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 2008927

明天就要搭機回台灣,今天是最後的參觀行程,所以安排一個不很重要的城市叫卡寧朋(Kalimpong),讓我們造訪兩座藏傳佛寺。行程已經很不精彩了,偏偏又終日霪雨霏霏。

因為要趕路,所以6:00起床,7:30就出發,甘多克(Gangtok)距卡寧朋(Kalimpong)100公里,開車要兩個多小時。

 

 

■ 閒聊

在車上導遊仍天南地北地介紹著,先是聊到印度的語言。

印度本土的語言約有400多種,光是正式的官方語言就多達15種。

(不會吧!印度的官方語言竟有15……)

導遊看到車內低低切切的討論聲,就知道大家肯定不相信。所以要我們拿出印度鈔票,翻到背面,左邊印有數行如毛毛蟲般的扭曲文字,每行就是一種官方語言,共有15行。所以光是語言,就知道印度是個非常複雜的國家

本來導遊要繼續介紹印度的各種“複雜”,結果話題一岔就聊到語言去了。說到中國的官方語言,當時在國民大會表決時,北京話以一票險勝廣東話。接下來又說,中國除了藏、滿、蒙、新疆、東巴有文字外,其他語言都沒有文字,而雲南的東巴文已被聯合國列為人類文化遺產。(這些都是當時記錄下來的,我並去沒查證。)

導遊還說,一種新語言的形成約要100年的時間。

這點我倒可幫他補充,中國最晚形成的方言是「上海話」,前年要去上海,我先到圖書館借了許多上海歷史書來閱讀,所以知道這點。

接下來……政治傾向偏綠的導遊,居然說出兩個讓人捏一把冷汗的想法……

1.大陸方面很積極研究台灣,台灣方面卻不研究大陸,所以早晚台灣會輸。

2.根據歷史,偏安的政局通常不超過三代就會結束(80),台灣也一樣。

天啊!不管有什麼理論根據,這種政治話題最好不要在公共場合談論,這原則住在南台灣的我感觸最深刻了。原本摘下眼鏡在抄寫筆記的我,趕快戴上眼鏡,往前掃瞄車內其他團員,是否有人要發聲抗議。

還好,大半都睡著了……

真是的!導遊明明是“偏綠”的,幹嘛講這種敏感的“偏藍”話題。萬一有人不認同,雙方爭執不下,那不是自找麻煩嗎?看來台灣也和印度一樣複雜

接下來導遊居然開始講「獨立」……哇咧!

印度有好幾個郡想獨立,我們原本要路過的阿薩姆省(Assam)就是其中之一。因為台灣也存有獨立的基因,所以印度政府一向對台灣不太友善,對台灣人要去印度境內那些想搞獨立的地方都“不太歡迎”,因此當初規劃行程時已避開阿薩姆省。

像印度這麼大的國家(光是官方語言就有15),境內當然會有分裂、鬧獨立的雜音出現。但有時「獨立」只是一種籌碼,吵嚷叫囂後,中央就會給錢安撫,倒也不是真的想獨立。所以出外旅遊,千萬要堅守中立,避免觸及其他國家的「統獨」議題。看來全世界都很複雜啦

導遊又提到印度人不喜殺生,而偷竊、搶劫都是宗教忌諱,所以治安還算好。

接著他推薦一本介紹印度教的好書,妹尾河童寫的旅遊繪畫書《窺視印度》。因為導遊本身是宗教學碩士,所以關於如何認識佛教,也順便推薦佛光山的《宗教百問系列叢書》,書裡適切地把場景恢復到佛陀當時的歷史情境,所以能觸及原汁原味的佛教。

只是後來我就逐漸睡著了……

寤寐中的最後記憶是,想學梵文,可去政治大學,即使學生只有一位都肯授課。

夢裡,我變成一尾會說梵文的魚,悠游地竊聽岸上兩個人辯著「水裡的我到底快不快樂?」

 

 

■ 卡寧朋(Kalimpong)

十一點鐘來到卡寧朋,雨始終沒停過。

關於卡寧朋,網站這樣介紹著:

卡寧朋是個鄰近喜馬拉雅山的小鎮,距離世界聞名的紅茶產地大吉嶺(Darjeeling)2小時車程。因為地處印度東北部,與不丹、錫金、尼泊爾、西藏等佛國接壤,逐漸發展出延續佛陀法教的重要城鎮。自古卡寧朋即與西藏有密切生意往來,西藏淪陷後許多藏人翻山越嶺來此落地生根。卡寧朋也是鄰近村莊的重要貿易中心,經常舉辦體育活動,近年光環被快速掘起的大吉嶺搶走,最近才又被旅遊愛好者重新發現。其實卡寧朋是個色彩繽紛的城鎮,金色的橡樹及蒼綠的苔蘚與各色花卉所組成的卡寧朋,絕對會讓熱愛大自然的朋友流連忘返,每週三與週六的市集更吸引無數觀光客前來購物逛街!

連官樣的介紹文章都如此不吸引人了,觀光景點想必不多,所以下午的參觀行程也只排定兩座廟宇及一處植物栽植場。

倒是我們住宿的這家喜瑪拉雅旅社(Himalayan Hotel)頗有來歷,是《旅藏二十年》一書的作者大衛麥克唐納(David Macdonald)的故居。麥克唐納1904年在拉薩擔任教會的翻譯,1910年清朝的川軍進攻拉薩,他曾協助十三世達賴喇嘛土登嘉措逃亡至印度。(1912年十三世達賴喇嘛在印度宣布西藏獨立,並將清軍逐出西藏。)麥克唐納於1924年又回到拉薩,退休前曾擔任英國駐鍚金的官員,這棟建築就是他的別墅,改建成旅社後,現在由其孫子經營。

其實,這棟旅社的歷史是這樣被我發掘的……

分發完房間後,我拿到一把長約十公分的古老鑰匙,立刻覺得這間旅社好像不太一樣,連房門都使用古代的門鎖。進到房間果然四處彌漫著濃濃的歐式懷舊氣氛,我拿著相機拼命拍攝,老覺得這樣的建築應該有段特殊的歷史,忍不住下樓去櫃台問個清楚,才得知上面那一大串故事,像挖到寶藏呢。

反正,我很喜歡這間喜瑪拉雅旅社(Himalayan Hotel)

 

 

005

 

 

 

 

 

■ 雨中巡禮

下午兩點鐘出發,去參觀藏傳佛寺及植物栽植場。

第一站的藏傳佛寺叫Zang-dog Palrifo Brang,當時暴雨狂瀉,冒雨衝進幽暗的寺內,卻發現四壁都是面貌猙獰的藏傳佛教諸神,好像進到另一個沉晦的世界似的,讓人敬畏却慎。

 

 

006

 

 

第二站參觀植物栽植場(PineView Nursery),雨水仍狂傲地傾瀉,花房的透明塑膠帆布被大雨敲打到快坍塌了,偏偏裡頭栽種的全是沙漠植物仙人掌,很難想像頂棚的支架若倒下,把我們都壓在仙人掌花圃上時,救難人員要如何搶救?

不過我還是能鎮定地拍攝,任何情狀下,我都能讓植物在我的相片裡訴說故事。但這次拍攝的仙人掌,有著迷離陰晦的色調,每株都像鬼魅。難道是我把他們拍攝成藏傳佛教諸神了!

 

 

003

 

 

第三站是塔帕秋林修道院(Tharpa Choling Monastery),裏面有許多古老的雕刻及冊籍,由達賴喇嘛所領導的教派負責管理。我們很幸運,今天寺裡剛好有座西藏的壇城沙畫,不但讓我們參觀,還允許拍照。

西藏沙畫(Mandala)是種密法灌頂的儀式,以彩沙繪成壇城,再用這座「城」來迎請智慧聖眾降臨,並請他們行“超越時空”及“超越聖凡”的加持。因為「城」本來就有「治」的象徵,而「治」的反面則是「亂」,所以沙繪壇城也有化紛亂為治平之意。灌頂儀式結束後,整座沙繪壇城就讓它手拂歸空,剛好呼應無常、幻化、不執著、空性的佛法本質。

沙繪壇城本該歸空,但卻被相機拍攝成“永恆”,不知這樣算不算罪過?

 

 

010

這是我當時拍攝的沙繪壇城,當然無法整個人吊到空中去拍攝,是用手將相機伸到沙畫上頭,再配合廣角鏡拍攝。完全無法用眼睛瞄準,只能憑感覺按快門

 

 

在塔帕秋林修道院後面有座獨棟的道教小寺廟,因為我們從台灣來,而道教在台灣很盛行,所以特別開放讓我們參觀。意思就是,平常並無人朝拜,委託喇嘛們管理,特殊狀況才開門供信徒入內。擔心身上的攝影器材被淋濕,原本不想冒雨過去參觀,勉強隨著大夥前往,卻發現這種求神問卜的廟真是台灣人血濃於水的生活記憶,不管在世界任何角落,看到都會覺得親切異常。團員們開始在裡頭抽籤及博杯,有人用打火機點上蠟燭並燃香拜拜,那種氣氛和味道就是家鄉的氣味。

門口一副對聯寫著:

赤面赤心表裏如一是聖人本色

惟漢惟心忠義不二垂英雄遺風

日期是民國二十七年,當時正值對日抗戰,台兒庄戰役及武漢會戰已激烈展開,同年八月國民政府遷都重慶,準備長期抗戰,而信徒張相誠卻在印度的卡寧朋建造這座道教寺廟。張相誠可能不知道,中國打敗日本後,共產黨又趕走國民黨,中國從此分裂,70年後有十幾位從分裂的小塊領土那邊來到卡寧朋,在他所建造的寺廟裡燃香拜拜。

我們談不上惟漢惟心,也越來越不懂表裏如一,只是遊歷至此,彼此短暫交會……

哎!歷史真是奇妙。

 

 

002

 

 

 

 

 

■ 吚啞吚啞

這般陰雨終日,實在也沒什麼參觀興致,四點多就載我們回旅社。晚餐之前讓我們自由活動,去逛卡寧朋大街。

既然是自由活動,我就不想和大夥一起走,自行出門亂逛去了。

卡寧朋大街很熱鬧,兩旁都是商店,難怪網路上會強調:「每週三與週六的市集吸引無數觀光客前來購物逛街」。只是我不愛血拼,喜歡接觸當地人,觀察他們的生活起居。所以除了書局,沒進任何店裡去逛,最後在騎樓下看到一位瘋婆子,閒著也是閒著,就和她坐在一起觀看街車往來及一朵朵移動的雨傘。偶爾瘋婆子會吚啞吚啞地轉頭和我說幾句話,我也跟著吚啞吚啞地回答,她居然都聽得懂,所以決定繼續陪她“聊天”。在窄狹的街道會車是種藝術,於是滿街的車輛都在表演特技,只是車陣偶爾也會塞住不動。瘋婆子吚啞吚啞地想去指揮交通,被我吚啞吚啞地地勸阻了,還好,她很聽話。行人的傘像花朵,如櫻花雨般沿街流動,我吚啞吚啞地說是日本的櫻花,瘋婆子不讚成,吚啞吚啞地解釋,應該是印度的雞蛋花。天啊!她居然知道什麼是雞蛋花。

直到天黑晩餐時間到了,我才告別瘋婆子回餐廳吃飯。沒想到用這種毫無語意的聲調聊天竟這麼愉快!

 

 

009

 

 

 

 

 

■ 晚安

因為雨下得很大,晚餐後也無法出門,其實我想出去找那位瘋婆子!

於是就待在房間裡整理行李,明天要飛回台灣了,得花些時間把所有東西都打理好。

這趟不丹之行,看得多,想得也多,點點滴滴了然於心,算是極美的一段旅行。

晚安!

躺在床上,我忽然想到,會不會瘋婆子根本沒瘋?她只是已比我早悟出無常、幻化、不執著、空性的佛法本質罷了。

 

 

 

001

 

 

 

 

 

 

 

 

後記:

今天發生三件不可思議事,補記如下。

1.上午在車上,導遊一路暢談,但聊到印度教、佛教及梵文時,我就睡著了。練過數年瑜伽的我,都是整個人縮成嬰兒般躺在狹窄的座椅上,戴眼罩睡覺的。我喜歡把遊覽車的座椅當成子宮。

不知車子開了多久,也不知我睡了多久,反正就在某個時間點,我忽然醒來,拉下眼罩,見到窗外剛好有座鑄造中的大佛。剛好車子就停下來幾秒鐘,這幾秒鐘剛好夠我取出相機拍下這座未完成的大佛。

我無法解釋為何會這麼巧合,只是覺得數十年後,我應該會再和這座鑄造完工的大佛在天涯海角相遇……

 

 

012

 

 

 

 

 

2.在下著大雨的塔帕秋林修道院內,我離開其他團員,逛往喇嘛們的住宿區去,忽然發現牆邊的木椅上縮著一隻瞎眼的猫。沒有了雙眼,無法捕食,一輩子都要被餵養。

我蹲下來,用中文直接對他說:「貓咪,你雖無法捕食,但不殺生也是功德一件。就住在寺裡,多聽喇嘛們們頌經唸佛,來世投胎當佛徒,救助更多殘障的眾生。你已比其他瞎眼的貓好運多了,至少有座寺廟可住,要知足惜福,多聽些佛法。」

聽我說完,原來膽怯縮成一糰的猫兒,竟然抬起頭“看”著我。我拍了一張相片留念,並摸著他的頭,他則斜著頭用頸部來回地撫觸我的手掌。

我知道他聽懂了!

記得來世投胎當佛徒,救助更多殘障的眾生。

 

 

013

 

 

 

 

 

3.車子開往塔帕秋林修道院的途中,雨勢很大,我忽然想記錄當時的“下雨”心情。於是把相機的焦距調成模糊,拍攝窗外的模糊雨景。

停紅燈時,我拍下這張學生的相片。

 

 

011

 

 

參觀完塔帕秋林修道院,導遊說後面還有一小間道教寺廟,要大家去參觀。我擔心相機會淋濕,原本不想去,後來還是跟去了。

結束後,一位小喇嘛帶著鑰匙要鎖上這間平日不開放的道教寺廟。我覺得道教寺廟裡有位穿紅衣的小喇嘛是件有趣的事,所以拍著他的肩膀,請他轉身讓我拍張相片。

等他轉身,從相機的觀景窗看到他的臉時,我整個人就楞住了……

不是半小時前才在街上看到他嗎?怎麼一下子立刻從蓄髮的學生,變成短髮的喇嘛了?

小喇嘛“頗有含義地”對我一笑,驚訝的我遲疑了兩秒才按下快門。

移開相機時,我張著嘴,呆立著不知所措。

「我們剛才在街上見過面,對不對?」我在心裡重複問著這句話。

小喇嘛沒回答,又給了我一個淡然的笑。我彷彿聽到,應該是真的聽到了,有個聲音告訴我:「是見過,但那是五百年前了!」

 

 

004

 

 

回程,我一直哼著這首台語歌「行諸路裡」,意即「走在路上」,譯文如下:

 

走在路上,一雙手就像蝴蝶的翅,

飛來飛去,飛到天上就化成一顆星。

走在路上,一雙腳就像沾墨的毛筆,

游來游去,游到溪底就變成 一尾魚

 

游來游去,游來游去,

眼睛一眨、一眨、一眨

五百年

 

游來游去,游來游去,

眼睛一眨、一眨、一眨

五百年

 

是否有人姓莊?

是否有人姓莊?

有人姓莊嗎?

姓莊的舉手!

 

他作了一個魚的夢,

作了一個魚的夢,

作了一個魚的夢,

夢到一尾魚!

 

P.S.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首台語歌,可惜翻譯過來詞句就不夠美了,但語意仍在,這是當年金曲獎最佳作詞獎的作品。暗諭佛法就像「走在路上」那麼平易簡單,即使走在路上,雙手都可以像蝶翼,雙腳化成沾墨的毛筆,心情像尾魚,揮灑自如地「一眨眼就500年」。其實,你我都可以是莊子!

這首歌收錄在佛光山出版的《遊來遊去》合輯裡,去佛光山,不妨買下這張專輯,這真是百年難逢的好歌。

 

 

 

 

 

 

 

 

 

 

 

 

 

 

 

 

延伸閱讀快樂不丹及人文印度」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01 快樂的國度 不丹

02 蓮花生大士修行之虎穴寺

03 雪融河交匯處的普那卡

04 沒有紅綠燈號誌的首都丁布

05 邊境城市彭措林

06 入境印度

07 雜亂得極美的山城大吉嶺

08 喜馬拉雅小王國 錫金

09 鍚金首府甘多克

10 馬拉雅山的小鎮 卡寧朋

11 雜亂如繁花盛開的加爾各達

 

 

 

 

 

 

 

延伸閱讀「印度果阿」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印度果阿01 漫漫長路

印度果阿02 苦瓜義大利麵

印度果阿03 哇靠!真是機車

印度果阿04 捕條大狗笑哈哈

印度果阿05 吉普賽跳蚤

印度果阿06 永遠的15分鐘

印度果阿07 印度之渡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