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015

008

007

006

018

016

009

010

014

017

012

005

011

019

013

 

這是我在巴爾幹半島(Balkans)拍攝的人物相片,那裡的人真的個個都很精彩!

 

 

 

 

 

 

我這種喜歡孤獨的人,跟團旅行總像是場災難。

你能想像大家跟著導遊聽講時,我獨自站在遙遠處眺望白雲發呆的模樣嗎?

或者…….

在擁擠的市集裡,視若無睹地盤坐在牆角啍唱「橄欖樹」,

經常唱得快樂又忘我。

有時餐桌上大夥興高采烈談論著旅遊功績,

我則自絕外擾地閱讀著艱澀的小說,且靜坐如佛。

還有,我常常會脫隊,

溜到團員們都認為很危險的地方,去觀看當地人的生活,

反正就是會不知不覺把「跟團」玩成「自由行」。

所以我說的「我這種喜歡孤獨的人,跟團旅行總像是場災難」就是這個意思,

我只不過想圖個自由,別人卻把我當怪胎……

每次跟團回來,都下定決心以後再也不跟團了!

但每當林兄又找我一起跟團出遊,我總會不加思索地答應。

這次我們去了「歐洲火藥庫」 - - 巴爾幹半島(Balkans)

聽說那裡,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

 

 

2009812

出發日期數月前就已決定,但來了一場「莫拉克颱風」,本以為我可能抽不出身,得取消行程了!因為八年前高雄的711水災,我們學校因地勢低窪所以嚴重淹水,大夥和國軍弟兄在泥淖裡清理了整整一星期才讓校園逐漸恢復原貌。88狂風暴雨連續兩晝夜,想必學校又淹成水鄉澤國了,水退後肯定滿園瀾泥,到時得留下來協助清理,至少一、兩個星期跑不掉。

沒想到810(星期一)回學校,居然發現校園絲毫無損,真是奇蹟!

這幾年來,學校逐筆編列預算改善排水系統、加蓋防洪調節湖、強化校區旁之河道堤岸,並在坡堤加挖排水渠,所以雖然此次的雨量比上次還大,校園卻安然無恙,真是感謝這幾年來相關工作人員的辛勞。

於是,我得以安心前往巴爾幹半島……

81213:36搭高鐵前往中正機場,途中我很平靜,不時望著陰霾的灰色天空發楞,此時災民們正承受著生離死別的苦痛,而救災不利的批評聲浪則比風雨還猛!

我總覺得陰霾的天空只是暫時,遲早會雨過天青,凡事正面思考,樂觀接受一切,日子自然會否極泰來。

當然,我也反問自己遇到生死存亡關頭,例如土石流之泥漿轟然而來,或猛水暴漲瞬間噬人,我會如何面對?

在高速移動的列車裡,走過整片嘉南平原皆見不著任何陽光,望著車窗外移動的暗綠色稻田,我瞭解其實這幾年來苦苦追尋的生命答案,也就是想解決面對死亡這個問題。

車過台中,叢立的高樓瞬間移近又遠去,然後幻影般消失。

我覺得……

面對突來的生死關頭,我會叫自己先鎮定下來,深呼吸,用心感受四周變化,瞬間把心情調整成「安然接受」。死亡只是過程,只是通往未知的一段過程,不要慌,不要亂,就去“享受”這種過程,一輩子也只有一次機會能走這趟路程。冰冷的泥漿傾覆過來時,我會試著靜下心來感受它,期待即將進入的下個未知階段。猛水急湧而來時,我會在激烈的衝撞及痛苦裡,叫自己記得嘴角要上揚,如吳哥窟那些石佛般微笑著,等待進入下一場未知。我知道這很難,但會儘量叫自己在瞬間調整情緒,樂觀地接受一切。死亡只是一段通道,下一場未來並不可怕,記得要用正面的態度去經歷這些過程!

萬一我被救起,得提醒自己無論當時多虛弱、多痛苦記都得先向對方道謝,他冒著生命來救我,這恩情得要償還幾生幾世呢!

所以「接受」和「感恩」就是我面對死亡的方式。

我不知這種態度,對不對?但摸索數年,所學所悟後,目前我的想法是這樣。

凡事都朝正面去思考,再怎樣的陰霾皆會雨過天青。

15:10到達桃園高鐵站,在細雨裡搭乘接泊車前往中正機場。18:10排隊要登機時,窗外原本晦暗的天空居然化為滿天紅霞,一整顆潤紅的太陽圓滿地消失在地平線。

我就說嘛!總會雨過天青的……

 

 

■ 過於喧囂的孤獨

此趟飛程有兩個轉機點:

18:30 桃園起飛,20:00到達香港。

22:35 轉機前往伊斯坦堡(Istanbul),隔日04:50抵達。

08:20 再飛往阿爾巴尼亞共和國(Republic of Albania)的首都地拉那(Tirana)

我在途中一直閱讀著赫拉巴爾(Bohumil Hrabal)的《過於喧囂的孤獨》。

沒錯!跟團旅遊的確像一場過於喧囂的孤獨,我喜歡孤獨,但卻得隨著旅行團喧囂於城市和城市之間。

《過於喧囂的孤獨》是本超級好書,述說著廢紙處理站的一位老員工三十五年來工作上的點滴故事。書中的主角每天得把堆積如山的舊書,用機器擠壓打包成要回收的立方體紙糰塊,他目睹這些“知識”被廢棄的過程,對那些踐踏人類文化的蠢行感到痛心。每天接觸這些被遺棄的舊書,順手也拾撿許多好書來閱讀,久了就變成獨樹一格的生活哲學家了。這是書中非常精彩的一段,老員工述說著他心目中的老子耶穌

我看見耶穌在不停地登山,而老子卻早已高高站在山頂。

我看到那位年輕人神情激動,一心想改變世界,

而老先生卻與世無爭的環顧四境,以歸真反璞勾勒他永恆之道。

我看見耶穌如何通過祈禱使現實出現奇蹟,

而老子則循著大道摸索自然法則,以達博學的不知。

我看見耶穌像一個剛在溫布頓網球賽中獲勝的冠軍,

老子像一個儘管家財萬貫但看上去卻一貧如洗的商人。

我看見耶穌的一切暗喻和象徵都包含著流血的實質,

老子則是穿布衣站在那裡指著一塊未經雕琢的粗木料。

我看見耶穌是個花花公子,

老子則是個腺體不全的老光棍。

我看見耶穌舉起一條手臂,以唯我是從,強而有力的手勢詛咒他的敵人,

老子卻是逆來順受地垂下雙臂,彷彿垂著一雙折斷的翅膀。

我看到耶穌是個浪漫主義者,

老子則是古典主義。

耶穌有如漲潮,

老子卻似退潮,

耶穌像春天,

老子則是寒冬……

在漫長的飛程裡,閱讀這樣一本書真是過癮!彷彿也隨著書中的主角置身於蒼蠅亂飛、老鼠成群、潮濕惡臭的地下室成天處理廢書,但精神層面卻遨翔在人類哲思文史的無邊無際裡。

閱讀期間,我也聯想到「莫拉克颱風」。

該用「耶穌」或「老子」的觀點來面對天災人禍?或禮聘高僧到災區祈福?

或者只是默默地「接受」及「感恩」……

機艙內的乘客皆安靜地沉睡著,留我在昏黃的閱讀光線裡兀自微笑,因為我已有自己的答案了!

 

 

■ 伊斯坦堡

凌晨04:50抵達土耳其的伊斯坦堡(Istanbul),等待轉機的時間長達四小時,把林兄打發到貴賓室休息後,自己就找個人少的角落,脫掉鞋子,窩在椅子上繼續閱讀。偶爾也拿起相機亂拍相片。真的是亂拍!反正就是舉起相機憑感覺按快門,不對焦不構圖,只想記錄當時的心情和氣氛。

 

 

002

003

004

 

 

期間有位歐吉桑過來對我扯了一堆土耳其話,我根本聽不懂,只能耐心地微笑以對。最後他有點不悅地離去,好像我辜負了他的好意似的。

07:10開始安檢,但將近八點才登機,所以大家就擠在吵雜的候機室內等待,我仍閱讀著我的《過於喧囂的孤獨》。

結果登機時,才發現我的褲子拉鍊忘了拉上!所以那位土耳其歐吉桑是善意過來提醒我的拉鍊開著。天啊!土耳其歐吉桑是什麼時候提醒我的?至少一小時前吧!那麼這段期間……

又繼續飛行了,航程50分鐘,要前住「歐洲火藥庫」巴爾幹半島(Balkans)

 

 

 

後記:

此篇遊記一個月前就寫好了,但在伊斯坦堡時我於隨身筆記簿上註記著《過於喧囂的孤獨》第50頁,也就是提醒自己寫遊記時要把書裡第50頁那段「老子和耶穌」節錄下來。但這本書是從圖書館借來的,回國後就己歸還,等到要寫遊記時早被別人借走。我只好再等一個月,等到今天書被歸還了,才借來把那段「老子和耶穌」抄下。

這趟巴爾幹半島之行,我共攜帶了三本小說:

《過於喧囂的孤獨》 赫拉巴爾(Bohumil Hrabal)

《百年孤寂》    馬奎斯(Gabriel Garcia Marquez)

《香水》      徐四金(Patrick Suskind)

 

 

 

 

 

 

 

 

 

 

 

 

 

延伸閱讀「巴爾幹半島」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巴爾幹半島01 過境伊斯坦堡   (土耳其)

巴爾幹半島02 阿爾巴尼亞    (阿爾巴尼亞)

巴爾幹半島03 黑山共和國    (黑山共和國)

巴爾幹半島04 科特爾古城    (黑山共和國)

巴爾幹半島05 克羅埃西亞    (克羅埃西亞)

巴爾幹半島06 杜布洛尼克    (克羅埃西亞)

巴爾幹半島07 斯布利特     (克羅埃西亞)

巴爾幹半島08 札達爾      (克羅埃西亞)

巴爾幹半島09 十六湖國公家公園 (克羅埃西亞)

巴爾幹半島10 普拉       (克羅埃西亞)

巴爾幹半島11 布列德湖     (斯洛維尼亞)

巴爾幹半島12 斯洛維尼亞    (斯洛維尼亞)

巴爾幹半島13 薩格勒布     (克羅埃西亞)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