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002

 

 

 

 

 

01

 

 

 

早就想去南非旅行了,因為我有好幾位南非的朋友!

 

正因和他們很熟,

 

所以得知南非治安頗差,

 

不太適合自助,

 

除非有當地人帶路。

 

 

 

南非友人Ricus告訴我,

 

在他們的公共場所若發現無人提領的行李箱,

 

不到幾分鐘警察便會過來圈圍黃色警戒條,

 

並要民眾立即疏散,

 

可能是爆炸物!

 

(相形之下,台灣的治安好到猶如人間天堂)

 

 

 

但也並非到處皆危機四伏,

 

有當地人引導便能避免誤闖易遭搶的高風險區!

 

所以

 

很早以前我的「南非旅遊」就瑣定要跟團以策安全。

 

 

 

接下來就是我的南非遊記……

 

但我得先聲明,

 

此趟旅程因過於“完美“,以致遊記很不精彩。

 

基本上,

 

跟團時的“精彩”遊記需要有下列條件:

 

1.難以相處或斤斤計較的奧客團員。

 

2.糟糠之伙食或煉獄般的住宿。

 

3.飛機火車誤點、行程因故取消或慘遭搶劫。

 

 

 

但此趟南非之旅食宿極佳,團員素質高,行程安排完美;

 

既無怨氣也無遺憾,

 

寫出之遊記保證枯燥,

 

請將就閱讀!

 

 

 

 

 

 

 

 

 

 

■ 2015 10 7 日(星期三)第一天

 

清晨六點即起床幫老爸打理今天的膳食,然後幫狗狗洗澡,每週一次,這次適逢出國所以提早!

 

十點多又預先幫老爸準備明天的膳食,之後弟媳會接手,每次出遠門最擔心的就是生病的老爸。

 

雜事皆忙完,買個劉江便當裹腹,12:30 搭計程車去機場。

 

13:05 和前來送機的 Jacky 碰面(全團僅我一人從高雄出發),13:20 便幫我辦好登機手續,高雄及香港這段居然升等到商務艙。也就是說……等一下可到貴賓室大吃大喝,早知剛才的便當就省下來,留待貴賓室再飽食一番。

 

反正這家旅行社向來講究「美食」,出發前就要求團員先點菜,行程中有五家頂級餐廳得事先備料,於是我收到一份令人垂涎的菜單,依個人喜好勾選後再回傳以安排餐飲,因此還沒出發就已滿心期侍!沒想到才到機場,就讓我升等商務艙,飽享貴賓室之美食

 

只是港龍航空在高雄的貴賓室真的「很平凡」,平凡到我只吃了三明治配英國的 Schweppes 汽水。

 

14:42 登機,15:05 起飛,16:32 抵達香港。

 

飛程中我有一份商務艙的輕食:醬爆比目魚套餐。

 

 

 

 

 003

 

 

 

 

 

 

 

 

 

 

■ 

 

南非的班機 23:55 才起飛,現在連登機門都還沒公布,而從台北來的團員則九點多才會抵港(屆時才能和與其會合)。也就是說,我得一個人在香港機場閒晃 8 小時

 

基本上,這 8 小時我只做三件事:

 

1.閱讀蔡璧名的《正是時候讀莊子》。

 

2.找個角落躺平睡覺,讓脊椎休息。

 

3.晚餐吃一碗馬來西亞的海鮮叻沙麵。

 

終於,21:15 登機門公佈了!我便悠哉過去和其他團員會合。

 

 

 

 

 

005

我拍攝的香港機場

006

晚餐:馬來西亞的海鮮叻沙麵

 

 

 

 

 

 

 

 

 

 

■ 

 

此趟的領隊是上次去俄羅斯那位黄任鋒(David),又同行了,真有緣!

 

23:25 登機。

 

機上很多非洲同胞,不知何故,起飛前便糾紛不斷。

 

我原本在後段機位的 68H,但任鋒告訴我,班機沒滿,座位很空,待機艙關門後可換位至前面。

 

果然前半段空位頗多,於是我換到 27E,旁座無人,起飛後可側躺睡覺。

 

當然不止我,大家紛紛換位,這樣才不會全擠在後段機艙。

 

因「紛紛換位」,慌亂中爭執就來了!

 

飛機中間排是四個座位連在一起,整排皆空時,最左邊移來一位,最右邊再移來一位,中間兩位空著,其實坐起來都還很舒服。(而且不會有人故意插到中間坐)

 

但我後面那排,

 

四連座的最左邊先移來一位粗黑壯漢

 

接下來一位白人要坐到最右邊時……

 

那位黑壯漢居然不同意!

 

他想獨佔整排的四連座,以便能躺平睡覺。

 

於是,兩位開始吵嘴。

 

僵持不下時,越來越多人聲援那位白人,齊聲指責自私的黑壯漢

 

壯漢以一擋十,起身對眾人咆哮。

 

不幸,四周皆血氣方剛之年輕人,毫不退讓,立刻回罵。

 

最後空姐過來調解,安排逃生門那個較好的座位給黑壯漢(腳可往前伸,要加價才能選此座位),算是給他一個下台階。

 

不知南非航空是否經常發生此類糾紛,但我是看得驚心動魄,真怕有機艙喋血事件!(同時間,機艙後段也有換座糾紛)

 

之前南非朋友就警告我「南非治安頗差」,沒想到班機都還沒起飛,就見識到他們血氣方剛、互不相讓的一面。

 

反正,黑壯漢從我的正後方換到左前方去,隔著走道與我相鄰,看來我還是安份點較好。

 

接下來長達13個半小時的飛程裡,除了睡覺,我主要做兩件事:

 

1.繼續閱讀《正是時候讀莊子》。

 

2.好奇觀察黑壯漢的舉動。

 

果然發現,他真的是奧客!

 

用餐時不管空姐提供什麼,都先抱怨一番,兩餐都要求送回去換。

 

半夜空姐分送飲料,他嫌杯子太小,不夠喝!空姐只好回去換個大杯子專供他用。

 

空姐在收空杯及垃圾時,他也不理,之後直接把喝完的保特瓶塞到廁所的垃圾桶,結果卡住門板,垃圾桶無法蓋上。

 

他戴耳機聽自己手機的音樂,卻把椅座上的耳機音樂開到最大,整夜擾人安眠。

 

我邊閱讀《正是時候讀莊子》邊觀察他,腦海浮現的並非「莊周夢蝴」,而是「」!不知是南非的吼獅正在機艙裡……或是我正在作一個「機艙有吼獅」的夢?

 

 

 

 

 

007

香港機場的窗簾

008

 

 

 

 

 

 

 

 

 

 

■ 2015 10 8 日(星期四)第二天

 

06:52 飛機降落南非首都約翰尼斯堡(Johannesburg)的奧利弗·坦博國際機場(OR Tambo International Airport)。

 

機場並無特殊處,只是許多廣告看板都有動物,彷若來到一座動物園。

 

因曾跟過任鋒帶的團,瞭解其行事流程,提領行李時他會忙著招呼團員,我都順便幫他推行李。

 

正因我推著兩個超大行李箱(我的及領隊的),可能過於顯眼,出閘門時被請過去開箱抽檢!還好這種場合遇多了,知道如何應付,反正先燦爛笑出兩頰的酒窩,再大弧度點頭問好,然後請教:「要先檢查哪個?」

 

如此彬彬有禮,通常對方都只象徵性看一下攝影背包就放我過關,此次亦然!

 

但有團員抽檢時被索賄 100 美金,他也是老手,輕鬆給了 50 美金便脫身。向我描述發生過程時,亦無驚嚇或氣憤之神情。

 

我雖安慰他,私下卻想著:

 

1.南非海關人員怎可索賄?

 

2.難道那位團員攜帶未申報之物品,給 50 美金就能放行,算不錯了!

 

 

 

 

 

009

搭乘南非航空必點的蘋果原汁汽泡水(也有葡萄口味)

010 

 

 

 

 

 

 

 

 

 

 

■ 

 

08:30 上路,直接走行程。

 

漫漫長夜的飛行後,天亮抵達直接走訪景點最累但也最興奮。畢竟經過一夜的機艙囚禁,忽然被釋放到異國的晴空下,當然開心至極!

 

今天主要的景點是:

 

1.布萊德河峽谷(Blyde River Canyon),世界第三大峽谷。

 

2.波克幸運壺穴(Bourke's Luck Potholes)。

 

3.上帝之窗(God's Window),世上最陡峭的懸崖,崖壁垂直急下 700 公尺。

 

整天的車程約 563 公里,從首都約翰尼斯堡(Johannesburg)往東北前去克魯格國家公園(Kruger National Park)。

 

同時,我們也有了一位當地導遊 Linda(來自香港的移民)。

 

第一眼印象,她不美,也不年輕,鈍鈍的不精明,盡講些柴米油盬的八卦瑣事。

 

這家旅行社明明非常講究品質,怎會弄來這位 Linda 當導遊?

 

但旅程結束後我卻很懷念 Linda 的真性情,她的可愛及有趣之處日後再慢慢敘述。

 

你看!現在 Linda 居然在遊覽車上抱怨黑人!

 

她說,黑人喜歡聊天,講話很大聲,花錢請 10 個來割草,有 8 個在聊天……

 

行前南非朋友警告我,到了南非千萬別閒扯種族話題,否則會「死無葬身之地」。還叫我千萬別帶黑人牙膏去南非,會惹火黑人!

 

而此時,Linda 竟如此大膽批評黑人…….

 

後來,我私下猜想:白人批評黑人,可能會「死無葬身之地」,但黃種人抱怨黑人,可能像五十步笑百步,人家也不會在意吧?

 

原來,我們和黑人同是一家人「we are the world……(在台東請 10 個來割草,有 8 個在喝米酒聊天)

 

不知不覺已行駛 146 公里,09:51 來到第一個停車處,並非景點,Linda說要帶我們去買水果。

 

買水果,我很喜歡啊!

 

在車上 Linda 特別強調南非的水果超好吃,尤其西瓜。

 

啥密!西瓜?(我們飛了十幾個小時,只為來南非吃西瓜)

 

反正這家叫蔬果城(Fruit and veg city)的店應有盡有,大夥逛得頗開心,我買了蘋果及草莓,另外水蜜桃及西洋梨也很受歡迎,就是沒人買西瓜。最後 Linda 決定請大家吃西瓜,於是抱著一顆超級大西瓜上車!

 

 

 

 

 

011

蔬果城(Fruit and veg city)官網的相片

012

 

 

 

 

 

 

 

 

 

 

■ 

 

10:20 上車出發,繼續向西行駛 126  公里,12:10 來到德爾斯特魯姆(Dullstroom)的威爾克斯頓溫泉度假村(Walkersons Hotel & Spa)享用午餐。

 

眼前綠草如茵的鄉村景色令人心曠神怡,主餐是三種魚料理(此地盛產鱒魚),吃得好開心,我就是喜歡吃魚!

 

 

 

 

013

威爾克斯頓溫泉度假村(Walkersons Hotel & Spa)官網的相片

053

我們的午餐主菜

 

 

 

 

 

可惜天色陰沉不適合拍攝,Linda 說此區多雨,來 10 次,有 8 次下雨。

 

(開始發現,Linda 的口頭禪是「10 次,8 」或「10 個,8 」,她的機率永遠都是80%

 

不過,這裡庭園寬廣、環境清悠,收費卻不貴,雙人房一晚台幣 4,484 元,還有溫泉及 Spa。我想,10 個來住過,有 8 個會說讚!

 

飽食後,10 個團員,有 8 個去上廁所。

 

13:45 出發,適逢午睡時刻,10 個團員,有 8 個昏然入睡,包括我……

 

 

 

 

 

016

017

這張是威爾克斯頓溫泉度假村(Walkersons Hotel & Spa)官網的相片

018

019

威爾克斯頓溫泉度假村(Walkersons Hotel & Spa

020

021

 

 

 

 

 

 

 

 

 

 

■ 

 

睡夢中,已往西行駛 150  公里,15:35 來到布萊德河峽谷(Blyde River Canyon)。

 

布萊德河峽谷由紅砂岩構成,長 33 公里,平均深度 750 公尺,最深可達 1,300 公尺,乃世界第三大的峽谷,也是非洲七大奇景之一。相較於美國大峽谷的紅褐色岩壁,這裡佈滿暗綠樹叢,所以有人稱其為世上最大的「綠色峽谷」。

 

此處最奇特的景觀便是「三茅屋(Three Rondavels)」的巨石峰,三座柱狀陡峰佇立山頂,彷彿三座非洲傳統茅屋(rondavel)比鄰而坐。

 

其實我很早就知道南非有這座布萊德河峽谷了,但並非從旅遊雜誌或網站,而是 1990 10 發行的《對你的十個疑問》,專輯文案及 MV 皆在 南非 拍攝其中有張橫跨兩頁的全幅相片背景便是

 

 

 

 

022

對你的十個疑問專輯

 

 

 

 

 

 

為何會遠去南非拍攝? 說來有個美麗的巧合……

 

主打歌「對你的十個疑問」翻唱自 1985 年紅遍法國的「什麼?」(Quoi?),原唱是資深歌手兼名模珍寶金(Jane Birkin),愛馬仕(Hermes)鼎鼎大名的「柏金包」(Birkin Bag)便以她命名。

 

而珍寶金(Jane Birkin)的老公便是配樂大師約翰貝瑞(John Barry),《遠離非洲》乃其經典之作。

 

所以美麗的關連便如此而來:

 

1.潘越雲「對你的十個疑問」翻唱自1985年紅遍法國的「什麼?」

 

2.「什麼?」的原唱乃珍寶金(Jane Birkin

 

3.珍寶金的老公約翰貝瑞(John Barry)就是《遠離非洲》配樂的作者

 

4.所以潘越雲「對你的十個疑問」遠至南非拍攝專輯封面及 MV

 

但故事還沒結束……

 

2018 8 31 日起,我應新進旅行社之邀於北、中、南舉辦了三場「南非攝影作品分享會」。會中特別以潘越雲在 拍攝的作品,介紹出國旅遊如何「穿著」拍照時才能和風景完美搭配。

 

我的秘訣就是:「

 

 

 

 

023

潘越雲在拍攝的專輯內頁相片

 

 

 

 

 

 

不建議穿螢光、鮮綠、深藍、咖啡色的衣服,紅色系較合適,鮮明程度則依年齡遞減。請看潘越雲身上那件深紅色披肩所呈現的“畫龍點睛之效”,若全身紅衣「會和大山大水搶色」,輕輕一抺紅披肩「沒讓自己失色」又能突顯於峽谷裡,很厲害吧!

 

就在 9 2 日高雄場結束後,有位頗具氣質的男士前來致意,說我講得很精彩,尤其 對你的十個疑問那段,因為他是潘越雲的哥哥……

 

所以,我因「布萊德河峽谷」認識了潘越雲的哥哥!

 

 

 

 

 

025

布萊德河峽谷(Blyde River Canyon)的「三茅屋(Three Rondavels)」的巨石峰,

三座柱狀陡峰佇立山頂,彷彿三座非洲傳統茅屋(rondavel)比鄰而坐。

026

027

028

029

 

 

 

 

 

 

 

 

 

 

 

 

16:16 離開布萊德河峽谷後,往南行駛 18 公里,16:38 來到波克幸運壺穴(Bourke's Luck Potholes)。

 

此地位於布萊德河(Blyde River)和楚爾河(Treur River)交界處,因數百年來河水強力沖刷形成無數怪石與壺穴,配上懸壁之赭紅、淺褐、棕黃等色澤,頗像電影裡的神話場景。

 

 

 

 

030

波克幸運壺穴(Bourke's Luck Potholes

031

 

 

 

 

 

至於為何喚其名為「幸運」Luck

 

乃因十九世紀時有位叫湯姆波克(Tom Bourke)的淘金者就在此發現金砂,從此命名為「波克 幸運 壺穴」。

 

至於我們的「幸運」呢?

 

我們剛從河谷懸壁間遊歷歸來,Linda 即么喝大夥吃西瓜……

 

這位大嬸不顧形象地在觀光區「持刀砍殺西瓜」,把優雅而歸的我們逐位喊過去,每人手捧西瓜,血盆大口滴汁猛啃。

 

這家旅行社一向「頗有質感」,怎會弄到大夥圍在景點區啃西瓜?

 

但是當我咬下西瓜時,那甜汁滿嘴的滋味立刻讓我「忘卻形象」跟著拼命吃!這…………南非的西瓜怎麼那麼甜!真是人間美味!

 

從此,Linda 每天都買西瓜請我們。整趟行程下來,南非的眾多水果裡,只懷念西瓜之甜蜜。

 

所以,我們也算幸運,若不是遇到 Linda,誰會在南非買西瓜吃?

 

 

 

 

 

032

033

波克幸運壺穴(Bourke's Luck Potholes的「壺穴」地形

035

036

037

 

 

 

 

 

 

 

 

 

 

 

瓜分完整顆大西瓜之後,17:15 上路,要趕去今天最後一個景點「上帝之窗」(God's Window),它下午六點就不開放了!

 

於是往南行駛 35 公里,17:50 前來一睹「上帝之窗」。

 

原來此「窗」的概念就是,布萊德河保護區南端的“高原邊緣”崖壁忽然垂直下陷 700 公尺,彷若群山裡開了一扇窗,可極目遠眺北邊的克魯格低地,據說越過莫三鼻克(Mozambique)海岸平原,還能看到極遠處的印度洋日出。因猶如上帝的視野,故名「上帝之窗」。

 

當然閒閒沒事的我,就用 google map 測量「上帝之窗」到莫三鼻克海岸的距離,結果至少 200 公里,已從台中到金門了!地球是圓的,海洋有弧度,金門怎可能看到圓弧另一端的台中日出……所以,這「上帝之窗」形容得有點誇張。

 

不過我們到訪時,暮靄已沉,也真的看不到什麼東西,只見一片霧茫茫。

 

 

 

 

 

038

039

「上帝之窗」的遠山

 

 

 

 

 

 

 

 

 

 

 

18:10 行程結束,要往西 89 公里前去今晚下榻的旅社。

 

19:30 來到克魯格國家公園(Kruger National Park)內的萬豪普羅蒂酒店(Protea Hotel by Marriott Kruger Gate),我分配到 212 房,和領隊任鋒同住。這家四星級酒店雙人房一晚要台幣 8,721元,望眼皆是原木傢具、水泥牆、獸皮、藤椅、木雕、石器、陶壺、動物繪畫等裝潢,充滿非洲風格。

 

19:45 先去用餐,算是非洲式的歐式自助餐……我所謂的「非洲式」乃指烤肉特多,我們成了肉食性的獅群了。但我只吃了一大盤豐盛的生菜沙拉及魚排、義大利麵、起司濃湯,是隻不嗜肉的馴獅。

 

其實,獅子很懶,頗符合我的生活觀:「」!

 

只是忽然想到在非洲吃這麼多生菜,到底是非洲的蔬菜農藥多,還是台灣?

 

懶人如我還是殷勤地查了 google,雖沒發現非洲的農藥使用量統計,卻看到公視新聞網斗大的標題「台灣每公頃農藥用量全球第一」。好吧!在非洲吃生菜還是比台灣安全,那接下來幾天就繼續當一隻猛啃生菜的懶獅!

 

 

 

 

 

040

烤肉特多的晚餐

 

 

 

 

 

 

 

 

 

 

 

 

已整整 30 多個小時,沒好好躺平睡覺了,進房應該累癱在床上才對。但好奇的我,沖個澡便出門閒晃,至少把整個度假村逛一遍,不然明天早餐後就離開,渾然不知四週環境為何?

 

遊蕩到快 11 點才回來……滿足了!

 

晚安!

 

 

 

 

 

041

我的房間,萬豪普羅蒂酒店(Protea Hotel by Marriott Kruger Gate212房。

 

 

 

 

 

來到南非的第一夜,睡前仍閱讀幾頁《正是時候讀莊子》,今晚不夢蝶,夢獅去也!

 

莊子(本名莊周)夢見自己變成獅子,醒後卻發現仍是自己,於是不知道到底是「莊周做夢變成了獅子」,還是「獅子做夢變成莊周」?

 

此乃南非土著傳說中的……」!

 

 

 

 

 

 

 

042

043

 

 

 

 

 

 

 

 

 

延伸閱讀南非旅遊系列文章 ( 請點選閱讀 ):

 

南非旅遊(攝影精選)

南非旅遊01 莊周夢獅

南非旅遊02 快樂天堂

南非旅遊03 異像空間

南非旅遊04 紫花魔戀

南非旅遊05 鷺鷥與鯨

南非旅遊06 鯨魚小鎮

南非旅遊07 人生火車

南非旅遊08 桌山奇蹟

南非旅遊09 彩色企鵝

南非旅遊10 芸芸眾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南非旅遊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