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7

018

022

001

031

 

 

 

 

 

 

  

馬達加斯加旅遊01 天堂過境

 

 

 

很久以前就想去馬達加斯加(Madagascar)了,倒不是因為那部同名的卡通電影(雖然電影超好看),而是我天生迷戀島嶼,任何「島」我都有興趣,何況是非洲第一大島!

 

之前就吩咐旅行社若要出團請告知(聽說六人即可成團),但等了將近一年……才忽然來信,六月份可出一團,於是我就跟著去了(真的整團僅六人)。

 

 

 

 

 

 

 

2014 年 5 月 30 日(星期五)

 

此次的飛程極有趣,先到香港轉機,飛往有天堂島嶼之稱的模里西斯(Mauritius),隔天再繼續飛至非洲第一大島馬達加斯加。

 

這是跳島之旅嗎?

 

台灣

香港(赤鱲角島)

模里西斯

馬達加斯加

 

所以什麼是島?乃「山」字上頭有隻「鳥」也,今天我就是那隻鳥,要飛越四座島嶼!

 

我是隻小小鳥,飛就飛、叫就叫,自由逍遙……

 

雖然我是隻小小鳥,但是還是得搭飛機,所以上午09:25上網查詢機位,驚然發現,貼心的旅行社已幫我們劃好位了,而且是我要的走道座位。

 

趕快打電話向旅行社的Tammy道謝,和她合作多次,永遠那麼貼心。

 

但忘了“再”提醒Tammy一件事,不要向其他團員透露我的工作、攝影及寫旅遊書之事,我只是“單純”去旅行,不想浪費時間高談闊論這些私事。

 

喜歡吹噓的豐功偉業的人,聊天都來不及了,哪有心情欣賞美景?

 

結果Tammy無意間向其他團員透露我的旅遊經歷(好像也加油添醋),害我只好裝傻一概不承認,說是旅行社弄錯人了!

 

大多數人習慣“快速” 探問對方的身份、地位、學歷、頭銜,以便認定一個人的“價值"。所以出國旅遊時若有團員問我何處高就,我皆回答「賣飯糰的」,通常對方就“忽然"對我沒興趣了。哈哈哈!其實我還是我啊,外表沒變,內心也沒變,只是佯稱「賣飯糰」……整個人就失去價值了。(這個世界真有趣)

 

一旦你沒有額外的身份、地位、學歷、頭銜足以讓人攀附,旅行時……就非常自由自在了。

 

反正人就是越「微不足道」,生活越自在。

 

何況我根本就只是隻小小鳥嘛!

 

飛就飛、叫就叫,自由逍遙……

 

 

 

 

 

002

馬達加斯加 位於非洲東南海域,再往東800公里便是模里西斯。

 

 

 

 

 

 

 

 

11:00 吃兩份潤餅當午餐,順便弄份蒸蛋給老爸。

 

12:00 午睡。

 

13:00 幫大黑狗洗澡,順便去「馬克先生」買麵包。

 

15:00 上樓洗澡、拜拜,然後出發去機場。

 

16:35 抵達高雄小港機場。

 

快速用機場電腦進行線上報到,再托運行李,17:00便完成所有手續。

 

因為其他五位團員皆從台北出發,我得自己在高雄處理一切,到香港再和大夥會合。

 

 

這次的飛程如下:

 

05月30日(五) 港龍航空(KA 455) 

      19:20高雄出發 20:50抵達香港 飛程1小時30分鐘

 

05月31日(六) 模里西斯航空(MK 641)

      01:30香港出發 07:15 抵達模里西斯 飛程9小時45分鐘

                  停留一天

 

06月01日(日) 模里西斯航空(MK 288)

      1430模里西斯出發 1510 抵達馬達加斯加 飛程1小時 40分鐘

 

 

現在還有兩小時才起飛,於是拿著相機拍攝免稅店櫥窗展示的故宮仿製古董。

 

登機前,明華園黃字團的子陽團長來電要索取我拍攝的劇照,海報設計要用。但我都要去非洲了……如何處理那些歌仔戲相片?

 

 

 

 

 

 003

 機場免稅店櫥窗展示的故宮仿製古董

 

 

 

 

 

 

 

 

 

20:35 抵達香港,先去轉機櫃台拿取模里西斯航空的登機證,再過安檢,繼續轉機。

 

因為在香港要待機到隔天的凌晨01:30,所以得去吃晚餐。

 

21:13 點了一碗干貝拉麵。(香港機場的餐飲種類極為豐富)

 

邊吃邊用 line 通知明華園黃字團的樂師偉恩,請他進雲端硬碟把我拍攝的劇照傳給子陽團長。

 

幸好有先見之明,先把資料儲到雲端,出國時可遠端搖控,委由他人處理。

 

所以,安心享受美味的干貝拉麵吧!

 

 

 

 

 

 

 

2014 年 5 月 31 日(星期六)

 

凌晨 01:30 起飛,前往模里西斯。

 

在飛機上我不斷閱讀《  牧師的小熊僕人  點選參考   這本書,旁座是位強壯黝黑且精力充沛的模里西斯少年,正在觀賞電影《魔戒》。要上廁所時,他則輕功般跳過我的座位,在走道上安穩著地,然後“揚塵”而去。

 

某次,他仍以輕功跳至走道,然後不知在哪個“叢林深處"覓得隱身之處,就沒再回來了。

 

反正小夥子換坐位去了,我則可橫跨兩個座位側躺著睡覺,舒服安眠到天亮,真是幸福!

 

07:05 飛機降落於天堂島嶼,因為美國著名作家馬克•吐溫(Mark Twain)在其個人遊記《赤道漫遊記》(Following the Equator)中寫到:「有人說,上帝創造天堂之前先創造模里西斯,所以那個天堂其實是依照模里西斯的模樣創造出來的。」從此,模里西斯就被稱為天堂島嶼!

 

那麼天堂到底長得怎樣?

 

飛機降落前,我看到清澈見底的碧藍海洋及白色沙灘,還有起伏的翠綠山巒,莫道此乃天堂的原型。

 

反正,模里西斯因此擊敗馬爾地夫、峇里島、希臘克里特島…等渡假勝地,連續兩年榮獲世界旅遊大獎之「全球最佳度假島嶼」。

 

我們即將在此“天堂過境 "一天,明日再飛往馬達加斯加。

 

 

 

 

004

模里西斯航空機上服務系統的主畫面

005

我在飛機上閱讀的「牧師的小熊僕人」 

 

 

 

 

 

 

 

 

 

模西里斯這座機場叫「希渥沙格‧藍古拉爵士國際機場」(Sir Seewoosagur Ramgoolam International Airport)。

 

在天堂,機場的命名都要這麼長嗎?

 

不管了,反正出關程序非常“緩慢舒坦”,只差沒播放聖歌,不然肯定讓人覺得置身天堂。

 

一小時後,我們終於完成所有出關程序,入境“天堂”。

 

航空公司派輛九人座專車載我們前去過境旅館:

 

  軒尼詩公園酒店(Hennessy Park Hotel)

  距離 36.7 公里,

  車程 34 分鐘,

  地點位於島嶼中部的艾貝涅科技城(Ebene Cybercity)。

 

原來“天堂”裡有科技城市(Cyber city)及軒尼詩美酒(Hennessy)……且居民有輕功,天使般飛來飛去。

 

 

 

 

 

006

 希渥沙格‧藍古拉爵士國際機場,看起來很乾淨舒服。

 

 

 

 

 

 

 

 

 

09:00 來到軒尼詩公園酒店(Hennessy Park Hotel)。

 

這位司機沒有輕功,雙手幫大夥把行李搬下車,團員便各自拉著行李進旅店,留我待在車前遲疑……因為這個迷你小團沒有領隊,沒人付司機小費……我猶豫了 3.5 秒,兀自掏出六塊美金塞給司機當小費(每人一塊美金,六位團員共六塊,合乎國際禮儀),感謝他幫我們接送。

 

很快的,旅社check in手續完成,分給我們三間房。

 

我原本住五樓,但兩位分配到三樓的女團員想住較高樓層,要求和我調換房間……我再次猶豫了 3.5 秒,又答應了,反正也沒有什麼好計較的,都已置身天堂了!

 

 

 

 

 

007

軒尼詩公園酒店大廳的一幅畫作,此乃置身天堂的歡愉嗎?

 

 

 

 

 

 

 

 

 

進房放好行李,09:20 全員到樓下大廳集合,當地導遊會“下凡而來”帶我們進行「模里西斯天堂一日遊」的行程。

 

模里西斯雖是位於印度洋上的一座非洲島嶼(面積僅台灣的 5 %),但因受過多個歐洲列強殖民,所以非常不像“非洲”,下面則是雖然悲慘卻能助其邁向文明的殖民史:

 

一.模里西斯島最早的書面記載始於中世紀阿拉伯水手的文件裡,當時被稱為狄那阿拉伯(Dina Arobi)。

 

二.1507年,葡萄牙人航行至此並建立航海基地。

 

三.1598年,荷蘭海軍上將維布蘭德•范•瓦爾維克(Wybrand Van Warwyck)登陸,並將其命名為模里西斯(Mauritius)。

 

四.1638年荷蘭開始前來殖民,但因收益甚微,1710年便放棄了。

 

五.法國於1715年占領模里西斯,並改名為法蘭西島(Island of France)。

 

六.1810年英法模里西斯戰爭,英國戰勝並接管該島,又恢復其名為模里西斯。

 

七.1968年3月12日模里西斯宣佈獨立,成為大英國協成員之一。

 

歷經葡、荷、法、英諸國的文化洗禮,難怪模里西斯能脫離非洲大陸的貧困泥沼,發展出自己的悠閒生活步調。

 

之前某位北部市長接受美國雜誌《外交政策》訪問時所說的「被殖民越久越文明」,或許不是指台灣,倒比較像在形容模里西斯!但不宜直說出口,會傷害到友邦情誼及人民感受。

 

反正經過歐洲諸國的文化洗禮,這個只有台灣5%大的非洲島嶼因而發展出許多傲人成就:

 

1.世界上第五個發行郵票的國家。

2.世界上第二個舉辦賽馬的國家。

3.南半球最早的照片乃出現於模里西斯。

4.目前是最有經濟競爭力的非洲國家之一。

 

今天我們就要在此進行簡單造訪……但千萬別抱持太大希望,因為模里西斯最美的部份,是在海洋並非陸地。

 

 

 

 

008

我們今天造訪的各景點之地理位置圖,從東岸玩到西岸去了!

 

 

 

 

 

 

 

 

首先往北行駛 12 公里來到首都路易港(Port Louis)。

 

這座美麗港口僅次於南非約翰尼斯堡,乃非洲第二大金融中心。

 

1735 年開埠,當年正好清朝雍正皇帝駕崩,乾隆皇帝即位,這座印度洋上的新港口則命名自法國國王路易十五。從此華人也先後來到模里西斯經商,至今仍有三萬多清朝移民的後裔定居於此,大多祖籍廣東梅縣,仍習慣稱首都路易港為「波累」(Port Louis的客家話音譯)。

 

我們沒鑽到高樓林立的城市裡遊晃,而是來到1836年英國人建造的阿德萊德堡壘(Fort Adelaide),俯瞰整座路易港。

 

 

 

 

009

從阿德萊德堡壘俯瞰整座路易港

 

 

 

 

港灣海水碧藍清澈,乾淨的城市依海而築,環繞於側的則是莫卡山脈(Moka Range),這山水相映的絕佳地形讓路易港得天獨厚,可泊船貿易,也易守難攻。城牆上仍陳列整排十九世紀的膛鑄鐵砲,也為路易港見證一段不太平靜的殖民史。原來,天堂仍需槍砲防禦!

 

不過堡壘及砲台隨意晃晃即可,無法深度探遊,於是我們09:45抵達,10:10便離去。

 

 

 

 

011

012

013

014

 

 

 

 

 

 

 

 

 

10:29,當地導遊帶我們去一家市郊的藝品店參觀。

 

因為今天是轉機過境多出來的一天,所以行程非常制式化,都是觀光客的路線。這家以外國觀光客為消費對象的藝品店主要有兩類展示品:帆船模型及渡渡鳥(dodo bird)。

 

 

 

 

015

藝品店內的主要商品之一帆船模型

 

 

 

 

 

已絕種的渡渡鳥,只生長在模里西斯,它們有段悲傷的往事:

 

葡萄牙人於十六世紀初來到模里西斯時,發現一種新品種的肥胖雀鳥,便將其命名為渡渡鳥,意即「呆子、蠢鳩」。但到1681年渡渡鳥便已絕跡,除了殖民者大量獵殺外,砍伐森林、擴建城市也破壞其生存環境。有歷史學家甚至認為,因為殖民者引進家畜到模里西斯,野放後嚴重威脅到渡渡鳥,導致其滅絕。反正不管原因為何,渡渡鳥被人類發現後,不到 200 年便從地球上消失。

 

現在渡渡鳥的故事已成環保教育的最佳警惕教材,不過小朋友認識的渡渡鳥好像來自童話故事,因為《愛麗絲夢遊仙境》裡有隻渡渡鳥先生,而我們則在這家藝品店看到各式各樣的渡渡鳥產品。

 

若天堂是依照模里西斯的模樣創造出來的,那天堂一定有很多渡渡鳥!

 

 

 

 

 

016

渡渡鳥在Disney電影裡的造型

 

 

 

 

 

 

 

 

 

我們才 6 個團員,對藝品店的東西沒什麼興趣,10:38便準備離去。

 

接著當地導遊宣佈,上午行程已結束,現在……吃午餐去也。

 

但模里西斯的海洋不是極美,而且與馬爾地夫、塞席爾一起被稱為「印度洋三珍珠」,怎不帶我們去海邊?

 

「啊……公司就沒有這樣安排啊!」導遊是嫁到當地的台灣中年美少女,正用親切的台灣國語向大家解釋。

 

「但來到模里西斯怎能不去海邊,至少讓我們摸一下海水吧!」

 

「要摸海水哦……那偶跟司機問一下!」

 

「隨便找個海邊就好,不必跑太遠。」我們七嘴八舌叫嚷著。

 

「有跟司機講了,他說可以啦!」導遊才說完,就見司機調頭朝海岸方向而去。

 

車內一陣嘩然,興奮著要去看海!

 

但怎麼沿著海岸越開越遠?車窗外就有海洋,停車讓我們去摸摸海水即可!結果司機太盡職,硬是行駛 19.2 公里,迢迢來到特魯奧克斯海灘(Trou aux biches),一處位於模里西斯北邊的白沙灣。哇靠!真是天堂,輕風、陽光、碧海、藍天、白沙、椰影、比基尼少女……

 

 

 

 

 

017

這是模里西斯著名的海底瀑布,整座島嶼及海洋看起來像不像天堂美景!

018

019

021

022

 

 

 

 

 

 

 

 

 

中午在糖業博物館(Le Aventure Du Sucre)用餐,先吃飯,再參觀。

 

甘蔗種植在模里西斯佔有 90% 耕地,蔗糖出口也佔外匯收入的 1/4,因此採國家級規格來打造這座糖業博物館。在如此清幽的環境用餐,有如置身天堂!

 

 

 

 

023

糖業博物館(Le Aventure Du Sucre)展示廳

024

025

 

 

 

 

只是飲食……

 

由於模里西斯族裔混雜、文化多元,飲食亦受歐洲、印度、中國等菜餚所影響,尤其印度咖喱、辣椒及香料,所以明明是法國料理,卻滲雜不少非洲野味及印度風情。至於好不好吃則見人見智,但優雅的法國人見到這種「變種」法國菜應該會捉狂吧!

 

 

 

 

026

糖業博物館(Le Aventure Du Sucre)的美麗花園

027

 

 

 

 

餐後的咖啡非常特殊,提供四種不同蔗糖供選用,光視覺上就極為賞心悅目。我不喝咖啡,但開心試吃各種天堂糖品。

 

 

 

 

 

028

 

 

 

 

 

 

 

 

 

 

下午僅有一個行程,參觀世界第五大的「皇家植物園」(Sir Seewoosagur Ramgoolam Botanic Garden)。

 

我們 16:15 抵達,預計停留一小時。

 

佔地 60 英畝的植物園,擁有 500 種不同的熱帶植物品種,尤以每年 12 月至 4 月盛開的亞馬遜巨型睡蓮為最大特色。園區亦有來自亞洲、非洲、南美洲及馬達加斯加的各種棕櫚樹,只是台灣同胞可能比較喜歡荷蘭那種「繁花盛開」的花園,對熱帶叢林沒感覺,逛不到一個小時便歸心似箭。

 

 

 

 

029

031

032

這不是花束哦,是一棵樹上長出的一朵花,真的好美。

但不知是什麼樹,有人知道嗎?

 

 

 

 

 

 

 

 

仍往南行駛 12 公里回到艾貝涅科技城(Ebene Cybercity),時間 16:00。

 

旅館後面有座大型超市叫艾貝涅商業中心(Ebene Commercial Centre),於是幾位團員便相約前去一逛。我居然在裡頭遇見飛機上同坐那位精力充沛的模里西斯少年,自從他以“輕功”跳走後便從此不見蹤跡,原來在這裡陪媽媽買麵條及洋蔥。看來,我得多吃些天堂的麵條及洋蔥才會天賦“輕功”!

 

 

 

 

033

 

 

 

 

 

 

 

 

 

 

19:00 在旅館用餐,乃歐式自助餐,但僅有五種生菜沙拉、四道主菜、八種甜點、法式麵包及米飯,用餐人員也只有我們六位及另一桌大陸觀光客。我吃得極開心,光那些生菜沙拉就可當我的主食了。

 

 

 

 

 

 

 

 

晚上八點多便就寢,因為昨天在香港搭乘晚班飛機,天亮到模里西斯即開始觀光,已經36個小時沒好好躺在床舖上睡覺了!

 

至於對這座被宣傳為「天堂島嶼」的模里西斯有什麼特別的感受?

 

嗯……我覺得這裡的自然環境極美,尤其那些清澈見底的海洋及沙灘。

 

但相對的,工業肯定不發達(工業及環保本來就難以兼顧),必有貧窮及失業的問題。

 

果然,一位居住於當地的台灣網友(萊姆斯特)就形容模里西斯:

 

這裡是富人的天堂,卻是窮人的地獄。

 

 

 

他的精闢分析精簡節錄如下:

 

1.模里西斯的國家收入 65% 靠觀光,其餘則來自糖業及紡織業,物資皆依賴進口(中國佔最大宗),所以國家收支入不敷出。

 

2.主要經濟由法裔掌握,中小經濟及政治卻由印裔所把持(人口佔 65%),而非洲後裔或印非裔則淪為最低階層,是比 300 年前他們的祖先被運來當奴隸時的情況好些,但也只能打零工賺生活費。

 

3.居民所得和物價不成比例的原因,乃就業機會不多、薪資不高、生活用品皆依賴進口。

 

4.度假旅館大量興建後,觀光客消耗大量食物,間接造成物價高漲。原文請點選參考

 

 

 

 

 

034

模里西斯首都路易港的街景,比較特殊的是道路中間歪歪斜斜的分隔線!

 

 

 

 

 

所以,若如馬克•吐溫(Mark Twain)所說的:「天堂其實是依照模里西斯的模樣創造出來的。」那麼天堂肯定也有失業及貧窮的問題……

 

好啦!別胡思亂想了。

 

懶人Shin說:「能早睡晚起的地方便是天堂。」

 

晚安!今夜我確定置身天堂,早早睡覺去,明天晚晚再起床,幸福人生莫過於此。

 

 

 

 

 

 

 

 

 035

我住的房間,天堂套房。

 

 

 

 

 

 

 

 

 

 

 

 

 

 

 

 

延伸閱讀「  馬達加斯加旅遊 」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旅行馬達加斯加

馬達加斯加旅遊01 天堂過境(模里西斯)

馬達加斯加旅遊02 蓮花入夢(模里西斯、安塔那那利佛)

馬達加斯加旅遊03 快熱添糖(蝴蝶谷、安達西貝-曼塔迪亞國家公園、狐猴島)

馬達加斯加旅遊04 雷恩大兵(安達西貝-曼塔迪亞國家公園、安齊拉貝、安布西特拉)

馬達加斯加旅遊05 孤獨棋盤(安布西特拉、菲亞納蘭楚阿)

馬達加斯加旅遊06 烈火青春(菲亞納蘭楚阿、安巴拉沃、伊薩魯國家公園)

馬達加斯加旅遊07 三棵樹木(伊薩魯國家公園)

馬達加斯加旅遊08 相依到老(伊薩魯國家公園、依拉卡卡、圖利亞)

馬達加斯加旅遊09 旅遊資訊(安塔那那利佛)

 

 

 

 

 

 

 

 

 

 

 

 

 

 

 

這些是此趟旅程在   馬達加斯加  拍攝的相片

日後要再拍攝這麼精彩的相片,還不太容易呢!

 

03

04

05

06

07

08

09

11

12

13

他們沒有黑貓宅及便,即使艷陽再烈、坡度再陡都要自己推車運貨。

14

15

16

17

18

19

21

22

23

24

25

26

馬達加斯加的首都安塔那那利佛(Antananarivo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馬達加斯加的狐猴很多,這種叫「熊貓狐猴」,超級可愛。

38

39

40

41

牠還是狐猴,不是無尾熊或樹懶獸,這種狐猴叫「跳舞狐猴」。

42

43

45

46

47

48

擁有「一只瓶子」就興奮到爆的可愛小朋友

49

51

52

53

54

55

56

一位樂觀又風趣的三輪車伕

57

58

59

早餐不吃,獨自一個人偷溜出去逛依莎蘿國家公園,賣命攀爬到空無一人的大峽谷去了。

61

62

63

64

65

66

67

68

69

70

依莎蘿國家公園(Isalo National Park)三大地標之一【依莎蘿女王】

71

依莎蘿國家公園(Isalo National Park)三大地標之二【窗戶】

72

73

74

75

依莎蘿國家公園(Isalo National Park)三大地標之三【獅子】

76

像我這麼頑皮的人,都很想過去把那顆懸天三角巨石推下去……哈哈哈!

77

馬達加斯加的岩石及土壤色澤都極為美麗。

78

79

80

81

82

83

84

85

馬達加斯加的土壤都是這種美麗的淺紅色

86

賣花生的一家人,我向他們買了很多花生,全都送給司機及當地導遊。

87

88

89

90

一位手藝極佳的木匠師傅

91

路旁賣蜂蜜的小孩

92

93

94

非洲小孩沒有手機及電動玩具,但有自製的「踩高翹」就玩得不亦樂乎了!

95

96

97

黃昏的一朵雲,極美。

98

99

101

102

103

104

105

106

107

108

109

111

112

113new

114

11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模里西斯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