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002.jpg

003.jpg

005.jpg

 

 

 

 

 

 

 

 知本山莊 - - 發現台東版的《積存時間的生活》

 

 

 

 

近年最讓我感動的 記錄片 就是《積存時間的生活》。

 

 

這是一部關於 關於 樹林關於 建築師 和他妻子的電影。

 

 

請點選,觀看電影預告

 

 

 

 

 

90 歲的日本建築師 津端修一 87 歲的老婆 英子

 

住在日本高藏寺新城的一幢林間木造住宅裡。

 

房子是自己設計、建造的

 

他們喜歡木造房子,而且保留美麗的視野,能看到窗外四季景緻的變化。

 

他們自己耕種,自己生活

 

在木屋周遭種植 70 多種菜蔬和 50 餘種果樹。

 

從耕土、播種、培育、收成、調理到烹煮,全都自己動手。

 

不僅果醬、蕃茄醬皆是手作,連烘烤培根都用自家的瓦窯來進行。

 

他們平淡卻豐富的居家生活感動很多人,看到最後連我都覺眼眶溫熱……

 

電影結束前,只見旁白淡淡地唸著:

 

風吹樹葉落,落葉生肥土,肥土滋香果,孜孜不倦,不緊不慢

 

人本來就要回歸自然,

 

能和大自然共存的生活最完美,

 

好個「不緊不慢」的人生!

 

 

 

 

006.jpg

007.jpg

90 歲的日本建築師 津端修一 87 歲的老婆 英子 

 

 

 

 

 

 

 

 

而就在鄰近知本的山林,意外發現一個台東版的《積存時間的生活》。

 

 

2019 5 18 日,我在台東藝文中心聽完蔣勳《莊子,齊物論》的演講後,便驅車前往建和部落,和柯老師及徐憶玲建築師約在「知本山莊」洽談農地建築之事。

 

柯老師住高雄,在台東買了農地及老屋,打算退休後過來台東定居。

 

那天是和建築師討論,如何改建他們農地上那棟平房瓦屋,我則“列席"提供意見。

 

但讓我驚喜萬分的卻是因此認識「知本山莊」的謝老闆,他們夫妻倆從年輕就守著這塊山坡地,一草一木“徒手”創造出這片綠草如茵、蔬果茂密的營地,供旅人紮營過夜。

 

需要蓋房子,謝老闆先去當建築工人學習如何蓋房子。

 

要水電裝修,謝老闆也實際去當一年水電工,學會基本的配置維修技術。

 

室內裝潢也一樣,跟著師傅學習,日後山莊裡屋舍就自己整修了!

 

所以莊園內所有設備都自己建造、自己維護。「我們不求美輪美奐,但足以遮風避雨就夠了!」謝老闆樂天知命地說著,夾帶幾許爽朗笑聲。

 

他們也栽種滿園的果樹及蔬菜,養雞生蛋,摘果漬菜,樣樣自己來。

 

就這樣「雙手萬能」,打造出整片山坡上的濃綠伊甸園。

 

公事洽談結束後建築師先離去,我們留下來閒聊。慢慢地夕陽西下、夜幕底垂,謝老闆邀我們登上自已打造的「觀景台」,在星空裡遠眺台東鬧區的燈火輝煌。「黎明時火紅的太陽會從海平面冒出來」遙指著左前方,謝老闆很自豪於此處的絕佳地勢及山林景致……這裡倚山面海,賞日出觀星河,午后臨風聽禪,黃昏散步拾果,月光下坐看流螢飛舞,任隨深深淺淺之蛙聲蟲鳴伴眠。

 

我和柯老師最好奇這兩件事,順便請教謝老闆如何以「土法鍊鋼的天然方式」來進行:

 

(1)驅蚊蟲

 

(2)種草皮

 

謝老闆說注意水源清潔,可避免蚊蟲滋生,落果及時處理可防蒼蠅積聚。至於草皮,就真的沒有耗費金錢及人力刻意栽種,皆是天然的野草。他笑說舉凡任何野草皆生命力堅強,越割它越會蔓延。所以只需善用「野草割不盡,灑水溼又生」的大自然定律,勤於割草,勤於灑水,然後就綠草如茵了!

 

那晚聊得很盡興,謝老闆請我們在家吃便飯。很平凡的農村口味,卻覺得每道菜都甘美順口,莫非此乃生活的滋味……那時,我忽然想起《積存時間的生活》裡 90 歲的 津端修一 87 歲的 英子,當初記錄片在他們的木屋拍攝了兩年,共累計了 400 多卷影片,其中大半竟都是蔬果收成後,兩人「好吃、好好吃」的讚嘆聲,讓導演驚嘆於津端夫婦如此享受自已耕種的簡單生活。

 

謝老闆他們夫婦不也如此,從年輕就守著這塊山坡地,一草一木“徒手”創造出這片綠草如茵、蔬果茂密的營地。在這裡,同樣是:

 

風吹樹葉落,落葉生肥土,肥土滋香果,孜孜不倦,不緊不慢

 

 

人本來就要回歸自然,

 

能和大自然共存的生活最完美,

 

好個「不緊不慢」的人生!

 

他們就像是台東版的《積存時間的生活》。

 

 

 

接下來這些都是我拍攝的「知本山莊」,那些發亮的草地,迎風懸吊的果實,隨處盛開的花朵,至今都還讓我印象深刻。如此廣闊的庭園,竟只有謝老闆夫婦倆人親自整理維護,也沒另聘幫工,凡事皆自己動手打理,很厲害吧!

 

 

 

 

008.jpg

我前後去「知本山莊」拍攝過6次,第一次清晨5點鐘就到了,沒想到鐵門關著,平常白天來都是開著的啊!也不好意吵醒謝老闆,只拍攝這張紅色鐡門的相片就慢慢騎摩托車回去了,反正「不緊不慢」嘛!改天再來拍攝就好。

後來有打電話向謝老闆報備,若太早來,鐵門還沒開的話,我會爬牆入內哦!

所以,很多相片都是我大清早翻牆進去拍攝的。

009.jpg

010.jpg

011.jpg

012.jpg

013.jpg

謝老闆真的很厲害,能把草皮照顧得這麼美。

而且知本山莊規劃得很好,露營區就在大樹底下,非常涼爽。

014.jpg

015.jpg

從觀景台俯看整個知本山莊的露營區

016.jpg

017.jpg

前方長方形水泥地就是露營搭棚之處,都在大樹底下,草皮間果樹叢生,果香處處。

018.jpg

019.jpg

草地上的「自製」灑水系統,看起來像是抽象藝術的噴水池!

020.jpg

多美麗的歐洲別墅,其實它是謝老闆建造的浴室,讓露營的人沖澡用的。

021.jpg

知本山莊種植很多高大的柏樹

022.jpg

園區內的芒果要採收了

023.jpg

供搭棚用之水泥塊,一格一格很美麗!

025.jpg

入口的大門,我的摩托車就停在大門左側。

026.jpg

藤蔓下的躺椅,等太陽再升高一點就可遮蔭了,適合躺著閱讀書籍。

027.jpg

剛種的小樹,底下的草皮在不同的光線下變幻不同的翠綠色調。

028.jpg

029.jpg

落果三顆,蓮霧也!(最後這三顆都被我帶回家吃了)

030.jpg

這張相片很特殊,「發亮那一撇」其實是蜘蛛絲,風吹搖動,形成一糰細長的反光。

031.jpg

蟲蟲把自己吊在空中當「空中飛蟲」了!

032.jpg

這是蝸牛爬過的痕跡,在陽光下閃閃發亮。

知本山莊的生態頗豐富,清晨許多昆蟲、動物都生氣勃勃地到處活動!

033.jpg

這算是謝老闆的「畫作」吧!自己舖的水泥階梯,配上水波的紋路。

035.jpg

樹中有樹,繁樹交錯!

036.jpg

037.jpg

038.jpg

我很喜歡這張相片,我總覺得亞當和夏娃的伊甸園裡,一定有這種樹!

039.jpg

以前我們小時候吃的蓮霧就是長這樣,我還在地上撿了三顆帶回家吃呢!

040.jpg

這應該是百香果沒錯吧!但為何那麼肥美?我覺得這顆一定持別香濃。

041.jpg

042.jpg

這是謝老闆特地建造的,下層是網室,栽種蔬果時不必噴農藥,上面則是觀星台!

043.jpg

若不想搭棚露營,也有小木屋可住宿,屋前有躺椅可休息閱讀。

045.jpg

好古早味的窗簾,彷彿回到我童年的時代。

看到玻璃上的倒影就知道「窗外有藍天」了!

046.jpg

在樹蔭下窺探月亮,等夜幕低垂後,就星光滿天了。

047.jpg

 

 

 

 

 

 

 

 

 

 

「知本山莊」主要是經營露營區(另有幾間客房可住宿),歡迎各地喜歡戶外活動的朋友前來露營。

 

因位於半山腰,地點非常好,可遠眺台東市,賞日出或觀星都很方便。

 

開車去知本泡溫泉泡湯,也只需十幾分鐘,非常近。

 

 

048.jpg

日出之美,遠處稱差交錯的方型建築物就是台東市區。

(我看到我家在哪裡了)

049.jpg

在知本山莊可看日出、賞月、觀星,沒辦法!它們的地理位置太棒了!

 

 

 

 

 

 

 

 

 

 

 

 

 

 

 

 

050.jpg

上圖:自己搭建的網室。下圖:在網室裡栽種的草莓。

051.jpg

 

 

 

 

 

 

 

 

 

 

 

 

 

另一個頗吸引人之處就是「知本山莊」位於建和,我非常喜歡這個迷人的小部落,因為巷弄間到處都是木雕。

 

以前我租屋於知本時,若有訪客來台東找我,去火車站接載後便順道先去建和部落看木雕。

 

所以投宿於知本山莊,可利用清晨或黃昏到建和部落散步,悠閒觀賞散佈於各處的大型木雕,下面這些相片都是我在建和部落拍攝的雕像。

 

(知本山莊距離建和部落約 700 公尺)

 

 

 

052.jpg

053.jpg

055.jpg

056.jpg

057.jpg

058.jpg

059.jpg

060.jpg

061.jpg

062.jpg

063.jpg

065.jpg

066.jpg

067.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東民宿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