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1

0002

 

 

 

 

 

台東大學英美語文學系103級畢業公演《Mr.Hot窈窕淑男》演出記錄

 

 

明華園黃字團周媽的女兒淑宜12月28日有場畢業公演,半年前就邀我過去幫忙拍攝演出記錄。

拍攝是沒問題,只是地點遠在台東……

近年來因老爸生病我較少出遠門,要遠赴台東雖猶豫幾許,但對台東總有份特別情感。2004年一位跑船的朋友航線異動,無法常回台灣,那段時間我每個月都會開車到台東幫他探望八十餘歲的養母。反正就是週六下午開車過去,南下到楓港,穿越南迴公路,再沿著太平洋北上到台東,停停走走邊開車邊看山看海倒也樂在其中。傍晚到友人養母的舊房子裡,陪老人家坐坐,聽她聊些生活瑣事,待黃昏已盡再告別離去。晚上找間舊旅社窩著,通常就待在裡頭閱讀,偶爾會去海邊散步,因此認識台東縣小團體話劇社的團長阿東兄。直到友人的養母太老了,被其他親戚接到台中同住後,我才停止每月的台東之行。

我相信凡事都是機緣,所以答應淑宜前去拍攝,就開心跑趟台東吧!

 

 

■ 2013年12月27日(星期五)

舒服地睡到八點多才甦醒,昨夜去看電影,所以晏起。

對玩攝影的人來說「看電影」是門重要功課,要不斷看別人如何創作光影的故事自己才會進步。

昨夜看的是《一首搖滾上月球》及《總舖師》。

《一首搖滾上月球》述說六位罕見疾病孩童的父親組成業餘搖滾樂團的故事,看不到幾分鐘便在戲院裡飇淚。其實劇情沒那麼淒慘,而是自己用想像力幫那些罕見疾病孩童添加悲情,然後一發不可收拾。

所以我要講的是,通常你所看到的事皆非真象,而是關於那件事的「相對經驗」。

這是詠給.明就仁波切在【世界上最快樂的人】一書裡所寫:

當你看到一根香蕉時,所認知的確實是那根香蕉嗎?

根據科學家研究,當你看到這根長長的、黃黃的、彎彎的、還有些咖啡色小斑點的東西時,大腦便開始把眼睛所接受到的影像,傳到腦部其他區域去作分析,並比對腦海裡存放過的概念,根據經驗判斷這是一根香蕉。也就是說,當你看到一根香蕉時,你所認知的“香蕉”並非「香蕉實體」,而是你腦海裡曾經儲存的「香蕉概念」。

 

簡而言之:

看到的,並非那根香蕉的實體,而是關於香蕉的「相對經驗」。

同理可推:

通常我們看到的事物也非真象,而是關於那件事的「相對經驗」。

 

所以「一首搖滾上月球」只是記錄片,劇情並沒那麼悲苦,是我對罕見疾病孩童的「悲苦聯想」讓自己悲不可抑……

這種「想像力」常會阻礙我們觀看事情真象,但卻是提升攝影質感不可或缺的要素!

於是12:00我開車出發了,帶著攝影器材及「想像力」,翻山越嶺前去東海岸尋找台東大學英美語文學系103級畢業公演的真象,希望能提升此次拍攝的質感

 

 

別人開車到台東只需3小時,但我這蝸牛喜歡悠然慢行,遊山玩水停停走走,5小時才會到台東。只是當天淒風苦雨,只冷冷地停留南迴公路的森永部落,便在飄雨的海天一色裡沿台九線北上了。才下午四點多暮色便暗,來到熟悉的台東便直接到旅社check in,器材放好旋即出門,到知本泡湯去也。前年帶歐洲朋友過來台東時,買了一疊知本老爺的泡湯券讓他們享受溫泉,至今尚有餘券。匆匆兩年已過,再訪台東就順道過去消耗一張泡湯券吧。

結果,知本老爺酒店今天“剛好”抽水馬達故障,不提供泡湯服務……

像我這麼「帶塞」的人,發生這種事一點都不意外,於是心情平靜地翩然開車回台東市區,翩然進旅社房間,翩然啃著高雄帶來的雜糧土司(本來是泡湯時止饑用的),然後翩然窩在溫暖小空間裡安份閱讀「我用50年前的旅遊指南玩歐洲」這本前天從圖書館借來的書。

今夜不宜出門訪友,萬一聊天半夜三更會影響明天的拍攝體力。但不出去活動筋骨還真有點悶,於是九點半決定開車去逛夜市,聽說正氣路的「小夜市」已升級為「觀光夜市」,不妨抽身前去探訪。

只是認真來回逛完,實在沒什麼想吃的!這種寒風凜冽的冬夜,適合找家古舊麵攤吃碗溫熱陽春麵,享受電影《總舖師》裡所謂的古早味。

為尋古舊麵攤,於是驅車閒晃於台東街頭,反正就這幾條街怎麼鑽都不會迷路。最後在監獄高牆附近發現一棟舊式屋宅,木窗窄門裡塞著淡淡暖暖的古早麵攤,極具電影畫面感,立刻停車暫吃麵。

尋個角落坐下,泛黃牆上居然「文創式」地貼著創店沿革,述說祖傳三代的麵攤經營史,洋洋灑灑感人肺腑。光這些文字就看得人饑腸轆轆,更不用說熱鍋裡冒出的滷汁氣味如何催化唾液分泌了。等啊等、盼啊盼,終於一盆美妙的陽春麵俐落大方地擺在桌前。迫不及待抽筷品嚐……天啊!這味道「居然」如此淡而無味。是湯汁沒拌勻嗎?我舞劍般以筷攪麵,招式俱全地從少林到武當,讓麵湯漾出俠情熱度,夠均勻了吧!於是貼臉張嘴再試,仍是「上聯湯淡如水,下聯麵軟如泥……橫批難以下嚥」。我「嚥下所難」地把麵慢慢嚼完,確定記憶裡的陽春麵並非這般滋味。

哎!今夜就在「千里前來、泡湯沒湯、食麵無味」的氛圍裡淡淡結束,晚安。

 

 

     2013年12月28日(星期六)

和淑宜約好九點鐘在縣府文化處演藝廳前碰面,結果睡到08:30才起床,火熱沖個煙霧迷漫的熱水澡後便下樓用餐,野馬啃草式地吃了兩盤生菜沙拉才滿足地出門。

淑宜有點擔心我找不到路,殊不知我對台東極熟,很快就來到麥當勞前的文化處。

接下來就登堂入室,調整情緒要認真工作了,畢竟這群學生我都不熟,如何幫他們拍攝影像記錄得花些心思……

 

 

0003

 

 

 

 

 

來到後台告訴淑宜我自己可以handle後,便著手思考如何拍攝了。

雖然詠給.明就仁波切說:通常你所看到的事皆非真象,而是關於那件事的「相對經驗」。但攝影就是要反其道而行,利用自己的「相對經驗」來詮釋現場的光影及人物。於是周遭約略巡完,便決定借用電影《暗戀桃花源》(The Peach Blossom Land)裡那種疏離的調性來拍攝,即便暖橙橙的原木地板也要拍出寂靜、冷漠的氛圍。於是腦海浮現板橋文夫為《暗戀桃花源》所作的電影配樂,走著杜可風掌鏡的電影步調,開始拍攝眼前同學們在舞台準備道具的影像。

自己跟拍歌仔戲班多年,知道戲棚就是他們的「家」,演完就帶著走,所以後台總是鏗鏘熱鬧色彩繽紛。但演藝廳的後台就不同了,這裡的演員都是「過客」,和舞台的關連只有今天這齣戲,所以充滿疏離感,我要捕捉的就是那種「疏離感」。

於是換上廣角鏡,把角度壓低,讓更多黑暗空間在相片裡述說故事。

鏡頭裡,匆忙的人讓他們變成流動的虛影,茫然等待的人保留他們的情緒及表情。

這些畫面是我的「暗戀」,也是「桃花源」!

 

 

0004

0005

0006

0007

0008

0009

0010

0011

0012

0013

0014

0015

0016

0017

0018

0019

0020

0021

0022

0023

0024

0025

0026

0027

0028

0029

0030

0031

0032

 

 

 

 

 

十點鐘開始綵排,我必需專注看戲,不但要記住演員的走位及當下的燈光,更重要的是得瞭解劇情,才能依演員「個性」捕捉畫面。

但這部《Mr. Hot窈窕淑男》是英文劇,這下子就很刺激了,拍攝時我無法抬頭看字幕,得靠聽力瞭解劇情。從美國畢業回台灣已逾20年,英文聽力有點鈍了,真是一大考驗。就這樣,眼看耳聽腦子記劇情,倒也把戲裡四個主角的個性摸清楚了。

故事大綱如下:

《Mr. Hot窈窕淑男》故事發生在1929年,處於禁酒時代的芝加哥。兩位樂師Joe和Jerry因目睹了一場血腥的槍擊案而被黑道Spats追殺。為了逃命他們假扮女裝,混入要到邁阿密演出的女子樂隊,結識了女藝人Sugar。Sugar夢想有一個英俊的邁阿密百萬富翁當她的丈夫,暗戀Sugar已久的Joe知道後,便偽裝成她理想中的樣子;而女裝的Jerry則吸引到年長的富翁Osgood,四人因而上演一場緊張刺激而扣人心弦的逗人趣事。

所以先來談飾演Jerry的李信緯,他真是天才演員,肢體及表情都豐富,這種角色最好拍攝了。他反串的Daphne有著傻大姐的個性,動作及表情通常來自對手演員的「觸發」,他總能恰如其分地「回應」,經常綠葉更勝紅花。

 

0033

0034

 

 

 

飾演Joe的鍾明峰也是戲精,反串的Jpsephine較理性,但仍有夢有愛,故事的劇情轉折皆來自他的決定,所以拍攝時儘量捕捉他堅定明確的表情。他和別人對戲時,構圖以他為主,但和「女友」對戲時則轉成陪襯角色,這樣就個性鮮明了。

 

0035

0036

這位姐姐妳也太會演了吧,這把扁平的道具薩克斯風妳居然可以吹得如此妖嬌美麗!

 

 

 

再來是真正的女主角Sugar(朱琬淨飾),身為樂團首席的她「人如其名」 經常笑臉迎人,甜如蜜糖,所以得掌握她的女人味,不管喜怒哀樂都要設法拍得唯美。

 

0037

0038

 

 

 

前面三位演員不但戲份多且演技佳,剩下的Osgood船長(張文源飾)難免有點像淡而無味的「雞肋」。

但事實不然!這位船長在戲裡原本該又老(old)又變態(pervert),但卻找一位陽光燦爛的小帥哥來演,不化老妝,也沒蹣跚的肢體動作,上台唯一表情就迷人的笑容。剛開始看得我有點皺眉,但不久就拍案叫絕了!是誰的創意讓他如此「不老」又「不變態」地演出這個老變態角色,這般逆向而行反而增添戲劇效果。所以每當Osgood船長笑著上台時就真的「很好笑」,極欣賞這種不需要演技的演技,及不按牌理出牌的角色設定。

 

0039

0040

我們的Osgood船長永遠是陽光燦爛的笑容,而與其共舞的無奈Daphne表情就真的很無奈了。

 

 

 

還有位「特别」演員得順便一提,就是導演童愉。綵排時她那指揮全場的穩重台風讓人印象深刻,我在後面拍攝雖只能瞥見她的背影,但一個女人光從背影及聲音就能想像她的美麗,那就真的是個美麗女人了!這是童愉謝幕時的相片,是不是極為嫵媚?

 

0041

 

 

 

 

 

下面則是綵排時所拍攝的畫面 :

 

0042

0043

0045

0046

0047

0048

0049

0050

0051

078

0052

0053

0054

0055

0056

0057

0058

0059

0060

0061

0062

0063

0064

0065

0066

0067

0068

0069

0070

0071

0072

0073

0074

0075

0076

0077

0078

 

0079

0080

0081

0082

0083

0084

0085

0086

0087

0088

0089

0090

0091

0092

0093

 

 

 

 

 

 

上半場綵排完,先休息用餐。

在演藝廳後門外席地而坐跟著大夥吃便當是件很快樂的事,遠處有野貓懸於牆上迤邐身影,耳邊是同學們無悔青春的嬉鬧笑語,相映對照成一幅可入菜下飯的閒趣畫面。用餐時順便和班上幾位攝影高手聊天,從他們那裡學到不少攝影新知,讓我這位暗房沖片時代的LKK收穫良多。閒聊時也聽他們述說許多原住民及藝文人士的故事,這些學生除了修習本職學科外還積極參與當地活動,真的很厲害。

 

 

0094

這是同學們便當盒的垃圾分類,分類得好完整,連便當盒都疊得好整齊。

0095

中午休息時間

 

 

 

 

 

下午三點又開始綵排,我試著往上移到更高座位,以調整人物及布景的相對位置。所有拍攝角度也趁機確認一遍,除了有幕Sugar演唱的戲,若要取得完美構圖得移到演藝廳最右邊才行(距離約二十公尺),正式演出時能否允許我飛奔遊移,就到時再說了。

 

 

0096

這是綵排時拍攝的,要移動到演藝廳最右邊才能拍攝到這樣的構圖。

0097

正式演出時,因為始終坐在正中間沒移動位置,拍出的畫面就是這樣,和上圖比起來好像各有風味。

 

 

 

六點簡單用餐,七點正式演出。

我六點半就穿著工作人員的背心到觀眾席佔好位置,很乖地坐著調整情緒,得心情平靜才能拍出好作品。

觀眾陸續進場,有人選坐我旁邊時都會好心提醒對方拍攝時會有快門聲,幸好鄰座皆不介意。

整場演出非常成功,不止我覺得好看,觀眾反應也熱烈,掌聲不絕於耳。

我覺得這群小朋友好厲害,完美地把瑪莉蓮夢露1959年演出的電影《熱情如火》(Some like it hot)改編成爆笑舞台劇《窈窕淑男》(Mr. Hot),演員極出色,道具、布景、配樂也在有限經費下弄得有聲有色,值得給他們最熱烈的掌聲。

 

 

0098

趕快著裝,要開演了!

0099

工作人員提醒遙遠的觀眾席後方之控制台,要注意開演時間,觀眾快進場了哦!

0100

0111

0112

0113

0114

0115

0116

0117

0118

0119

0120

0121

0122

0123

0124

0125

0126

0127

0128

0129

0130

0131

0132

0133

0134

0135

飾演Jerry的李信緯真是天才演員,肢體及表情都豐富,你看眼睛、嘴巴及手勢皆充滿戲味!

0136

0137

0138

0139

0140

0141

0142

0143

0145

0146

0147

0148

0149

0150

0151

0152

0153

0154

 

 

 

 

 

幫忙拍完大合照後我就迅速離開,累了一整天,想沖個熱水澡躲進被窩休息了。不過還是先開車過去拜訪小團體話劇社的團長阿東兄,難得來台東當然要去問候一番。欲罷不能地聊了二十分鐘,便匆匆告辭,實在太累了。

但回旅社途中,仍懸著一個未解之謎……

於是調頭把車子開去昨天那家老麵攤,不相信這麼難吃的湯麵居然能「祖傳三代」,肯定有我所不知的謎底,就給它再試一次吧!這次不吃陽春麵,改試牛肉麵,或許這才是鎮店之味。

於是同樣的木窗窄門,同樣淡淡暖暖的滷汁飄香,同樣俐落大方端來一盆美妙牛肉麵。我同樣迫不及待抽筷品嚐……天啊!這味道「同樣」淡而無味,連牛肉麵都能煮得這麼「不美味」,實在需要天份。

恁爸就是不信,下次來台東再把他們的麻醬麵、炸醬麵及滷味逐一嘗試,總會找出能「祖傳三代」的秘密。

 

 

回旅社沖個舒爽熱水澡後,便窩在床上檢視今天的拍攝成果。

這些相片不知那些小朋友們滿不滿意?這是他們一輩子一次的畢業公演,我能力所及也只能留下這樣的影像記錄了。不管拍得好不好,他們的演出真的極具水準,可見學校教學扎實,才能訓練出這批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的大學生。畢業後即將面對新的人生,衷心祝福每位同學生活及工作都能像《Mr. Hot》那麼精彩,千萬別因壓力而對生活失去熱誠,記得你們永遠都是最好的!

也感謝淑宜邀我去台東觀賞這齣精彩好戲,讓我學習到很多,也享受到東海岸的旅遊樂趣,真的想呼朋喚友一起去光顧那家「難吃」的祖傳三代麵攤。在台灣美味已氾濫,這種不可思議的「難吃」才是逆向而行的王道,不把好友拉過去品味就不夠意思了……

所以今天收穫頗豐,看了一齣精彩好戲,並吃到「難忘」的祖傳湯麵,人生何其好美!

 

 

 

 

 

 

 

《Mr. Hot》之毛腿三部曲

0155

演出logo上的毛腿

0156

開場幻燈片之毛腿

0157

綵排時Daphne的毛腿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