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1.jpg

002.jpg

003.jpg

 

 

 

無心插柳!意外吃遍花東縱谷六家臭豆腐名店

(建議用電腦版觀看,電腦版沒有廣告,較易閱讀)

 

 

 

看到這個標題就覺得很 搞笑

美食白痴的我,怎可能寫這樣的主題?

而且還繞遍花東縱谷來回 200 公里,吃了六家臭豆腐名店耶!

 

這都要怪好友 Zenobia 三月份來了台東旅行。依慣例我都會幫朋友安排食宿,吃素的她讓我傷透腦筋,在台東真的找不到滿意的素食餐廳。

列了飲食清單供她參考,Zenobia 只是淡定地說來台東就是要品嚐當地小吃,無需大費周章吃這些名店。

後來,才知她的概念是:

1.葷食店兼賣的素食,肯定不優。

2.吃葷的人所推薦的「素食」通常不夠道地!

3.台東好山好水,與其去豪華餐廳,不如多嘗些當地農產及小吃。

嗯!這幾點我都非常認同。

遊遍世界、吃遍美食的 Zenobia 又說,若夜市有臭豆腐或水煮玉米,配新鮮果汁,她就很滿足了。

哇靠!這太容易了!

台東除了稻米、金針、洛神、釋迦、柴魚之外,好吃的臭豆腐特別多,除了名聞遐邇的「林家臭豆腐」,我的最愛則是「久昻臭豆腐」。還特別向她描述,為何是我心目中的第一名:

1.久昻最有名的就是招牌雙拼:臭豆腐+蘿蔔糕。

2.蘿蔔糕乃老闆娘以台東米親手所做,台東米品質本來就很好。

3.油炸蘿蔔糕的過程耗時費工,要先初炸一次,以電扇吹冷 1 小時,再炸第二次,才能保持外脆內軟的口感。

4.熱門時段炸好的蘿蔔糕經常來不及冷卻,得等 1 小時才能供應。(別懷疑)

5.採用南橫陳大姐的泡菜,有機高麗菜及山泉水所製作,美味爽口。

6.久昻的雙拼吃法就是,一口臭豆腐之後,下一口改吃蘿蔔糕,口感不同,沾醬不同,輪流變換味道及口感,絕佳享受!

7.光吃臭豆腐,並沒特殊到令人著迷,配上蘿蔔糕的雙拼就天下無敵了!

 

005.jpg

這是「久昻臭豆腐」室外廚櫃上張貼的價目表及營業時間

 

看完我的解釋,Zenobia 已迫不及待想來台東一嘗久昻的招牌雙拼。

說實在的,我也只是想帶她去吃久昻,哪知後來陰錯陽差,花東縱谷來回200公里,吃遍各家臭豆腐名店!

 

各位若不嫌棄,就容我把整個「瘋狂」過程說完吧!

 

 

20203 8 日(週日)

Zenobia 原本預計 15:17 到台東,結果臨時有急事,慌忙處理後趕上 16:28 抵達的火車。在車廂內拍了張 711 的三明治相片給我,說午餐只能吃這個,之前那班火車訂好的素便當沒了。

我則驚訝她居然臨時買得到台東的火車票,超幸運!

反正我也因此多出 1.5 個小時,閒著也閒著,不如下樓把車子洗乾淨。沒想到洗完後車門沒關好,等到 16:00 要出門接人時,才發現車子沒電無法發動,天呀!

救助於鄰居的同時,也請友人在火車站稍候,處理完立刻過去。

「你別擔心,我搭計程車去你家就好!」貼心的 Zenobia 最怕增添我的麻煩

立刻拍下鄰居 45 個壯漢圍著車子幫我“接電救援”的相片,火速傳給她:「再等幾分鐘就好了!」

看到那張神奇的相片 Zenobia 爆笑出聲:「好誇張!這麼多鄰居幫你處理,台東人太可愛了吧!那不用急著來接我,修好車總要慢慢向鄰居們道謝,我還是搭計程車過去就好。」

「他們就是知道我要去車站接人,才急著過來幫忙的啊!妳稍候,現在車子已發動,要去接妳了。」

我們連見面都如此戲劇化,一個忽有急事延後搭車,一個汽車無法發動。還好碰面後,晚上順利吃到 久昻臭豆腐 的招牌雙拼(我頗擔心週日生意好,蘿蔔糕賣光)。吃遍全台臭豆腐的 Zenobia,當下給予久昻極高的評價!

 

006.jpg

這是我的最愛,久昻臭豆腐的招牌雙拼。

一口臭豆腐,一口蘿蔔糕,輪流變換味道及口感,絕佳享受!

 

 

2020 3 9 日(週一)

今天要往北沿途玩上去,將 Zenobia 送至池上。

午餐就是關山的玉米及池上的福原炸豆腐。

但關山阿瑤賣的甘蔗玉米實在太好吃(和甘蔗一起水煮的玉米),我們各啃 5 根後撐得超飽,完全沒食慾再吃臭豆腐。

 

007.jpg

阿瑤賣的甘蔗玉米實在好吃,玉米和甘蔗一起水煮,特別香甜。

008.jpg

009.jpg

那天中午我和Zenobia就坐在稻田邊,迎著微風及稻浪啃玉米,每人五根好過癮。

 

抵達池上逛完大波池,又去穀倉藝術館,Zenobia 心血來潮想到:「不如來吃個豆花

「好啊!最棒的豆花當然去福原豆腐店吃,從這過去只需 3 分鐘。」我開心附和著。

不久,我們已在福原豆腐店點餐了。

雖然只吃豆花,但我可點份炸豆腐,分一塊讓妳試吃,至少嚐過這家名店的招牌料理!聽我說完,Zenobia覺得兩人分吃好麻煩,乾脆各點一份。

於是除了豆花,也意外吃了著名的 福原炸豆腐

 

010.jpg

池上穀倉藝術館

011.jpg

上圖:福原豆腐店的炸豆腐。下圖:福原豆腐店。

012.jpg

 

 

2020 3 10 日(週三)

週二 Zenobia 在池上待一天,隔天下午又搭火車回台東市。

晚餐本來幫她安排一家周美青、嚴長壽皆光臨過的知名素食餐廳,但她還是覺得騎機車到處品嘗小吃比較酷!既然如此,當然去吃最有名的林家臭豆腐。

但路過更生路時,我轉頭順口向後座的 Zenobia 說:「路上有家頗有名的臭豆腐,想試一下嗎?」

於是,不小心多吃了 金香玉臭豆腐

 

013.jpg

上圖:金香玉臭豆腐。下圖:店內的壁畫。

015.jpg

 

之後才又騎回市區,依計畫去 林家臭豆腐

林家臭豆腐我們並不陌生,2009 5 2 日就從高雄開車載 Zenobia 過來台東吃過了。當時已吃遍全台臭豆腐的她,就覺名不虛傳,立刻躍升她心目中排行第一的台灣首席臭豆腐。

當年我印給她的旅遊資料裡,還附上這段林家臭豆腐的說明:

先以調製的蔬菜汁浸泡豆腐,再歷經兩次油炸,第一次逼出水分,第二次增添酥度,所以豆腐外酥內嫩。撈起再以長筷在金黃香酥的豆腐戳洞,淋上醬汁與辣椒,讓味道深鎖於豆腐內。最後撒滿九層塔末,增添獨特台東風味。

 

016.jpg

林家臭豆腐是老店了,這是我2004年拍攝的相片。

那時老東台米苔目還沒搬走,就在隔壁。吃完臭豆腐,通常會去隔壁吃米苔目。

但我覺得老東台的米苔目真的不夠好吃,但觀光客就是很喜歡,我也不知什麼原因。

下圖:林家臭豆腐,一盤120元,說實在的,份量有點少!

017.jpg

 

林家臭豆腐的美味無庸置疑,只是十餘年來許多台東臭豆腐爭相模仿,到處吃得到後就不覺稀奇了。而且一盤 120 元的價位,份量對男生來說根本不夠塞牙縫,所以搬來台東之後我極少吃。

Zenobia 來此主要是「回味往事」!兩人合點一盤享受記憶裡的味道,並沒打算吃飽,之後要吃的蘇天助素麵才是主食。(騎機車換攤逛小吃實在有趣)

沒想到素麵今天沒營業,只好沿著寶桑路悻悻然離開。

腦海盤旋著……還有哪些素食可吃?想了半天,不自主地嘆了一聲:「難不成還要再去吃久昻?」

後座的Zenobia瞬間爆笑出聲:「真有默契,你想的怎跟我一樣!」

倆人邊笑邊歪歪斜斜地讓摩托車調頭往久昻騎去。

結果蘿蔔糕賣完了,下批尚整盤置放於電扇前冷卻中,要等 40 分鐘才有

二話不說,我們願意等,且立刻預付兩份招牌雙拼的錢,40 分鐘後再來。

「現在呢,要去哪?」Zenobia 問我。

「先回家洗澡啊!妳忘了久昻離我家很近,沒幾分鐘而已。」騎上摩托車後,還不忘補充:「吃久昻就是要這樣,沒蘿蔔糕時就寧願等,我家住得近,回家等就好。」

40 分鐘後再回來,老闆立刻幫我們現做兩份招牌雙拼。待餐時聽到其他顧客點餐,蘿蔔糕又已賣完!

我立刻以過來人的身份,語氣炫耀地告訴 Zenobia,此乃剛才要先付錢的原因,否則現在又沒得吃了。並透露一段吃久昻的秘訣,週六及週日儘量不要來,因為製程複雜的蘿蔔糕根本供不應求。週一晚上也別來,因為隔天店休,蘿蔔糕通常不會準備太多。來久昻不吃招牌雙拼(臭豆腐+蘿蔔糕)就沒意義了,當然要精算蘿蔔糕供應的時間!

聽完後,Zenobia 瞬間將我升級為 6 星級地陪,夠專業。

所以今晚非常搞笑,無心插柳連吃三家台東臭豆腐名店!

 

018.jpg

來久昻不吃招牌雙拼(臭豆腐+蘿蔔糕)就沒意義了,沒蘿蔔糕時就寧願等,或者不吃!

 

 

2020 3 11 日(週四)

今天沿著海岸線走,以都蘭為主,再往北延伸到成功走訪比西里岸部落。

結果兩人不改“隨性”的旅遊態度,在都蘭糖廠「好的擺手創藝術小店」遇到老闆娘 Homi 後,就跟人家聊了 5 小時。沒辦法!和 Zenobia 一樣,她們兩個女人都是音樂人,一聊起來就無法收拾。

 

019.jpg

那天我在都蘭糖廠「好的擺手創藝術小店」買的一只陶製迷宮。

 

行程大亂之後,沿海岸線北駛的同時山風海雨又起,景點也不想停了,邊開車邊聊天就好。不知不覺從台東越過邊境,來到花蓮的長濱……

「都到長濱了,何不走玉長公路,穿越海岸山脈去玉里?」

「到玉里之後呢?」Zenobia 頗為疑惑。

「玉里的橋頭臭豆腐極有名,就去吃晚餐啊!」

說完車內一陣歡呼,所以這幾天我們就是來個 花東縱谷臭豆腐大滿貫,吃遍各家名店。

18:10 夜雨裡來到玉里,那家據說平均要排隊 20 分鐘的 橋頭臭豆腐,拜風雨之賜,我們等了幾分鐘就吃到了!香噴噴的一大盤吃得很過癮,經 Zenobia 鑑定,它豆腐本身的質感比其他家都好。

 

020.jpg

玉里的橋頭臭豆腐,他們的豆腐本身品質特別好,豆味好香。

 

餐後又去吃了豆花,才撐著肚子準備開車回台東市。

手握方向盤的我專心聆聽 Zenobia 指示,她正隨 google map 的導航叫我左彎或右轉,得先離開玉里市區,才能沿著台九線回去。

上了台九線後我忽然想到,所以我們會路過關山耶……那裡有著名的關山臭豆腐……

還沒說完Zenobia 已開始狂笑:「肚子這麼撐,還吃得下嗎?」話雖這麼說,仍迅速以手機查詢關山臭豆腐的營業時間。

最後,只聽她大叫出聲:「幸好!今天沒營業。」

「對啊!不然路過時,怎可能忍住不吃!」我也跟著猛笑,既慶幸又有種淡淡的遺憾。

數天後我因故去了池上,順道吃了關山臭豆腐,拍了相片傳給 Zenobia。它就是很古早味的臭豆腐,不難吃,但沒什麼特色。只是老闆超親切,親切到讓人不得不說它很好吃。哈哈哈!

 

021.jpg

關山臭豆腐,很古早味的臭豆腐。

 

此次無心插柳意外吃遍 花東縱谷六家臭豆腐名店 之後,不敢說是評比,但個人小小的心得是:

1.豆腐本身最好吃的是玉里 橋頭臭豆腐

2.醬汁最棒的是台東市 林家臭豆腐

3.最佳泡菜當然是台東市 久昻臭豆腐,乃南橫陳大姐的高山有機泡菜!

4.關山臭豆腐 就是傳統的古早味,老闆很親切,害我不好意思說它很普通。

5.金香玉臭豆腐 稍為平凡,但經營到凌晨兩點,在純樸的台東能經營到半夜的都是神級の店!

6.池上的 福原炸豆腐,雖不算是 100% 臭豆腐,但非常好吃,值得推薦。

 

而我個人最喜歡的第一名絕對是久昻的招牌雙拼,當每家皆各具特色、都不相上下時,它是唯一份量多到可讓男生吃飽的臭豆腐,光這點就足以完勝各家名店了!

 

PS:其實我不喜歡吃油炸食物,但吃炸豆腐總比吃炸雞好,而且知名臭豆腐店絕不敢用劣質油品,吃起來較安心!

 

 

 

吃遍臭豆腐的同時,沿途也拍攝不少貓,順便把相片放上來。

 

022.jpg

023.jpg

這我是我翻拍的相片,原作在都蘭的月光小棧,是台東我見過最棒的一張貓作品!

025.jpg

026.jpg

027.jpg

028.jpg

029.jpg

 

 

 

 

 

延伸閱讀「推薦 」系列文章 ( 請點選閱讀 ):

 

無心插柳!意外吃遍花東縱谷六家臭豆腐名店

池上豆腐哥の豆芳華慢食名店

感人肺腑的愛玉新吃法,推薦關山之「痴愛玉」

池上 4.5 公里咖啡

台東「那界海」的 100 道佳餚

首選推薦之台東景觀餐廳「大巴六九」

隱於巿的絕美花園餐廳「蒔坊」   

三家台東文青餐廳(食冊、好港覺、飴屋)

小馬 vs 大武,兩家偏遠餐廳的試菜報告(瑪里漾食研坊、達興山號)

台東四季の日本料理,推薦四家(春日部、咔棒、漁采、松竹)

簡單卻超有特色的原住民料理「197風味餐」      

坐擁成功漁港無敵海景的優質餐廳「足跡再現」 

溫馨美味的池上無名小店「蔬食與咖啡」    

德意志在台東,介紹兩家德國慢食餐廳(恰比兔子、迷夏)

三種吃法三家台東的泰式餐廳(Tanya、鈞隼、泰城) 

在古蹟與書香裡悠閒享受輕食的「台東故事館」 

關於關山,精彩小吃及美味的「宏昌客家菜館」 

雞不可失!推薦台東4大名雞(李伯伯食堂、197風味餐、快潔小吃部、宏昌客家菜館)

台東那界海餐廳の幸福人生(外帶篇)

金針、紅藜、水稻,推薦台東三家素食餐廳(夏安居、聖母健康會館、素食小站)

慢食三星主廚阿嶽及曾經令人感動的台東美術館 M'loma餐廳   

都蘭餐廳 3+1,推薦一家,介紹三家(幸福食堂、海人上菜、海秧廚房、原味廚神)

冰與石的奇蹟,推薦三家台東老冰店(阿桑剉冰、幸福綠豆湯、美濃冰品)

不是餐廳,卻超越任何餐廳的台東美食(阿布斯工作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東 臭豆腐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