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002.jpg

003.jpg

005.jpg

006.jpg

 

 

 

 

 

 

 

乘著光影旅行 ( 電影推薦 ) Let The Wind Caryy M

 

 

 

我極少買電影 DVD除非這部電影會不斷重複觀看

 

而手上就有這張介紹攝影師李屏賓的記錄片《乘著光影旅行》,

 

多年前買的。

 

我經常重複觀看,

 

因為它會讓我

 

所以,事隔 10 年後的今天,這次想推薦的就是這部《乘著光影旅行》。

 

 

 

007.jpg

008.jpg

009.jpg

 

 

 

 

 

先說兩段故事:

 

(1)

 

上週我在圖書館閱讀劉墉的「抓住心靈的震顫」,

 

3 頁的前言裡,

 

提到三個影響他很大的人。

 

其中之一乃劉墉年輕當記者時的往事,當年他要去韓國採訪亞洲影展……

 

出國手續很難辦,好不容易備妥各項證件及公文,送去給電影協會的代辦人員。

 

可是才回公司,對方就來電說缺少一份文件!

 

但劉墉斬釘截鐵地認定剛才已放進信封裡,親手交給他了,於是兩人吵了起來。

 

反正「文件就是不見了」,最後劉墉只好氣呼呼地趕回去重新補辦。

 

就在忙著重簽公文時,那位代辦人員突然來電致歉,說文件找到了,誤夾在別人的案件裡,是他的疏忽。

 

劉墉說至今他仍忘不了這位「代辦人員」,因為他很偉大!

 

雖是他錯,但只要將東西滅跡,即可瞞天過海,保全面子。

 

但是他卻前來認錯,所以覺得他是位真正的勇者。

 

讀完這段文字,我非常震撼!

 

「認錯」不是做人最基本的教養,怎會讓劉墉把這位「代辦人員」推祟成勇者?

 

莫非,大家遇到這種狀況,都為了保全面子而湮滅證據,死不認錯!

 

以前我也犯過同樣錯誤,把別人的公文摻夾到其他文件而找不著,但發現後都嘛立刻道歉,還親自幫對方的急件跑文,以彌補自己的疏失。

 

難道我所堅持的這種「誠實」道德觀,並非職場必備之原則?

 

而我竟如此「愚鈍憨慢、不知變通」地活了大半生……

 

所以劉墉這段文字,讓我頗認真地

 

 

 

010.jpg

 

 

 

 

 

(2)

 

身為一個攝影師,我常堅持自以為是的美感,不懂得如何追求流行、討好別人!

 

這也是我最近所思考的……

 

話說 2020 年元宵節,2 9 日下午三點在豐安宮前有「炸寒單」的表演,厲害的攝影師都自備鋁梯,搶佔廟前最佳位置,以捕捉精彩畫面。

 

而我的個性,就是不想擠在人群裡和大家拍攝相同的東西!

 

 

011.jpg

你看!攝影高手都嘛自備鋁梯,站在最佳位置拍攝!(相片:聯合報記者羅紹平)

 

 

 

於是眺望遠山之雲霧繚繞,

 

忽然有個 想法

 

何不將 炸寒單之煙霧)拍攝成一幕風景?

 

於是逆向操作,遠離廟庭廣場及人群。

 

回我家爬上三樓用長鏡頭拍攝這張「我想詮釋的炸寒單」。

 

此時,

 

完美結合了,此乃當時拍攝的相片:

 

 

012.jpg

 

 

 

但是當我洋洋得意於這樣的創意時,根本沒幾個人喜歡這種「炸寒單」,因為看不到「寒單」,那算是炸寒單!

 

於是,又認真地,不管創作或生活都一樣,不要老沉醉在自以為是的象牙塔裡。

 

 

 

 

 

013.jpg

 

 

 

 

 

好!兩個故事講完了。

 

現在要介紹《乘著光影旅行》這部記錄片,

 

它也總會讓我

 

請點閱觀看電影預告

 

 

 

這部光影詩人李屏賓的記錄片《乘著光影旅行》榮獲:

 

(1) 12 屆台北電影節百萬首獎、最佳記錄片獎

 

(2) 榮獲 2010 年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國際長片競賽獎優等獎

 

(3) 入圍 46 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年度台灣傑出電影

 

所以,無需再贅言它有多好看了!僅節錄幾段影片裡的文字和大家分享:

 

 

 

【1】

 

為慶祝坎城影展 60 週年,

 

特邀 36 位來自 25 個國家的著名電影導演,

 

拍攝了 34 3 分鐘的短片,

 

組成一部電影叫《浮光掠影:每個人心中的電影院》(To Each His Own Cinema)。

 

 

 

侯孝賢為坎城影展拍的 3 分鐘短片叫《電姬館》(請點選參考影片),當時和李屏賓在麻豆的舊戲院前拍攝,《乘著光影旅行》也過來記錄他們工作的過程,而旁白則唸著:

 

要拍攝一分鐘的電影

 

要用上很多個一分鐘

 

然而製造每個一分鐘的過程中

 

不知不覺投進去的

 

竟是我們的生命!

 

 

我特別喜歡這段旁白,所謂「十年磨一劍」便是如此。

 

不管做什麼事,都要提醒自己,努力再努力,認真再認真,才能呈現出最美好的一分鐘。

 

記得有次接送一位酷愛攝影的年輕朋友去關山,進市區前的坡道上,居然看到前方上坡路段塞成一線的車陣,在傍晚的微雨裡車燈綿延相連,沿著坡度亮出一條美麗的弧線。

 

我喊著:「這難得一見的奇觀,趕快拿相機拍攝,我開車無法拍,你拍!」

 

朋友手忙腳亂按了多次快門:「拍不出來啦!都模糊掉了。」

 

「快門時間縮短,減格拍攝,回去再調亮」我有點急了。

 

「我只會用自動模式,不會調整光圈快門耶!」朋友把手上款式時尚的單眼相機舉給我看。

 

天啊!買那麼好的相機,自己也經營「相片拍得美美」的部落格,竟不會用手動模式拍攝相片!

 

現在年輕人都只想以最速成的方式,來追求作品的點閱率及按讚數,而不想下功夫學習技術。他們應該來看看,侯孝賢、李屏賓如何努力一輩子來拍攝出電影裡的一分鐘!

 

 

 

015.jpg

 

 

 

 

 

 

 

 

 

 

 

【2】

 

這是李屏賓接受訪問時,所講的一段話:

 

你不觀察光影,你永遠不容易掌握到好的光影。

 

每次我要判斷一位攝影愛好者「是否有潛力」,只要看他等車時是習慣低頭滑手機,或抬頭觀察車站裡流動的人與影。

 

正如李屏賓所說的,平常不會對身邊的事物好奇、不喜歡「觀察光影」的人,拍攝不出精彩的光影及生命力。(這點,我頗認同)

 

 

 

016.jpg

 

 

 

 

 

 

 

 

 

 

【3】

 

影片裡有段舒淇的專訪,談到李屏賓的小趣事:

 

拍攝「千禧曼波」時,

 

有場酒吧的戲,大家一邊聊天一邊吃著爆米花。

 

過程中突然有一個人靠過來(原來是李屏賓),

 

在我旁邊小小聲地說:

 

爆米花可不可以不要吃那麼快,那是用來打燈的。

 

我覺得這段非常有趣,酒吧裡很暗,燈打太亮就不像酒吧了!所以,放些白色爆米花於桌面,微弱的燈打在爆米花上,再反射回來演員的臉,氛圍剛好完美。有經驗的攝影師,就有辦法創造出最貼切的光源。

 

只是演員們不知李屏賓的用心,邊演邊把爆米花吃了大半(反射之光源都暗了),不去阻止不行!哈哈哈!

 

這段,我看到李屏賓的專業能力,及舒淇受訪時的俏皮。

 

 

 

017.jpg

 

 

 

 

 

 

 

 

 

【4】

 

厲害的攝影師就能不被劇本綁住,依天氣變化來拍攝,「晴天就拍晴天,雨天就拍雨天,下雪就拍下雪」,李屏賓就是能達到這種「隨境拍攝」的天人合一境界。

 

1985 年和侯孝賢拍攝《童年往事》,遇到颱風天,就乾脆把颱風拍進電影裡。我在戲院觀看時還想說,他們怎能把颱風的情境佈置得那麼像,原來真的有颱風!

 

2007 年和姜文拍攝《太陽照常升起》,在沙漠裡遇到下雪,大家都慌了,原本是要拍攝豔陽天的呢!

 

但李屏賓獨排眾議,認為荒漠裡的暴風雪根本千載難逢,天賜給你的,想買都買不到!這一提醒,導演姜文也恍然大悟,那就開拍吧!

 

最後電影的畫面是兩位騎馬女子,從豔陽天騎到冰天雪地,又騎回豔陽天,那種時光恍然的效果其佳無比。

 

 

018.jpg

 

 

 

 

 

 

 

 

 

【5】

 

姜文也在影片裡受訪,談到李屏賓這個人:

 

別看他鬍子拉渣、黑不溜秋那樣,但心卻很細。

 

兩次跟我合作他都獨自來。

 

開始我還擔心,問說你的人呢?

 

他說我沒有人,我到哪都一個人,就能把事辦了。

 

後來派了些助理給他,

 

不到兩天就跟他有死心蹋地的感覺了!

 

我覺得能成功的藝術家,除了才氣之外,往往有特別吸引人的個性。

 

正因李屏賓的隨和(電影裡有幾場他和工作夥伴圍桌暢飲的畫面),加上精進的專業能力,才能讓他深獲那麼多國際導演青睞,合作出許多偉大作品。

 

 

PS:這則記者會錄影的後半段,日本導演 是枝裕和 李屏賓 的部份非常有趣,各位不妨點選觀看

 

 

 

019.jpg

 

 

 

 

 

 

 

 

 

 

【6】

 

影片的最後高潮是:

 

2008 年李屏賓正在荒原裡拍戲,休息時開手機忽然發現短短幾分鐘內竟湧入 20 多通電話,皆不知何處打來的未接來電。

 

當下開始擔心,是不是家人出了什麼意外?

 

否則怎會有那麼多人急著找他。

 

後來,才知榮獲得第 12 屆台灣藝文界最高榮譽的「國家文藝獎」,朋友們爭相前來祝賀。

 

電影結尾時他說,遊走世界各地工作這麼多年,最後才發現那些名利成就皆非他所追求,唯一掛念的就只有家人。

 

 

 

020.jpg

 

 

 

 

 

每次重看一遍《乘著光影旅行》,

 

都會讓我不斷

 

(1) 要努力再努力,認真再認真,才能呈現出最美好的一分鐘。

 

(2) 要多觀察身邊的光影及事物,攝影才會進步。

 

(3) 要隨遇而安,什麼環境都能開心拍攝,「晴天就拍晴天、雨天就拍雨天」。

 

(4) 要敞開心胸,尊重身邊的人,人家自然會幫助你。

 

 

 

021.jpg

 

 

 

 

 

 

附錄:

 

平常我超喜歡觀察身邊的光影與事物,沒攜帶相機時就用手機拍攝,這些都是「手機的隨手拍」:

 

 

 

022.jpg

我去年買的新手機居然可以調整光圈及快門(類似單眼相機的功能),

所以可以拍攝出這種「耶穌光」!

023.jpg

024.jpg

025.jpg

在台北聽完一場音樂會,等候公車時拍攝的相片。

026.jpg

高雄的一抺雲彩

027.jpg

這兩根煙囪及白雲的位置,怎對稱得如此完美?

028.jpg

搭火車回高雄,在台九線遇見美麗的日出,用手機隔著車窗拍攝。

火車速度極快,連拍好幾張才成功一張。(其他都被路樹或電桿擋到了)

029.jpg

030.jpg

有時,天空的雲彩就會「粉紅」得如此美麗!

031.jpg

這是知本火車站前的遠山,

都被黑雲擋住了,形成一幅極有氣勢的畫面。

以前我住知本,常要去這個車站接送來訪的友人,對知本火車站有份特別的情感。

032.jpg

我家的地板,白天陽光會以270度的不同方向照射進來,我好喜歡這些光線。

033.jpg

住台東,經常去海邊,買兩個水煎包就騎去海邊當早餐吃,那種感覺非常美妙!

034.jpg

在台北搭捷運時所拍攝

035.jpg

這植物是真的,美得彷若假的,乃台東雲洲農園的老闆娘種的。

036.jpg

037.jpg

這真的是我的眼睛,以前用手機自拍,當時在測試手機的拍照功能。

038.jpg

039.jpg

040.jpg

高雄友人家隔壁的一間麵店,佈置得實在太有風格了!

我跟老闆說,改天再帶單眼相機來幫他拍攝他的店。

但我想,可能沒機會再去了。(我這懶人)

幸好!當時以手機拍了這張相片留念。

041.jpg

這不是德國或比利時國旗,是我的短褲、T恤及背心,剛好吊掛成這個色彩。

覺得超有趣,順手拍攝下來。

042.jpg

去年九月去美國,行前還下定決心只純旅行,絕不亂買「紀念品」。

結果,忍不住還是買下這只貓咪及下面那個長頸鹿的手提袋。

043.jpg

045.jpg

以前住知本時,都在戶外的木桌用餐,夕陽照射過來時,光線就是這麼美!

046.jpg

我現在的家,門口完全沒被建築物擋住,夕陽西下時,我經常從窗口拍攝雲彩。

047.jpg

去年十一月去台北幫朋友拍攝校刊相片。

晚上教務主任請吃火鍋,我搭火車赴約,出站後看到美麗的光線映照在高樓上。

048.jpg

我家後面的住宅,那片鐵皮屋頂是貓咪的遊樂場,經常有貓咪在上面飛簷走壁!

049.jpg

我以前住在知本時的房子及天空

050.jpg

聖誕節的教堂,在屏東竹田。

051.jpg

在池上拍攝的,池上的稻田怎麼拍都很美!

052.jpg

開車回高雄,路邊看見一座藝術裝置,於是停車拍攝。

這張是拍攝我的車子。

然後,轉身拍攝背後的藝術裝置。(下圖)

053.jpg

因為晴天,海洋藍得好美,所以把這座藝術裝置拍攝成一棵活的樹。

055.jpg

幾天後,從高雄再開車回台東,又路過這座藝術裝置。

因為陰天,

海洋一片黑,

所以把這個藝術裝置拍攝成一座牢籠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