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8

 

 

 

 

 

 

  

北美雨林來的女畫家Iris(下)

 

 

 

才從西雅圖來到台灣的Iris要開畫展了,八月就邀我去參加開幕酒會,我剛好不在高雄,無法前往。

 

接下來就無日無夜忙些雜事,一直沒去看展。

 

前幾天同樣住在西雅圖的Han提醒我,聯合報也有Iris畫展的報導,我才驚覺已過了半個月,我還沒去看展呢。

 

昨天一直忙著洗狗、吸地氈、拖地板、洗衣服、洗車、洗廁所,下午五點鐘順便把自己洗一洗,我是說「我去游泳啦!」

 

六點多鐘,都忙完,摩托車一騎就直接看展了去,相機也一起帶著。

 

沿著愛河那些俗麗的霓虹燈,來到舊舊的鼓山區,找到展場,然後……

 

然後,就是一陣波濤洶湧的驚訝及讚嘆!

 

「這個展場怎麼可以這美成這樣!」

 

我無可置信地嘆息著……

 

把畫作都巡了一遍後,就禮貌地問現場人員:「能否拍照?」

 

對方熱切地回答:「當然可以!」

 

於是我就用相機試著把當時的展場氣氛保留下來。注意!不只拍攝Iris的畫,而是要捕捉整個“展場的氣氛”。

 

這棟建築是日據時代的船務公司,改裝成『打狗文化藝術倉庫』後,竭力把當時的懷舊氣氛保留下來。磨石的老地板、龜裂的粗糙牆壁、直格交錯的舊式鐵窗、斑駁卻堅固的樑柱……或許午后會有斜射進來的沉滯光線及捲睡在窗邊的貓咪。就在這種充滿童年記憶的展場裡,懸著一幅又一幅Iris的畫作,像是三十年代的老上海,舉行著白俄羅斯來的女畫家的洋派畫展。

 

這是我拍攝的相片,並不只是把每張畫都拍得清清楚楚,而是要在鏡頭裡,保留當時的氣氛。Iris真幸運,來台灣才三個月就能在這麼棒的場地開展。

 

 

 

 

001

002

003

004

005

006

007

 

 

 

 

 

 

 

 

  

Iris畫展『從西雅圖到柴山』

 

展覽地點:打狗文化藝術倉庫高雄市鼓山區捷興二街14

 

展覽日期:2009 8/22 9/27

 

這是幾張展出的畫作,我很喜歡雨中的雨衣那張,黃色雨衣飄得很美,而蠟筆繪出的雨絲更讓人印象深刻。我也喜歡Iris畫的錦鯉,她在畫裡增添許多東方情調,呈現出某種「神秘」及「吉祥」的感覺。最後一張是「窗外的海」,我聯想到梵谷的畫,但用色及線條卻是Iris的心情,這種表達情緒的抽象畫,也是我喜歡的!

 

 

 

008

009

010

011

 

 

 

 

 

 

 

 

 

拍攝完,向服務人員道謝後本想離去,但對方告訴我樓上還有茶館,要不要上去參觀?

 

於是,我就進到舊日時光的隧道去了……

 

要上樓,得沿著那種「有著磨石子水泥扶手的舊式樓梯」爬上去。到了二樓,懷舊的日據時代氣氛,隨著門廊及碎花布窗簾四處瀰漫著。進到主廳更是一大驚喜,充滿藝術氣息的古董桌椅及精心設計的雅致佈置,讓人驚嘆連連。

 

我想強調的是,這類茶館在台灣很多,但要找一家能和建築物搭配如此完美的,真的不容易。這是我拍攝的相片,請看最一張的洗手間,簡直和童年記憶裡的畫面一模一樣。碎花布窗簾、直格交錯的舊式鐵窗、塗著油漆的木門,簡單的白瓷洗手台及昏黃的燈泡光線……我五歲時,隨爸媽所住的租屋處,大家共用的“便所”就是這樣。當時老爸一個月的薪水才150塊,老媽得到處幫傭,一個月才能零星賺到50塊錢來補貼家用。

 

怎麼?忽然間我就回到記憶裡去了!

 

真的很喜歡這處由日據時代的船務公司所改建的『貳樓茶館』。

 

 

 

012

013

015

016

017

018

019

 

 

 

 

 

 

 

 

 

 

 

 

 

 

這是我在Iris畫展的簽名簿上留下的“到訪證據”,誇張地佔據大半頁。嗯!的確簽得太大了……

 

 

 

0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