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4

09

05

014

14

日本自助旅行篇 

 

 

 

 

■ 2012年12月8日(星期六)

原本Melanie的早餐十分鐘便能解決,一顆紫蘇飯糰,些許蔬菜,配杯咖啡便是淡雅舒服的一餐。但我來之後,每天都認真地吃八顆飯糰(超好吃)加上兩大盤沙拉與蔬菜,耗時甚久。所以今天只好提早30分用餐,約好七點半兩人直接在餐廳碰面。

我早了幾分鐘到,剛好看到旅社大廳有九位日本歐吉桑,整齊地站了一排,孩童似的準備要出發。老人們的穿著雖非錦衣華服但卻看得出精心搭配過,帽子、圍巾、手杖、手套、背包、老花眼鏡,樣樣貼切安置於身,個個皆乾乾淨淨、舒舒服服,讓人羨慕萬分。用餐時我立刻把剛才所見述予Melanie聽,她握著咖啡杯語調輕快地附和:「對不對?我就跟你說嘛,日本老人很會安排自己的生活,以後我們老了一定要學習如何把生活弄得很有質感。」我嚼著柴魚飯糰,覺得有這麼好吃的米飯已心滿意足,不必等到年老!

旅行也是一種觀察、學習和反省,感謝那九位古錐的歐吉桑及東橫Inn的簡樸早餐。

 

 

今天要去嵐山,一處位於渡月橋橫跨的桂川河畔、遍植櫻花及楓樹的觀光勝地。8:15出發,要到四條大宮站搭乘只有一節車廂的嵐山線電車。其實只要一站就得換車,但我們顧著聊Sou Sou那家鞋店而坐過頭,多花了些時間才又回到四條大宮站換乘嵐山電車。

不知停靠哪個小站時,年輕的媽媽牽著小男孩上車了,媽媽坐定後,男孩便在車窗移動的斑駁光影裡,直接溜到駕駛座後方盯著看司機伯伯了。Melanie告訴我,很多日本小孩的志願都是要當「鐵道司機」,難怪他一上車立刻磁鐵般貼在駕駛台後觀望。模樣可愛極了,圓圓臉蛋很像和我去冰島的Larry,他小時候可是健康寶寶比賽冠軍哦。

 

 

013

好可愛的畫面,小男孩上車後就待在駕駛座後方盯著司機伯伯看,長大立志要當「鐵道司機」呢。

 

 

 

 

 

09:28來到嵐山,位於京都西邊的嵐山自平安時代起就是王公貴族聚居之地,其風雅之名經常出現在文學及戲劇裡。

嵐山何以風雅?

渡月橋橫跨桂川河岸,春有櫻花,秋有楓樹。

文人擇岸而棲,乘舟戲水,吟詩作樂。

橋欄上偶見藝妓姍姍而行,橋名來自龜山上皇的詩作「似滿月過橋般」。

月起橋端,夜盡,月落橋的另一端,有如明月渡河。

江水悠悠裡,有竹林及禪院無數。

山色,層層翠碧櫻白楓紅四季幻化,如織錦之美。

於是遊人不絕,湧如江波。

我們來到嵐山後,遊人尚不多,Melanie建議先去渡月橋風雅一番。沒在橋上看到細步而過的盛裝藝妓,只見巒楓已殘,山頭一片烏雲籠罩。

Melanie提醒,氣象報導說今日嵐山下午有雨。那就趁著陽光尚美,參訪天龍寺去也。

 

 

09

010

 

 

 

 

 

建於1339年的天龍寺乃日本室町時代的京都五山之首,目前是1994年登錄的「京都古城歷史建築」的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之一。其建築架構採借景手法,以嵐山起伏巒坡為背景,將庭院建築融入山勢裡,藉春櫻秋楓供佛,讓寺廟與天地合一。

入寺後,Melanie依舊虔誠參拜菩薩,我則遊走於木廊及柱影間覓景拍攝。也不約定時間,逛久自然會碰頭,再相偕而出即可。

只是,沒多久暴雨便至,山境朦朧成一片滄白,我樂於欣賞雨中的佛寺庭園。

無奈氣溫驟降,寒氣逼人。

雨稍停歇時,Melanie提議覓地避寒。

「到何處避,如何避?」我問。

「旁有瑳峨野湯豆腐名店前去一坐以膳避寒Melanie答。

「好個以膳避寒,我極愛。」

「那,隨我來......」

 

 

004

012

011

 

 

 

 

 

「瑳峨野湯豆腐」這家餐廳優雅且具古風,簷前滴雨、落花殘泥、竹搖風斜、氤氳處豆香飄來,暖意陣陣。

解寒衣,動竹箸,撈白玉,輕沾醬汁,瞬間味覺盛開燦漫如櫻。

此乃我們在京都的第二餐湯豆腐,依舊美味愜意。

 

 

009

我們在京都的第二餐湯豆腐,依舊美味愜意,暖暖的水氣讓我的鏡頭都朦朧著些許淡淡的霧意。

 

 

席間,Melanie開心述說幼時的滷蛋故事。

家人皆喜食蛋,老媽滷了一鍋蛋永遠都來不及入味即被吃光。於是媽媽開始藏滷蛋,於桌底或床下,孩子則循味找蛋,趁夜偷食之,心中暗喜。童年雖已過,而立且不惑,但嗜蛋依舊,年節仍有摯友專程送來滷蛋一鍋,讓可愛的滷蛋故事延續數十年。

兩人吃得暖烘烘的,才飽足地前去隔街的寶嚴院。

寶嚴院平日不開放,僅每年賞楓季節才供觀拜。

我們沒待很久,因為雨微風寒,殘楓令人愁。

 

 

 

 

朱印(寶嚴院)小

我收集的寶嚴院「朱印」

 

 

 

 

 

 

雨勢不止,我們只好先逛大街,至少室內可避雨。

Melanie來過無數次,對各店家已瞭若指掌,直接介紹我進一些較有特色的店參觀。

我是個逛遍千店也不買的人,標準的“血拼”絕緣體。其實生活並不缺什麼,紀念品也越來越少買,家裡沒地方可放了。「佔有慾」、「收藏癖」、「炫物心態」逐漸消失,捨的捨,空的空,何必把生活弄得贅物累累。倒是有位好友交待要日本羊羹,Melanie告知街上的「老松」是家老店,於是買了一只紅豆羊羹回來交差,要價竟1900日幣(台幣約600元),足以買十斤紅豆了。

途中,頗欣賞一個漂流木拼製成的南瓜,拍張相片留念吧!

 

 

008


05

 

 

下午一點多,細雨稍歇,Melanie示意應穿越竹林前去參拜寺廟了。

「啥密!嵐山不是只有這條逛街大道及渡月橋?」我不解地問著,因為十幾年前我跟團來日本,導遊只帶我們從車站沿街走到渡月橋,用完餐即離去,所以我印象中的嵐山只是紀念品店無數及一座飄雨長橋(上次來雨勢更大)。

Melanie認真地回問:「你真的不知嵐山有好多寺廟?」

就是真的不知道啊!上次來,導遊走前面,我們跟後面,走馬看花、吃飯上車,哪知嵐山有啥竹林及僧院?

好吧!既然如此,Melanie就準備帶我前去大開眼界了。於是備妥《臥虎藏龍》裡周潤發及章子怡的架式,正要躍入蒼蒼竹林……

「且慢!」Melanie翻身而下,豪氣地喊了一聲。入僧山前需一嘗嵐山著名之「京豆庵」豆腐冰淇淋,才不虛此行。我不疑有詐,放心食之,雖在攝氏十度的陰雨裡寒顫不已,但仍被濃密香醇的豆香所魅惑,痴痴上癮,念念不忘。

這家誘人之「京豆庵」住址為:京都府京都市右京区嵯峨天竜寺立石町2-1,就位於嵐山逛街大道與竹林步道的交叉口。

豆腐冰淇淋吃完,一身冰冷,滿嘴豆香,十指發功,光芒萬丈,進竹林臥虎藏龍去也!

 

 

026-new

 

 

 

 

 

真是別有洞天,原來嵐山這麼大!無法像電影裡的李慕白及玉嬌龍般在蒼翠竹林間飛來飛去,我們只是走到兩腳發痠。不過玩得很開心,光是路邊的菜園兩人就看得津津有味,原來白蘿蔔長得如此亭亭玉立!

之後,我們接連參拜了「常寂光寺」及「二尊院」,此處地勢較高,楓已殘盡,別有滄桑味。

傍晚烏雲飄流去,天空放晴,可惜夕陽將落,暮色已重。

 

 

005

006

16

 

 

 

 

 朱印(常寂光寺)小


朱印(二尊院)小

我收集的二尊院「朱印」

 

 

 

 

最後的參訪點是「落杮舍」。

此乃日本文壇俳句大師松尾芭蕉之門人向井去來的居所,風雅之文人雖野歸鄉居,但仍需柴米油鹽,於是手植柿樹數株,賣果貼補家用。某年黃柿滿樹,與收購者議價前卻連夜怪風,吹落遍地熟杮,長年辛勞一夕化為烏有。幸好文人天生浪漫,索性將屋舍命名為「落杮舍」,然後長居於此,留下「柿主立樹下,舉頭望嵐山」的名句。

這典故極美,我們到訪時,繕寫朱印之禪者也極美,是位清秀少女,頗令人意外。

我們各求得朱印兩只,望枝椏之垂杮疊疊,踩暮色之雲霓而歸。

 

 

003

002

 

 

 

 

 

朱印(落杮舍)01小

 

朱印(落杮舍)02小

我收集的落杮舍「朱印」

 

 

 

途中遇紀念品店一座,庭前散著地藏菩薩石雕數尊,極其可愛,於是兩人不約而同入內一探。裡頭物品頗有設計感,Melanie和我各買數瓶星狀顆粒的抹茶細糖要回來送人。

離去前,天邊飄來雲一朵,兩人佇足拍攝,童趣無限。

 

 

 

001

014

14

 

 

 

 

 

待穿越竹林而歸時,夜間參拜正要開始,嵐山大街上排著滿滿等待入內的觀光客,陣勢嚇人。

看到人潮我就想躲,急急喚著Melanie:「我們回去吧!」

擠在有若逃難的人潮裡,Melanie回了一句:「你想再吃一份豆腐冰淇淋嗎?」

瞬間理性全失,管他逃難之路即遙又苦,立刻躲進「京豆庵」裡嘴裂笑如西瓜,又買了一支豆腐冰淇淋,銷魂般舔著。美食果然是夭孽,驅我參拜得來之禪意,而我卻甘於沉淪,哎!人間修行難也。

吃完豆腐冰淇淋便逆著人潮走回電車站,日本人真是個難以思議的民族,明明遊客如織卻能在路旁排隊排得整齊劃一。

18:25回到錦市場,晚餐吃了腐皮炸蝦拉麵後又去7-11買些小零食。在店裡我告訴Melanie,日本7-11的紅豆麵包並不好吃!

她不假思索直接回答:「是啊!」

「但台灣7-11的湯種麵包不是強調引進日本技術嗎?」

「是引進日本其他麵包店的技術,但不是日本7-11的。」

「哦!所以日本7-11的紅豆麵包不優。」

「沒錯,昨天不知你要買,不然早就阻止你了。」

好吧!不買紅豆麵包,改買沙拉蛋麵包、薯餅及蔬果汁。真是沒創意,到日本旅遊還吃7-11,但這樣亂逛亂玩就是很有趣啊!

 

 

回到房間,開始努力工作。兩天沒整理及備份相片,兩天沒記錄遊記了,於是泡完澡,音樂一播便著手進行。

今日晴陽出門,雨遊嵐山,冰火交融(豆腐冰淇淋及湯豆腐),穿梭竹林,賞杮觀雲,參拜寺廟。夜歸,食拉麵買7-11,清清淡淡,快意過一天。我們的旅遊實在沒什麼創意,但為何如此快樂?其妙何在……

或許,妙在隨遇而安。早也安、午也安,晚安!

 

 

 

 

 

007

 

 

 

 

 

 

 

 

 

 

 

 

延伸閱讀京都禪拜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京都禪拜01   錦市場

京都禪拜02   三十三間堂

京都禪拜03   南禪寺

京都禪拜04   嵐山

京都禪拜05   金閣寺

京都禪拜06   歸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