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002.jpg

003.jpg

005.jpg

006.jpg

 

 

 

 

 

 

 

菲律賓旅遊01 天堂島嶼科隆(Coron

 

 

 

任何海水清澈、游魚成群、白沙環繞、椰影搖曳的熱帶島嶼我都有興趣(尤其無人島),因為我天生就像尾「魚」,超會游泳,對這種海洋島嶼非常迷戀。

 

菲律賓的巴拉望群島(Palawan2015 年曾被美國旅遊雜誌「Conde Nast Travel」票選為全球最佳島嶼第一名,積分 84.76,而蜜月勝地馬爾地夫(Maldives)則名列第16,積分 80.83

 

巴拉望乃菲律賓西部的一個島嶼省份,由 1770 個大小島嶼所組成。

 

最近爆紅的是入選世界新七大自然奇觀(New7Wonders)的地下河流,

 

但已被炒作到非常觀光化了。

 

要體驗浮潛及水底拍攝經驗,

 

我還是推薦巴拉望北部的 Coron

 

這裡曾被「富比士」旅遊雜誌譽為 世界十大熱門潛水景點之一

 

也是旅遊書寂寞星球(Lonely Planet)所評選的2013年世界最佳旅遊目的地

 

島嶼面積約 71 平方公里,相當蘭嶼的 1.5 倍大,

 

但得天獨厚的純淨沙灘、岩石峭壁、火山湖泊、海洋溫泉及潛水環境,

 

被形容為「現代伊甸園」和「冒險家的終極群島」。

 

 

 

來到 科隆

 

就是要搭螃蟹船(banca)出海去跳島(island hopping)。

 

而所謂跳島就是「玩完這個島,玩那個島」的逐島旅遊,

 

大都是海洋生態極棒的無人島。

 

 

 

像我這麼迷戀海洋的人,早就想去科隆了,但缺乏喜嗜潛水的夥伴同行,總是少了些衝動。

 

2016年開始寫《攝影旅行》那本書時,需要有一章關於水底攝影的題材,原本挑選的國家是多年前造訪過的帛琉。但心底老是覺得菲律賓的 科隆 真的比帛琉適合去攝影旅行,畢竟離台灣較近,消費便宜,海洋生態又好。幾經考慮,決定把已經寫好的「帛琉篇」抽換成「菲律賓的科隆」,於是瞬間"有充份理由飛去科隆拍攝游魚及島嶼。

 

當時無暇研究旅行資料的我,決定上網找個熟悉 科隆 的人同行。讓他帶路,我只要安心當個現成的觀光客就好。

 

上網找旅伴,我極有經驗,此次在背包客棧找到小蔡一家人,跟著他們前來科隆凡事皆能相互照料。小蔡已來過科隆三次,此次連同老婆、岳父、小舅子再來度假,我就跟著他們行動,費用再攤分。上網找旅伴我偏好與家庭成員同行,穩重又好溝通,年輕背包客意見多,玩起來頗累!

 

後來結算,五天內 出海跳島三趟 其他零零總總飲食交通費(不含住宿)每人才4600 Peso(約台幣2600元,每天520台幣),絕對比去墾丁或澎湖便宜,何況我們每天都吃現撈蝦、蟹、魚、蛤的海鮮大餐。

 

 

接下來,就是我的菲律賓 Coron精彩自助五日遊!

 

 

 

 

007.jpg

這是我們參加跳島的那家當地旅行社的官網相片

008.jpg

這是我們參加跳島的那家當地旅行社的官網相片

009.jpg

010.jpg

 

 

 

 

 

 

 

 

 

 

 2016 4 1 日(星期五)第一天

 

之前小蔡已來過科隆兩次,都是如此轉機,也未曾抱怨。不然光看到這麼艱辛的航班,我一個人大概會毅然放棄。

 

 

宿霧太平洋航空  Cebu Pacific

 

第一段:台北TPE 馬尼拉MNL 航班: 5J 311

台北 出發:2016/04/01  0055 天啊!半夜的航班

馬尼拉抵達:2016/04/01  0310

 

第二段:馬尼拉MNL 布桑加USU 航班: DG 6043

馬尼拉出發:2016/04/01  0940待機時間長達5.5小時

布桑加抵達:2016/04/01 1050

 

 

 

反正是趟艱辛的飛行,除非必要,否則絕不搭這種半夜的班機,何況在馬尼拉 轉機等待時間長達 5.5 小時。我的旅遊新格言是:「旅行時千萬別折磨自己」、「若旅行比平常工作還累的話,那就不叫旅行了!」年紀大了,對旅行的定義已悄然改變,無奈苦笑中……

 

於是我 3 31 日(星期四) 20:36 就從高雄搭高鐵北上,22:11抵達桃園,再去機場和未曾見過面的小蔡一家人會合。

 

23:35 完成登機手續,來到 A6 登機門。

 

望眼看去,大家都在滑手機。

 

這不是新格言,而是我的旅行習慣:「旅行時不玩手機、不上網,享受眼前的人、事、地、物」所以當眾人整齊畫一在候機室滑手機時,我倒是拿著我那台新購的水底相機,在機場到處拍攝。你肯定沒注意過,機場很多新鮮事呢!

 

 

 

 

011.jpg

下面這些相片都是在機場拍攝的

012.jpg

013.jpg

015.jpg

016.jpg

017.jpg

018.jpg

 

 

 

 

 

 

 

 

 

 

 

 

 

04:05 飛機降落馬尼拉機場。

 

提領行李後,先到銀行換錢。我換了 40 美金,所以手上有 2,036 披索(Philippine Peso)。

 

之後便自由活動,大夥晃到二樓餐廳區,各自找座位休息。

 

樓下的溫蒂漢堡店大排長龍,樓上半夜還營業的,就一家比薩店及另一家賣煎餅的。這些食物都不吸引我,所以找了座位吃自己攜帶的備糧(全麥蘇打及新東陽筍豆)。

 

剩下的時間,就陪小蔡的岳父(林先生,簡稱林爸)聊天。他年輕時去過菲律賓的宿霧,告訴我許多當時的風俗習慣。例如:

 

1.公車是小貨車改裝的,車後斗兩側各安裝長木板當座椅,每側坐 8 人,車掌就蹲坐在後面收錢。車資有3 Peso5 Peso10 Peso三種,當時工人一天的工錢也才10 Peso(約 5 塊錢台幣)。

 

2.學校教室皆是泥土建造,國小學生分好幾種等級:穿皮鞋、布鞋、拖鞋、赤腳的。

 

3.居家沒有私人浴室,只有共公浴室,所以每個人都穿衣服洗澡。

 

4.即使餐廳看起來也像是路邊攤,器具大都是竹編的,裡頭 56 個鍋子盛菜,每樣10 Peso

 

5.男女生約會就去餐廳裡,男的叫一份飯10 Peso,再叫一樣菜10 Peso。女生也是叫一份飯10 Peso,再叫一樣菜10 Peso。各叫各的,各吃各的,這樣就是約會的大餐了!

 

6.當時宿霧計程車包車一天要1200 Peso(約 600 塊台幣),另外有種私人遊艇的觀光行程,每天600 Peso,載去叢林看瀑布及眼鏡猴。午餐由船長烹煮,並伺候乘客吃飯,拿扇子在旁側搧風。

通常子女和父親出門,誰要聽老爸沿途嘮叨這邊陳年舊事。但此次林爸很開心,因為有我這位忠實聽眾。哈哈哈!我也樂意當聽眾,不然漫長的 5.5 小時待機時間,不滑手機的我如何度過?

 

05:30 集合,要去第 4 航廈換搭國內班機。

 

06:10 乘坐接泊車。

 

來到「空間不大」的第 4 航廈後,我們那家航空公司的劃位櫃台居然 07:40 才開始受理……意即,我們得在那麼小的「大廳」苦等一個多小時。

 

07:52 終於拿到國內航班的登機證,08:08 進到「空間更小」的侯機室,在擁擠而滿座的空間裡等候登機。

 

我好奇到跑到餐飲部和服務人員聊天,還拍攝很多超棒的相片,他們也留下 e-mail。可惜回到台灣,相片寄去皆被退回,可能 e-mail 某個字母抄錯了。

 

 

 

 

019.jpg

08:08 進到「空間更小」的侯機室,在擁擠而滿座的空間裡等候登機。

020.jpg

侯機室內的聖母像

021.jpg

侯機室賣的甜點

022.jpg

我好奇到跑到餐飲部和服務人員聊天,還拍攝很多超棒的相片。

023.jpg

 

 

 

 

09:27 登機,10:02 起飛。

 

11:10 抵達布桑加島(Busuanga Island)的弗朗西斯科·雷耶斯機場(Francisco B. Reyes Airport),這裡距科隆市區 20.8 公里,路程 27 分鐘。

 

出關後立刻搭接泊車前往旅社,12:02 來到聖茲度假村(Sunz En Coron Resort),我們將在此住 5 4 夜。

 

其實科隆(菲律賓)離台灣很近,直線距離只有到香港的 2 倍,直飛頂多 個多小時。但就是要轉機且班機時間不佳,轉機時機場設施也不是很舒服,才讓這段飛程倍感艱辛,前後長達 10 小時。但抵達 Coron便苦盡甘來,置身天堂了!

 

 

 

 

025.jpg

飛機上拍攝的白雲

026.jpg

機場內懸掛的相片

027.jpg

機場內懸掛的相片

028.jpg

飛機上拍攝的布桑加島(Busuanga Island

029.jpg

飛機上拍攝的布桑加島(Busuanga Island

030.jpg

 

 

 

 

 

 

 

 

 

 

 

 

小蔡是聖茲度假村的常客,所以住房手續迅速辦理完畢。

 

我分發到一間小巧卻很舒適的單人房,非常滿意。此趟旅行我什麼都不用準備,連旅社都是小蔡幫我訂好的,當然「滿意到極點」!

 

 

 

 

031.jpg

我住的房間

 

 

 

12:30 在度假村內用餐,我點了花枝很多的海鮮套餐(270  Peso,約 135 元台幣),吃得好開心,也逐漸體會到科隆低廉消費的旅遊魅力了!

 

邊吃邊聊天,13:15 才散場。

 

15:30 再集合,去市區閒晃,順便報名明天搭船出海的跳島行程。

 

所以,天啊……現在我有整整兩個小時可以午睡耶!

 

 

Shin的旅行格言:「旅行時,能午睡就是一種幸福。」

 

 

 

 

032.jpg

033.jpg

035.jpg

036.jpg

我點了花枝很多的海鮮套餐,另外還有免費吃到飽的沙拉bar

 

 

 

 

 

 

 

 

 

 

 

聖茲度假村(Sunz En Coron Resort)服務非常好,進市區都有免費接泊車可搭。15:30 五個人集合後,不到 10 分鐘就來到市區,車程 1.8 公里。

 

Coron之所以吸引人,就是因為民風純樸,物價低廉,其實不搭免費接泊車,和村民一起擠摩托三輪車到市中心也才10 Peso(約 5 塊台幣)。

 

反正,我們開始在樸素的市中心逛街,各種商店五花八門,許多當地零食繽紛陳列,光看就覺趣味十足。

 

 

 

 

037.jpg

038.jpg

039.jpg

040.jpg

041.jpg

042.jpg

 

 

 

 

接著大夥順路晃到一家口碑不錯的旅行社(Calamianes Expeditions & Ecotours),報名明天的跳島(island hopping)套裝行程,含午餐每人 950 Peso(約台幣 475 元)。

 

16:37 來到海邊的市場採買新鮮便宜的海產,稍後再請餐廳幫我們現煮。

 

這次幸好有林爸在,他超會挑選海鮮,於是我們買了五尾石斑、五隻大螃蟹、兩隻超大軟絲,還有煮湯的蛤及涼拌用的海葡萄。台灣的海葡萄一斤約 150元,日本料理店上菜時都只會給一點點,但這裡一斤才台幣 20 元,買了一大袋,添加蕃茄、洋蔥拌成生菜沙拉。

 

 

 

 

043.jpg

海邊的市場

045.jpg

046.jpg

047.jpg

048.jpg

049.jpg

050.jpg

海邊的市場外表就長得這樣

051.jpg

052.jpg

053.jpg

055.jpg

056.jpg

 

 

 

 

17:26 採購完再慢慢散步回來,付費請市區的華人餐廳幫我們烹調海鮮大餐。

於是我們從 17:52,慢慢吃石斑,啃螃蟹,直到 19:49 才飽足散席。

 

逛去圓環搭車的途中,又發現有現打芒果冰沙的攤位,一杯才台幣 7 塊錢,於是人手一杯,在香甜的芒果清涼裡搭電動三輪車回旅社。

 

 

 

 

057.jpg

幫我們煮海鮮的華人餐廳,裡面所有服務人員都是菲律賓人。

058.jpg

059.jpg

060.jpg

061.jpg

我們的海鮮大餐

062.jpg

台灣的海葡萄一斤約 150元,但這裡一斤才台幣 20 元,

買了一大袋,添加蕃茄、洋蔥拌成生菜沙拉。

063.jpg

065.jpg

 

 

 

 

 

 

 

 

 

 

 

20:42 就清鬆哼歌,在房間裡沖澡了!

 

晚上除了讓相機電池充電外,什麼事都不想做,直接躺在床上安然就睡。

 

前來 Coron就只有搭機很辛苦,但當地物價便宜,民風純樸,清徹海洋的白砂島嶼美如天堂,難怪小蔡會來三次。

 

不管了,先睡覺再說。

 

明早打算黎明即起,過去碼頭拍攝晨曦裡的水波及船影。

 

晚安!

 

 

 

 

066.jpg

067.jpg

068.jpg

 

 

 

 

 

 

 

 

 

 (菲律賓科隆遊記系列全文結束,感謝閱讀。

 

 

 

延伸閱讀「菲律賓科隆」系列文章 ( 請點選閱讀 )

 

菲律賓旅遊(攝影精選)

菲律賓科隆浮潛01 天堂島嶼科隆(Coron)

菲律賓科隆浮潛02 每隻魚都會飛!

菲律賓科隆浮潛03 帕斯島の海鮮大餐

菲律賓科隆浮潛04 天外飛來一隻豬

菲律賓科隆浮潛05 布拉洛牛骨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菲律賓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