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

012

04

004

 日本自助旅行篇

 

 

 

 

■ 2012年12月9日(星期日)

07:00起床,07:30用餐。

東橫Inn的早餐極簡樸,但每天都吃得快樂無比。

反正就慢慢享用八顆飯糰,邊吃邊聆聽Melanie聊工作瑣事。她職場接觸到的都是大人物,基於隱私我通常不便提問,所以當她主動談起時都會聽得津津有味。畢竟自己成天躲在象牙塔裡,痴蛙戀井似的,聽些大人物們的瑣事也算增廣見聞!

08:24出門搭公車,今天要往北,拜訪京都北邊的寺廟。

這幾天都是Melanie帶我搭車,看她手持地圖靈敏查詢公車路線時,我只是好奇若下次再來京都自己有辦法跑這麼多寺廟嗎?不過又想回來,身邊的朋友也沒人喜歡成天參拜廟宇,此次的行程算是絕無僅有,不用擔心下次了!

 

 

011

010

012

014

04

 當天的北野天滿宮陽光和煦清徹,把樹木及寺院都照耀得暖橙橙的。

 

 

 

 

 

09:02來到北野天滿宮,陽光和煦清徹,把樹木及寺院都照耀得暖橙橙的。

北野天滿宮建於西元903年,供奉日本「學問之神」菅原道真。

據說菅原道真當年被流放到九州太宰府,去世時突然天搖地動、電閃雷鳴,人們皆認為天公疼好人所以警示朝廷當局。因此促成北野天滿宮的建造,以慰祭菅原道真之冤靈。

既然供奉「學問之神」所以院內有座智慧銅牛,參拜者只要撫摸牛頭便能聰明百倍,想也知道銅牛早被摸得閃閃發亮。

「摸了會變聰明!」天啊,那我千萬不能去摸,我總覺得人要笨一點比較快樂,最好笨直如樹或憨如頑石……

眼前的陽光透明著溫暖的色澤,令人倍覺神清氣爽,我到處探視如初生嬰孩般好奇,Melanie早已尋到菩薩坐落處虔誠參拜,然後不知沒入何處去了。我找了一會兒才發現旁側寺房裡老和尚正在幫Melanie繕寫「朱印」,於是跟著過去,安靜地看著禪字揮移,當然不忘把我的納經帖也遞過去祈求一份舞墨。

 

 

013

 

 

老和尚書寫完後,隨口問我們從哪裡來?

當「台灣」的字音從Melanie的口中和緩地發出後,莊嚴的老和尚立刻變成鄰家大叔,和我們親切話家常了。真是神奇!正如Melanie說的,日本人對台灣人就是特別有好感。語言不通的我們溝通時得利用一些漢字來筆談,後來老和尚在紙上寫著「台北故宮」,接著說了許多話,雖聽不懂,但知他和「台北故宮」頗有淵源。聊到開心處,老和尚竟伸手向Melanie拿取納經帖,主動要幫她在封面題字。看得我好羨慕,因為我的納經帖封面並無空白題字處。

不過事後我覺得,也並非「日本人對台灣人特別有好感」,主要是因為Melanie的人格特性啦!她到處都能和人溝通然後打成一片,加上又篤信佛教,散發著慈善的磁場能量,難怪廣受歡迎。反正今天的北野天滿宮之行,玩得開心極了!

 

 

下一站原本是大德寺,只是待車時Melanie忽然問我去過金閣寺了沒?

我搖著頭,她二話不說立刻更改行程,帶我參訪金閣寺去也!

我二話便說,倒是看過三島由紀夫的小說《金閣寺》,但讀得頗鬱悶,因為金閣寺被燒掉了。

Melanie二話再說:「那本《金閣寺》我從沒想過要看,預知結局就好,別花時間閱讀卻把自己弄得很沮喪。」

我已無二話可說,卻想起兩年前Melanie生日時,興衝衝跑去看賣座大片「2012」,結果被世界未日的電影畫面弄得沉鬱不已。最後歸納出一個結論,年紀大了千萬別讓悲劇或恐怖故事把自己弄得心情不好。沒錯!我們真的都「年紀大了」,要認份。

接著來到著名的金閣寺,金碧輝煌的優雅建築聳立池畔,極美!

正因它的「極美」致使......

1950年某個深夜這座鑲貼金箔的木造建築陷入熊熊火焰裡,縱火者是寺內一名年輕僧侶,他毀滅這棟屹立五百餘年的傳世建築的理由竟是:「對金閣寺的美感到嫉妒。」

還好,我對眼前的「極美」並不嫉妒,只是抽出相機和無數觀光客一樣拼命拍攝。

快門連按數下後,才見Melanie絲亳不動心。

忍不住問她為何對金閣寺的極美」如此淡定,她說上次來訪時風平池靜,金閣寺完美倒影在水影裡,那種美已幾近永恆,所以現在見閣不是閣!

哦......原來如此,已見識過永恆之後,要突破永恆只好浴火重生,難怪有人想燒掉金閣寺。

所以,太美的事不長久,太聰明的人不快樂,我可以這樣說嗎?

至於金閣寺的庭園造景......真是人間極品,可惜遊客過多,參觀時得要磨肩接踵。我們隨著人群流動,在溫暖舒坦的陽光裡把金閣寺逛完了。

 

 

15

009

 

 

 

 

 

11:32接著來到京都北邊最大的寺廟 - - 「大德寺」。

屬於臨濟宗的大德寺佔地廣闊,寺院內共有大大小小21座建築,我們在殘楓裡拜訪了高桐院及龍源院,原本暖如烘餅的陽光忽然褪去,天色晦如覆葉,因此逛得有點懶散。

Melanie可能也解我心意,知道該用“美食”來提神了!

領我走了一段路之後便說有「今宮名物」,問我是否願意一嘗。

「萬分願意」我絲亳不考慮地回答。

於是來到一座老厝前,見日本婆婆數位,著傳統服裝,燃炭煽火,端盤供茶,畫面古樸極了!我以為是電影場景,正好奇著,Melanie開口了:「便是此地。」

「哇靠,這麼酷!」我倏然一驚,覺得京都處處暗藏驚喜,食物還沒吃就先被氣氛迷惑了。還打量著這棟有著竹簾隨風飄的日式老宅,神奇的「今宮名物」碳烤味增麻薯就端上來了。看到這細枝串烤的小點心,忍不住抽一根往嘴裡塞,香Q的小麻薯淋上香甜味增醬真是絕配,不但嚼勁十足而且甘醇無比,難怪能流傳千年。這種碳烤味增麻薯日文叫「あぶり餅」,這家店叫「一文字屋和助」,創業於長保2(西元1000),目前已傳到第25代了。所以在中國北宋時期這家店便已開張營業,因此前來品嚐的不止是美味,而是歷史的美感。

 

 

008

 

 

 

017(小)

今宮名物「あぶり餅」,其實就是碳烤味增麻薯。

 

 

 

吃完「今宮名物」,接著就參拜「今宮神社」去也!

「今宮神社」美麗的朱紅社殿裡供奉著日本醫藥之神,所以寺前的「今宮名物」碳烤味增麻薯據說也有療癒疾病之效。

之後我們又走回隔壁的大德寺,該寺十四世紀時由一休和尚所重建,因「一休」之名衍生出的產品不少,所以寺前店家看起來都繽紛精彩,我們過來採買些醃菜。一休和尚創製的「大德納豆」其實和台灣的豆鼓沒兩樣,不必大老遠買回去,倒是其他昆布及柴魚製品都精緻美味(可試吃),買了不少要送人。

 

 

 

007

今宮神社

 

 

 

 

 

明天我要先回台灣了,今天得趕些行程,有家手工鞋店非去開眼界不可!

於是13:45搭車來到西陣,這個以和服織品聞名的老區域是川端康成小說《古都》裡的主要場景,有幸來訪還真像探尋歷史呢。

還沒去那家手工鞋店前,Melanie忽然輕聲地說,附近有間小廟她很想去看。因非知名寺院,硬帶我去不好意思,所以語氣有點“謙畏”。其實我倒比較想去看小廟耶,尤其只有當地人參拜的那種!於是兩人便步行來到這座......讓我驚奇萬分且極喜歡的「釘拔地藏庵」。

這種小廟宇當然不會有觀光客,僅有當地居民前來“拔釘”!

何謂「拔釘」?

佛曰人生本苦,苦如尖釘支支插膚入肌,「釘拔地藏庵」專為您拔釘去苦,因此這裡供奉「鑷子」,真是妙也!

拔釘、拔釘、拔釘......我好喜歡這個概念。千釘萬釘人生苦海,清香一束祈求菩薩助我拔釘。一直覺得日本人很有創意,但連宗教都這麼有創意,實在令人佩服。

這裡沒有觀光客,偶見當地人前來參拜,廟庭雖小但極舒服。隨地找處坐,享受清風徐徐、陽光燦漫,真是美好人生。

「釘拔地藏庵」是此趟京都之旅最大的驚喜,忍不住問Melanie怎知有這麼別緻的寺廟?她說平日就會收集京都資訊,早有有此一寺,今天剛好要來西陣,於是順道一訪。所以我好幸運,跟著過來“拔釘”了!

若不是Melanie催說再不走那家鞋店就要關門了,真想待到夕陽西下,釘盡苦除再離去。

 

 

11

006

005

003

004

供奉鉗子的「釘拔地藏庵」,我真的好喜歡這間小廟宇!

 

 

 

 

 

15:03起身往西陣靜靜舊舊的巷弄晃去,要尋找一間大隱隱於市的手工鞋店,據說訂製一雙鞋都要排隊等上半年。我們走啊走,街景時光隧道似的,回到織布業盛行的西陣,那時專供皇室貴族製服用的織品便稱為「西陣織」……

西陣織的歷史可追溯至西元五世紀,由中國歸化日本的豪族秦河勝移居於京都盆地附近,從中國引進養蠶織綢的技術並帶動紡織業發展,到應仁之亂(1467年~1477年)後便被稱為「西陣織」。因其工藝水準極高,早期專供皇室貴族製服使用,後來才逐漸演變為地方產業。西陣織在天皇遷都東京後一度衰退,但在政府政策保護下,由法國、奧地利引進新技術,使得西陣織融合了千年傳統及最新科技,不但享譽國際也成為京都紡織的代名詞。

在午后靜謐的街影裡,我們來到傳說中的「吉靴房」,幾位藝術家般的年輕人正低頭在淺褐色的工作室裡製鞋,畫面美到無法形容。我們入內,夢遊仙境似地踱步在手工藝術的美麗國度裡。前來接待的那位先生原本也在製鞋,話不多,憨厚地幫我們開燈,領我們上樓看鞋。二樓庫房猶如博物館般自成一格,粗糙的原木地板及鞋架瀰漫著皮革氣味,讓人喜愛不已。對方也不煩人,兀自在屋角另一頭調整手上的鞋底皮革,任我們自己賞玩。我和Melanie頻頻驚嘆這些“藝術品”,每雙都仔細觀賞,都想買回收藏!

但故事的結局是……他們是製鞋坊,不是商店。可賣鞋,但只能現金交易,沒刷卡機。那些美如藝品的手工鞋,動輒上萬日幣,兩人身上現金沒那麼多,只好忍痛放棄。

果然已徹底“拔釘”,連鞋都沒買了,好個「無欲則無苦」。

這家神奇的「吉靴房」我不多介紹,各位自己上網參觀( 請點選網站 )。

 

 

002

二樓的庫房猶如博物館般自成一格,粗糙的原木地板及鞋架瀰漫著皮革氣味,讓人喜愛不已。

 

 

 

 

 

15:25兩人都快餓昏了,趕快在西陣找家麵店用餐,我快樂也享用了一碗牛肉拉麵。

此趟京都行的最後參觀點是京都衣飾雜貨品牌名店Sou Sou,因為在我們旅社附近,所以直接搭車回來了。

16:30來到Sou Sou,也是看鞋,是很現代化的傳統鞋。我喜歡那些創意設計,但沒出手採購。切記!無欲則無苦。

Melanie問我要不要去吃頓豐盛晚餐為行程畫下美好句點,其實我對食物的欲望不高,決定隨便在「錦市場」吃些零食就好。於是Melanie選了一家店,兩人就進去享用彩色繽紛的烤年糕了!

 

 

 烤麻薯02(小)

 

 

烤麻薯01

 

 

之後又繼續逛「錦市場」,居然發現烤豆腐丸子的攤位,Melanie先買了一串,三顆120元。我看不懂招牌上的日文字,但覺應該買份量多一點的,於是點了單價180元的,但老闆僅遞來兩顆丸子。

這下子,我和Melanie都迷糊了!

她的,一串三顆 120 元。

我的,一串兩顆卻 200 元。

兩者唯一差別是我的有淋上沾醬......難道那醬料值日幣80元?

 

 

 

豆腐

 

 

 

於是兩人就開始瞎搞胡鬧了,連袂發揮想像力,掰說那醬料肯定採用珍貴天山雪水,加上稀有撒哈拉沙漠有機黃豆,配上瑤池天母的人参果、蟠桃及九轉金丹熬燉七七四十九天,再經東海龍王降露賜甘味、西天佛祖唸經添福後,釀造出的極品皇室御醬,配上我的烤豆腐丸子後身價自是不凡,於是貴了80元!

反正原因為何我們真的不知,只是一路笑回旅社。

 

 

 

001

015

 

 

 

 

 

晚上開始打包行李,此趟京都之行扣掉前後搭機時間,真正的旅遊只有三天,但卻精彩無比,彷彿玩了三個禮拜!

感謝Melanie讓我隨行,尤其今天的「釘拔地藏庵」最經典,回去應該找把鑷子供奉在床頭,每天行拜,拔釘去苦也。

晚安!拔釘後肯定日日無苦,夜夜好眠。

 

 

 

 

 

朱印(天滿宮)02小

朱印(天滿宮)01小

朱印(金閣寺)01小

朱印(金閣寺)02小

朱印(高桐院)小

朱印(今宮神社)小

朱印(釘拔地藏庵)小

 

 今天收集到的「朱印」

 

 

 

 

 

 

 

 

 

 

 

 

 

延伸閱讀京都禪拜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京都禪拜01   錦市場

京都禪拜02   三十三間堂

京都禪拜03   南禪寺

京都禪拜04   嵐山

京都禪拜05   金閣寺

京都禪拜06   歸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