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002.jpg

003.jpg

005.jpg

006.jpg

007.jpg

 

 

 

 

 

 

 

菲律賓旅遊02 每隻魚都會飛!

 

 

 

 2016 4 2 日(星期六)第二天

 

昨晚就請旅社設定 05:20 morning call,預計黎明即起,過去碼頭拍攝水波及船影。結果他們沒有電腦系統,就是值夜人員親自過來「叩、叩、叩」敲門,把我叫醒!

 

0537出門,上街攔三輪摩托車去海邊(其實我是講去市區,市區就在海邊)。

 

司機火速前進,迅速載我到市區,卻沒停車……沿著布桑加路(Busuanga Road)繼續往東逛奔而去。

 

立刻被我喊下來:「我要去市區耶!」

 

乾瘦黝黑的司機笑出一臉尷尬的白牙:「我以為你要去渡輪碼頭,這麼早起床的人,通常都是要去趕船班!」

 

調頭回市區後,才問我要幹嘛?

 

「我只是要在海邊散步及拍照。」

 

「幾點要離開?」

 

「大概七點鐘,因為0730要和朋友吃早餐」

 

「那我七點鐘再過來載你,好嗎?這趟車錢就先不拿,待會一起算。」

 

「好啊!」

 

「七點鐘就在這裡等你」然後就見三輪摩托車“揚塵而去"。

 

市區靠海這邊就是一片遼闊的黃土地,有車經過便揚起漫漫黃沙。

 

之前就聽說菲律賓治安極差,對觀光客而言是個危險的國家。但肯定不包括科隆,這裡民風純樸,你看!司機也沒先拿錢就跑掉了。

 

 

 

 

008.jpg

三輪摩托車的司機七點鐘會在這裡等我

 

 

 

 

 

 

 

 

 

 

 

 

 

 

我喜歡 Coron除了海洋清徹、島嶼美如天堂之外,另外原因就是這裡有漁夫及原住民。

 

有漁夫的島嶼就有生命力,這和僅有觀光客的渡假島嶼是不同的,而我就是喜歡看漁民及他們的船。

 

天剛亮時海邊空寂無人,慢慢地朝陽初現,船身開始有人影晃動,或整理雜物或搬運貨品。我就安靜在海邊散步,享受此時大地甦醒的美感。

 

迎著風,我一直用口哨吹著  Kate St.John  的《Indescribable Night》,很美的歌,歡迎點閱聆聽。(這麼棒的歌, 7年來居然只有300多人點閱!)

 

在海邊漫遊到忘卻時間,忽然遠遠望見之前那輛三輪摩托車已等候在柏油路盡頭的黃沙土地上了。舉手看錶才 06:50,雖約好七點鐘,但為了不讓他久等,便提前過去搭車。

 

 

 

 

009.jpg

010.jpg

011.jpg

012.jpg

013.jpg

015.jpg

016.jpg

017.jpg

018.jpg

019.jpg

020.jpg

021.jpg

022.jpg

023.jpg

 

 

 

 

 

 

 

 

 

 

 

 

回到聖茲度假村(Sunz En Coron Resort),07:30 準時和大夥一起吃飯。就在微風輕拂、白紗飄逸的木造涼亭裡用餐,頗有異國情調,食物也很棒!

 

可惜不能吃太久,因為 08:10 要去跳島,昨天就報名了。我們選擇當地口碑極好的「卡拉棉探索與生態旅遊」(Calamianes Expeditions & Ecotours),並報名最熱門(top seller)的科隆島終極探遊(Coron Island Ultimate Tour)套裝行程,每人 650  Peso(約台幣 325 元),跳島內容包括:

 

1.CYC海灘(Coron Youth Club Beach

2.凱央根湖(Kayangan Lake

3.卡拉楚奇海灘(Kalachuchi Beach

4.珊瑚伊甸園(Coral Eden

5.隱密潟湖(Hidden Lagoon

6.七岩島(Siete Pecados Marine Park

 

準時來到旅行社前集合,大夥先簽一份同意書,然後帶我們步行420公尺來到泊船的水岸邊。登船後還忙著穿救生衣,又被要求再簽另一份同意書。最後旅行社還宣布去凱央根湖(Kayangan Lake)要加收門票 300 Peso(台幣 150 元),一陣騷動後大家還是繳了錢,本以為門票已內含。弄了半天要出發時,都已九點鐘了!

 

要補充說明的是,原先小蔡一家4人會在台灣上網徵求旅伴的原因就是要「湊足人數」一起包船出海。但另一對情侶今天才抵達科隆,明天才能和我們會合。所以我們5個今天只能先跟團去跳島,明天起有7個人便可自行包船了。

 

 

 

 

025.jpg

我們的餐廳,但我們是在室外用餐。

026.jpg

我的早餐

 

 

 

 

 

 

 

 

 

 

 

 

CYC海灘Coron Youth Club Beach

 

09:00

出發,我們的螃蟹船(banca往西南航行5公里後,09:45 來到CYC海灘,全名就叫「科隆青年俱樂部海灘」。為何取這樣的地名?我猜這裡乃科隆唯一免付費的海灘,很多當地年輕人前來戲水,故曰「青年俱樂部」!

 

制式的團體跳島行程都會安排這裡,因為「免費」嘛!

 

當地居民也喜歡來此玩水,當然也是因為「免費」。

 

所以,此海灘特殊之處就是有當地人。雖然島上的白砂尚未美到令人驚艷,但觀看當地人和外國觀光客「強烈對比」的戲水方式卻非常有趣!這是兩張情緒截然不同的相片:

 

 

027.jpg

028.jpg

 

 

前面那張是裝備齊全的外國觀光客在領隊帶領下,以最安全的方式涉水走向海灘。下一張則是當地家庭抵達時,大夥活潑亂跳、歡笑吶喊的模樣,他們甚至帶了音響及烤肉用具來。真是全然不同的氣氛,這種「對比」乃 CYC 海灘最有趣之處!

 

所以接下來我都在拍攝那些天真無邪的當地孩童,他們從小就是水中蛟龍,個個皆游泳高手。

 

 

 

 

029.jpg

030.jpg

031.jpg

032.jpg

033.jpg

035.jpg

036.jpg

037.jpg

038.jpg

039.jpg

 

 

 

 

 

 

 

 

 

 

 

 

凱央根湖Kayangan Lake

 

10:46 離開 CYC 海灘後,往東航行 2 公里,11:16 來到科隆的地標凱央根湖(Kayangan Lake),幾乎所有的觀光宣傳相片都會有這裡的湖光山色。從海邊步行至湖畔途中,有個極棒的俯視點可拍照,不管誰都能拍出像這樣美如人間天堂的相片:

 

 

040.jpg

 

 

 

科隆島共有7座被峻峭岩壁環繞的山中湖泊,其中以凱央根湖(Kayangan Lake)最著名,曾獲選為「菲律賓最乾淨的湖泊」。

 

這面清澈如鏡的湖泊由 30 % 鹹水與 70 % 淡水所組成,所以連魚種也很特殊,穿梭於碧藍水鏡裡的是會隨著陽光照射而閃耀銀色光芒的針魚(needle fish),水鏡配銀魚光想像就超有畫面。於是我便大展身手,潛水拍攝魚群了!

 

當然很快便敗興而歸。蓋因「身驅修長」之魚群若沒依某種順序排列,任其魚身交叉重疊,拍攝出來根本是災難。

 

 

042.jpg

 

 

 

後來靈機一動,請船伕 Argie 下水當魚群背景,垂直的人身剛好可和魚群對襯,沒想到效果其佳。於是便請 Argie 擺出不同姿勢讓我試拍,他真是全天下最優秀的演員,不但能長時間潛水憋氣,還可不戴蛙鏡在水底「張眼」、「開口微笑」。

 

 

043.jpg

045.jpg

046.jpg

 

 

 

好幾張相片幾乎都把 Argie 拍成「國際巨星」了,最後決定將相機遞給他,希望也幫我拍攝水中英姿留念。

 

用力吸氣、憋氣、潛水、伸展姿勢,讓 Argie 拍攝。

 

感覺 Argie 對我的相機仍不熟,按了半天不知成果如何? 於是先暫停,瞧瞧他把我拍成怎樣了!

 

 

047.jpg

 

 

這是汨羅江上的屈原嗎?

 

趕快和 Argie 溝通,要對準人再按拍攝鈕,至少我的頭要在畫面裡哦……

 

於是,再用力吸氣、憋氣、潛水、伸展姿勢,讓Argie拍攝。

 

 

048.jpg

 

 

反覆多次後,終於有一張「有頭有臉」相片了,謝天謝地!

 

此時已不講求光線及氛圍了,只要能把我拍進相片裡就好。

 

 

 

 

049.jpg

050.jpg

051.jpg

052.jpg

053.jpg

055.jpg

056.jpg

057.jpg

 

 

 

 

 

 

 

 

 

 

 

 

卡拉楚奇海灘Kalachuchi Beach

 

13:03 離開凱央根湖,往北航行 1.17 公里,13:30 來卡拉楚奇海灘,這片絕美的沙灘又叫布隆崗沙灘(Isla Bulungan Beach)。

 

昨天我在機場看到一幅彷如仙境的相片,原來就是在這裡拍攝。

 

 

058.jpg

我在機場翻拍的一張攝影作品,原來就是這裡。

 

 

 

這裡實在太美了,世外桃源似的,可惜沙灘範圍過窄,無法發揮觀光功能。最後蓋了幾個木造涼亭,讓跳島的船隻可來此「午餐」,每個人登島費 20 Peso ,也算善盡其用了。

 

 

059.jpg

蓋了幾個木造涼亭,讓跳島的船隻可來此「午餐」,也算善盡其用了。

 

 

 

所以,我們就是來此吃飯的!

 

誰煮?

 

剛才在凱央根湖浮潛時,船長就留在船上用木炭幫大家把午餐都“烤”好了,於是我們有烤魚、烤豬肉、涼拌海葡萄等三樣菜,外加白飯及香蕉。

 

所以,歸納幾個重點:

 

1.任何跳島的螃蟹船(banca),午餐都是船長用木炭烤出來的。

 

2.船上淡水很珍貴,絕對不會煮湯,跳島前請自備果汁或可樂等飲料。

 

3.任何食材皆用海水清洗,這裡海水極乾淨,所以不用擔心衛生問題。

 

4.若包船跳島,想自購食材讓船長烹煮時,請別買無法“烤”的葉菜類。

 

5.素食者請自備糧食,跳島時頗難提供素食料理。

 

至於卡拉楚奇海灘有多美,可參考這段影片(請點選)。

 

 

 

060.jpg

061.jpg

我用水底相片的某種內建功能拍攝出的效果,怪怪的,對不對?

062.jpg

063.jpg

064.jpg

 

 

 

 

 

 

 

 

 

 

 

 

珊瑚伊甸園Coral Eden

 

用完餐 14:43 上船,往西移動 102 公尺,6 分鐘後便來到珊瑚伊甸園。

 

這裡珊瑚並沒想像中美,但魚很多,剛好可練習拍攝游動的魚群。這台水底相機剛買,要多練習才會熟悉其性能。

 

剛開始常拍到「魚去水空」的相片,後來就懂了,先預測魚兒游向提早按快門,魚就會游進相片裡了。這樣頗像用相機在捕魚,有時收獲頗豐,有時空無一物,但樂趣無窮!

 

既然魚兒游來游去不容易拍到,但美麗又危險的水母就很優雅,拍攝難度較低。這裡也有水母,皆一盞又一盞晶瑩剔透、美不勝收地飄浮著。魚類都有頭有尾所以移動時有方向性,但水母就好玩了,四面八方都能飄浮滯留,所以飄過來時會讓人誤以為這個世界失去重力和方位。水母沒眼睛所以沒有表情,假若人類真有靈魂,死後徘徊於中陰間應該就是這幅景象吧!無名無姓無表情無性別無知覺,毫無目的地飄浮,等待受精卵的強大磁力將靈魂吸進胚胎裡……吸進狗裡投胎成狗,吸進貓裡投胎成貓,唯有「開悟」的靈魂能保持知覺,並進駐到自己想要的受精卵重新投胎轉世,(以此類推)所以達賴喇嘛才能精準地輪迴成人類。於是我試著在波光粼粼的海水裡,從漂浮的靈魂中尋找一隻「開悟」的水母。

 

正因我把水母感覺成漂浮的靈魂了,所以拍攝時都待其緩慢移至光斑下,捕捉其發亮「開悟」的模樣。英文的開悟不就是Enlightenment,直譯便是「已經發亮」!

 

 

 

065.jpg

066.jpg

067.jpg

 

 

 

 

 

 

 

 

 

 

 

 

隱密潟湖Hidden Lagoon

 

15:21 又上船往東北航行 660 公尺,15:30 來到這片隱密的潟湖,但它真只是特殊地形,潛下水去什麼都沒有,只見整片起伏的小沙丘。

 

這種地方應該就是海裡的沙漠,沒什麼魚類想住這裡。不到 10 分鐘,大家就覺無聊,紛紛上船了。只見船長安坐於船頭抽菸,笑看我們茫然游回來的表情,可能連他也覺得這真是個“濫竽充數”的無聊景點。

 

 

 

068.jpg

只見船長安坐於船頭抽菸,笑看我們茫然游回來的表情。

069.jpg

潛下水去什麼都沒有,只見整片起伏的小沙丘。

 

 

 

 

 

 

 

 

 

 

 

 

七岩島Siete Pecados Marine Park

 

15:42 前往最後一個停泊點,往北 1.88 公里處的七岩島。

 

其實它的西班牙原名是Siete Pecados Marine Park,應翻譯作「七宗罪海上公園」,乃由7塊海上石灰岩所組成,是個小型海洋保護區。

 

天主教的七罪宗(Siete Pecados)就是傲慢、強欲、色慾、嫉妒、暴食、憤怒及怠惰等七種罪行。

 

但觀光景點若譯成「七宗罪島」,大概就沒人想來了,所以華人的旅行社只好稱其為「七岩島」、「七子島」或「七仙女島」。還不忘添加一則淒美的故事,據說曾經有七姐妹違反父母規定擅自來此戲水,不幸全部罹難,從此有七座小島自海底升起,人們便稱其為「七仙女島」。真是陳腐的傳說,我倒覺得若叫7-11島,或許更有趣!

 

潛下水去時海景還蠻美的,但更美的是那些漂浮的水母,比之前的珊瑚伊甸園還多,多到猶如星光滿天的童話世界!

 

 

070.jpg

071.jpg

072.jpg

 

 

眾所皆知水母有毒,浮潛拍攝不會有危險嗎?當然立刻有人向船伕詢問,Argie 表示這種水母沒有致命劇毒,觸碰到皮膚只會發癢,在水底避開它們就好。天生好奇的我便如此思考,即然觸碰水母只會發癢,不妨體驗一下才不枉此生!當然凡事皆會「心想事成」,就在我幫 Argie 拍攝潛水英姿時,有隻「發亮」的水母便巧然飄至我的右膝下,只覺右腿陣陣灼痛,猶如被數十根仙人掌細刺扎到一樣。但我仍非常敬業,幫 Argie 拍攝告一段落才登船休息,立刻攤開右腿讓他檢視膝蓋下方那片紅腫是否有恙?Argie 看都懶得看,忙著解繩開船,倒船時才喊給我一聲:「沒事!兩三天就會好了。」

 

16:30 歸航,往東北行駛 4.5 公里回碼頭去。

 

在船上,大家都累了,紛紛閉目養神。

 

唯獨我,精神正好。因為剛才碰觸到水母右腿「紅腫」一片,但自從擁有此塊人生重要印信之後,便得意地到處張揚彪炳戰功,才上岸就抬腿給一位不認識的漁民看:「水母幹的好事!」

 

他笑說不會死啦,然後雙手護住下襠強調螫傷「小鳥」才會有事。

 

好奇如我,當然立刻回去問 Argie 是否曾被水母螫傷「小鳥」?

 

 

 

073.jpg

問了Argie是否曾被水母螫傷「小鳥」?若有,應該是這種表情吧!哈哈哈!

075.jpg

 

 

 

 

 

 

 

 

 

 

 

 

現在 16:55,晚餐前還有兩件要做:

 

1.預訂明天包船跳島的行程。

 

2.泡溫泉,科隆有座稀有的海底溫泉(馬奎特溫泉,Maquinit Hot Spring)。

 

明天有對台灣來的情侶要加入我們的行列,加上今天跳島時認識兩位就讀東海大學的小情侶,還有我們原本的 5 人,總共9個人足以包一艘螃蟹船出海了

所以要先去詢價並安排明天的行程,之後再搭車去泡湯。

 

我先跟著他們去找船,但只是旁聽而已,主導的還是小蔡,畢竟他來過科隆三次了,較瞭解狀況。

 

於是 17:08 來到碼頭旁「卡拉曼旅遊船協會」(Calamian Tourist Boat Association)的辦公室洽詢,剛好遇到一位隨時會笑出兩顆酒窩的船伕哈洛德(Harold),他不但親切還有種草根性的迷人魅力,沒談多久就成交了。開價 4500 Peso 9 人分攤每人約台幣 250 元。比今天參加的套裝行程便宜一半以上,當然也比去澎湖或綠島旅遊便宜太多、太多、太多、太多、太多、太多了!

 

至於溫泉,我就不去了。只想一個人在海邊散步,等待日落,然後回旅社沖澡,在床上躺平休息。

 

旅行時,「獨處」及「休息」對我來說非常重要。

 

於是約好 19:30 在洛洛諾諾餐廳(Lolo Nonoy's Food Station)會合一起吃飯,然後就解散了。

 

有趣的是,他們要搭三輪摩托車往東行駛 4.7 公里去泡湯,其實這個海底溫泉就在剛才跳島第6站「七岩島」的北邊 600 多公尺而已。若回航時順道載他們過去,根本幾分鐘就到了。

 

 

 

076.jpg

077.jpg

078.jpg

這座山也算是科隆的地標之一,就聳立在港口旁。

079.jpg

我們的船長

 

 

 

 

 

 

 

 

 

 

 

 

我獨自在水岸邊晃到 18:02,待火紅的太陽落到海裡才離開。

 

步行去市區搭三輪摩托車時,路過昨夜用餐的華人餐廳,一位對我特別好的女服務生就問我:「其他人呢?」

 

我笑著回答,都去泡溫泉了,剩我一個人要回旅社。

 

她親切邀我進去用餐,但我還是婉謝,只想回去休息,現在全身都是海水鹹味!

 

回到房間真好,先依程序清理保養水底相機,然後沖個澡,播了音樂躺在床上舒適地小睡一番。

 

 

 

080.jpg

081.jpg

082.jpg

083.jpg

085.jpg

086.jpg

087.jpg

088.jpg

089.jpg

090.jpg

091.jpg

092.jpg

 

 

 

 

 

 

 

 

 

 

 

 

19:00 出門,搭三輪摩托車去洛洛諾諾餐廳。

 

他們還沒到,所以晃去斜對面的教堂(San Agustin Parish Church)拍照。剛好身後傳來熟悉的交談語調,原來是群過來自助旅行的台灣大學生,每位英文都頗爛,我好奇跟隨他們走到一家燒烤攤,看他們如何用英文點菜。結果那攤燒烤店生意好到嚇人,我目不轉睛看著老闆烤肉,因為畫面實在太美,煙霧及燈光把現場變成梵谷的畫作了!

 

 

093.jpg

095.jpg

096.jpg

 

 

19:30 再回來和大夥會合用餐。

 

這家洛洛諾諾餐廳(Lolo Nonoy's Food Station)因為招牌上有隻可愛的小老虎,所以台灣人都稱其為「小虎餐廳」,以菲律賓菜餚為主,在 85 家科隆餐廳裡排名第 10(根據 TripAdvisor 的統計)。

 

我們點了滿滿一桌,吃得超開心,我還有顆大椰子呢!

 

 

097.jpg

 

 

 

 

 

 

 

 

 

 

 

 

20:30 搭車回旅社。

 

來到 Coron的第二天,至少看到 10,000 尾活魚、100 隻活水母!也像尾活魚似的在海裡浸泡整天,右膝還被水母螫紅一片,但玩得超級開心。

 

明天要去更遠,更美的無人島,光想就好興奮……

 

晚安!

 

要早點睡了,夢裡應該會有滿天飛翔的彩魚及盞盞發亮的透明水母。

我總覺得,

 

每隻魚都會飛,每盞水母都是天空的星星

 

 

 

098.jpg

晚餐的餐廳斜對面的San Agustin Parish教堂及其聖母像

099.jpg

 

 

 

 

 

 

 

 

 

 

 (菲律賓科隆遊記系列全文結束,感謝閱讀。

 

 

 

延伸閱讀「菲律賓科隆」系列文章 ( 請點選閱讀 )

 

菲律賓旅遊(攝影精選)

菲律賓科隆浮潛01 天堂島嶼科隆(Coron)

菲律賓科隆浮潛02 每隻魚都會飛!

菲律賓科隆浮潛03 帕斯島の海鮮大餐

菲律賓科隆浮潛04 天外飛來一隻豬

菲律賓科隆浮潛05 布拉洛牛骨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菲律賓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