳統的動物造型就是……北京烤鴨、鹹酥雞,還有萬巒豬腳。」(一說到吃,台灣絕對不輸人。)

 

Josef 笑了笑:「我那些同事就是不懂中國的美食文化,所以不知來高雄出差有多快樂。」

 

是啊!每次去接機,我都先買一大杯珍珠奶茶在機場迎接 Josef,長途飛行後一見到珍珠奶茶Josef就立刻倦意全消。有任何機會就帶他去吃各種台灣小吃及美食,把他餵得飽飽的,所以他對台灣的飲食文化當然印象深刻。

 

我們繼續沿著愛河閒逛,從五福路走到中正路的途中,他又問我為什麼河邊的咖啡雅座有人在唱卡拉 OK?其實那是駐唱歌手,只是音效不好,聽起來就像走音一樣,懶得向 Josef 解釋了。決定帶 Josef 往下走,穿越七賢路到建國路旁的家樂福,買些有中國味道的年貨讓他帶回以色列饋贈同事。哎!沒想到精心安排 Josef 來看元宵燈會,卻反讓他大失所望。

 

走過七賢路,燈籠還沒延伸到這邊的愛河沿岸,兩個人安靜走著,有種淡淡的落默。接近河北路口時,Josef忽然被遠處的鑼鼓聲吸引了,趕快問我那是什麼?Josef 是奧地利人,和所有的奧地利人一樣都有良好的音樂素養,但任何台灣的「西方音樂演出」都不吸引他,他們的音樂水準比台灣高太多,不過只要是民俗音樂他就會興致勃勃,之前曾帶他去看祭壇的乩童起舞,他開心得跟著亢奮一整夜。所以現在聽見遠處鑼鼓陣陣,立刻就嗅到獵物的獵犬一樣豎起耳朵問我那是什麼?

 

我往遠處望去,那是高雄玉皇宮(天公廟)前的一只戲棚,亮晃晃地鏗鏗鏘鏘,就告訴 Josef 那是歌仔戲(Taiwanese Opera)。Josef馬上喊著要過去看,但我擔心又讓他失望,畢竟這種野台戲多半不精緻,況且他對愛河畔的現代花燈不是才失望至極嗎!所以告訴他那只是些三流的演出,真的想去看嗎?

 

「你確定那是三流的演出?」Josef 不解地問我。

 

「我猜只是信徒聘來的還願的,通常不是高級的戲班。」順便把寺廟祈願、還願的習俗向 Josef 解釋一遍。

 

Josef 瞭解了,不過還是想過去看看,畢竟這種民俗活動還是比愛河畔的卡拉 OK 有趣!我仍是擔心這種野台戲會讓 Josef 失望,我們家附近的歌仔戲都會穿著清涼的戲服演唱流行歌曲,至少每年我都聽到歐陽菲菲的「熱情的沙漠」。萬一Josef看到這樣的演出,不知又會對台灣有什麼負面印象了!

 

途中,我不斷灌輸Josef那只是「還願」用的“三流”劇團,要他別期望太高。而我則隨著步伐的接近,越加忐忑不安。

 

結果,天助我也……

 

玉皇宮前的那只戲台足足比一般野台棚大上兩、三倍,上頭斗大的字寫著《明華園》,台前滿滿的觀眾擠到水洩不通。舞台演出的是幾段賀年的雜耍,數位身手俐落的演員翻著觔斗表演武場的熱鬧戲,還有身著精緻戲服的小孩拿著各式吉祥物化身仙童以增添年節氣氛,整場演出精緻到不像樣,不管是音樂、化妝、道具或戲服。

 

Josef看到目瞪口呆,嘴巴一直張著,忘我地痴望,連眨眼都捨不得。

 

後來我才搖著 Josef 的肩膀,問他要不要吃烤香腸,我要去買。

 

他只是急著向我確認:「這真的是“三流”的劇團嗎?」

 

「是啊!這樣的水準只能算是“三流”,我們國家劇院裏的“一流”歌仔戲,絕對比你們莫札特的『魔笛』還精彩。」

 

「是哦!」Josef 終於轉頭看我一眼,流露著崇拜的神情。

 

「好!你不要亂走,在這裏看“三流”的演出,我去買香腸。」

 

這樣捉弄 Josef,讓我暗爽不已,反正他每次都對高雄的觀光景點有意見,連元宵燈會也嫌太粗糙不夠統傳,現在剛好有《明華園》讓他開開眼界。

 

哎!大過年要買個路邊攤的烤香腸都得排隊,終於付完錢拿著兩根香腸準備穿越馬路回到戲棚前,卻發現觀眾一陣騷動,掌聲及么喝不斷。等我擠到 Josef 旁邊,他立刻問我,台上那位獨領風騷的演員是誰?

 

「哦!是這個歌仔戲團著名的花旦(actress),但這只是“三流”劇團,有機會看到“一流”劇團的話,整團都會是這種美如天仙的演員,你看她像不像中小姐?」我指著台上的孫翠鳳,假裝毫不在意地瞎掰著,讓Josef驚訝不已。

 

把香腸遞給Josef,告訴他看歌仔戲就是要配著香腸吃,他只是胡亂點著頭,眼睛根本沒離開過台上的孫翠鳳。

 

結束後,我們仍沿著愛河走回五福路的華王飯店。途中他不再抱怨花燈醜或愛河無聊,只是誇著這場“三流”的歌仔戲真是好看,從服裝、道具、演員,一直稱讚到現場演奏的樂師,當然還有孫翠鳳那雙迷人的眼神。他問我下次再來高雄時,能否帶他去看“一流”的歌仔戲演出?

 

我笑著允諾,但心想:「糟糕!這已是國內頂級的《明華園》了,要去哪裏找“一流”的劇團來讓他看?」

 

這就是我第一次現場觀看《明華園》野台表演的一段趣事,至今 Josef 還以為當晚看到的那場「超級豪華歌仔戲」是台灣的“三流”酬神演出,而他腦海裏的“一流”歌仔戲團,則是每個演員都像中小姐,女旦歌聲有如「沙拉布萊曼」,小生則若「安徳烈波伽利」,還有國家級的武術團體助陣,隨便一齣都比莫札特的『魔笛』精彩十倍。

 

哈!很高興提供這段歌仔戲情緣供各位茶餘飯後消遣,只是千萬不能讓Josef知道就是了。

 

 

 

 

 

2016 年 3 月 13 日補記:

 

這篇「三流的明華園?」原文乃 2008 1 17 張貼於 Yahoo 部落格。

但是在描述 2005 年的往事,所以時光匆匆 11 年已過!

那是我第一次在野台看明華園的演出,

也是第一次現場看到孫翠鳳本人。

 

而這 11 年來,事情變化如下:

 

 

【壹】

寫完「三流的明華園?」之後,

友人偉恩從音樂系畢業回到南部,

開始邀我去看野台歌仔戲,

他覺得野台戲比劇院裡的公演還具生命力。

2010 年 2 7 日我們就去明華園潮州團本部欣賞神明戲《曹國舅》,

當天我拍攝不少相片,

也寫了篇文章發表在網路上。

剛好勝國導演在網路上看到我拍攝的《曹國舅》系列相片,

不嫌棄我只是個非專業的攝影玩家,

2010 年 11 12 日大膽邀我隨團前往福建漳州

拍攝明華園黃字團演出的《周公法鬥桃花女》。

從此我就一直幫黃字團拍攝紀錄相片至今,

2012 年還幫他們出版了一本《戲說明華園 黃字團影像紀錄》的書。

 

 

【貳】

主修鋼琴且任教於國小的偉恩,

則因熱愛地方戲曲,

經常各鄉鎮跑透透去看明華園黃字團的演出。

後來也因緣際會成了明華園黃字團的文場樂師,

這是 2011 年的事。

 

 

【參】

在以色列工作的 Josef

則因工作的機密性僅能留私人手機及 e-mail 和我連絡,

後來我也曾到以色列拜訪他。

我寫《音樂.旅行》那本書時,

他提供了不少意見,

尤其奧地利及以色列這兩個國家。

每次出差到高雄,都會帶  CD  送我。

《音樂.旅行》出版後我留了一本要給他當紀念,

但那時我也忙,

過了大半年才想起 Josef 怎麼沒再出差來台灣?

連忙以簡訊及  e-mail  連絡,就再也找不到他了!

其實那時他已經六十幾歲了,

不敢多想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只是非常懷念他。

 

 

【肆】

20163 5

偉恩告知他今天幫明華園總團伴奏,

地點就在高雄玉皇宮(當初和 Josef  看戲之處),

戲碼剛好是《曹國舅》。

所以我決定親自跑一趟,

幫 2005 年的往事補拍相片。

當時沒帶相機,

手機也沒拍攝功能,

所以沒留下任何相片。

這些相片就是 3 5 日拍攝回來的玉皇宮及明華園公演。

 

拍攝時黃字團的勝國導演及子陽團長都在現場,

還特地到後台向他們致意

閒聊時,

子陽團長說他還記得我那篇「三流的明華園?」就是玉皇宮這裡的故事。

 

 

【伍】

此乃「三流的明華園?」的續篇,

若有一天

真的能邀 Josef 再回到玉皇宮觀賞明華園演出,

那就是美好的完結篇了!

只是 Josef 現在算來已經七十幾歲,

不可能長途搭機了。

真的很懷念他每次出差到高雄,

我去小港機場接他到旅社的情形,

他總是說:「孤獨來到異鄉,有人接機的感覺真好!」

 

 

 

 

 

002

003

004

005

006

007

008

010

013

011

015

016

017

018

019

020

021

022

023

024

025

026

027

028

029

03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明華園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