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

011

比利時旅遊篇

 

 

 

 

 

■ 2008年3月31日

上午七點鐘隱隱醒來,發現太早了,又繼續睡,直到二樓的法語廣播又迴盪在各樓層空間,確定Vincent已醒,才跟著起床。已經九點多了……

今天仍沒想要出發去巴黎,窩在Vincent家這個超舒適的大空間,每分每秒都是愉悅的快樂狀態,我貪於眷戀這種悠閒。

 

 

005

這是我的床,我在歐洲度假時的床。

 

 

 

 

 

■ 1024個國家

Vincent先後洗完澡就開始我們的早餐,這是一天中最美好的閒聊時光,吃的食物每天都差不多,但聊的話題就天馬行空了。

今天Vincent說的是他的房客的故事。

房客?

Vincent有不少房子分租給別人,所以房客無數。

為何Vincent這麼有錢?

Vincent是個天才型的人,他自行研究並撰寫防止嬰兒猝死的程式,不但申請專利也賺了不少錢。之後把公司賣給美國人,年紀輕輕就退休下來閒雲野鶴般過活,每天悠悠哉哉地慢慢吃上一個小時的早餐。台灣當然也有這種天才型的人,但大多奉行拼命賺錢的積極人生觀,每天忙著努力工作,而Vincent則是努力享受生活。

Vincent說,兩年前他有位房客是德國人,娶了法國太太,兒子在比利時出生,這個家庭就像是標準的歐洲縮影,自從歐盟成立後,國與國之間的疆界消失了,大家融合為一體,多好!

他又舉例,原本住在里斯本(葡萄牙)的老夫婦一直以為德國人都很冷酷無情,後來隔壁搬來一個德國家庭,從此老夫婦開始發現德國人並沒那麼可怕。現在整個世界不斷融合演變成一個地球村,我們都是村民,所以要學著和平相處。

接著……Vincent像老爸對兒子進行「庭訓」般下結論給我......你們應該多和大陸人民相處,學著融合成一體,就不會有戰爭了。

拜託,事情沒那麼簡單啦!光台灣本身的統獨兩派就吵到「足以國力衰退.自取滅亡」了,誰還管什麼「融合一體.世界地球村」。實在不想和Vincent聊這種話題,不是我沒興趣,而是這種個人無法決定的事,期許了一堆願景又能怎樣?

我只是回答了一個“我自認還不錯”的答案:「中國如何統治香港,會對台灣的統獨傾向產生一些參考效果。」

Vincent對我這個政治“朽木”覺得不奈煩了,開始長篇大論地告訴我,不止香港,連西藏、新疆的變化都會牽動中國和台灣的關係,但你要察覺背後操作的那隻黑手 - - 美國,他們恨不得中國能分裂成兩個、四個,甚至八個國家。

所以我瞭解了,依此類推分裂10次後會變成210次方,答案是1024個國家。若有1024個新國家在地球上出現,那麼奧運開幕進場時可能要耗費八個小時……也許奧運會因此被迫取消。地理課本因為要多介紹這1024個國家而變成厚厚一本天書,世界地圖則因要用各種顏色來呈現這些國家而變成一幅梵谷的畫作,許多國家也因搶著挑選合適的「國花」而反目成仇。沒搶到好花的國家,只好把「國花」訂成高麗菜或玉米。而諸如冬蟲夏草及海葵、珊瑚等看起來像“花”的品種,都在國際法庭上等著裁定能否被當成國花,因為四川的「成都人民共和國」及台灣的「澎湖民主聯邦國」都想搶過來當國花。至於「國鳥」也是吵成一糰,最後連“雞”都很熱門,反正不夠用,某個國家只好率先宣佈“麻油雞”是他們的國鳥,當然陸續有“鹹酥雞”、“白斬雞”、“馬殺雞”……等被搶去當國鳥。

吚!“馬殺雞”也是一種鳥嗎?

Hi,你在發什麼呆?」Vincent大聲么喝著,瞬間將我從這1024個國家的聯想中喚醒。

「你在想什麼?」Vincent又問了我一聲。

我笑出一排白牙說:「我……忽然想到肯德基的“炸雞”?」

 

 

001

003

004

002

我在Vincent家的各樓層間亂找題材拍攝,還拍下不少好的相片呢。

 

 

 

 

 

■ 小跟班

早餐後Vincent上網去處理一些事,我則在各樓層間亂找題材拍攝,拍了不少好相片。

快十二點時,Vincent說他得出門辦一些事,問我跟不跟?

跟啊!當然跟。反正我是不吵不鬧的乖寶寶,放我到任何地方,只要有相機在手,都可拍出一些好作品。

Vincent列出今天要做的事:

1.把壞掉的微波爐送去回收廠。

2.打兩把新鑰匙。

3.買水管。

4.搬回昨天買的印度古桌。

5.下午三點去探望他八十幾歲的老媽。

光這幾件事就可發現比利時和台灣生活上的一些差異,他們極重視環保,微波爐壞了會自己開車將它送去專門的處理廠回收。還有他們的鎖匠不會隨便幫你打鑰匙,以防壞人複製,所以必須去專門的瑣店,那裡有你的個人資料,確認後才會打鑰匙給你。比利時人不習慣和父母或成年子女住在一起,但都會抽空探望彼此。怎樣?許多觀念都和我們不同吧!

十二點半出發,我樂於當個小跟班,Vincent也樂於把我帶到各處去“展示”,像隻寵物似的。不過,最重要的是,我們會一路開心聊天,發現任何新鮮事物就下車玩耍一番,享受生活的樂趣。

 

 

010

 

 

 

 

 

■ 閒晃

今天的陽光很美,完全不同於昨日的淒風慘雨。

不知怎麼聊的,Vincent開始敘述他的航海往事。在歐洲每個國家都藉由便捷的運河網連結一起,所以他們時常開著私人遊艇旅行,像今天這種陽光普照的日子,最適合航行到比利時的北海,若興致好的話,還可把船開到荷蘭去。他們的航行就像我們開車旅遊一樣,沿河到處觀光或者泊船在河港裡再上岸去逛,港邊會有酒吧、餐廳、紀念品店及百貨公司等娛樂場所。每個河港都有各國來的遊艇載著遊客前來觀光,形成另一種水上地球村的縮影,這些運河也使得各國的交流更加緊密,看來歐洲諸國比位居海島的台灣更具水上國際觀呢。

Vincent越說越起勁,從我口中得知台灣沒有這種私人遊艇的度假文化時,就把車子開到布魯塞爾一處河港,讓我下車觀看那些各國停泊過來的船。

我和Vincent都是迷戀海洋的人,光在河邊看船就興奮無比了,Vincent說明後天一定要抽空帶我去比利時的北海……看來,我的巴黎之行似乎有點遙遙無期了。

沉浸完一場海洋的心情後,我們才前住微波爐回收廠,但排隊的車陣長達數十輛,Vincent當機立斷決定改天再來,然後就開車往鑰匙店去了。二十分鐘後,拿到兩把有身份證明的合法鑰匙,順道買完水管才進市區。

Vincent直接把我帶去一個露天跳蚤市場,買了兩個潛艇堡,兩人邊吃邊逛著。我最喜歡逛跳蚤市場了,尤其有這麼美好的天氣。之後再去載Vincent買的印度古桌,又多買兩個大石雕,才一起把東西運回家。

 

 

009

露天的跳蚤市場

008

 

 

 

 

 

■ 歐元300萬

Vincent和母親約好三點鐘見面,快來不及了,先把印度古桌及石雕放在庭院,即開車前往。

出發前,Vincent特別問我若不想跟他回老家,可留在家裡或自己搭地鐵去逛。

當然去!Vincent八十多歲的慈祥老媽還頗喜歡我這位“中國”來的老小孩(她不知台灣,只知中國……),所以我樂於陪Vincent回去探望母親,而且老家那種舊日時光的古老氣氛總是吸引我。

沿途Vincent不斷訴說著記憶裡的童年故事,約半個小時我們順著時光隧道來到Vincent老家。

本以為母親會熱切歡迎遠從亞洲來的我,結果根本沒察覺我的存在就立刻把Vincent拉過去,針對「那封信」展開一場嚴肅的母子對話。看得出母親很緊張,拿著信的手還不斷抖著,而Vincent則拼命解釋,偶爾露出不奈煩的表情。後來母親戴上眼鏡,字句斟酌地重新閱讀信紙的內容,才釋懷地頻頻點頭。過一陣子才取下眼鏡,把信放回桌上,終於發現站在門口的我(之前我像個隱形人似的),趕快進廚房拿果汁和蛋糕招待我。

母親轉身進廚房後,Vincent立刻用英文告訴我,他老媽發現銀行“居然”要她繳一筆300萬歐元的天文數字,所以打電話叫他儘速回來處理。

接著又繼續抱怨:「就是剛才那封銀行寄來的信,她看到的那串天文數字根本是“帳號”,不是金額,解釋了半天她才肯相信。不過還是要我去銀行一趟,你要留在這裡還是跟我去?」

聽完,我忍不住笑出聲來,告訴Vincent當然跟他去,順便逛一下這個社區。

母親端出果汁和蛋糕來了,氣氛開始恢復正常,三個人在淡淡的午后享受著簡單的茶點。Vincent又用法文和母親聊了許多事,偶爾提到我時,才會翻譯成英文給我聽。後來母親要Vincent告訴我,她老太了,無法學英文,希望我能努力學習法文,這樣下次來就可一起聊天了。

我只是天真無邪地笑著,不知如何回應。

拜託!我連「瑪莉比薩」(Marie-Francoise Plissart)的法文名字都說不標準了,還要我學法文,真是愛說笑。

結束下午茶後,我和Vincent走路去附近的銀行處理帳戶的事,之後才告別母親開車離開。沿途順便在超市買了些食材,晚上我要煮中國菜,下午六點半回到Vincent家。

 

 

006

007

這些相片都在Vincent老家拍攝的,那種舊日時光的古老氣氛總是吸引我。

 

 

 

 

 

■ 先生的故事

晚上七點鐘,Vincent又出門辦些事,倒是Jing過來陪我煮菜了。

我炒了一大鍋麵,燉了香菇雞湯,作了一盤蕃茄炒蛋及蟹肉沙拉,這樣夠豐盛了。

等待Vincent的空檔,Jing則告訴我關於「劉先生的故事」,就是前天我剛到布魯塞爾,在瑪莉比薩家煮了一桌滿漢大餐的那位劉先生。

他幾天前才從大陸來,也是個“傳奇人物”。

年輕時是個警察,因救了一位有錢人,對方為了感謝救命之恩,分了一半財產給他。劉先生就用這筆巨款開始作生意,也成了億萬富翁。兩年前在上海遇到一位法國商人,介紹他前來比利時併購一家大企業,他才剛到布魯塞爾五、六天而已。

這樣的故事是不是太“傳奇”了些?

為何他半句英文都不會就隻身前來布魯塞爾?甚至不知那位從中牽線的“法國人”其實是比利時人,而賣方是誰更是毫無所悉,就要洽談數千萬企業併購案了,真是疑點處處!

結果比利時這邊的公司剛好找到Jing去當翻譯,為人正派的Jing發現事情不單純,於是借用Vincent“御用”的會計師私下調查那家比利時公司的財務狀況,才發現根本是家快倒閉的公司,怎還能高價賣給劉先生。

接下來的情節越來越複雜……

幾乎像部懸疑偵探片,而Jing就是那位因透露真象而被追殺的角色,這只是我的想像啦!不過整個過程露洞百出,我也懷疑為何劉先生連英文都不會就單獨來到布魯塞爾。雖然我相信Jing說的,劉先生是好人,但整個過程就是違反常理!難道在上海沒事先調查過比利時這家公司的財務狀況?

今天Jing就隨劉先生和對方開了一整天的會,聽說氣氛很不好,Jing一五一十地述說事情的發展過程,我只是“難以置信”地相信了。

Jing說對方決定把她換掉,不再讓她當翻譯。

這我能預期,只是不知Jing被捲進這件併購案到底是福是禍?

我雖對如此驚悚的故事覺得震撼,但沒多問Jing細節,我一向不八卦,只是安份地煮菜,等待Vincent回來一起吃晩餐。

但還是忍不住問了Jing:「既然劉生先是億萬富翁,為何他那麼會作菜,通常這麼有錢的人不會自己下廚的。」

Jing說劉先生以前就讀警察學校時,在伙房待過一年半,受過很正式的烹飪訓練。

「哦!」我輕聲應著,心虛地望著我絞盡腦汁變出的這幾道寒酸的中國菜。

不過Vincent一回來看到這桌鮮艷的中國菜卻好開心,叫著說希望天天都有這麼“美麗”的大餐可吃。嗯!煮菜我是不行,但至少會把菜色調配得繽紛動人,這種玩弄色彩的把戲我最擅長了。

這餐當然又是賓主盡歡,不過大部份的時間JingVincent都用法文嚴肅地談論劉先生的事,那種感覺彷彿是……山雨欲來……

 

 

012

我炒了一大鍋麵,燉了香菇雞湯,作了一盤蕃茄炒蛋及蟹肉沙拉,這樣夠豐盛了。

 

 

 

 

 

■ 河流與海潮(Rivers & Tides)

吃完晚餐已經晚上十點鐘了,我們一起上樓去看了一部我帶來的紀錄片,英國自然雕塑家安迪.高茲渥斯(Andy Goldsworthy)的「河流與海潮」(Rivers & Tides)

安迪.高茲渥斯是新時代環境藝術的代表人物之一,任何石頭、樹枝、果實、青苔、羽毛、冰雪、木塊、落葉、土壤都是他的創作素材,然後在樹林、草原、湖畔,溪流間配合時間、光線及溫度的變化創作出一幕幕動人的作品。完成後也不以人工方式強加保留作品,只留下攝影紀錄,之後就讓作品自行分解化為塵土,真是大地萬物合一的最高創作境界。

任何看過這部紀錄片的人都會由衷喜歡,包括JingVincent,兩個人都說這種好片當然要介紹給瑪莉比薩。

 

 

■ 晩安

凌晨快一點鐘Jing才自己開車回去,而我仍和昨天一樣瞬間昏沉入睡,時差還是調適得很糟糕。

今天又是快樂的一天!最勁爆的莫過於Vincent母親的歐元300萬巨款事件先生那樁複雜的併購案,當然也期待著Vincent帶我去比利時北海……

倒是臨睡前閃過一個念頭,若中國真的分裂為1024個新國家,會不會有個國家的國鳥就選擇「碎嘴烏鴉」?

碎嘴烏鴉身體圓圓的,因為太懶所以翅膀退化了。

大大的嘴,只會碎碎唸說不出什麼好話來..............

這不是我一位blog上的朋友嗎?

哈,原來我已置身夢境裡了。

晚安!

 

 

 

 

 

國鳥

 

 

 

 

 

 

 

 

 

 

 

 

延伸閱讀「來去巴黎」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來去巴黎01 盡歡而散

來去巴黎02 雨中列日

來去巴黎03 碎嘴烏鴉

來去巴黎04 瞬間永恆

來去巴黎05 愚人盛宴

來去巴黎06 浪擲美學

來去巴黎07 九顆太陽

來去巴黎08 棄夢人生

來去巴黎09 北海之海

來去巴黎10 情色巴黎

來去巴黎11 魔幻蜘蛛

來去巴黎12 巴黎鐵塔

來去巴黎13 凱旋雙門

來去巴黎14 奧塞印象

來去巴黎15 東方神起

來去巴黎16 三訪羅浮

來去巴黎17 花香飄來

來去巴黎18 迷航之一

來去巴黎19 迷航之二

來去巴黎20 迷航之三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