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000 (2)

 

000 (1)

 

012

 

005new

 

 

 

 

 

 

 

 

 

  「發生了許多,

   又沒有發生了什麼,

   因為它還在發生,

   一刻接一刻,刻刻如金。」 節錄自奧修『金色童年』

  

 

 

 

 

「旅行」對我來說,

就是攜本好書,到不同的經緯空間去,全然地把一本書讀完。

所以,

我的旅行,一定帶本厚重的好書隨行。

 

這次去冰島,我帶了奧修的『金色童年』。

在書上讀到上面那幾行文字,

說的是“人生”,活在當下,一刻接一刻,刻刻如金,忽覺禪意甚濃,

立刻用手機簡訊寄給一位朋友,是位船長,常年漂泊在海上。

 

他則回傳:

「雷克雅未克,一刻接一刻,刻刻如金。

 你在冰島,我在沙勞越的泗里街。」

 

沒錯,

在雷克雅未克,就是 一刻 接 一刻 , 刻 刻 如 金。

 

 

 

 

001

 

 

 

 

 

 

7月25日(星期一)第三天

夜雨不斷,雲霧迷漫,這是我們在冰島的第一個早晨。

 

今天是很重要,必須購買未來十多天所有的車票及旅遊套票,不過手續倒便利,到BSI長程巴士總站即可一次辦理完畢,這是先進的觀光國家讓人欣賞之處。幾片土司吃完即出門,繞著旅社旁的Tjorn湖走半圈就到巴士總站。路程不遠,兩人就邊走邊遊湖。水面棲禽種類繁多,悠閒浮載,恰如這城市給人的感覺一樣 - - 簡單、舒坦、悠美。

簡單、舒坦、悠美的雷克雅未克,是冰島的首都,人口總數不到二十萬,卻佔全國的62%。市區沒有摩天大樓,民宅多為雙層的獨棟建築,風格各異,色彩分明,行走其間極其舒暢。

 

 

006

008

000 (3)

004

013

012

000 (1)

 

 

到巴士總站後,花半小時把所有行程票卷打點完畢。除了格陵蘭的機票沒訂到之外,其餘皆依事前的計劃進行。我們各買一張環島巴士套票,車程約1600多公里(相當台北、高雄來回四趟),折合台幣11000餘元。

中午我們煮義大利麵,飽食後即因時差又昏昏入睡,起來已經三點半,匆匆出門,趕搭4點15分的巴士去著名的藍湖地熱溫泉 (Blue Lagoon)。

沿湖步行前往車站的途中,我告訴Larry午睡時夢見仍在尋找補救措失,以彌補沒訂到格陵蘭機票的遺憾。「你找到替代方案了嗎?」Larry好奇地問。我說:「有啊!」,他趕緊接著:「真的啊!那你改去哪裏了?」。我回答:「金門…」。剎時,Larry的笑聲響徹湖面「好哇!你就從冰島飛去金門!記得到了要寫信回來哦!」。害我低聲應著「本來,在夢裏,就什麼都有可能了嘛!」。可見,沒能去格陵蘭這件事,仍讓我耿懷於夢中呢!

 

 

 

03

 

 

 

一小時後,我們抵達著名的藍湖溫泉。藍湖的形成十分特別,海水經過地下高熱火山融岩層,吸收熱量形成碧藍色溫泉,含有許多化學及礦物結晶,能舒解精神並具療效,早已成為典型的冰島旅遊宣傳點,是遊客必訪之地。藍湖的服務大樓設備完善,更衣、寄物、休閒、餐飲皆在其中,樓層的另一面即是溫泉區,面積約四個足球場大,煙氤迷漫極其壯觀。幸運的是當時冷雨紛飛,很適合泡溫泉。我們在滑潤的熱湯裏浸泡兩個小時,對這個地球盡頭的泡湯經驗大呼過癮。

 

晚餐是全麥麵包夾生菜沙拉,實在太累了,都沒洗澡就呼呼大睡。半夜,又因時差兩人陸續醒來,輪流去公共浴室沖澡,雖己極其輕聲細語,但仍聲響不斷,我們自嘲獲選為整棟旅社“最吵”的兩名房客。

 

 

 

010

 

011new

藍湖溫泉

藍湖

 

 

 

 

 

7月26日(星期二)第四天

今天參加當地最著名的旅遊行程金圈之旅(The Golden Circle),是造訪雷克雅未克的必定行程,內容包括:

1.地熱溫室花卉培養場(Hveragethi greenhouse village)

 2.火山口湖(Kerith volcanic crater)

 3.冰島第二大瀑布(Gullfoss)

 4.間歇泉溫泉區(Geysir hot spring area)

 5.國會國家公園(Pingvellir National Park)

 第一站地熱溫室花卉培養場,能在“冰”島看到“熱帶”植物是件不尋常的經驗,可惜對來自亞熱帶的我,一點吸引力也沒。所以,上上洗手間,聊表到此一遊之意。第二站火山口湖,圓形的山丘,下凹三十餘公尺,底部積水湛藍成湖。嗯!完美的地形結構。只是冷雨中,約略眺望幾眼,即倉促逃回車裏。

接下來是重頭戲,冰島著名的Gullfoss瀑布。早從旅遊介紹中知曉它的澎湃氣勢,如今要親臨現場,興奮之情可想而知。只是外頭陰雨依舊,我忽然對Larry說“希望瀑布很醜”,因為若瀑布很美,我們卻因下雨無法拍照、無法盡興觀賞,那不是很可惜。Larry聽大笑,哪有這樣的邏輯。「放心!每天都會有驚喜的,說不定到時,天氣就放晴了。」Larry的樂觀,總讓我羨慕,這是旅程裏向他學習最多的地方。 

Gullfoss瀑布果然不愧是冰島第二大瀑布,氣勢非凡,奔流的河水呈梯級分佈,河道分段落差,最寬處達幾十公尺,水聲轟鳴,讓人驚嘆大自然的奇特力量。老天是否偏心了些,給了冰島如此豐富的土地。冰島面積約台灣的三倍,有著歐洲最大的冰河,海岸線散佈著百餘個峽彎,從峽灣延伸而出的綠色山谷不計其數。全島超過10000個瀑布,更有數不清的溫泉供人探訪。站在Gullfoss瀑布前,讓豐沛的水氣洗滌胸懷,心曠神怡。

說也奇怪,此時雨停了,陽光小露片刻,趁著光線,趕快按下快門,把瀑布的雄偉留在底片裏。果然,如Larry說的「每天都會有驚喜」,這抹陽光不就是驚喜了嗎?

 

 

new冰島02

Gullfoss瀑布

 

 

Bus即將離去,才發現有人沒上車,等了約15分鐘,遠處人影乍現。我們可愛的司機故意發動車子緩慢移動,假裝欲離去,嚇得遲到的那對大陸來的夫婦沒命拼地狂奔,上氣不接下氣地攀上車來時,大家很有默契地報以熱烈的掌聲“嘲弄”一番。這場等待就如此喜劇收場,佩服西方人的幽默。 

第四站的間歇泉(Geysir)倒沒有特別吸引我,雖然我也和其他遊客一樣守候著Geysir,隨它噴出的十餘公尺高的熱泉而驚呼,但真正讓我“驚呼”的是此地唯一旅客服務區提供的漢堡餐(漢堡、薯條及可口可樂)一份台幣$475。幸好,我們自己帶了麵包去,塗著cheese及果醬,美味又滿足。之後,去參觀火山博物館,許多火山爆發的紀錄片及多媒體解說,頗精彩。

最後一站是國會國家公園(Pingvellir National Park),乃冰島古議會的舊址所在,建於西元930年,是世界上最早的國會。國家公園位於一個又長又寬的斷層上,是“歐亞板塊”和“美洲板塊”的交界處,歐亞板塊地勢較高,落差約十餘公尺。由於遠古的火山活動,交界處都是黑褐色粗細不勻、縱橫交錯的柱狀岩石。兩大板塊的裂縫不斷在擴大,每年仍以2公分的速度在分離。我們在古議會開會時的“主席臺”聽取導遊介紹冰島古國會的歷史。 

 

 

009

國會國家公園(Pingvellir National Park)

 

 

下午六點多回到雷克雅未克,我們又煮了義大利麵晚餐。此時,雨過天青,陽光美好,我想去港口拍些相片,Larry也跟去,在寧靜而悠美的海港待了一個多小時,歸途中順道逛了幾家紀念品店,真是充滿驚喜的一天。

 

 

 

7月27日(星期三)第五天 

 

原本今天計劃去格陵蘭,但因沒訂到機位而取消,於是“偷得浮生半日閒”,得以悠哉地和雷克雅未克這個城市全然相處一天。

我們的時差仍調得亂七八糟。半夜,兩位又起床躡手躡腳地沖澡,但夜裏連腳步回音都聲傳千里,於是我們繼續蟬聯整棟旅社“最吵”的兩名房客。 

才七點多就吃完早餐,兩位早起的鳥兒決定去湖邊散步,但實在太冷,當機立斷回旅社睡回籠覺,前後散步時間共計5分又36秒。九點多才又起床,如此調整時差的沉溺方式,看來我們志在勇奪本月份“半夜最吵房客大獎”。

終於離開床舖,出門逛街去。先到銀行換錢,然後悠哉閒晃,經過一家大書局,Larry就像遇到粘鼠板的耗子一樣,守在裏頭不出來了。這樣的旅伴真乖,不吵不鬧,把他丟進書局,就可耗上幾小時。我則背著相機漫無目的遊游走於城市內的大街小巷,捕捉每一刻的光線及人影,細細欣賞一扇窗或一朵花。很安靜舒坦地讓自己存在於這個城市的“存在”裏。如奧修說的:「發生了許多, 又沒有發生了什麼,因為它還在發生,一刻接一刻,刻刻如金。」

閒步間,看見兩位小孩在街角嬉戲,很可愛,拿了相機就拍了些相片。其中一位好奇地過來,吱吱喳喳地對我說了一堆(顯然是)冰島語。我一臉狐疑,心想難道我“長”得像冰島人嗎?後來那子孩發現不對,才用英文問:「You speak English?」一時,彷若孤島獲救似的,我連連點頭「ya…ya…ya…」,接下來開始我們的英文對談,他走近要看我拍的相片,我趕快說明相機不是“數位的(digital)”無法顯示相片。但這小小年紀那知道什麼是digital?他大概只知道全世界的相機都是拍完立刻可以看到結果的。雞同鴨講了半天,我只好把我的單眼相機轉來轉去讓他看個夠,他一手摸著相機,眼珠轉啊轉地滿腦疑惑!我說,你告訴我住址,我把相片“沖洗”出來後,再寄給你。於是浩劫似地又來一場世紀的雞同鴨講:「什麼是“沖洗”啊?」哇咧!……#@$%&^#!……好不容易,略過“沖洗”的專業名詞,接下來是“住址”。他幾乎把他家成員祖宗八代都快全部搬出來了,就是還沒告訴我address,在繼續發展成災的雞同鴨講裏,我趕快開口搶問“你老媽在哪裏啦!”( 欲哭無淚中 )。終於,他們兩兄弟,帶我到對面一家地下室的coffee shop裏,年輕的美麗母親正在裏頭吃早餐。一番溝通後,留了她在樓上服飾店工作的住址,要我把相片寄到那裏即可。我微笑地點著頭,轉身要離開時,雞鴨兩兄弟也揮動小手向我道別。果真「每天都會有驚喜」,這場瘋狂的“雞同鴨講”令人難忘。 

 

 

 002

005new

 

 

為了犒賞自己,晚餐我們去城另一端更便宜的超市買了牛絞肉回來煮義大利麵,已數日不識“肉味”,吃得我們滋滋作響。

夜裏我們慢慢打包著行李,明天要搭長程巴士到冰島北邊去了。這幾天在雷克雅未克的回憶極為美好,但真正的行程明天才開始呢?冰島這個冰與火的國度,遼闊的曠野,起伏的山谷,險峻的峽灣,千古的冰河,澎湃的瀑布…都在等著我們造訪呢? 

而明日,明日又是天涯,這是旅者永遠的心聲,但我會記得這城市 - - 雷克雅未克,一刻接一刻,刻刻如金。

 

 

 

 

000 (6)

 

 

 

 

 

 

 

 

 

 

 

 

 

 

 

 

延伸閱讀「冰島」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冰島旅遊01 冰與火的國度

冰島旅遊02 雷克雅未克

冰島旅遊03 阿谷瑞里

冰島旅遊04 冰河峽谷國家公園

冰島旅遊05 胡沙維克賞鯨

冰島旅遊06 米湖.霍夫

冰島旅遊07 維拉冰原

冰島旅遊08 西人島

冰島旅遊09 揮別

 

 

 

 

 

 

 

 

 

 

 

 

 

 

 

附記:自助旅行衣著篇

 

不敢說自己的衣著品味多好,但有仍一套自助旅行者的衣著模式供各位參考。

要從亞熱帶的台灣搭飛機到寒帶國家,一路上如何穿著是最麻煩的事,我一向採用自創的“三件式搭配法”,不管怎麼轉機,氣候如何更改都足以應付。三件組合是一件T恤、一件不厚不薄的襯衫,一件厚外套。在台灣出發時,內穿T恤,襯衫套在外頭,鈕扣不用扣,當外套用來穿(帥氣吧!),厚外套則拿在手上,飛機裏可用來覆蓋保暖。到歐洲中途轉機氣候變冷時,把襯衫扣好塞進褲子裏,厚外套穿上,即刻變成秋冬服飾,比超人換裝還厲害哦!轉機時間太長時,厚外套折好就可當枕頭,在機場躺著休息,極好用。

至於鞋子,以前我都是帶一雙布鞋、一雙皮鞋,有點麻煩。直到有某年某月的某一天,似恰一張破碎的臉……嗯,錯了,這是蔡琴的歌,我是說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我在挪威看見一位壯帥的中年人,穿著一雙極富設計味道的涼鞋,搭配同色系的棉襪,大方又搶眼。從此,我學會用高級涼鞋配上質感好的棉襪來走遍天下。除了舒服之外,因為極具設計感,所以即使走進餐廳、博物館都不失禮。休閒時,襪子換掉,涼鞋搭短褲照樣山裏海邊走透透。

至於內衣褲嘛!雖然免洗內衣褲便宜又舒適,但穿完即丟仍有一點點不環保。我的方式是把一些平日穿舊預備要丟掉的內衣褲留著,等到出國時再帶著當“免洗內衣褲”用,也就是“最後一穿”就留著旅行時執行。這種“最後一用”的模式,也可套用在牙刷及刮鬍刀上,把準備要丟棄的牙刷及刮鬍刀留著,等旅行時再使用,用完即丟,可減少行李的重量。

 

 

 

 

 

 

 

 

 

 

 

 

 

001

15

上面那張相片就是這樣拍攝出來的

 

 

 

 

 

 

 

 

 

 

 

 

 

 

 

 

 

 

 ( 這九篇冰島旅遊系列文章於2006年2月1日出版成冊 )

 

 

冰島  

    冰與火的國度 - 冰島紀行

 

      作者:Shin

      出版社:華成圖書

      出版日期:2006020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6409209

      裝訂:平裝

 

 

 

 

 

 

書中把冰島分成八個地理區塊分別介紹了100個城市及景點:

 

 

 

1.雷克雅未克

 

雷克雅未克(Reykjavik)

 

 

 

2.冰島西南部

 

雷克雅半島(Reykjanes Peninsula)

 

藍湖(Blue Lagoon)

 

地熱溫室花卉培養場(Hverageði greenhouse village)

 

凱端斯火山口湖(Kerið volcanic crater)

 

斯考哈特教堂(Skálholt Church)

 

黃金瀑布(Gullfoss)

 

蓋錫爾間歇泉區(Geysir hot spring area)

 

古議會國家公園(Þingvellir National Park)

 

西爾法斯(Selfoss)

 

赫拉(Hella)

 

赫克拉火山(Hekla)

 

藍曼納勞卡溫泉(Landmannalaugar)

 

維克(Vík)

 

西人島(Westman Islands)

 

 

 

3.冰島西部海岸區

 

阿克拉尼斯(Akranes)

 

波迦尼斯(Borgarnes)

 

雷克霍特(Reykholt)

 

斯奈維托半島(Snæfellsnes Peninsula)

 

史提奇休穆(Stykkishólmur)

 

歐拉夫斯維克(Ólafsvík)

 

阿納斯塔庇(Arnarstapi)

 

勞迦(Laugar)

 

 

 

4.西北狹灣區

 

伊沙維鄂舍(Ísafjörður)

 

罕斯崔德半島(Hornstrandir)

 

玻隆卡維克(Bolungarvík)

 

辛格瑞(Þingeyri)

 

荷勒本西瑞(Hrafnseyri)

 

丁堅地瀑布(Dynjandi)

 

里查比亞各半島(Látrabjarg Peninsula)

 

布里澳斯賴克(Brjánslækur)

 

 

 

5.冰島北部

 

布魯(Brú)

 

辛格瑞(Þingeyrar)

 

布蘭道斯(Blönduós)

 

瓦瑪里斯(Varmahlið)

 

撒少爾克拉克(Sauðárkrókur)

 

德任島(Drangey)

 

霍夫索斯(Hofsós)

 

霍拉(Hóla)

 

西格魯維鄂舍(Siglufjörður)

 

阿谷瑞里(Akureyri)

 

達爾維克(Dalvík)

 

赫利斯島(Hrisey)

 

格林斯島(Grímsey)

 

 

 

6.米湖及東北部

 

高沙瀑布(Goðafoss)

 

米湖(Mývatn)

 

雷克雅里斯(Reykjahlíð)

 

Stótagjá地下岩洞溫泉

 

Grjótagjá地下岩洞溫泉

 

Hverfjall火山

 

Dimmuborgir熔岩構成區

 

Höfði綠地

 

史古特斯塔舍(Skútustaðir)

 

鮭魚河(Laxá)

 

Vindbelgjarfjall火山

 

克拉夫地熱區(Krafla)

 

強克索高加霍國家公園區(Jökulsárgljúfur National Park)

 

西爾瀑布(Selfoss)

 

黛提瀑布(Dettifoss)

 

哈法吉爾瀑布(Hafragilsfoss)

 

瑞塔瀑布(Réttarfoss)

 

霍爾冒瀑布(Hólmáfoss)

 

胡沙維克(Húsavík)

 

勒法霍夫(Raufarhöfn)

 

赫哈本納塔吉(Hraunhafnartangi)

 

索斯霍夫órshöfn)

 

沃那維鄂舍(Vopnafjörður)

 

 

 

7.東部峽灣及東南部

 

艾吉斯塔舍(Egilsstaðir)

 

塞西斯維鄂舍(Seðisfjörður)

 

非亞沙比各斯(Fjarðabyggð)

 

瑞沙維鄂舍(Reyðarfjörður)

 

艾斯基維鄂舍(Eskifjörður)

 

內斯克斯塔舍(Neskaupstaður)

 

布列斯達爾斯維克(Breiðdalsvík)

 

杜庇瓦哥(Djúpivogur)

 

霍夫(Höfn)

 

壠森賴非自然保護區(Lónsöræfi)及壠潟湖(Lón)

 

瓦特那冰河(Vatnajökull)

 

傑古沙龍湖(Jökulsarlón)

 

史卡夫塔國家公園(Skaftafell National Park)

 

克勞斯特(Kirkjubæjarklaustur)

 

拉奇火山口群(Lakagígar crater row)

 

 

 

8.中部內陸區

 

奇鄂勒公路(Kjölur Route)

 

白河湖服務屋(Hvítárnes Hut)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