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026

025

028

 

 

 

 

 

 

  

- - 宿

 

 

 

年後得去一趟台東,

 

因時間匆促,

 

隔天就要出發,

 

於是直接請在當地經營民宿的 芝潔 推薦住宿處。

 

她很快給我一份參考清單,才瞄到這幾個字,便打電話訂房了:

 

利嘉村好友民宿,

 

台東新移民必訪,

 

國寶級生態達人山豬與太太小官。

 

心裡想著,這種村落裡的民宿較適合我,年假剛過希望明天還有房。

 

電話那頭是女主人小官,告訴我單人房尚空,可供我窩一夜。

 

哇!真幸運。

 

「那我很晚才到可以嗎? 我從高雄開車去,頗龜速……

 

「沒關係,你半夜 12 點到都無所謂!」小官俏皮說著。

 

「那我 9 點鐘到,OK 嗎?」

 

「當然OK。」

 

「就這樣子?」我正好奇需不需預付訂金。

 

「對啊!明天來就是了。歡迎!知道路嗎?」顯然他們不收訂金。

 

「走台 9 線,從 711 彎進去就是利嘉村了。」

 

「對!對!對!厲害哦!明天見囉。」

 

沒想到這麼順利,過程簡單俐落,就像打電話告訴家人要回家一樣。

 

 

 

於是隔天(2018 2 21 日)便驅車南下,

 

揮別高雄厚重的漫天霧霾,

 

來到屏鵝公路的楓港,

 

再隨著南迴公路盤繞,

 

穿越青翠山巒到太平洋那端賞雲聽濤!

 

東海岸的天空永遠那麼透明純淨,每次過來都像置身天堂。

 

 

 

15:00 在知本海岸的農地裡把自己的事情處理完後,

 

忽然細雨飄來,

 

海風把荒草樹叢都吹得狂亂搖晃。

 

不然,先回民宿休息好了!

 

於是撥了手機給小官:「不好意思,原本預計晚上 9 點才過去,現在想提早到,可以嗎?」

 

「當然不可以!」小官自己在電話那頭先笑出聲:「開玩笑的啦!隨時歡迎過來。」

 

「那我現在過去,人已在知本了。」掛完電話,心頭一陣暖意。

 

老闆娘小官感覺就像家人一樣,非常親切。

 

雖不認識,卻可在電話中和你開心說笑,這樣的個性最合適經營民宿了!

 

 

 

 

 

 

002

這是國寶級生態達人山豬的手指頭,

聊著、聊著他就把桌上的檳榔蒂套在中指,

拿筆畫出一張笑臉!

 

 

 

 

 

 

 

 

 

 

 

 

開車時我從不用 GPS,還是習慣停車問路,才有機會多和當地居民接觸。

 

這次出門有先在 google 查詢利嘉村,但懶得列印地圖。

 

直接利用 google 的功能測量距離,

 

得知從「知本的 711」到「利嘉村入口的 711」約 7.6 公里。

 

到時路過知本 711 時,

 

就注意車上的里程錶,

 

沿著台九線行駛 7.6 公里就到利嘉村了!

 

喜歡旅行的人皆有自己一套「辨路」本能,我就這樣找到

 

 

 

 

 

 

 

 

 

 

 

在村裡看到雜貨店的原住民婦人坐在門口聊天,

 

畫面極美,

 

像幅線條簡單的鉛筆速描。

 

 

 

而沿著斜坡小徑來到

 

就被屋內暖溫的橙黄燈光所吸引,

 

把籠罩於外的紛飛細雨襯托成美麗的暗藍色調。

 

入內後也沒什麼登記手續,

 

直接開門讓我進房,

 

繽紛的色彩瞬間迎面而來。

 

好喜歡這麼有藝術氣息的房間,留宿一晚才 800 元,真是物超所值!

 

 

 

 

 

 

003

我的單人房,繽紛的色彩讓人好喜愛,住一夜才800元,物超所值!

 

 

 

 

 

 

再細看其他屋內裝飾,滿牆書籍及 CD 隨燈光散發著恬淡的文學氣息。宋冬野的《安和橋北》專輯在唱機裡流動,木桌散坐著房客及打著毛線的小官,閒聊裡偶有笑聲起落。有人聊到民宿男主人山豬順手將剛死於路邊的小鳥安葬的往事,他覺得其實鳥兒靈魂尚在,會知道你的善行,此乃佛教「中陰身」的概念。真好!這樣的民宿往來許多旅人墨客,也帶來無數海角天涯的故事。這些故事總是淡淡口述而過,猶如心情散文,有時也寫成文字閒貼於牆或彩繪成畫……

 

我問小官,牆上有張水彩作品誰畫的?

 

她說,

 

來宿者是位畫家,

 

離去後悄悄留了這幅小品在桌上,

 

進去清房時才發現,

 

當然驚喜萬分!

 

 

 

這幅淡雅的水彩畫,我好喜歡。

 

 

 

 

 

 

005

有位投宿的畫家,離去後悄悄留下這幅作品,現在就貼在客廳牆上。 

 

 

 

 

 

 

 

宋冬野的歌聲仍伴隨吉他閒散唱著,

 

夥說要出門吃麵了,村裡有家新開的麵店,味道極好。

 

我捨不得離開這個充滿散文味的空間,於是留下來陪伴屋裡的貓咪。

 

文學與貓彷彿是不可分割的關聯詞,所以這裡當然也有貓。

 

共三隻,

 

都懶如散文字句,動也不動兀自存在於楬黃色的空間裡。

 

 

 

 

 

016

 

 

 

 

 

 

 

而國寶級生態達人山豬(呂縉宇)乃民宿男主人,幾許粗獷,幾許豪放,閒話不多卻是一座無盡藏的知識寶庫。聽他說起綠島的閩南人文化,我才知道原來島上也有“原住民”。他們是清朝中期從泉州進駐到小琉球,再輾轉移居至綠島的閩南人,百餘年來因和台灣本島隔離而發展出特殊的島嶼文化,但發展觀光之後,還來不及保存便已破壞殆盡。

 

頗悲傷的歷史往事,貓咪亳不關心,翻了身繼續安睡。

 

音樂卻悄悄換上古琴專輯,一個弦音就在空間裡迴蕩許久……

 

我驚訝於這樣的古樂播放在有原住民的小村落裡,竟也如此搭調。

 

此乃的魔力所在!

 

其實許多雜誌及書籍早就報導過這個貓與散文的旅行空間,夜裡我細細閱讀那些介紹文字,然後若有所思地告訴女主人小官,雜誌講的是從旅遊面來分析,但我看到的是不同層次。仍打著毛線的她好奇抬起頭來聽我述說,身後的光線照得她的髮絲微微發光。側著頭我繼續下去……原來僅用「」即可將你們的房子“裝潢"得這麼美,為何很多人沒想到(並實際運用於室內佈置)?

 

後來終於弄懂!

 

因為「以書為牆裝潢房間」的首要條件就是 乾淨的地方

 

像我們高雄的空氣髒到不行,

 

即使書本擺放於玻璃櫃裡,

 

沒多久積塵便“厚”如雪,

 

讓人觸目驚心!

 

像你們這樣佈置的民宿,在高雄是無法存在的。

 

此乃我的重點:因為台東空氣乾淨,才能「以書為牆裝潢房間」。

 

相信我!搬到高雄,肯定變成「沒人敢在家」!

 

(高雄的空氣會讓這些書長滿灰塵且散發怪味)

 

 

 

那夜我們聊得很愉快,凌晨一點多才去睡,當時蛙鳴處處、草露甘美。

 

小官不忘囑咐我,

 

村落裡那家原住民經營的早餐店,

 

有異於城市的食材及風味,

 

明天記得去品嚐。

 

 

結果酣甜的睡夢裡,我都期待著充滿植物氣味的早餐。

 

 

 

 

 

 

 

 

 

 

 

八點多起床,用冷水沖個臉,便告訴山豬要出門用餐。

 

說話很平實的他只是對那家店下了個簡單註記:

 

有些店很有特色,但不好吃,但那家早餐店很有特色又好吃!

 

 

 

於是我步行過去試了豆漿及九層塔蘿蔔糕蛋餅。

 

豆漿是自己做的,是那種令人懷念、略帶焦味的古早口味。

 

而從沒見過的「九層塔蘿蔔糕蛋餅」集港、台、原民口味於一餅,

 

美味到無法形容。

 

下次去台東,絕對會再開車過來吃。

 

 

 

其實店裡還有:

 

米娜能卡啦抓餅

 

米克斯蛋捲

 

九層塔肉粽蛋餅

 

鹹豬肉抓餅

 

捲餅焗茛瑙捲餅加山地蔥及柴魚,酸奶為醬,再撒雙色起司,入箱微烤

 

 

 

書寫至此,口水滿溢,恨無法一次嚐完。

 

來日再訪台東,必先去吃 捲餅茛瑙 也!

 

 

 

 

 

 

 

 

 

 

 

君問:嗎?

 

我說,有啊!正在吃山地蒽及柴魚捲餅,配外省味的古早豆漿。

 

而牆上有書,地上有貓,屋裡有音樂,請自己享用。

 

我是房客 Shin,那兩位是「留宿一夜就會和他們變成好友」的山豬及小官。

 

2018 2 21 日我來台東,

 

借宿於此,是個有 散文 的旅行空間。

 

我僅付 800 元,

 

卻獲得滿夜的溫馨及回憶,

 

因為這裡往來許多旅人墨客,

 

也帶來無數海角天涯的故事。

 

我拙於寫詩或作畫,

 

順手拍攝這些相片,也留下我的故事。

 

 

 

感謝山豬及小官!

 

 

 

 

 

006

007

008

009

010

喵嗚~這位攝影師,你一定要這樣倒著拍照嗎?舉得我頭好痠!

011

012

013

隔著紗門往外凝視的貓

015

016

017

這就是國寶級生態達人山豬先生

018

好多人把心情寫成文字張貼於牆

019

020

有著木桌可閒聊的客廳

021

022

023

025

026

027

028

隔著紗門往外凝視的貓

030

「有人在家」民宿的門外景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東民宿 有人在家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