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002

005

003

 攝影自由行。印度篇

 

 

 

 

 

  

印度果阿(Goa)07 印度之渡

 

 

 

■ 2014年2月14日(星期五)

 

今天要回台灣了,但仍如同往常,黎明即起找個陌生海灘等待日出。

 

決定再去安朱納海灘(Anjuna Beach),這個有著跳蚤市場的著名海灘長達1200公尺,上次是去南部,這次要往北再騎一公里,到北邊的安朱納海灘。

 

(迷戀海洋的人很適合來果阿,這裡有綿延不絕的美麗海灘。)

 

07:20 來到安朱納海灘,這個熱門景點白天遊客極多,此時天剛亮工作人員正忙著清理沙灘……

 

兩個年輕人扛著大型塑膠桶撿拾垃圾。

 

有人騎著摩托車,來回運送足夠的清水到海邊的吧枱,準備開張。

 

一位紅衣少年手持掃把,勤勞打掃沙灘。

 

還有結實壯男,不斷把躺椅的椅墊丟進海裡清洗。(當然不是用淡水清洗)

 

海邊有簡易印度早餐攤位,晨起的人們圍坐著啜飲熱奶茶。

 

漫步於沙灘時,見地上有只天燈的包裝袋,原來觀光客也來此野放天燈!

 

這裡也有嶙峋的岩層及覓食於其間的水鳥。

 

人們忙著打理一切,太陽越升越高,金色光線逐漸佔據整片沙灘,小店播起拉丁美洲樂曲,蓄勢待發等待人潮。

 

在喧囂來臨前,我也準備回去了,時間08:35。

 

回程繞進安朱納村裡,找到那家建築古樸的雜貨店買了法國麵包及瓶裝水。

 

 

 

006

 

007

 

008

 

009

 

011

漫步於沙灘時,見地上有只天燈的包裝袋,原來觀光客也來此野放天燈!

012

 

013

兩個年輕人扛著大型塑膠桶撿拾垃圾。

014

 

015

海邊有簡易印度早餐攤位,晨起的人們圍坐著啜飲熱奶茶。

016

 

017

 

018

 

 

 

 

 

 

 

此趟果阿(Goa)之行完全是誤打誤撞,之前根本沒聽過這個地名,但來了之後卻喜愛不已。1993年日本政府與日本國際協力機構(JICA)曾經聯手要在果阿海岸建築銀髮族度假公寓、購物中心、高爾夫球場及賭場等設施。但當地人不喜歡這種為了利益而破壞自然的作法,何況他們覺得果阿已夠美麗了,不需要高爾夫球場及賭場,人們來此只要在大自然中放鬆心情就是最完美的度假了。

 

這就是果阿,令人愛戀的果阿,印度領土裡「最不像印度的印度」。

 

不過有一點倒需補充說明,因為果阿的各國嬉皮不少,所以電音夜店特別有名,乃世界3大電音聖地之一(其他兩個是西班牙Ibiza 島及泰國帕岸島)。不過我對電音及夜店沒興趣,有點辜負此趟「果阿之旅」。

 

 

 

 

09:20回來後,先享用我的法國麵包,然後沖澡並洗T恤,再打包行李。

 

期間也和來自馬來西亞的 Vince 聊到我很欣賞的馬來西亞創作歌手黃明志,他的歌曲風趣又犀利,這首《低低頭》就是諷刺沉迷於手機的低頭族:

 

你食指(滑手機)的速度,決定今天的旅途

Your finger's scrolling fast but you're standing still

你刷新(銀幕)的次數,是你寂寞的程度

Refreshing your screen will only make you lonelier

你的快樂,來自別人按讚的數目

You based your happiness on the number of 'likes'

你的悲傷,只因為那該死的網速

Your mood swings according to your Wi-Fi reception

世界太大 你低著頭 就能夠了解?

You will never see the real real world by looking down

 

這次來果阿,我隨身帶著馬來西亞歌手黃明志(點選試聽)及Zee Avi(點選試聽)的專輯同行,因此可以和Vince同享他家鄉的音樂。

 

 

 

019

 

 

 

 

 

 

煮麵了,仍是義大利麵,真是吃他千遍也不厭倦。(在印度,自己下廚作菜較衛生啦!)

 

飽食後,稍作留戀,便出門搭計程車去機場了,時間14:50。

 

這位司機雖年輕,但不像上次那位般沿路狂飆,所以沒有膽戰心驚的恐懼感。不過和司機沒什麼話聊,只是依依不捨著果阿的海灘,一小時後來到機場,向司機道謝後,便開始辦理登機手續,要漫漫長路飛回台灣了。

 

P.S. 還是得補充一下印度人作生意的精明程度,那位計程車司機居然問我要不要吹冷氣,若要的話得多加100盧比(約50塊台幣)。哇靠!印度人的撈錢手法實在千變萬化層出不窮,連計程車都可以這樣「變相加價」。我是不會計較那50塊台幣(這輩子絕不會因為少了這50塊而變得更窮),所以直接告訴他,我可以多給你100盧比,但我不想吹冷氣,打開車窗讓我吹自然風就好。(你有你的生財之道,我也有我的泱泱君子之風)

 

 

 

 

回程的轉機過程如下:

2月14日(五) JET航空   18:25 果阿出發 19:30 抵達孟買(待機6小時

2月15日(六) 國泰航空 01:30 孟買出發 09:10 抵達香港(待機3小時

2月15日(六) 港龍航空 12:40 香港出發 14:05 抵達高雄

 

16:00抵達果阿機場(Dabolim airport)要托運行李時,櫃台小姐要我填張「聲明書」確認行李的手把原本就已損壞(並非航空公司弄壞的)。

 

我當然立刻簽名,因為當初就是故意去借這只“破”皮箱來用的,在印度衣著裝備越破爛越少有人找你麻煩。(我的薄襯衫右肘還有塊補丁,非常的丐幫!)

 

填完「聲明書」後對方又叫我再去安檢一遍,讓行李貼上「安檢合格」的貼紙才肯讓我托運。

 

結果我竟然將護照及登機證遺留在櫃台上(萬一遺失後果不堪設想),還好櫃台小姐先幫我保留著,待我安檢回來才還我。

 

出國這麼多次,第一次將護照“遺忘”於某處,頗驚訝於自己隱然浮現的“失智”徵兆……

 

忙完後趕快找張椅子休息,先啃些餅乾補腦吧,以免繼續“失智”下去!

 

正努力咀嚼著我的《掬水軒》高纖蘇打餅乾時,卻瞥見機場裡有幅攝影作品……經典到「讓我無法克制,必須冒命將其拍攝下來」。

 

此乃傳說中,俗不可耐卻很討喜的「攝影協會學員」專用拍攝手法(連前景的楓葉都是老師教導要擺幾片上去的)。

 

這種拍攝手法,可以讓初學者瞬間有100%的成就感(並充滿繼續繳費學習的動機),post 上網後親友及同好們絕對會猛力按讚(以期「禮尚往來、還我以讚」)。

對攝影前輩來說,也可回味自己初學時曾有過的“可笑”歷程。

 

反正從各方面來看,此類作品都頗具“勵志”的正面意義,值得拍攝下來收藏。(心情不好時,觀賞這種作品便能暗笑出聲,煩惱皆抛)

 

但要冠冕堂皇懸掛於代表國家門面的機場大廳,真的就要三思了!

 

反正這就是印度,經常不照牌理出牌的印度,得學著見怪不怪,才不會“失智”。怎麼忽然扯到這裡來了,原本我是在幹什麼的……哦!餅乾,我在吃餅乾,差點忘記了。(真是失智)

 

 

 

021

其實也不是“取笑”啦!但這就是很制式的拍攝手法(教學用的)。

瀑布的曝光時間要加長(才能展現功力),

兼顧前景、中景及背景,所以要擺幾片楓葉在前面(雖然很俗氣但很討喜),

而且彩色越“繽紛"越多人喊讚!

哈哈哈,我以前也是這樣跟著人家拍攝的啦……(現在想起來很好笑)

 

 

 

 

 

 

結果……預計18:25起飛的班機,18:28才廣播要登機!(在印度搭機永遠不會準時的)

 

搭乘接泊車要去停機坪登機時,火紅的太陽正好遠遠地落至地平線。(印度的落日永遠這麼美)我實在忍不住,迅速抽出相機拍下美麗落日,結果快門才按出聲,就有位老外乘客開口“告戒"我機場內不准拍照。我彬彬有禮地道歉後,便收下相機。

 

哈哈哈!這不算是“失智”,實在是手癢,按耐不住!

 

(不過,有些機場可拍照,有些機場不能,我真的搞不清楚啦。)

 

 

 

022

在果阿最的後一天都還能看到壯麗的日落(在搭機接泊車裡搶拍的)

 

 

 

 

 

 

19:55 飛抵孟買,20:30拿到行李(因為是國內航班得提領行李),再從國內線機場搭接泊車去國際線機場辦理登機手續。

 

但光從「國內線機場」搭車到「國際線機場」這麼簡單的事,在孟買就有夠煩人了!

 

這是我六天前(2014年2月9日)初至孟買時的經驗:

 

凌晨時分抵達孟買(國際線機場),得先出關,再提領行李,然後想辦法搭車去國內線機場。

 

正想問路,就看到往國內線機場的指示牌了,上頭詳細說明「要先X光檢查行李,再搭接泊車前往」。還貼心畫上指標引導乘客前去行李檢查處,於是我順著指標望過去,遙遙不見盡頭的人龍正排隊等待安檢。

 

只好安慰自己,這是印度,凡事要有耐心!

 

牛步移動的等待時,有位老外不耐煩了,跑過去對著工作人員咆哮。

倒也沒人大驚小怪,只是看熱鬧般繼續排隊,反正心知肚明,這裡是印度!

 

終於半小時後通過安檢,來到昏暗的候車室,這裡有持槍軍人看守著,以防不法份子趁機在行李裡夾帶毒品或置入劫機武器。

 

除了持搶軍人外,還有數十架「轟炸機」般的蚊子,成群演習,我的雙臂及脖子都成活靶,被轟炸出糰糰嫩紅腫塊。

 

辛苦從01:18等到01:35,才見接泊車幽幽出現。

 

大夥迅速提著行李逃離蚊子猛烈轟炸的戰區,何況候車室有位持槍軍人總是怪怪的,趕快閃人吧!

 

然後車子就彎彎曲曲繞駛在幽暗機場裡……

 

(孟買這個擠著2,340萬人口的大城市,想也知道機場肯定很大。)

 

接泊車以「S型」+「M型」+「Z型」的開法穿越夜泊的班機及航廈間,接著路過偌大的飛機維修廠(很像動作片裡反派壞人藏匿之處),然後繞到機場圍牆邊,沿牆行駛。高牆外堆疊著充滿印度色彩的貧民窟建築,都夜半時分了仍燈火通明,咖哩及燒烤味越牆而來,伴隨收音機裡的寶來塢歌舞樂曲……嗯!此乃原汁原味的印度風情,沒想到如此垂手可得。行駛數十公尺後,車子又繞進無邊無際的幽暗停機坪,再以「S型」+「M型」+「Z型」的曲折走法前往一棟舊式大樓,在灰舊燈光裡讓我們下車,孟買國內線航廈到了,不知裡頭是否也「夏蚊成雷」?

 

此刻時間02:15,天啊!光從孟買的國際機場搭車到國內線機場,就整整花了我一個小時,真是值得歌頌的印度效率。

 

今天我得依循六天前的走法,逆著方向前去孟買的國際機場,但這次花了1小時又39分。

 

仍需再等3.5小時,才有飛機可搭,在印度凡事只能慢慢來就好。

 

 

 

 

 

在印度有兩種「渡」:

 

一是渡化生死的恆河之「渡」。

 

另一種是讓人往來於印度各地的交通之「渡」。

 

「渡」生死的恆河極富人文及宗教之美,但讓乘客往來於印度各地的交通之「渡」則令人痛苦萬分,不管汽車、火車、輪船或飛機永遠不準時,永遠要慢慢等待,此乃與恆河齊名的印度之「渡」。(所以我在機場的遭遇才要寫得如此詳盡)

 

 

 

 

■ 2014年2月15日(星期六)

 

在孟買機場「苦守寒窯十八年」,我是說苦等3.5小時!

 

結果,01:30飛香港的班機又延到02:50才飛。(真是誇張)

 

但更誇張的是,都已02:00了登機門還沒公佈,所以乘客只好在機場內到處流浪……

 

真是讓人又氣又好笑的搭機經驗。(印度之渡)

 

更更更更更誇張的是,後來我們那班國泰航空的機長及空服員優雅地出現了,卻“啞口無言"地發現登機門還沒公佈,他們也不知要如何登機作準備?(這個實在好笑)

 

所以連機長及空服員都在機場內到處流浪……

 

這就是印度,充滿驚奇及未知的印度!

 

 

 

 

終於我們上午11:12飛抵香港,11:50在機場的麥當勞買一個漢堡止飢,12:20登機回高雄,結束六天的印度果阿(Goa)之旅。

 

果阿(Goa)是最不像印度的印度,不但有南方樂園之稱,更有「黃金果阿」及「年輕人烏托邦」的美譽,民風溫和、生活無据無束,氣氛十分迷人。果阿也以美麗海灘聞名於世,每年吸引數十萬觀光客,教堂和修道院被列為世界遺產,其中的仁慈耶穌大教堂是亞洲最主要的基督教朝聖地之一。

 

感謝Vince,在他漫長兩個月的尼泊爾及印度行程裡,邀請我過來果阿(Goa)和他短暫會合六天。

 

最後,當然還是要感謝老天爺!給我一段平安又充滿樂趣的旅程。

 

 

 

 

 

 

 

 

 

 

 

 

(印度果阿系列全文結束,感謝閱讀。

 

 

 

 

 

 

 

 

 

 

 

 

 

 

 

 

 

 

 

 

 

 

 

後記:

 

 

此次在果阿(Goa)共造訪了九處海灘 

 

(1)芭伽海灘(Baga Beach)

 

(2)美麗華海灘(Miramar Beach)

 

(3)多納保拉海灘(Dona Paula Beach)

 

(4)卡蘭古特海灘(Calangute Beach)。

 

(5)恰恩多利姆海灘(Candolim Beach)

 

(6)安朱納海灘(Anjuna Beach)南灘

 

(7)莫爾吉姆海灘(Morjim Beach)

 

(8)瓦加托海灘(Vagator Beach)

 

(9)安朱納海灘(Anjuna Beach)北灘

 

 

 

 

 

在果阿(Goa)期間,每天也都有美麗的落日

 

 

(1)2014年2月09日星期日

 

035

 

 

 

 

 

(2)2014年2月10日星期一

 

036

 

 

 

 

 

 

 

(3)2014年2月11日星期二

 

037

 

 

 

 

 

 

 

(4)2014年2月12日星期三

 

038

 

 

 

 

 

 

 

(5)2014年2月13日星期四

 

039

 

 

 

 

 

 

 

 

(6)2014年2月14日星期五

 

041

 

 

 

 

 

 

 

 

 

 

  

 

 

 

 

 

 

 

延伸閱讀「印度果阿」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印度果阿01 漫漫長路

印度果阿02 苦瓜義大利麵

印度果阿03 哇靠!真是機車

印度果阿04 捕條大狗笑哈哈

印度果阿05 吉普賽跳蚤

印度果阿06 永遠的15分鐘

印度果阿07 印度之渡

 

 

 

 

延伸閱讀「快樂不丹及人文印度」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01 快樂的國度 不丹

02 蓮花生大士修行之虎穴寺

03 雪融河交匯處的普那卡

04 沒有紅綠燈號誌的首都丁布

05 邊境城市彭措林

06 入境印度

07 雜亂得極美的山城大吉嶺

08 喜馬拉雅小王國 錫金

09 鍚金首府甘多克

10 馬拉雅山的小鎮 卡寧朋

11 雜亂如繁花盛開的加爾各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印度 果阿 Goa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