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8

以色列旅遊篇 

 

 

 

 

 

「哭牆」(Wailing Wall)

離開大屠殺紀念館(Yad Vashem Sanctuary)後,我們前往猶太教聖地「哭牆」。

西元前30年希律王(King Herod)建築了聖殿,裏頭陳放著猶太教最重要的兩部經典:《十戒》(the Ten Commandment)與《摩西五經》(the Torah)。西元70年羅馬人佔領耶路撒冷摧毀聖殿並放逐猶太人,從此猶太人浪跡天涯千餘年。「哭牆」就是當時聖殿被毀時,唯一留下的一段城牆,猶太人視其為距離上帝最近的地方。每當猶太人回到此處憶起兩千年來的流離失所,總是悲憤交織心酸落淚,因此這堵牆被稱為“哭牆”。

對猶太人而言,這裏是神聖之地。但我們到了哭牆,卻像極了進了大觀園的劉姥姥,無視哭牆前禱告涕泣的猶太人,拿著相機就拼命拍照,不時手舉V字、疵牙騷首留下珍貴的“到此一遊”。說實在的,我也是在裏頭走來走去,除了拍照還是拍照。不知從前在記錄片看到哭牆影像及報導時,那些深沉的感動都哪裏去了?

當然,劉姥姥們離開大觀園之前,又有小糗事一樁……

話說我們導遊黃先生,推銷台灣不遺餘力,不時在車上告訴大家,他走遍世界各地,每次進海關都大聲強調來自『TAIWAN』,而且頗具成效,現在『TAIWAN』無人不知,無人不曉!

於是,就在步出哭牆大門時,一位守衛人員問我們從哪裏來?黃先生當然一馬當先奮力答道『TAIWAN』……結果,那位可愛的光頭黑人守衛先生就回我們「Sa Wa Di Ka」,立刻,導遊臉上出現三條線……我們被當成泰國人囉!

「三碗豬腳,你好哇!泰國佬。」

我的個人經驗,介紹自己來自Taiwan時,因為發音類似,常常被誤認為Thailand (泰國),尤其是面對一些非從事觀光業的外國人。所以對政治一向不熱衷的我,覺得當務之急不是“台灣正名”或“去中國化”,是先要……去泰國化。

 

 

004

「哭牆」(Wailing Wall)

002

007

「哭牆」旁邊的經文儲放室,這裏也進行一些宗教儀式。

006

005

 

 

 

 

 

耶利哥(Jericho)

接下來是我們的午餐,被安排在全世界最古老的城市耶利哥

建城已一萬一千多年的耶利哥,海拔低於水平面250公尺,是地球上最古老、最低的城市。耶利哥又被譽為棕樹之城,盛產甜美的水果及花卉,目前人口約七千人

據載這裡是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過約旦河,第一個攻下的城市。也是亞歷山大大帝時代,安東尼將其獻給埃及艷后的城市。耶穌禁食祈禱四十天並接受魔鬼撒旦的試探,也是在耶利哥。

耶利哥過去的歷史顯赫,現在的“遭遇”也不遑多讓,1949年歸屬約旦,1967年以阿戰爭後被以色列奪回,1993年以、巴達成自治協定,將耶利哥劃歸為巴勒斯坦自治區。

所以我們又再次進到巴勒斯坦區,只是這次少了那種悲情,反正早預期貧窮及落後的存在。午餐是自助式,菜色很普通,大家囫圇吞棗趕著去樓下的shopping mall採購,我沒跟著搶購那些死海黑泥保養品,只買了一件T恤,上頭印著一隻駱駝在喝可口可樂(電腦合成的設計)。這件衣服可管用呢,接下來幾天的行程裏,只要一穿都有小孩子會圍過來,指著我的T恤咿咿呀呀說話,聽不懂阿拉伯文,但也知道是說我的“駱駝”怎會喝可口可樂?

“駱駝”是中東地區最重要的動物,“可口可樂”是中東公敵 - - 美國的重要象徵,“駱駝喝可口可樂”穿在身上,不引人注意也難。

 

 

馬沙達(Masada)

吃飽後,我們往沙漠前進要去……海囉,真令人雀躍,只是途中要先造訪一處以色列精神所在的沙漠要塞馬撒達。

哦,管它什麼沙漠要塞,我只想早點去……海啦。

(喂,喂,麻煩您把“死”及“海”連在一起唸好嗎!)

「馬撒達曾有數百猶太人寧願自殺,而不願被羅馬人攻佔……可歌可泣…」導遊在車上介紹著。

拜託,早一點去死海啦,猶太人自殺甘我何事,我要四腳朝天在死海浮著游泳啦!

導遊慷慨激昻地繼續:「永不陷落的馬撒達精神,是猶太成年禮和新兵誓師大典舉行之地……讓猶太後裔追悼祖先寧死不屈之傲骨凜然……」

哇咧,管他什麼馬撒達精神,我只要早一點去死海,給我死海,其餘免談。

但導遊越談越多 ……

已有1900多年歷史的馬撒達地勢險要,屹立於陡峭的山頂上,有三層防衛堡壘,可監視堡下動靜。古堡內遺跡有希律王宮殿、羅馬浴池、儲水庫、劇場、墓碑、教堂等,頗具考古價值。

馬撒達因為地處沙漠又於山頂上,供水系統更顯重要。希律王時代,先在峭壁上挖鑿12個洞穴,然後把山下河谷水庫的水引進洞裏,然後以吊桶和牲口運水至山頂的巨大貯水槽,讓堡中水源得以不絕,工程之浩大難以想像。

西元66至73年間,耶路撒冷聖殿被毀,馬撒達古堡成為猶太抵抗羅馬的最後陣地。因為地形險要,羅馬屢攻不下,所以包圍馬撒達三年,利用奴隸日以繼夜築了一道巨大土坡直抵城門,猶太人自知無法抵擋,為避免被羅馬人跺躪、960名猶太武士及眷屬選擇集體自殺,這齣悲劇,迄今仍被以色列人視為民族英勇事蹟……導遊鉅細靡遺地介紹著。

到了馬沙達(Masada)那城堡果然險峻,築在那麼高的山頂,難怪強悍的羅馬人攻了三年才到手。不過儘管“險峻”,還是無法克制觀光業開發的決心,已築了雄偉的纜車,方便旅客搭乘上山,去體會可歌可泣的馬撒達精神。

在烈日下參觀馬沙達殘跡又熱又累,唯一讓我興奮的是一大群學生也來此進行戶外教學,蹦蹦跳跳地充滿笑聲,下山時他們不搭纜車,就蹦蹦跳跳地走下山去,小孩子就是小孩子永遠活力十足。不過,在以色列戶外教學時老師們都隨身背著槍枝,以保護他們的學生,看到幾位老師槍不離身的背影,對這個國家又多幾分敬意。

終於,我們要去……海了。

(講了半天,你又忘了,拜託請把“死”及“海”連在一起唸!)

 

 

009

馬沙達(Masada)山下的荒漠

010

馬沙達(Masada),左邊的稜形城堡遺跡就是包圍在外頭長達三年的羅馬軍隊的城寨。

013

從纜車往外看的沙漠世界

012

那一顆一顆圓圓的石頭就是二千年前的“砲彈”,是城外的羅馬大軍用投彈器“發射”進來的。(古時候的打戰,看起來很有趣)

 

 

 

 

 

死海(Dead sea)

「死海長60公里,寬17公里,位於海拔400米以下,是世界最低點。因為海水蒸發的量多於注入的淡水,使得海水含鹽量高達35%,是一般海水的七倍,生物根本無法生存,但因浮力強,泳客可安穩地浮在水面上,體驗一種絕無僅有的漂浮感。」

看到上面那段介紹,就快捉狂了,恨不得立刻躍入死海去享受那種“沉不下去的”酷感。

所以一到死海渡假飯店,行李放好,就立刻蹦進死海去。

哇靠,真的沉不下去,左划、右划、前划、後划,就是不會沉。興奮地玩著,看到其他團員陸續下來,誇張地表演幾招“肥豬浮泳”並催喊著大家下水同樂。正忘情地招搖……啊!一聲驚叫,眼睛進了幾滴海水。忘了導遊的千交待萬交待,眼睛不能進水,這七倍含鹽量的海水,會讓人痛不欲生。

&%$#@&*!......果真“痛不欲生”,忍了很久才恢復正常。

團員們觀禮的多,下水的少。任憑導遊說破了嘴,仍只有另兩位英勇的伯伯勇於嘗試。所以我們就成了活道具,浮在海面上供拍照,這是我首次的泳裝攝影秀,大方露兩點當免費的模特兒……岸上有人呼著,幾公尺外的王教授失去平衡,整個臉埋在海面掙扎。在死海“躺”著很容易,但浮力太大要“站”起來很難,一定要有人幫忙,否則……

我趕去幫忙,雖然過程裏也被拉扯到水裏浸了一頭溼,但還是幫忙把王教授“立”起來,讓他回岸邊去休息。看他眼睛都張不開,肯定很痛苦,但他聲都沒吭,只是安靜地忍著,果然是隨老蔣打遍大江南北的老兵,不怕吃苦。

因為氣溫逐漸下降,有點冷,大家紛紛回房間去,剩我和室友又多泡了一會兒。離去時,卻意外發現旅館一樓有引進海水的小泳池及SPA設備,當機立斷前往享受室內的漂浮。

泳池旁邊有兩個小型的溫水SPA池,每座僅容四人,我和室友在裏頭忘情地沖著,接著來了一位不到一公尺高的侏儒婦人及一位粗壯的中年男子。一時之間擁擠的池子變得有點尷尬,安靜幾分鐘,婦人才和男子聊天,是我聽不懂的語言。但氣氛怪怪的,所以室友先行離去。

又過一陣子,那婦人用英文問我從那裏來?對政治冷感的我,不必像導遊黃先生那樣身具“國家興亡匹夫有責”的重任去處處推銷『TAIWAN』,但又不想讓對方誤認是泰國人,所以就回答「I am Chinese from Taiwan」,希望不管對方懂不懂,就此打住話題。說真的,在狹窄的SPA池內和一位侏儒婦人聊天,有點不自在,無涉於殘障歧視問題,只是穿著泳褲和陌生人擠著聊天就是怪怪的。但,事與人違,她聽到Taiwan眼睛就亮起來,問我是不是位在日本下方的那個島嶼?哇!這小婦人居然知道台灣耶,我趕忙點頭回答Yes,可能過於興奮,發音有點像Yes Sir。話題就這樣聊開,原來她是位“科學家”,前兩年到日本去發表論文時,曾過境桃園機場,下個月會去新加坡參加國際會議,現在任教於特拉維夫的大學,平常到處飛來飛去,需要休息,來死海渡假,舒解身心……

聽她娓娓說完,我的臉都快綠了。眼前這位叫Talia的侏儒婦人居然是以色列的科學家……她問我從事什麼工作,相形之下的我,只好吱吱唔唔地應著,她看我說得七零八落,就正常的社交程序來說,實在接不下去,只好換個話題改稱讚我的英文很好。我鎮定地答說,沒啦,只是在美國唸書,所以語言上還能應付之類的……天呀,說到美國,她彷彿又發現新大陸,提到她在美國的女兒成績很好,她每次到美國去開會都會順便去看她,然後開心地用“另一種語言”和身旁那位粗壯男人談了幾句,又轉向我介紹那是她老公,俄國人,他不喜歡美國,所以英文說得不好。

於是我開始和那位壯得和熊一樣的俄國佬打招呼,天啊,這一切有如天方夜譚般發展著。

俄國人!?腦海開始流過柴可夫斯基的「斯拉夫進行曲」,不,旋律再強一點,是鮑羅定的「韃靼人舞曲」。而那些從小被我崇拜著的俄羅斯國民樂派五人組…林姆斯基高沙可夫、穆梭斯基、鮑羅定、巴拉基雷夫、庫宜……輪流浮現腦海,剎時音樂又換上「1812序曲」,隆隆的加農砲即將響起……

「Hello,my name is Oleg.」忽然被低沉的聲音喚回現實來,是那俄國佬的自我介紹,滿面的鬍渣正彎成一道弧向我笑著。於是我們的聊天就變複雜些,每次我和Talia聊完幾句,她就得用俄國話向Oleg解釋,然後等著那臉鬍渣的弧度朝我點頭笑,知道他懂了,再禮貌性地繼續下面的話題。反正Oleg加入後,我開始“狗腿地”讚美著俄國文化,幸好我是俄國國民樂派的樂痴,所以聊起來毫不吃力。但心裏偶爾會閃過一些念頭,例如:要不是你們這王八蘇俄北極熊支持中國共產黨,大陸就不會淪陷,中國就會統一,現在也不必到處宣揚Taiwan時,都被當成Thailand……哇靠!Sa Wa Di Ka

不過這些胡思亂想都視可而止地被埋藏在我優雅的微笑下(哎,又想到「中國人的面具性格」那本書),Talia問我昨天住哪裏?我回說耶路撒冷,順便也把此趟來特拉維夫訪友的經過一一告知。此時我的“優雅”摻雜了些“交友廣闊”的優越感,你看連以色列都有朋友!於是又扯到前幾天在敘利亞也交了幾位朋友,有意無意讓這種“交友廣闊”的優越感延續著。

忽然間俄國佬Oleg臉色大變,豎著眉質問「Why Syria(敘利亞)!」

原來Talia翻譯說我剛從敘利亞過來,Oleg的牛脾氣就起了,敘利亞和以色列是敵國,他很直接地“不爽”我為何去“敵國” 敘利亞。我怔了一下,幸好Talia緩和地告訴他,我從東方來,對中東的文化很好奇,所以想多去瞭解不同的國家文化。之後,Oleg的臉才鬆下來,但似乎無意再介入我們的交談。

我和Talia還是繼續聊著,她下個月要到新加坡,問說順道到台灣遠不遠?當她知道搭飛機將近五個小時後,覺得有點可惜。但我們都互邀對方來訪,特別告訴她再去日本發表論文時,記得順道來台灣。最後,我們到了櫃台處找筆留了住址及e-mail才依依不捨告別。

離去前,我還特地跑回池子去向Oleg說Good bye。他果然是老粗一個,早忘了“敵國敘利亞”的事,又回我一個滿臉鬍渣的微笑弧度,像極了泰迪熊。

 

 

011

哇靠,真的沉不下去,左划、右划、前划、後划,就是不會沉,誇張地表演幾招“肥豬浮泳”。

 

 

 

 

 

神父?

晚餐是精緻的buffet,菜色豐盛到讓人忘了置身在沙漠中。

和室友舒服地享用著,話題居然是……建議我去當神父,室友已多次提及,因為他看我跟團旅遊,但卻一個人悠遊自在,老是落在隊伍後啍歌或吹口哨,平常團員圍著聊八卦時,我少參加,但在路上看到陌生的外國人,卻常親切地打招呼聊天,非常合乎他心目中所謂“神父”的所有條件,最重要的是「我長得很像神父」,他補充說著。

這話題一點都不有趣……$#@%&*#!......

累了一天,晚上睡得早,卻夢見我一身神父打扮,在「哭牆」前禱告。

 

 

003

哭牆大門入口把我們誤認為泰國人的那位光頭黑人守衛先生()。這張相片捉住兩人剎那的表情,很有趣味性。

 

 

 

 

 

 

 

 

附註:「哭牆」的由來及歷史

耶路撒冷位於巴勒斯坦腹部、死海以西的河谷中,正當地中海沿岸通向阿拉伯沙漠的要衝。大約西元前二千年,猶太民族的祖先希伯來人在亞伯拉罕的帶領下,來到這裏。傳說亞伯拉罕的虔誠感動了耶和華神,耶和華祝福道:“猶太人將在這塊土地上繁衍昌盛。”亞伯拉罕的孫子雅各被天使賜其名曰“以色列”。

西元前十一世紀,雅各的後裔大衛建立以色列王國,定都耶路撒冷。西元前973~前933年,大衛的兒子所羅門在位,大興土木,建立了宏偉的所羅門聖殿。用來供奉耶和華神,感謝神的恩典,從此,這裏成了猶太人最神聖的地方。

大約在西元元年耶穌降生在耶路撒冷南門外的伯利恒鎮。西元30年代時,耶穌向人們傳播真理,宣講“福音”告訴人們進天國的道理,展現了各種神跡。信奉耶穌的人越來越多,這一下猶太祭司們可著急了,大小祭司們議論紛紛:“這人行好些神跡,我們怎麼辦呢?若這樣由著他,人人都要信他。”於是猶太祭司們煽動猶太民眾,說耶穌破壞了他們的宗教,應該被處死。

耶穌在帶領門徒進入耶路撒冷後,祭司們用三十個銀幣收買了耶穌的門徒猶大,耶穌由於猶大的出賣而被猶太祭司們抓捕。猶太祭司既想處死耶穌,又沒有這種權力,處死犯人必須由羅馬總督彼拉多批准。於是“眾人都起來,把耶穌解到彼拉多面前,就告他說:‘我們見這人誘惑國民,禁止納稅,並說自己是王。’”
彼拉多明白耶穌無罪,原想釋放耶穌,但被祭司們煽動起來的猶太人不答應,高喊著要釘死耶穌。彼拉多是羅馬總督每年可以赦免一個犯人,他想赦免耶穌,猶太祭司威脅說:“這個人自稱猶太人的王,這是造反,你要是釋放他就是對皇帝愷撒的背叛!”彼拉多只得赦免了另一個死囚。彼拉多讓人拿水來,當眾洗手,說:“流這義人的血,罪不在我,你們承擔吧!”猶太人說如果耶穌無罪,那麼就讓我們和我們的子孫承擔這一切。後來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

釘死耶穌後30餘年,猶太人真的開始承擔迫害覺者的罪。西元70~135年,羅馬皇帝三次遠征耶路撒冷,將全城夷為平地,屠殺了一百多萬猶太人;倖存者被虜回羅馬為奴,或驅入角鬥場與野獸搏鬥,讓野獸活活吃掉;羅馬皇帝宣佈永遠放逐猶太人(過了兩百年才允許流落各地的猶太人每年回鄉憑弔一次)。猶太人從此成了沒有領土的民族,在世界各地受到歧視與驅趕,經過無數次的顛沛流離和屠殺,整整流浪了差不多兩千年,直到1948年才重建以色列國。

據猶太人傳說當所羅門聖殿被燒毀時,六位天使曾經坐在聖殿的一面牆上哭泣,淚水粘結石縫,故而大牆永遠不倒,永遠聳立在那裏,見證著這段歷史悲劇。是啊,善良的天使怎能不哭呢?猶太民族是被耶和華救出埃及的民族,耶和華神是猶太人唯一信奉的神,可是猶太人卻在敗壞的歷史中釘死了耶和華派來拯救世人的耶穌,犯下了難以償還的大罪。

從世界各地前來朝聖的猶太人焉能不哭?見牆思祖,追憶兩千年來全民族流離失所的苦難歷史,一次又一次的驅逐乃至屠殺悲慘經歷,一一湧上心頭,悲憤交加,怎能不令人心酸落淚呢?因而這堵大牆被稱為“哭牆”。

參考網站

 

 

 

 

 

 

 

 

 

 

 

 

 

 

 

 

 

 

 

 

 

 

 

 

 

延伸閱讀「中東探索」系列文章表列 (請點選閱讀):

 

中東探索01 約旦 傑拉西

中東探索02 黎巴嫩 畢波羅斯 

中東探索03 黎巴嫩 貝魯特

中東探索04 黎巴嫩 安佳 

中東探索05 敘利亞 騎士城堡

中東探索06 敘利亞 阿列坡 

中東探索07 敘利亞 帕密拉

中東探索08 敘利亞 馬努拉 

中東探索09 敘利亞 大馬士革

中東探索10 以色列 台拉維夫 

中東探索11 以色列 耶路撒冷

中東探索12 以色列 苦路 

中東探索13 巴勒斯坦 伯利恆

中東探索14 以色列 死海 

中東探索15 約旦 瓦地倫

中東探索16 約旦 佩特拉 

中東探索17 約旦 尼波山

中東探索18 約旦 安曼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