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電影推薦:最酷的一天(The Most Beautiful Day)

 

 

 

三年前在街上看見阿源時,誤以為是我一位到越南工作而失聯的朋友,於是熱絡打招呼,直問他回台灣怎不連絡?

 

結果認錯人了……當下尷尬萬分,但倒也順勢聊了幾句,得知這位和我同年齡的中年人正在空中大學進修英文之後,自告奮勇要把家裡那五冊劉毅「文法寶典」送他,反正那些文法書我用不到了。

 

隔天約在711門口碰面,送上書之後他則回贈我一盒鳳梨酥,兩人順便閒話家常……

 

因此得知道阿源有三個兒子,最小的都上大學了。平常工作穩定,經常到國家公園當義工,還開心和我分享到處參加單車環島比賽的故事。他說得意氣風發,我聽得津津有味,直誇他是「人生勝利組」的絕佳典範。

 

只是最近那場比賽他沒騎完全程,把整組成績拉下來了,說的時候略顯沮喪。

 

「沒關係,下次再來就好!」我很客氣地幫他打氣。

 

「沒有下次了,我已無法再比賽,因為檢查出癌症。」他的語氣很平淡,但我卻驚訝到不知如何開口安慰。

 

聽完阿源的故事,當天回家的感受是:要知福惜福,別羨慕別人,多珍惜自己的「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002new

電影《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裡的劇照 

  

 

 

 

 

後來再見到阿源已是一年後……我有位美國朋友來台灣,要帶他去七股的台江國家公園參觀,阿源是義工又讀英文系,私下請他當導覽最合適不過了。於是我們走訪了一趟七股海岸線,和我十餘年來帶老爸去七股釣魚的路線迴然不同。

 

中午他問說去一家鐵皮屋的餐廳吃海產,OK嗎?阿源擔心我那位美國朋友能否接受。

 

告知這位外國朋友絕對能隨俗跟著吃路邊攤,阿源才放心帶我們來到台 17 線的「三不等海味餐廳」。

 

「附近餐廳就只有這裡有赤嘴仔,他們用蒜頭清蒸,絕不滲水。」他邊點菜邊解釋。還以導覽員的語氣補充說:「赤嘴仔跟蛤蠣不同,蛤蠣可以人工養殖但赤嘴仔不行,這種野味只在濱海村落吃得到。」

 

養殖的海產有抗生素等人工化學藥物,野生的絕對不會有。對必需不斷與癌細胞對抗的阿源來說,這種新鮮的天然食物頗有益健康,所以那餐我們吃得極開心。

 

之後我們失聯將近一年,他從line上消失了……後來在街上遇見阿源,他說半年前去開刀。但更糟的是,他的腦部平衡感失調,無法騎腳踏車了。

 

今年11月初有位退休的同事前往印度朝聖,因緣請回「釋迦牟尼成道的菩提樹之葉」及「恆河的金剛砂」要送我,我們約在超商見面。因為地點剛好在阿源家附近,順便約阿源出來吃頓飯。

 

用餐地點「野菜村生機餐坊」是阿源決定的,樓下賣生機食品,樓上是素食餐廳,但並非每道菜皆「有機」,有標示的才是,我看過一圈有機比率可能僅有 20 %。不過採自助吃到飽的經營方式,一個人才 $190,想也知道不可能百分之百有機。倒是現場的飲食氛圍頗輕鬆舒適,邊吃邊聊時阿源才提到他得的是腦癌,腫瘤慢慢擴張,開始壓迫到腦神經,造成平衡感失調,經常會跌倒,更別說要騎車或開車……我極尊重別人隱私,若阿源自己不說,我絕不多問,事隔三年才終於知道阿源得的是「腦癌」。

 

11月24日抽空去看二輪電影,剛好聯映的兩部都是「腦癌」患者的故事:《最酷的一天》及《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

 

日本片《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拍得愁緒淡淡,就是傳統日本電影那種調性及配樂,我沒有什麼特別感覺。

 

 

 

 

 

003

電影《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裡的劇照

 

 

 

 

 

但德國拍攝的《最酷的一天》雖是囚困病床等死的病人,但卻搞笑逃到非洲大玩特玩,看得觀眾笑聲連連。我喜歡這麼酷的「腦癌」患者,隔天立刻買了《最酷的一天》DVD送給阿源。或許阿源跟著劇情大笑之後,可讓他的腦癌細胞遲緩幾天的增長速度。而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我已不知看的到底是“誰的”腦癌故事?之前那則是阿源的,接下來是電影《最酷的一天》裡頭的。

 

有兩位主角:

 

1.保守又古怪的鋼琴家小安,終身以莫札特為人生學習目標,卻苦無機遇「留名於世」。

 

2.渾渾噩噩的魯蛇班諾,一事無成又不安於室,讓女友懷孕卻沒信心養家,瀟灑抛妻棄女,卻又時時想念她們。

 

兩人個性南轅北轍,卻在人生巔峰之齡……古怪鋼琴家小安肺纖維化,嗜睡的魯蛇班諾罹患腦癌……雙雙困病於醫院當室友一起等死!

 

 

 

 

 

005

電影《最酷的一天》裡的兩位主角,古怪鋼琴家小安(左)及魯蛇班諾(右)。

006

 

 

 

 

 

魯蛇班諾說服保守的鋼琴家小安,人生不該就此 平 淡 死 去,至少要體驗過最爽、最酷、最瘋的一天再瀟灑離開,於是兩人決定逃離安寧病房。

 

為了籌錢充當闊氣少爺,他們刷卡分期付款買了一大堆名貴奢侈品,再拿去抵押換現金,反正等到要還錢時他們大概已經掛了。

 

就這樣,兩位垂死病患就展了他們歡樂的非洲陽光之旅,並將旅途點滴po在共同經營的「病榻男孩」部落格,分享給世界各地的鄉民。

 

鋼琴家小安以前只會一板一眼無趣地努力寫他的部落格,據說讀者只有個位數,且大半是他的醫生前來捧場,現在忽然數十萬人搶看他的非洲之旅。爽啦!

 

而魯蛇班諾則利用此趟「現金滿身」、「搭頭等艙」、「住五星級酒店」的奢華之旅,順道去南非探望他從未見過面的女兒。酷啦!

 

但兩人除了錢多之外,要帶病勇闖天涯簡直困難重重卻又搞笑連連。如此瘋狂的舉動對患有恐慌症的小安簡直是惡夢,魯蛇班諾也被迫重新面對自己過往的荒謬人生。兩人一起遊歷非洲大地的壯闊美景,卻屢屢在生死邊緣擦身而過,觀眾坐在電影院裡跟著劇情爆笑之餘可能也會捫心自問「或許這才是人生」!

 

所以,才想送阿源這部電影的DVD,因為我覺得他的人生已夠美好,沒什麼好遺憾的了!生命的重點是過程,而非結局

 

 

我無法介紹阿源讓你認識,但可推薦你看這部電影《最酷的一天》!

 

 

 

 

 

 

 

007

電影《最酷的一天》裡的劇照,兩人逃出病房到非洲去度假了!

008

009

010

001

 

 

 

 

 

 

 

 

 

 

祝 各位

 

2017 有個 平安健康快樂的一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影 最酷的一天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