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8

002

008

005

西班牙旅遊篇

 

 

 

 

 

■ 2010年5月25(星期二)

1980年三毛回到拉芭瑪島的墓園探望荷西時,撫觸墳上的十字架,輕輕對他說:

結婚以前在塞哥維亞的雪地裏,已經換過了心,你帶去的那顆是我的,我身上的,是你。埋下去的,是你,也是我。走了的,是我們。

節錄自《夢裡花落知多少》

高中時讀到這段文字,就一直記著塞哥維亞(Segovia)這個地名,今天終於要親臨造訪了。

 

 

7:00起床,7:30用餐,9:00出發,第一站是馬德里必訪的普拉多美術館(Museo Nacional del Prado)館內藏畫豐富,當然逛不完,所以導遊帶著我們重點式欣賞名畫。最著名的作品便是委拉司蓋茲(Velazquez)的《侍女》(Las Meninas),雖和羅浮宮的《蒙那麗莎》一樣是鎮館之寶,但後者僅靠微笑迷倒眾生,前著卻以巧妙構圖及意象讓人稱頌不已,我是喜歡《侍女》更甚於《蒙那麗莎》啦!

 

 

圖01(595)

委拉司蓋茲(Velazquez)的《侍女》(Las Meninas),請特別注意它的構圖。

 

 

看完“侍女”我就離團開溜了,因為這裡有重要寶藏,得獨自尋寶去。

西洋美術裡我最喜歡的兩幅作品是:

1.達利的「聖安東尼的誘惑」(The Temptation of St. Anthony)

2.波希(Hieronymus Bosch)的「人間樂園三連畫」(The Garden of Earthly Delights)

「聖安東尼的誘惑」我已在比利時的布魯塞爾現代藝術博物館(Museum of Modern Art)找到原作,而「人間樂園三連畫」則在普拉多美術館,但不在導遊的名單裡,所以我得趕快自己去尋找。還好館內服務人員很多,直接拿著導纜手冊(買門票附贈的)指著上頭的圖片問路,一下子就找到“人間樂園”了。天啊!這是我珍愛不已的畫作呢。

接著就跑去逛美術館的紀念品販賣部了,但只買幾張明信片就出來了,因為館外的攤販有各式各樣的複製畫,皆精緻又便宜,我立刻買下波希的「人間樂園三連畫」及畢卡索的「格爾尼卡」兩幅畫布複製品。嘻!嘻!如獲至寶……

 

 

圖04(595)

達利的「聖安東尼的誘惑」(The Temptation of St. Anthony)

圖03(595)

波希(Hieronymus Bosch)的「人間樂園三連畫」(The Garden of Earthly Delights)

圖02(595)

波希(Hieronymus Bosch)的「人間樂園三連畫」(The Garden of Earthly Delights)

 

 

 

 

 

11:00離開普拉多美術館,前往馬德里中心的「太陽門廣場」,這裡有10條街道呈放射狀向外延伸到西班牙各地,所以廣場上有個全國公路“零公里”起點的標記,也就是說全國的公路都從這裡出發。

 

 

指標

零公里 的標記

 

 

其實這裡以前是馬德里東城門的舊址,因面對太陽所以叫做「太陽門」,後來都市發展城門於1570年拆除,但大家仍習慣稱此為「太陽門廣場」。

這裡最有趣的兩件事便是「謠言」及「12顆葡萄」……

16 世紀時太陽門廣場西側聖費利佩教堂前的臺階已發展為著名的「謠言場」,各地遊手好閒的人喜歡來此散播新聞及謠言,久而久之連社會名流及知識份子也會過來湊熱鬧,據說《唐吉軻德》的作者塞萬提斯就經常光顧。直到19 世紀馬德里的第一份報紙問世,這座「謠言場」才功成名退,大家改看報紙上的“謠言”。

至於「12顆葡萄」乃是每年除夕夜上萬群眾會湧至太陽門廣場迎新送舊,當午夜鐘聲響起大家便依習俗吞下12顆葡萄,以祈求來年12個月份事事如意。不知這個傳統是否延續至今,但每人吃12顆葡萄,一萬個人不就吃了12萬顆葡萄了嗎?

哈!哈!反正西班牙就是這麼充滿魅力,講求神蹟的宗教信仰及胡亂散播八卦的謠言都是西班牙人的“最愛”,因為這就是西班牙啊!來到馬德里,大家都喜歡諷刺這裡的品味是前年在巴黎、倫敦或紐約已經流行過的,街道播放的音樂都是“過期”的,藝術大多模仿而來,電視裡的唯一原創節目就是鬥牛,城內難得見到創新的現代建築,吃下12顆葡萄即使胡作非為仍可平安一整年,這就是馬德里

但老是指責馬德里陳舊過時也不對,近十餘年來他們也拼命急起直追,但有趣的是這股動力並非來自「對經濟的雄心」、「對霸權的渴望」或「宗教、政治枷鎖的擺脫」,而是觀光客帶來的刺激。美國來的年輕嬉皮、日本的銀髮族觀光客、北歐的退休老人、海灘上作日光浴的德國男男女女,甚至有錢過來渡假的法國水電工,這些人類的蒞臨讓西班牙人發現原來世界如此“大”,要積極成為大世界裡的一份子才對!所以前副總統呂秀蓮前往西班牙參加國際會議時,提到她發現馬德里市區充滿觀光客以致“嚴重影響當地居民生活”,其實這些觀光客帶給西班牙不少正面影響呢。

我們在太陽門廣場自由活動到12點,大家都散到周旁的商店去shopping了,但我還是喜歡待在廣場上看人,“人”永遠是最美的風景。有些“人”不但有趣而且充滿創意,他們是活躍在歐洲各地的街頭藝人。我遠遠看見有位沿途不斷錄影的團員,正探頭探腦要把一位有趣的“無頭”街頭藝人偷偷錄下來,但那位“無頭仔”早已發現所以不時變換角度,讓團員無法得逞。我不是很欣賞這種偷雞摸狗的行為,於是過去丟下幾個零錢,開心地拍攝“無頭仔”(他一直向我道謝),然後招手請那位團員一起過來錄影(反正我已給錢了),結果他反而不好意思搖頭謝絕。哎!這些飄泊的街頭藝人都很可憐,收入不穩定,老了也沒有退休金,而團員們大都家財萬貫(有人說股票漲一天團費就賺回來了),給幾個零錢就能大方拍攝,對方高興自己也快活,何樂不為?

 

 

005

011

004

 

 

 

 

 

集合後就先去用餐(中國菜),然後要往西北行駛105公里前往塞哥維亞(Segovia)

想到塞哥維亞,腦海裡的畫面總是三毛及荷西在雪地裡各自捏了一顆心,隨著飄落的雪花彼此交換“真心”,約定生生世世永相隨……

但到了塞哥維亞才知這是一片乾旱缺水的區域!

西班牙的乾旱早見載於冊,連前來攻佔的摩爾人都把西班牙當成是「較適合居住的非洲」,言下之意是比非洲多一點雨水而已。許多人更直接把西班牙領土劃分為溼地和乾地兩部份,溼地就是天堂,乾地就是地獄。照這樣說來,塞哥維亞應該算是地獄了!據說當年腓力二世(Felipe II)在塞哥維亞建造了一座大橋後,就有人立刻嘲諷,國王最好把橋賣掉,或著買條人工流河舖在底下,否則枯竭的涓涓細流上架著一座大橋成何體統?所以當你在西班牙地圖上看到畫得寬闊的藍色河流時,千萬不要有萬頃巨流的幻想,現場看到的可能只是枯乾河床,堤岸有幾隻懶羊在啃草,橋影下則躲著喘氣的瘦驢一頭,得等到雨季才有河水。

因此塞哥維亞最著名的觀光景點便是「羅馬水道橋」,西元前50年羅馬人就知道要為缺水的塞哥維亞開鑿水道供居民使用,而這座高達28.8公尺的水道橋全部以花崗岩建造,至今仍屹立不搖實在是奇蹟。

 

 

 002

006

001

 

 

我們下午17:00才來到塞哥維亞,先去參觀了阿爾卡薩爾城堡(Alcazar),但我對城堡實在沒什麼感覺,就把它當成“隱形”景點好了。接著來到塞哥維亞舊城,看到那座雄偉的水道橋心情立刻high起來,只要發現美好的事物我都會很開心。說也奇怪,來此之前我對塞哥維亞的印象儘是三毛、荷西及白雪皚皚的嚴冬,但親臨現場卻開始營造出屬於自己的“塞哥維亞”,這裡到處流動著色彩繽紛的觀光客,讓我想到嘉年華的歡樂氣氛。

大家自由活動到19:00才集合用餐,今天的表定行程上特別強調「享用塞哥維亞著名的烤乳豬」……哎!這是我頗不喜歡的一道菜。但這裡每家餐廳皆提供這種風味菜,所以有位英國作家就這樣形容塞哥維亞「餐廳櫥窗裡陳列著粉紅色、鬆軟孤苦伶仃、四肢張開的屠體」。說真的,我對這種“四肢張開的屠體”真的一點興趣都沒有。

不過台灣人的旅遊一定要用美食來裝飾才算不虛此行,因此不少部落客已把這道烤乳豬的作法寫得異常詳細,就節錄一段來和大家共享吧,但為防「被控抄襲」所以文字已大大修改:

塞哥維亞烤乳豬乃儼選剛出生三週左右的小豬(可憐的小豬),先用藥草及牛奶浸泡5-7天,好讓肉裡的纖維分解(真的嗎?難道是傳說中的銷魂蝕骨散!),之後要烤到嫩、酥、脆才行。但怎樣才算“嫩、酥、脆”呢?就是用普通磁盤即可切開烤乳豬,切完之後還得依習俗把盤子當場摔破。

我們的廚師還真的用“盤子”將小豬背脊的脆皮劃破,而且當場把盤子摔個粉碎,我覺得這段習俗頗有趣。可能看到鈍鈍的盤緣將香脆的豬皮“啪”一聲切得碎裂的畫面太動人了,所以同團一位婦人就食神附身似地對著waiter拼命喊「Skin…Skin…Skin…」指名要吃豬皮,接著大家就群起仿效搶吃豬皮,真是匪夷所思的盲目跟風……

不過西班牙的飲食可不流行“盲目跟風”,不管杏仁蛋白軟糖、燉菜、血腸、冷湯、馬德里燴菜、加泰隆尼亞魚湯、淡水螯蝦等特色菜都還散佈各地,不像台灣只要去7-11就能買到各地特產,所以為了這種西班牙飲食的尚未“統一性”,去塞哥維亞不妨去嘗試連盤緣都能切開的「藥草牛奶脆皮烤乳豬」吧!(但我可寧願吃「藥草牛奶脆皮烤馬鈴薯」)

 

 

008

001

007

009

 

 

 

 

 

當整團人把那隻粉紅色、鬆軟孤苦伶仃、四肢張開的“屠體”分屍吃完後,已經晚上九點鐘了,大家就慢慢散步回旅館。我沒跟著走,自己到古城散步回想些三毛及荷西的往事,而此時夕陽才正要慢慢没入地平線。

之後才回房沖澡並讓相機電池充電,忙完11點鐘又到古城閒晃,因為明天離開塞哥維亞也不知何年何日再訪了!男生出國就是有這種好處,深夜出門也沒什麼安全顧慮,反正晚上我絕不攜帶相機、手錶或隨身聽等值錢物品,就穿著舊衣短褲涼鞋,口袋放著5歐元及護照影本,若遇搶劫就直接把錢奉上。於是像個流浪漢似的,把白天去過之處再走一趟,讓這座有著羅馬水道橋的古城牢記於心,午夜過後才慢慢晃回來。

晚安,今天看到波希的「人間樂園三連畫」還有造訪三毛及荷西交心的塞哥維亞,幸福地滿足著!

 

 

 

 

010

 

 

 

 

 

 

 

 

 

 

 

 

 

 

 

 

 

 

 

 

 

延伸閱讀「從歐洲到非洲」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從歐洲到非洲01 出發

從歐洲到非洲02 法國‧尼斯

從歐洲到非洲03 摩納哥

從歐洲到非洲04 法國‧亞維儂

從歐洲到非洲05 法國‧聖雷米

從歐洲到非洲06 法國‧阿爾

從歐洲到非洲07 安道爾

從歐洲到非洲08 西班牙‧巴塞隆納

從歐洲到非洲09 西班牙‧馬德里

從歐洲到非洲10 西班牙‧塞哥維亞

從歐洲到非洲11 西班牙‧薩拉曼卡

從歐洲到非洲12 葡萄牙‧孔布拉

從歐洲到非洲13 葡萄牙‧里斯本

從歐洲到非洲14 西班牙‧塞維亞

從歐洲到非洲15 西班牙‧阿罕布拉宮

從歐洲到非洲16 西班牙‧米哈斯

從歐洲到非洲17 摩洛哥‧非斯

從歐洲到非洲18 摩洛哥‧卡薩布蘭加

從歐洲到非洲19 摩洛哥‧歸程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