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02

06

008

03

12
日本自助旅行篇

 

 

 

 

 

■ 2012年12月7日(星期五)

續上篇……

原本我們的午餐只是想“小憩”一番,結果歡喜吃了將近三小時。

Melanie略帶歉意地表示,辜負了這麼美好的冬陽,沒讓我去拍照很可惜。

我說,沒關係,平常大家都忙,要碰面不易,難得聊得這麼盡興,好開心呢!

然後兩人就步行前往南禪寺了。

因附近有琵琶湖疏水系統,讓我聯想到電影《羅馬浴場》裡的澡堂建築師路西斯(阿部寬飾)會穿越時空,現身日本溫泉池的情節,於是兩人便聊起這部人氣漫畫改編的搞笑電影。我還記得當時Melanie說的一句經典名言:「只有日本這種“變態”民旅,才想得出這種爆笑題材。」語意裡的“變態”是褒,不是貶哦!我覺得人活著就是要開心,這種快樂電影當然要推薦大家去看。然後我們又聊到另一部更“變態”的漫畫《聖哥傳》,佛陀和耶穌居然下凡到東京共租一室生活了……這種“變態”創意大概只有日本人才想得出來。當時作者還擔心出版後會不會因此「被教徒們追殺」,沒想到漫畫不但大賣而且還獲獎,所以頗期待《聖哥傳》趕快改編成電影!

笑語中,兩人來到南禪寺了。

 

 

看到南禪寺的「三門」,我就告訴Melanie,1999年11月我“應該”來過南禪寺了,因為還認得這座宏偉的「三門」。當時是匆忙隨便跟團來的,就是所謂併團雜湊行程的「自虐型」玩法。五天內衝鋒陷陣逛了京都、神戶及大阪,大夥走馬看花,去過什麼地方都印象模糊,真是自虐也!

不過老天爺永遠是公平的,於是又讓我“幸福”地重遊南禪寺。

所謂「三門」即佛家的空門(一切皆空)、無相門(無想)、無願門,也就是讓人解脱「貪、瞋、痴」三大煩惱之門。南禪寺這座莊嚴雄偉的三門建於1628年,高22公尺,乃世上最大之木造三門。在歌舞伎名劇《樓門五三桐》中盜賊石川登上此門遠眺京都美景時喊出的「絕景啊!絕景!」讓這幕劇從此傳頌不絕,也成為大家津津樂道的三門印象。

於是我們穿越這道御門,跟著讚嘆「絕景啊!」然後風雅入寺參觀。

此地原為龜山天皇的離宮,後來天皇在此出家而改成南禪寺,也因皇室淵源1335年被封為京都五山之首,1377年更躍升為日本禪宗首要寺院。

 

 

07

008

007

011

我很喜歡觀看前來參拜的日本老人們,他們經常在懸簷下一坐就整個午后,靜看落楓及禪石。

009

 

 

016

 

 

 

我好喜歡日本寺廟那種居家的感覺,入內一律脫鞋,寺內的庭園室舍仿若精美民宅,少了廟宇的神秘氣氛,所以適合靜坐休憩。Melanie和我各走各的,各自享受各自的沉思與悠閒。我喜歡觀看前來參拜的日本老人們,他們經常在懸簷下一坐就整個午后,靜看落楓及禪石。也喜歡踱步於寺內的木廊間,想像自己是一隻貓,喜歡曬太陽聽經的貓。更喜歡觀察陽光如何移動在寺廟的窗櫺和木柱間,別有洞天地形成美麗紋影。日本寺廟的淡雅樸實,讓人參拜時憑添禪意無數。

離去前,我們不忘留份「朱印」在各自的納經帖內,感恩且知足。

 

 

 

 

朱印02

我收集的南禪寺「朱印」

 

 

 

 

 

15:10我們從南禪寺移步至永觀堂,兩寺相鄰,共享鳥鳴、櫻燦、楓紅。

禪林寺俗稱永觀堂,岩垣間遍植楓樹三千株,自古即京都屈指的賞楓勝地。禪寺坐落於輕丘上,廟殿隨坡而築,形成獨特山林景觀。

入寺前,石道上幾位僧人持帚掃落楓,徐徐的,畫面極美。

永觀堂各殿宇以木廊接連,人稱之為「臥龍廊」,因隨著斜坡迤邐,行走其間有如騰龍飛步。不過此乃文人之詞,我們只覺腳底冰涼(日本寺廟參拜通常要脫鞋),然後有點喘(年紀大了)。

就在一棟典雅的木殿前,走來一位僧人,我們目迎、合十、再目送其身影而去。於是忍不住告訴Melanie,那身僧服超好看,很想買一套來穿!她立刻擊掌回說,我們前世肯定是各據山頭彼此熟識的古剎住持,今世才會想法互通,因為她也極喜歡那種僧服。之前我經常穿些僧侶般的涼鞋,她看到總會讚嘆又羨慕,可惜身為女人無緣享受腳套僧鞋的美感。我們就在一扇扇紋路極美的木製大門前討論僧院禪事,聊得渾然忘我時,門後隱約處忽然開啟兩片鐵門,步出數位遊客。瞬間,我和Melanie都楞住!無法置信這麼雅緻的佛殿裡居然……

我立刻用誇張的語氣,逐字告訴Melanie:「那…是…電…梯…耶!」

Melanie很有默契,知道我在諷刺,於是望著我,皺起眉,眼光斜移往電梯方向,答道:「是啊!(故意加重語氣)它真的是電…梯…」

我先搖頭:「嘸水!(台語「不美」,婉惜之意)」

Melanie也跟著猛搖頭:「嘸水!嘸水!」

是誰的主意?在這麼典雅的禪堂裡建了一座電梯!根本像只銳刃穿透「臥龍廊」之龍驅。好啦!除之外此,永觀堂真的禪意無限、美不勝收。

 

 

12

08

01

02

06

03

10

就在這幾扇紋路極美的木製大門右後方隱約之處,居然藏了一座電梯大門,看得我們都楞住了。

 

 

 

 

 

朱印01

我收集的永觀堂「朱印」

 

 

 

 

 

之後我們散步來到「哲學之路」,守待落日。

Melanie說每訪京都皆不忘來趟「哲學之路」,記得這裡有肥美禪貓數隻,經常哲人般靜坐沉思。果然不久就發現七、八隻“加菲貓”,懶懶地窩在路旁笑看人世。傍晚遊客較少,但幾乎路過皆時會佇足拍攝貓咪,我們也不例外。

正當我們蹲著各拍各貓時,一隻無敵大肥貓竟“輕盈”地躍至我肩頭,安頓於上閉眼休憩。Melanie回頭瞥見此景,先是驚喊一聲,然後便笑著過來拍攝動物奇觀了!

這讓我想起星雲大師的傳記「傳燈」裡,有張鴿子停佇在他頭頂的相片,註記還寫著,連動物都喜歡親近他。看來,我肩頭這隻肥貓正可證明我的“慈眉善目”,連動物都喜歡親近我。

於是我便「人貓一體」蹲在那裡供路人拍照,宛如“明星”。

 

 

006

 

 

 

 

 

日已落盡,微暮裡準備前往清水寺附近進行夜間參拜。

因為我們是從「哲學之路」半途岔出,所以得在巷弄內尋找公車站牌,幸好Melanie是地圖閱讀的高手,很快就搞定。通常讓女人看地圖都會“災難連連”,Melanie卻方向感超強,自助旅行找這種人同夥最合適了。

等車時兩人聊的是2011年福島大地震台灣的巨額捐款。維基百科上寫著:「根據日本統計,中華民國政府與台灣人民的捐款合計超過美國,臺灣是捐款最多的國家,提供救援和物資的速度也非常迅速。日本輿論認為在人口只有2300萬,不到美國十分之一的台灣能捐出高於美國的捐款,體現台灣對於日本大地震的真誠同情和聲援。

Melanie提到有個電視節目把台灣的捐款數,累計到中國那邊去了,引發不少政治“漣漪”。大陸、台灣、日本之間本來就有扯不清的舊恨新仇,所以這些政治八掛還頗精彩。但我資質愚昧,享受日升、月落、蟲鳴、鳥叫、花開、結穗、微風、細雨……等大地美景已唯恐不及,真的無暇管那些政經大事、國際要聞。哎!我真是個沒理想、沒抱負、一無是處、毫不起眼的凡夫俗子,但不知什麼原因就是「每天都很快樂」!

快樂的我告訴Melanie,每晚皆會帶家裡那隻大黑狗去公園蹓躂,前陣子就在那裡和一位腳踏車騎士聊起來。他目前任公職,兩個兒子都唸大學了,最大的樂趣便是當環保義工,另外也常和同事一起南征北討參加各種單車公路賽,家裡收集七、八台各款腳踏車。聽他細說故事,覺得這就是幸福人生的完美典範。可是最後他卻表示自己年前罹癌,割除不少器官,生命猶如沙漏倒數計時。

我想說的是,當你所剩時日不多時,仍會心繫政經大事?或學會享受以前被忽略的「身邊美好瑣事」?

然後,我一直想到《金剛經》所述的「不住於相」……

我的宗教信仰不算虔誠,但「不住」的道理這幾年來倒也慢慢學會,人終究會走的,只是遲走早走而已,連死都看開了,還有什麼好“執著”的?

 

 

17:26來到清水寺前,饑腸已轆轆,中午吃的「湯豆腐」早就消化殆盡。石板路上剛好有包子店舖,和Melanie立刻各買一個充饑。這件事後來我頗覺不智,都餓到濱臨死亡了,怎只吃一顆,應該牛肉、粟子、豆腐三種口味各買一顆,好好飽肚子才對!雖要「不住於相」,但切莫「困乏於饑」。

既然饑已稍止,便悠然前去「高台寺」及「青蓮院」進行夜間參拜。

 

 

004

005

這就是我吃的那顆牛肉包子,你看!日本人連賣個包子都可以弄得這麼漂亮,還真是“變態”。

 

 

 

 

 

旅遊時,我皆日落即歸,毫無夜生活。喜歡利用夜晚安靜舒服地待在房裡閱讀或整理攝影器材,然後早睡早起,天亮便出門漫遊。但此次的夜間參拜是行前Melanie即告知的安排,也好,就趁機體會京都的寺廟の夜。特別要說明的是,我逛寺廟只是“觀光”,而Melanie則是虔誠前來朝拜,所以連夜晚都安排行程以便多走訪幾間寺廟。何況「夜間參拜」也是“季節限定”,要剛好時節對才開放,不然寺廟是不開放夜訪的。

 

 

001

  夜間參拜的夜寺竹林,燈光隱隱,極美!

 

 

 

我們首先來到「高台寺」,廟宇佈局精心細緻,充分展現桃山文化的纖麗風格,可謂京都庭園藝術之代表。夜燈亮起後,有種虛渺的繁華美感,讓我想到古人的「秉燭夜遊」。

夜景雖美,但沒有腳架不便拍攝,於是靈機一動,教Melanie用B快門的長時間曝光來玩「天旋地轉」的遊戲。於是兩人像森林夜精靈一般,從「高台寺」旋轉到「青蓮院」,不管什麼宮廷燈光都被我們拍攝成同心旋渦了。Melanie學得快,還自創不少招數一起搞笑。直到Melanie在「青蓮院」的青不動明王前跪拜到感動流淚,我才收斂玩興,用心感受寺廟的夜の美。

 

 

 

003

用「天旋地轉」手法拍出的夜楓。

 

 

 

 

 

朱印03   

朱印04

青蓮院的「朱印」,一份是盛光如來,另一份是青不動。

 

 

 

 

 

 

離開「青蓮院」時,已經晚上八點多了。

Melanie說上次他們四個人來京都參拜,終點也是在「青蓮院」,但都走到全身疲軟腳快斷了,只好搭計程車回旅社。然後盛誇我:「原來Shin可以玩京都耶!走了一整天還體力充沛。」

哎!我這種每天運動兩小時的人,出國七天內都還保有“異於常人”的體力,不只能走一整天,而且還揹著重達十公斤的攝影背包!反正七天內功力仍在,搭機久坐不會腰酸背痛,上山下海久逛也不累,但七天後優勢漸消自動變回“常人”。哈!哈!所以此次的京都五日,算小case啦!只是現在的我“灰熊夭”(非常餓),趕快覓食去也。

從「青蓮院」搭公車來到京都火車站已經九點鐘,決定前往車站十樓的拉麵小路用餐,於是我有了一盆大碗公血紅辣麵,外加Melanie定食的白飯也給我,所以吃得快樂又滿足。

 

 

002

010

我那盆大碗公的血紅辣麵,吃得非常過癮,只是和台灣的三商巧福比起來,還是小碗了一點點。

 

 

飽食後便驅步前往車站的大階梯觀賞華麗LED演出秀。

車站內設計了125層大台階,每層安裝14750 個LED燈,拼湊成一面數層樓高的燈光舞台,平日會搭配節慶及季節變換播放畫面,例如三大祭典、神社寺廟、楓葉、櫻花、聖誕樹等。聽說福島救災時還播放數層樓高的「感謝台灣」幾個大字,許多留學生看到都感動落淚。

十點半回到旅社,在附近的7-11買了紅豆麵包及蕃茄汁等備糧才進房。

奔波一天了,趕快泡澡並迅速躲到被窩裡安睡。哇,人生真美好,晚安!

 

 

 

 

 

 

 

 

 

 

 

 

 

延伸閱讀京都禪拜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京都禪拜01   錦市場

京都禪拜02   三十三間堂

京都禪拜03   南禪寺

京都禪拜04   嵐山

京都禪拜05   金閣寺

京都禪拜06   歸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