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

                        哥斯達黎加旅遊篇

002

 

                                 

 

 

 

 

時間

早上應是6:00起床,6:30用餐,7:30出發,只是被室友林兄的鬧鐘吵醒,睡眼惺忪地開燈、輪流梳洗完後,他才說…好像設錯鬧鐘…我們提早一小時起床了。

沒錯,同樣的事件今天又重複發生一次,哎!

誰叫我從不戴手錶,只好依賴別人的鬧鐘。不過提到「不戴錶」這件事,你肯定不相信,置身現代社會的我居然可以不靠手錶過活!

這習慣好像從退伍後開始的,那時剛從“軍隊的時間監牢”裏被釋放出來,老是置疑為何生活要被「時間」所控制,難道不能過著沒有「時間」的生活嗎?

廢話!當然不能,而且一輩子都要當時間的奴隸,因為這個社會到處佈滿「時間」,它們隨時隨地監視著你。

電腦銀幕的右下角有時間,客廳牆上掛著時間,車輛及車站也有時間,收音機有整點報時,老闆會丟給你許多匆忙的時間,餐廳、游泳池、機場、商店、學校、電影院、圓環……凡想得到的地方都存在著「時間」。在這個社會「時間」已氾濫,我不必再多綁一只錶在手上,那些時間自已就會想盡辦法滲進我的眼睛及耳朵裏,即使不載手錶也是有辦法知道「時間」。

於是決定從此不戴錶,十餘年來不也活得好好的。除了…現在…又被室友撥錯的鬧鐘叫醒,才發現擁有自己的「時間」還是有好處的。

廢話少說,趕快縮回床上補眠去囉!

 

 

2005108

濃霧籠罩的清晨什麼都看不見,心情兀自浪漫著。

一大盤水果解決早餐,對「吃」我總是簡單,美食絕對不是我旅行上的重點。

出發了,今天(1)參觀波阿蘇火山(2)參觀咖啡園(3)搭機到巴拿馬。

車上,我們有堂地理課……

 

 

地理課

領隊心情好,在車上講了許多地理常識,包括:

何謂四大山脈:(1)阿爾卑斯山(2)洛磯山(3)安地列斯山(4)喜瑪拉雅山。

何謂四大溫泉:(1)冰島.藍湖(2)土耳其.棉花堡(3)美國.黃石公園(4)日本.玉川石。

何謂三大瀑布:(1)美國.尼加拉瀑布(2)智利及阿根廷.伊瓜蘇瀑布(3)東非.維多利亞瀑布。

何謂五大共產主義國家:(1)大陸(2)古巴(3)越南(4)北韓(5)南斯拉夫。

我沒去查證,只是順手列出來供大家參考。

 

 

歷史課

途中也提了些歷史故事,例如亞力山大大帝攻打到亞洲,影響到印度的美學,所以早期佛像雕出來都像是希臘人。(好像有點道理,把達文西的「蒙娜麗莎」裝飾上釋迦頭,不就……成釋迦牟尼佛了。)

 

 

時事課

先是地理,後是歷史,再來是時事,領隊說了一段特殊的帶團經驗。

問題:「參加旅行團在國外護照丟了怎麼辦?」

由於台灣在各國大都沒有大使館,無法立即辦理新護照,但旅行團的行程還是要繼續,不可能守在原地等待台灣補寄證明文件來。

根據經驗,當然就近請中國大使館幫忙,他們也樂於給你護照,因為根據他們的官方認定「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台灣人就是中國人」。所以不管你是藍或是綠,為了方便只好先應急去弄份中國護照,至少能隨團一起回到台灣。

問題來了,抵達中正機場手持「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護照如何入境台灣?

領隊笑著說,還是有辦讓團員進來啦!只是怎麼進,他就不說了。

各位若好奇,下次再自己試試看。(記得告訴我結果)

 

 

 

006

 

 

 

 

 

波阿蘇火山(Poas)

火山是中美洲旅遊的重點之一,但今天這座波阿蘇火山(Poas)特別重要,因為和太魯閣國家公園有著「姐妹」的結盟關係,所以這裏會看到我們的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下了車,領隊就指引我們去“瞻仰”遊客中心前的莊嚴國旗,不過大家比較急著趕去上廁所。

我在後頭拍攝完一些植物才過來,領隊告訴我,若不急著上廁所,可以先往火山口去,人少好拍照,當然我就先出發了。

從遊客中心步行約數百公尺的小徑上,各種濃綠植物茂盛地攀附著,彷如史前的原始風貌,尤其是那些羊齒類植物。走到盡頭,冒著白煙的乳藍色火山口就嵌鑲在黑色的岩漿礫石間,又是一幅壯麗的天然奇景。趁空檔趕快拍照,等後面的人潮相繼湧到,我就先往回走了。沿途不用趕路,有更多時間慢慢欣賞那些植物,雨露把枝葉洗得翠綠,讓我想像著沌混初開的大地景象,那時蟲魚鳥獸都還沒演進成型,只有這些舉著傘般大的綠葉挺立天地間。

團員們用1/3的時間看火山口,卻花費2/3的時間逛遊客中心的紀念品販賣部。嘻!我也在裏頭逛著,買了一件T恤。

 

 

 

007

 

 

 

 

Britt咖啡之旅

Britt是中美洲最有名的咖啡廠牌,我們特地到Britt咖啡園進行一趟精彩的咖啡之旅。

用餐前先讓大家去販賣部買咖啡,同樣的產品確實比外面便宜,所以搶成一糰。不止咖啡豆,還有咖啡糖、咖啡酒、咖啡書、咖啡紀念品、咖啡音樂等。那些咖啡音樂都是Putumayo出版的,我超喜歡Putumayo的音樂,超喜歡,超喜歡,超喜歡,超喜歡,超喜歡,超喜歡,超喜歡,超喜歡,超喜歡,超喜歡,超喜歡,超喜歡,超喜歡,超喜歡,超喜歡,超喜歡……之前是由「滾石唱片」代理進口,但在台灣賣得不好,現在改由「上揚唱片」代理,不知銷售量好一點沒?台灣的音樂品味大多偏好歐美或日韓流行音樂,對Putumayoworld music曲風不太領情,有點可惜。

 

 

 

 

   003

   001

   這是上圖最後一排,左邊數來第三張專輯叫「Music from the coffee lands (來自咖啡產地的音樂)

   ,我最喜歡這張,早在2000107我就在台北買下這張專輯了。裏頭節錄秘魯、古巴、哥

   比亞、烏干達、牙買加、巴西、辛巴威、墨西哥、夏威夷、肯亞、哥斯大黎加、剛果等咖啡產國

   的咖啡音樂,超正點。

   

 

 

 

中午在Britt咖啡園內吃自助餐,人很多,食物不是很夠。下午2:50才有咖啡講解之旅及coffee show,所以餐後可以自由活動。許多團員又湧入販賣部繼續努力選購,我則找到咖啡樹下的一處布棚坐著看書寫文字,享受一種舒暢閒適的感覺。後來,下起傾盆大雨,水滴豆般滴在布棚上,留我這撮小棚在雨裏如孤島,倒也泛著幾許文學氣味。

約過了半小時,美惠撐著傘躲過來,我才停下閱讀和她聊著團裏的事,嘆著一整路的紛紛擾擾,好氣也好笑。雨裏的閒談竟像幕侯孝賢的電影,長鏡頭裏兩只模糊的人物淡淡地存在著,吉他撥彈的配樂可有可無地襯在雨裏,我們只是聊著…聊著…

時間到,要去參加咖啡之旅了。隨著兩位丑角般的解說員一路歡樂笑地參觀,逗趣的講解裏我記下這些咖啡生產的步驟:

(01)栽種咖啡需要水源,所以多雨的哥斯大黎加是合適的產地。

(02)哥斯大黎加的山火土壤富含礦物質,能種出好咖啡。

(03)咖啡豆紅了才能採摘,所以需要人工挑選。

(04)生的咖啡豆,有甜味。(當場讓我們試吃,我含了一顆,很像荔枝)

(05)生的咖啡豆吃多了會排氣。

(06)把生咖啡豆放入水中,紅的會沉下,綠的浮上來,所以可用浸泡來幫忙篩選成熟的咖啡豆。

(07)挑出紅色咖啡豆,第一個步驟是去皮。

(08)接下來泡到水裏1~2天,把甜味去掉。

(09)再清洗。

(10)瀝乾,去第二層皮。

(11)幾個步驟後,只剩下20%的重量,其他80%的部份拿去當有機肥。

(12)進行咖啡豆烘烤。(Britt每月約烘100)

(13)預熱200~250(忘了問是攝氏或華氏),再放入豆子,烘烤10~15分鐘。因豆子的糖份焦了,所以變成暗褐色(咖啡色),咖啡裏的油脂也會跑出來,讓整顆豆子油油的。

(14)讓咖啡豆冷卻。

(15)進行咖啡包裝,光線、空氣、溼度都會影響包裝品質,因為咖啡豆會持續排氣,所以好的咖啡包裝需有透氣孔。Britt的咖啡包都有一個小透氣鈕,裏面的氣體跑得出來,但外頭的空氣卻無法滲入。

這些都是參觀過程中,講解的胖叔叔說的,我快速用中文記下,還蠻有趣。我從不喝咖啡,但那顆生的咖啡豆卻被我含了十來分鐘,真的很像荔枝。( 下次我把荔枝拿來烤,看會不會變成大顆的咖啡豆? )

 

 

 

   008

   004

   上圖是咖啡樹,下圖則是咖啡豆

 

 

 

 

Britt咖啡秀

接下來是最精彩的Britt咖啡秀,真的很精彩,因為“高高帥帥(?)”的Shin被請到台上去表演了。

他們不知怎麼看出我聽得懂英文的,台上需要兩位示範者,就找我當其中一位,另一位是個美國婦人,左右分站在主持人(胖叔叔)旁邊。台上一座長約兩公尺的推車,像傅培梅示範煮菜似的,胖叔叔逐一講解咖啡烘烤的步驟:

好的咖啡豆才留下來烘烤,胖叔叔端出一盤光澤均勻的美麗咖啡豆展示著,壞的就拿去做三合一即溶咖啡,胖叔叔端出另一盤殘缺不全的豆子遞給我們兩位「左右護法」看,我們得配合表現出看到爛咖啡豆的表情。

逐步講解過程中,左半邊的老外觀眾席笑聲連連,我們的團員在右半邊因聽不懂英文,個個呆若蕃鴨。

我必需全心專注於胖叔叔的英文,深怕聽錯會在台上出醜。因緊張而僵硬的臉龐仍需擠出甜美的微笑,還要保持我可愛的酒窩不時凹在臉上。拜託,這有關國家形象耶!當然要“裝可愛”一下。

說到如何品嚐咖啡了,胖叔叔謎著眼把咖啡杯往嘴巴靠去,很誇張地吸一口咖啡,嘟著嘴發出好大的“咻…咻…”聲響,尾音拖到快沒氣才斷掉,把觀眾笑得人仰馬翻。胖叔叔說這樣喝咖啡,香味才會從嘴巴透到鼻頭去,手一比要我也試喝。哈!吃東西要發出巨響,這個我最會了。不顧形象地我立刻“咻…咻…”大聲吸了一口咖啡,看得旁邊的胖叔叔舉起姆指叫好。

OK,換旁邊的美國婦人示範了,她優雅地啜了一口,雖然努力“咻”出聲來,但仍細如…喵喵之貓叫。

胖叔叔搖頭了,這樣的咖啡不好喝啦!再來一次。

此時台下的美國同胞開始騷動,加油聲四起,我聽到台下的英文喊著:「美國加油!不要輸給台灣!」(我很想笑,但克制著,覺得美國人活潑多了,而我們的團員仍“呆若蕃鴨”)

於是,那位身負國家榮辱重任的美國婦人奮力再試,仍是細細小小一聲,她笑著直搖頭,台下的美國同胞跟著大笑。為國爭光的我當然也忍不住努力狂笑,也難為她了,人家一輩子都沒如此粗俗喝過咖啡嘛!

等笑聲停後,胖叔叔再舉杯示範一次,又是渾然天成的“咻…咻…”巨響,表情誇張到極點,台下立刻又笑到人仰馬翻。只見胖叔叔若無其事地說「好喝,好喝!」,接著開始往下解說,一副冷面笑匠的表演天份,酷斃了!

約七、八鐘表演結束,胖叔叔向我和美國婦人道謝並各送一頂咖啡帽,我們才一鞠躬下台。

之後是演員表演的「咖啡文化史」,從伊索匹亞的牧羊人發現咖啡,傳至歐洲,再輾轉到中美洲,最後是哥斯大黎加的咖啡產業介紹。他們用最精簡的道具,演出最豐富的舞台效果,而且超爆笑。可惜,我們團員們大多聽不懂英文,無法領略其中的趣味,繼續“呆若蕃鴨”……

還好離開時每位團員都很愉快,因為買到便宜又好的咖啡產品,我則是因為看了一場精彩的coffee show

 

 

晚餐

先回首都聖荷西去吃晚餐,吃飽就搭機前往巴拿馬,在車上大家休息著,等待另一場麻煩的出關、入關手續。

終於「國師」沒在車上發表他的國是論壇,但大家也不得閒,輪到「百餘國阿伯」高聲闡揚著他的豐功偉業。雖然我已拼命把耳機的音量調大,但仍清晰聽到他說著有多少土地及房子並參加了七、八種社團,成員都是大企業家及財主。只要在社團裏應酬幾回就會有房子或土地買賣成交,“青青菜菜(台語)”就可把這趟二十萬的團費賺回來。我很清楚記得他說的:「啊了七、八個社團,常常碗筷一拿,電話就來。阮某(我老婆)隴嘛()抱怨,早上買的兩隻龍蝦剛煮好,隴沒(也沒)時間吃囉擱味(就要)出門啊!」

晚餐是中國菜,一間喜氣洋洋的華麗餐廳,我想這些海外中國餐廳的粗菜飯肯定讓「百餘國阿伯」著實委屈了,他們家常常吃龍蝦呢!

 

 

機場

出境及入境手續還是一樣繁雜,所有的表格都要重填,我又忙著幫許多年長的團員填寫那些煩人的英文表格。同樣的手續,重複又重複地進行著。

唯一不同的是出關時,團員們買的那些成箱咖啡豆被巴拿馬海關攔下來檢查,連領隊都困在裏頭。我們在外面等很久,已夠煩了,「國師」還和他們同行十位鄉親的leader在出境大廳吵架,怪那位leader找這種爛旅行團,花了那麼多錢一點都不好玩。

真是內憂外患,領隊被扣在機場「內」,團員在機場「外」吵架!

我當然能體會「國師」的心情,他們不看博物館、對馬雅古蹟沒興趣、不泡火山溫泉、不聽雨林的講解、也聽不懂精彩咖啡秀,每天只等著吃中國菜、聊政治,當然不好玩。怎不把二十萬團費留著在台灣吃、喝、玩、樂、聊政治就好,反正效果都一樣。後來才想到,也許在台灣社交圈裏需要一身「環遊世界」的經歷好炫耀,所以花錢取得這些“身份識別標籤”是必要的,想著,想著,不禁疼惜起他們的辛勞。

巴拿馬的夜景很美,好個港都風情。

可惜累了,沒什麼心情體會。

進到首都巴拿馬市,夜宿港岸邊的Intercontinental Miramar Panama 1503房,外頭正波光粼粼、燈火通明。

 

 

 

 

 

 

 

 

 

延伸閱讀 「中美洲行腳」 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中美洲行腳01 那天,我們的旅行團「揚威」貝里斯

中美洲行腳02 瓜地馬拉 馬雅古蹟 提卡爾

中美洲行腳03 瓜地馬拉 美麗的殖民老城 安提瓜

中美洲行腳04 宏都拉斯 尋找三毛,在可邦遺址的蔭鬱裏

中美洲行腳05 宏都拉斯 浮生半閒,悠遊蘭榭提拉熱帶植物園

中美洲行腳06 薩爾瓦多 風雨裏,拜訪我駐薩爾瓦多大使館

中美洲行腳07 尼加拉瓜 原本該取代巴拿馬的「尼加拉瓜運河」

中美洲行腳08 哥斯達黎加 樂園般的亞蕾納雨林溫泉

中美洲行腳09 哥斯大黎加 奇特的雨林生態之旅

中美洲行腳10 哥斯大黎加 肥沃火山堆積平原上的芳香咖啡園

中美洲行腳11 巴拿馬 鬼斧神工的巴拿馬運河

中美洲行腳12 古巴 哈瓦那之樂士浮生錄

中美洲行腳13 古巴 罩著道德光環的悲傷英雄 切.格瓦拉

中美洲行腳14 古巴 雪茄、酒廠、岩洞,翠綠色的鄉間古巴

中美洲行腳15 墨西哥 美麗的坎肯海灘 vs 事與人違的爭吵

中美洲行腳16 墨西哥 重返馬雅,探索吉傑以札金字塔

中美洲行腳17 墨西哥 迪奧狄華肯的太陽金字塔

中美洲行腳18 墨西哥 揮灑烈愛的墨西哥市

中美洲行腳19 美國 荒謬的洛杉磯一日遊

中美洲行腳20 美國 旅行讓人學會謙卑.旅行讓人學會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