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

003

001

005

006

                            古巴旅遊篇

 

 

 

 

 

 

004

 

 

 

 

古巴位於美國佛羅里達州南方約140公里處,由一座大島嶼及1600座小島組成。土地肥沃,氣溫宜人,雨量豐沛,海灣深邃,沙灘潔淨,熱帶花卉盛開,風情萬種,被稱為「加勒比海的珍珠」。

大豆、稻米、菸草、酪梨、木瓜、香蕉、柑橘、桃花心木、西洋杉、火鶴、蜂鳥、蝙蝠、海龜、鱷魚、鬣蜥……

古巴人天性爽朗,喜歡群體活動,失意時便把興趣轉向音樂及舞蹈。人民的愛國心非常強,不管碰到什麼困難都堅信「一切終將迎刃而解」。

這就是古巴,迷人的古巴。

今天我們將走出首都哈瓦那,前往西邊的維納雷斯山谷(Vinales valley),沿途會看到古巴的農村景象,那是另一種迷人的古巴。

 

■ 200年10月11日

預計九點鐘出發,直接往西走,到Pinar Del Rio省的維納雷斯村,參觀雪茄工廠及蘭姆酒工廠。另外將停靠三個觀光點:維納雷斯山谷(Vinales valley)、史前古巴壁畫(Mural of the Prehistorics)、印第安岩洞(Cueva del Indio)。其實都不是很特殊的景點,不過讀了幾位老外的古巴遊記,也都走了相同的行程,看來這應是古巴西部的制式觀光路線了。

 

■ 出發

一樣是飽含音樂的早餐,一樣是陽光燦爛的早晨,一樣是充滿好奇的快樂心情,出發了。

在我沉沉縮睡於遊覽車的狹窄座位之前,倒是仔細觀察了沿途的古巴鄉間景象,那些翠綠的農田像極了嘉南平原,甘蔗、菸草及果園綿延著,偶爾出現的農舍顯得樸素而恬靜,連陽光都如樂天知命的老農般溫煦地撫照大地。

沿著地平線前進,眼皮一沉,就如嬰兒般橫躺在椅子上睡著了。因為昨夜看秀都晚睡,大家不約而同睏睡在車上。

到達維納雷斯村,領隊用麥克風將大家叫醒。眼罩拿掉,揉揉雙眼,我看到一座古樸的村鎮,各色的陳舊建築擠列在街頭上,被光線雕琢得立體感十足。居民三三兩兩聚在簷下或巷頭閒聊,沿街移動的行人都不急不緩,懶懶的氣味像是黑人歌手低沉唱著「Summer time」,蜻蜓、蝴蝶都睡了,唯有聊天的人們仍喃喃細語。領隊說古巴是共產國家,人民不會太努力工作,平常就這樣聚著聊天過日子,今天星期一,看起來都像是例假日。真羨慕這樣一個懶散的社會結構,而我這種終身奉行「懶惰是種美德」的人,彷彿發現離散多年的故鄉。這裏,真是懶人的天堂嗎?若是,肯定還有我的戶籍。

 

 

   007  

   Pinar Del Rio 室。

 

 

 

■ 雪茄工廠

我們的參觀點是雪茄工廠,我一點都沒興趣,排隊上完廁所,立刻溜到鎮裏找居民聊天拍照去了。沒什麼好害怕的,這種懶人鎮肯定沒有壞人,我這麼想著。

陽光普照,清風徐徐,聊天的人都表情豐富,這是拉丁美洲人的天性,樂觀開朗。我也放大膽,信步走進公園的人群裏,見人就點頭微笑,好奇地觀看每位黝黑的古巴人。不一會兒就有三位刺青的青年圍過來看我的相機,聽不懂他們的西班牙文,但把數位相機裏昨夜拍的「哈瓦那歌舞秀」一張張現出來給他們看,三個人都看得津津有味。接下來就是我最拿手的,比著手勢要幫他們拍照。我不像壞人,他們也放心讓我拍。鬧著他們笑,拍下這刺青的三少年,趕快show相機畫面過去。瞬間,三位酷酷的小混混笑成小孩子似的。又比著手勢要幫每位拍個人照,他們伏貼地配合,任我擺布,任我逗笑,把每位惡霸般的混混都拍成「小熊維尼」。每拍一張,三人就圍過來看,然後相互起哄嘲笑。拍了就看,看完再拍,玩得不亦樂乎。

最後才想到得向他們要住址,回台灣才能寄相片過來。這時的“比手劃腳”真的就需要些天份了,也不知最後怎麼“比劃”懂的,他們終於知道要寫下住址給我。三個小鬼想必沒唸多少書,地址寫得零零落落的,都分不清是英文還是西班牙文,這樣的住址肯定寄不到。我耐心地一筆一筆重新謄寫,順便逐字向他們確認,才記載下完整住址。比著手勢說我一定會把相片寄過來,他們也領受到誠意,重重地和我握手。

團員們大概參觀完雪茄工廠了,得趕快回去。翻出左手掌平放著,用右手食指及中指在上頭比劃著“走路”的動作,說我得走了。臂上刺青的那位在我肩上捶了一拳,笑著說「Thank you」,另外兩位也搶著過來道別,才讓我離開。喜歡這樣海角天涯認識新朋友,走著走著步伐都輕盈起來。

 

 

008

 

 

 

回到雪茄工廠,剛好大夥都一個個上遊覽車當中。老喜歡和我開玩笑的古巴導遊Oscar,見著我立刻問說:「要不要交女朋友?」,我沒弄懂他的意思,只是皺著眉頭無辜地“裝可愛”。Oscar看我不說話又問了一句:「女朋友啦!」,我還是不懂,一臉狐疑。他指著車旁一位七十多歲的老婦人,說她手上用筆寫著電話,抄下號碼撥過去,她就會到旅社找你。

弄不懂這是什麼東東,以為那老嫗是媒人來的。還一糰迷惑,老婦人已朝我靠來,只好趕快躲上車去,Oscar則在一旁邪惡地笑。

車子開動後,領隊才用麥克風說這裏沿街有不少“妓女”,會把電話寫在手上招攬顧客,抄下電話撥打,她們就會到旅社為你進行貼心服務,並說剛那位老歐巴桑就是金氏世界記錄裏最老的妓女。

難怪Oscar笑得那麼邪惡,故意陷害我!

 

■ 蘭姆酒工廠

準備前往參觀蘭姆酒工廠,車上有人拿整包翠果子倒著請大家吃,旅程越接近尾聲,就會越多人拿出餅乾零食出來“請客”,以免吃不完還要帶回台灣。從車頭發到車尾,那些翠果子顯然沒多少人捧場。

酒廠到了,大家逐一入內。門口擺張桌子,一位女士坐著,也不知是什麼任務,直覺是共產主義下的工廠冗員吧!團員把整包翠果子都遞給她,總算處理掉這包贅人的零食,順便也進行一場親善外交。

進到工廠,那些員工對我們這些東方臉孔都好奇,不時抬頭看著。工廠的擺設很像七零年代的台灣,線條古板的電扇轉著,吵鬧聲響裏混雜些收音機的音樂,陳舊的日光燈散發昏暗的光線,樸素的牆壁掛著泛黃的月曆,還有一些積著灰塵的標語四處存在。喜歡這樣的場景,像是回到小時候,那時的我剛懂事,見著老爸日以繼夜加班工作,為那份微薄且永遠不夠一家人用的薪水。

接著帶我們到裏頭參觀製酒的過程,就是阿扁總統訪問中美洲被招待的那種藍姆酒(Rum);就是阿扁總統直誇好喝,而團員們第二天即買來配飯的那種藍姆酒;就是在餐桌上團員們高喊「乾啦!阿扁仔最愛」的那種藍姆酒。只是裝在美麗酒瓶內,那些被阿扁稱頌的藍姆酒竟是在如此骯髒的酒桶內製造出來的。一位女團員作噁地迅速離開,並在我耳邊丟下一句,幸好她都沒喝那些酒。不知團裏那些政治動物怎麼想,只知再也沒人提起「阿扁說好喝」的字眼,也沒見誰再去買藍姆酒來配中國菜,當然也沒人在廠酒裏買任何酒。

離開釀酒房回到包裝線上,我看到幾位女工們正吃著那些翠果子,覺得有趣,過去和她們比手劃腳順便拍照。一位工頭硬推著他老婆要和我合照,但我只想拍他們夫妻倆,相片裏倆人擁得緊,這種拉丁美洲式的親蜜讓人羨慕。

車子開動後,沒人聊任何有關藍姆酒的話題,倒是領隊問說誰送他們翠果子的?那些女工跑去問Oscar我們是打哪來的,怎會有這樣難吃的豆子,很像“狗飼料”。

 

 

009

010

 

 

 

 

■ 維納雷斯山谷(Vinales valley)

位於Pinar Del Rio省北邊的維納雷斯山谷和桂林一樣是峰峰相連的「水蝕石灰岩地形」,只是這裏沒有灕江的詩情水霧,草青覆蓋的山丘也較平緩,老外管叫那些二、三十公尺高的小丘為「乾草堆(haystack)」。這處「古巴桂林」是Pinar Del Rio省的名勝,許多外國遊客都住在山谷裏的旅館,享受石灰岩地形的特殊景觀。但對中國人來說,真的無法和桂林相比,遊覽車帶我們到一處眺望點拍拍相片就交差了事。也沒人抱怨,反正等著吃飯,隨便看看就好。

我向旁邊的攤販買一件切.格瓦拉的T恤,喜歡這件有著英雄圖騰的衣服。另外也買了幾張CD,其中一張是頌揚切.格瓦拉的精選集,另一張是古巴舞曲,Oscar推薦的。

 

 

011

 

 

 

 

■ 史前古巴壁畫(Mural of the Prehistorics)

吃飯前,說要先帶我們去看一幅在山壁上的史前壁畫,我則興奮異常,最喜歡這種歷史久遠的藝術鉅作。

結果根本不是什麼“史前”的作品,是1959年由Leovigildo Gonzalez帶領農民每天八小時用繩索吊在山壁上畫出來的,內容是「史前古巴人的生活」,所以稱之為史前古巴壁畫(有點受騙的感覺)。老實說這面壁畫非常“普通”,從團員們的反應即可判知,大家連過去拍照的意願都沒,就整群躲在樹蔭下乘涼,只有我和領隊兩人拿相機過去棒場。

 

■ 草棚下的音樂午餐

下午一點鐘,終於要吃飯囉!

戶外餐廳簡單又老舊,不過一群黑人正演奏著輕快的音樂,太棒了,來古巴就是到處有音樂。

他們表演的明顯是“非洲音樂”,關於這點得從歷史來說明古巴的「人種結構」,才能瞭解這些非洲音樂的來歷。

15世紀未西班牙開始在古巴殖民時,這裏約有十萬名被稱為阿魯亞克(Aruaks)的美洲印第安人,但短短幾十年的強制奴役及疾病肆虐,阿魯亞克人幾乎完全滅絕。1513年西班牙改從西非引進黑奴,到1870年非洲黑人已成為古巴最大的族群。後來黑奴制度廢除,古巴前景可期,二十世紀初世界各地的白人紛紛到古巴開創事業。前後湧進的白人約佔1/3古巴人口,加上半數以上的非洲黑人就是古巴現在的「人種結構比例」,這也就是為何古巴到處充滿「非洲音樂」的原因。

至於午餐的食物則稍嫌粗糙,供應許多淡而無味的烤雞,難道這是原始的非洲野地口味?

主菜上完,我發現樂手拿著木盒沿桌收取小費,在國外這很正常,老外都主動投下零錢,反正「使用者付費」,這麼精彩的音樂,給些小費也是應該的。但樂手到我們這三桌來時,場面就尷尬了,台灣人不習慣給小費,就只有領隊、我及另一位團員放了零錢到盒內。

離開前我跑到樂團那邊去,想向他們說些讚美或道謝的話,但不會西班牙文無法溝通,只是笑了笑,買一張他們錄的CD留念。

 

■ 印第安岩洞(Cueva del Indio)

下午唯一的活動就是搭小船遊印第安岩洞(Cueva del Indio),不過每位團員都是去過無數國家的旅遊高手,已不知看過多少鐘乳石岩洞,所以將近十位不想進去搭船。也許他們的抉擇是對的,岩洞很小,只有兩艘十人座小船輪流對開。我們在洞裏等了二十幾分鐘才搭到船,Oscar、我及五位團員連同三名老外搭乘第一艘船,其他團員隨領隊搭第二艘。

鐘乳石岩洞大概都長得同一個模樣,全世界皆然。古巴船伕沿途指著要我們看岩壁上各種奇形怪狀的鐘乳石,有的像船長,有的是響尾蛇,也有鳥類和太陽等,大家發揮想像力聯想,倒也趣味十足。

快出洞口時,Oscar要我用中文告訴團員下船後每人給船伕一塊美金當小費。我才宣布完,立刻有人反駁「誰說要給小費的?」並強調他們的團費已包含“所有”小費。

奇怪,幹嘛對我兇,我只是幫導遊傳話,而且「使用者付費」,搭船給小費有什麼不對。也才一塊錢美金,這些有錢大爺們為何要這麼計較?

下船,只有那三位老外和我給船伕小費。

上了岸,Oscar拍著我的肩膀安慰我。

「他們都是很有錢很有錢的人」,我向Oscar抱怨並重覆說著very rich的字眼。

Oscar點著頭,我又接下去:「你知道嗎?在台灣書讀很多的知識份子通常不會很有錢,正如我。而像他們這樣的地主,卻都可賺很多很多很多很多很多錢。」

Oscar笑到彎著腰蹲在那裏,等他笑夠了才抬頭回我:「在古巴也是一樣,我瞭解你的感受,像我也是很“窮”啊!」說完,才站起來。

我們倆越來越“麻吉”,一路聊著,他問了許多我在台灣的工作及家庭狀況。走到一個小販的攤位前,Oscar“手賤”掀起一尊椰殼玩偶的身體,結果玩偶的袴下立刻凸出一根“棒子”來。不用想也知道,Oscar又笑到彎著腰蹲在地上。這次,我也忍不住跟著大笑。

最後我把那尊玩偶買回來當作紀念,紀念那位“手賤”又孩子氣的Oscar。

  

 

 

   029 0301  

   椰殼玩偶身體未被掀起來之前()身體掀起來後()袴下立刻凸出一根“棒子”來,很酷吧!

 

 

 

 

■ 切.格瓦拉

接下來要開兩小時的車回哈瓦那去,沿途仍是翠綠的農田及果園,領隊在車上介紹著切.格瓦拉,這位古巴的全民英雄。

領隊很認真,先前作了許多功課,包括聯經出版的那本「切.格瓦拉畫傳」都帶在身旁參考。在台灣大多數人對切.格瓦拉很陌生,因為台灣一向跟著美國的腳步走,這種「古巴英雄」在台灣怎會流行?但事實上,切.格瓦拉是世界上最廣為尊崇的偶像,他的崇拜者比披頭四、猫王或瑪麗蓮夢露都還多。

在台灣不認識切.格瓦拉沒關係,來古巴總該趁機瞭解這位完美的理想主義英雄吧!但事實並非如此,沒人對領隊的介紹感興趣,幾位沉迷政治的大爺對古巴這種「共產國家」又極反感,全團只剩下我和關伯伯在聽講(關伯伯對切.格瓦拉早已瞭若指掌)。介紹一陣子,領隊轉頭望著車內,都已睡成一片,覺得自討沒趣就停下不講了。

 

■ 記憶哈瓦那

明天要離開了,晚上花很多時間打包行李,沿途很少買紀念品的我,在古巴卻買了不少,要逐項安置在行李裏。

說也奇怪,並沒因為明天即將離去而依依不捨,我明白,有一天我還會再回來古巴。也許每幾年就來一趟哈瓦那,即使什麼地方都不去,在哈瓦那隨處欣賞街頭藝人們的表演,就心滿意足了。

記得多帶一張CD在身上,那張風迷全界世的古巴頌樂「記憶哈瓦那」。從中正機場起飛就開始聆聽,把心情提前調適成搖擺的古巴風情,隨著音樂記憶哈瓦那。

 

雖然是老掉牙的說法了,但還是想用這種語氣說:「喜歡旅遊的人,一輩子記得要來一趟哈瓦那」。

 

 

 

 

 

 

 

 

 

 

延伸閱讀 「中美洲行腳」 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中美洲行腳01 那天,我們的旅行團「揚威」貝里斯

中美洲行腳02 瓜地馬拉 馬雅古蹟 提卡爾

中美洲行腳03 瓜地馬拉 美麗的殖民老城 安提瓜

中美洲行腳04 宏都拉斯 尋找三毛,在可邦遺址的蔭鬱裏

中美洲行腳05 宏都拉斯 浮生半閒,悠遊蘭榭提拉熱帶植物園

中美洲行腳06 薩爾瓦多 風雨裏,拜訪我駐薩爾瓦多大使館

中美洲行腳07 尼加拉瓜 原本該取代巴拿馬的「尼加拉瓜運河」

中美洲行腳08 哥斯達黎加 樂園般的亞蕾納雨林溫泉

中美洲行腳09 哥斯大黎加 奇特的雨林生態之旅

中美洲行腳10 哥斯大黎加 肥沃火山堆積平原上的芳香咖啡園

中美洲行腳11 巴拿馬 鬼斧神工的巴拿馬運河

中美洲行腳12 古巴 哈瓦那之樂士浮生錄

中美洲行腳13 古巴 罩著道德光環的悲傷英雄 切.格瓦拉

中美洲行腳14 古巴 雪茄、酒廠、岩洞,翠綠色的鄉間古巴

中美洲行腳15 墨西哥 美麗的坎肯海灘 vs 事與人違的爭吵

中美洲行腳16 墨西哥 重返馬雅,探索吉傑以札金字塔

中美洲行腳17 墨西哥 迪奧狄華肯的太陽金字塔

中美洲行腳18 墨西哥 揮灑烈愛的墨西哥市

中美洲行腳19 美國 荒謬的洛杉磯一日遊

中美洲行腳20 美國 旅行讓人學會謙卑.旅行讓人學會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