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

008

004

002

006

009

007

003

001

 

 

 

 

 

 

 

西藏I

去了一趟高原的國度,尋找 生.死.及輪迴的答案。

在高山症及極熱極冷的生活條件下

流浪了半個月。

荒僻的高原上,

常常隨便找了個陌生人就閒聊起來,一聊就一個下午。

答案似有似無在心裏……

 

 

西藏II

大昭寺.八角街.色拉寺.布達拉宮.小昭寺.哲蚌寺.納木錯.藥王山.拉薩博物館.藏經.天珠.唐卡.轉經輪.藏傳佛教.輪迴.天葬

 

 

西藏III

 

自助旅行去拉薩時,建議你投宿在「吉日旅館」或「八郎學旅社」,都位在最熱鬧的北京東路上,距布達拉宮約十分鐘的步程。雙人房附衛浴設備才100人民幣(約台幣400),還包括每天的洗衣服務。比起其他高級旅館,這裏是樸素許多,但四面八方聚集而來的旅者眾多,彷若「青年旅社」一樣,讓你很容易找到“同行旅伴”。

 

至於“同行旅伴”這檔事,我就得先解釋一番。除非你是跟旅行團,每天都被安排得伏貼妥當,否則一般旅者到了拉薩,都會在當地尋找“同行旅伴”,湊足一輛車,同行前往日喀則、納木錯、江孜或尼泊爾等地。而「吉日旅館」或「八郎學旅社」都有布告欄,密密麻麻的“徵旅伴”紙條,任你挑選有緣的同行者。我也貼了張條子上去尋人,找到了北京藝術學院的小風、歐洲留學的Jing及安徽教書的張老師,租了一輛吉普車(含嚮導司機,兩天700人民幣,四人攤分),出發囉!我們去看「天葬」。

 

古靈精怪的小風,他舅舅是西藏大學藏學系的老師,行前就告訴他許多天葬的儀式及習俗。於是在小風的轉述中,我們感到有種“毛骨聳然”的氣氛。

 

那夜,我們投宿在深山裏的小村落,叫德仲村。夜雨如傾,一種異鄉寂寥的情緒濃厚,混雜著對天葬的期待及畏懼,輾轉難眠。

 

凌晨四點即起,前往止貢天葬台。摸黑沿著顛簸的河床路行駛一個多小時,再隨著山谷盤旋的小徑到達半山腰的止貢寺。正值黎明時分,細雨及霧氣飄浮著,溫度極低,冷得讓人發抖。

 

我們是趕看第一批天葬儀式的遊客,除了我們四名“觀眾”之外,就只是天葬儀式的執禮人員,計有三位天葬師,一名頌經師,二位管制場地人員,及數名搬運屍體的,而死者的親屬是不准在現場觀看的。兩具裹著布氈的屍體,陳放在十公尺見方的水泥區域上,那是儀式進行的天葬台。再往外是觀眾可站置的席區,約五十平方公尺的範圍,外頭圈著圍欄,圍欄外是起伏的坡巒,百來隻禿鷹守待在遠處。此時霧露迷漫,誦經聲起,間歇敲擊的鈴聲,涼沁人心。

 

細看天葬台上的兩具遺體,一具包裹粗舊麻布,極為乾瘦地屈捲著驅體。另一具則覆著錦花氈子,看似富裕的官宦人家。我站在最靠近的距離,左邊是頌經師沉緩的喃喃經誦,右邊則是天葬師們磨刀、調整石槌的身影。我們沉默少語,等待儀式展開,遠處偶有燥鬱不安的禿鷹飛起盤旋。

 

一個時辰點到,三位天葬師步入天葬台內,禿鷹群也黑影般飛湧過來,兩位管制人員奮力用細棍拍打,以驅離湧進的禿鷹。天葬師一手持著長鐵鉤,俐落地勾起屍體,另一手的長刀迅速地割除層層裹屍之布,直到剩下一具枯黑的乾屍及另一具蒼白肥胖的身驅。

 

天葬師將驅體勾翻成腑臥狀,右手舉刀往背部劃下一道由頸至腰的深痕,豐腴的背肉蒼白地裂開,暗紅色的血正滲著。來不及細看,第二刀已下,及臀的一劃,血肉乍開。天葬師勾起手臂又補上第三刀,剎時,迫不及待的禿鷹群湧而入,擠壓搶食成一糰,天葬師退至旁側,刀上的血漬還淌著。鷹群湧聚如山丘,密密麻麻毫無縫隙。偶爾被擠推出來的禿鷹,若不是拉扯著腸臟,就是沒命地啣著一塊帶髮的頭皮。約莫十分鐘後,湧動的鷹群稍微鬆散,略可從空隙裏瞥見懸著腳掌的腿骨或被扯動的下顎。等到鷹群漸散,兩具殘肉依存的骨架清晰可見,天葬師將其勾拉到前頭的石砧板上,用石槌肢解,並一一敲碎腿骨、手骨、肋骨、掌肢、頭殼等。三位天葬師輪番上陣,使力地槌著,敲成一灘碎骨髓糰後,就丟撒出去供禿鷹搶食。慢慢地,所有骨頭皆在這樣的餵食中散盡。鈴聲及經誦停了,一切恢復平靜,我彷彿看了一場“生命”,不管生前的功績偉業或榮華富貴,不管是裹著粗舊麻布或是覆著錦花氈子,最後都是骨肉無存。不管是輪迴或食物鏈,都只是塵歸塵、土歸土。任你汲汲營營輜銖計較,也都只是一場人生。

 

天葬師坐在一旁休息,啜飲著溫熱的酥油茶,冷洌的氣溫,讓熱氣氤氳而升,有點像歐洲城市café店裏的優雅coffee。遊客漸至,又運來兩具屍體,裹著紅布,他們說是女性的天葬者。頌經師正整理著各種禮器,中場休息,下一場人生儀式即將展開。

我們決定回去了,於是又沿著崎嶇的山路,駛離止貢寺。途中,大家的話不多,也沒人提議要吃午餐,一路趕回拉薩。直到下午,布達拉宮又聳立視野時,才感覺又回到塵世裏。

 

 

西藏 V

大師奧修說:「西藏是全世界研究“死亡”最完整的國度」。

你想觀看一段人生嗎?你尋找答案嗎?

去一趟西藏吧!

 

 

 

 

 

010

哲蚌寺的喇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