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3

045

011 

041

046

 

 

 

 

 

 

 

11 

 

 

 

2015 年 6 14 日(星期日) 

 

今天要離開文藝氣息濃厚的聖彼得堡,前去俄國首都莫斯科了!

 

但搭機前,仍利用半天時間參觀了:

 

1.喀山大教堂(Kazan Cathedral

 

2.斯莫爾尼大教堂(Smolny CathedralSmolny Convent

 

3.凱薩琳大帝皇宮(The Catherine Palace,又稱葉卡捷琳娜宮)

 

因此行程很悠閒,07:30 起床,08:00 用餐,09:00 出發。

 

今天的早餐:西瓜、葡萄、香瓜、鳳梨、哈密瓜、蜂蜜、碗豆、牛奶、南瓜籽、腰果、夏威夷豆、蜜棗、核桃、玉米片、麵包……還有每天都吃很多的“魷魚絲"(其實是起士絲,把起士烤成像魷魚絲,超好吃!)

 

沒有沒發現?我早餐不吃肉……

 

並非刻意吃素,而是跟團旅遊時餐餐皆魚肉豐盛,早餐就平衡一下,以蔬菜及堅果為主。出門在外營養更要注意,天天大魚大肉及甜食不太健康。

 

 

 

 

001

 我早餐的主食

 

 

 

 

 

 

 

 

 

 

 

09:00 準時出發,幾分鐘便來到我們旅社附近的喀山大教堂(Kazan Cathedral)。

 

當地導遊 Marina 說聖彼得堡的三大教堂是:

 

1.滴血救世主教堂(Church of the Savior on Spilled Blood

 

2.聖以薩大教堂(St Isaac's Cathedral

 

3.喀山大教堂(Kazan Cathedral

 

三大教堂都離我們旅社不遠,光滴血救世主教堂,這幾天我就自己前去參觀了七次。聖以薩大教堂也造訪兩趟,這座喀山大教堂根本是晨昏日夜不時路過。

 

就因天天路過,所以“正式"來訪時反而意興闌珊……

 

剛好!教堂整修中,無法入內。(還真的一點都不覺得可惜)

 

導遊 Marina 說喀山大教堂每10年整修一次,我們“很幸運"遇到……

 

既然無法入內,大夥便在外面的廣場閒晃。

 

這座教堂供奉 喀山聖母 (Our Lady of Kazan) 1801 8 月動工,歷經 10 年才完成。

 

 

 

喀山Kazan)位於莫斯科東方約 700 公里處,乃俄羅斯韃靼斯坦共和國的首都及最大城,與莫斯科、聖彼得堡並列俄羅斯三大歷史文化古城。

 

 

聖母瑪利亞 身為 喀山的主保聖人時,便稱為 喀山聖母 (Our Lady of Kazan)

 

 

 

 

 

  063

喀山聖母像 (Our Lady of Kazan)節錄自維基百科(Wikipedia)

 

 

 

 

 

 

 

歷史上喀山聖母曾經多次顯靈協助俄羅斯度過難關:

 

1.與蒙古交戰時,顯靈讓蒙軍不戰而逃。

 

2,俄法戰爭時聖母託夢給俄國元帥,將賜予超級寒流助戰,果然迫使拿破崙軍隊凍死過半。

 

3.二次世界大戰時聖母又以寒流助戰,導致德軍坦克無法動,飛機不能飛,士兵凍僵無法扣動扳機開槍。

 

 

 

因此,喀山聖母乃俄羅斯東正教最崇高的聖者。

 

聖彼得堡這座大教堂則專為 喀山聖母 (Our Lady of Kazan) 所建,於是稱為 喀山大教堂

 

 

 

 

 

003

喀山大教堂的正面在整修,這是教堂的背面。

005

喀山大教堂附近的一只雕像

 

 

 

 

 

 

 

 

 

 

 

09:50 離開喀山大教堂後,往西行駛 4.8 公里,10 分鐘後便來到斯莫爾尼大教堂(Smolny Cathedral)。

 

這座教堂名氣雖不若導遊所說的聖彼得堡三大教堂,但藍色的建築風格非常討喜。只是教堂朝西而建,上午的東升朝陽剛好讓它「完全」背光,有點可惜無法拍攝!

 

反正下午要搭機離開了,現在參觀任何景點都有點意興闌珊。

 

倒是離去前拍到一幅「小熊開賓士」的粉筆畫,頗有趣!

 

 

 

 

006

逆光拍攝的斯莫爾尼大教堂(Smolny Cathedral

007

斯莫爾尼大教堂側面

008

「小熊開賓士」的粉筆畫

 

 

 

 

 

 

 

 

 

 

 

10:20 上車,往南行駛 45.7 公里。

 

11:12 來到一座美麗的傳統木建教堂!

 

在眾人驚嘆中,領隊任峰才拿起麥克風宣布這是中午的餐廳。

 

所以它並非教堂,而是餐廳。

 

厲害哦!一間比「景點」還像「景點」的餐廳。

 

 

 

 

 

009

被台灣人稱為「普丁總統生日餐廳」的波德沃里餐廳(Podvoryé)

 

 

 

 

 

 

這間 1993 年開幕的波德沃里餐廳Podvoryé),多數台灣人不知其名,剛好俄羅斯總統普丁曾在此舉辦生日餐宴,便直接稱之為「」。

 

有總統加持當然爆紅,他們也懂得順勢推舟,保留當時的菜餚當賣點,特別提供要價 2700 盧布(約 3510 台幣)的「普丁生日餐」讓顧客跟著沾光。

 

若你覺得這種「政治人物大餐」華而不實,那也可嘗試數百年來的俄羅斯農村傳統菜餚,諸如:熊肉、鹿肉、兔肉、野豬及鵪鶉等。

 

別懷疑!以前的俄國人真的吃熊,冰天雪地裡能裹腹就偷笑了,管它狩獵時捕到什麼動物。

 

我對餐廳提供熊肉料理毫不置疑,因為屋裡就擺了好幾頭野熊標本!

 

上列佳餚雖奇特但都不便宜,還是來份庶民階級的俄羅斯風味餐就好。只需 1100 盧布(約 1430 元台幣)便可享用傳統的酸酪蔬菜湯、特調湯汁牛肉及居家口味高麗菜肉捲,配上醃菜、蕃茄馬鈴薯沙拉、冰淇淋及甜點。

 

 

 

 

 

 

010  

我的俄羅斯傳統風味餐

 

 

 

 

 

若嫌這些農家菜餚有點寒酸,整棟奇幻之木造餐廳請儘情照拍,預估足以讓你在臉書或line上炫耀三天三夜。

 

假如連這麼獨特的建築都不覺“值得炫耀",至少可大聲說:「今天來到俄羅斯總統普丁舉辦生日宴會的餐廳吃飯耶!」

 

這也是為何來過的台灣同胞們,皆稱呼這裡是「」,完全忽略其原名 - - 波德沃里餐廳。(人嘛!都想和名人沾上邊)

 

哇靠!原來活在網路時代需要 才能引人觀注,那我也趕快來改個標題,就給它叫做「」。 怎樣? 夠響亮了吧!

 

 

 

 

 

011

「普丁總統生日餐廳」販賣的紀念品

012

「普丁總統生日餐廳」內部

013

「普丁總統生日餐廳」販賣的紀念品

 

 

 

 

 

 

 

 

 

 

 

餐後 12:30 上車,往西北行駛 4.3 公里,13 分鐘後便來到凱薩琳大帝皇宮(The Catherine Palace,又稱葉卡捷琳娜宮)。

 

此乃聖彼得堡的最後一個參觀點,僅簡單陳述三個重點:

 

 

 

1.皇宮所在處?

 

皇宮位於普希金市Pushkin),聖彼得堡以南 24 公里,起初乃瑞典貴族的莊園,1710 年彼得大帝佔領後賜予其妻,之後成為歷任沙皇的夏宮,因此 1728 起這個村莊便被尊稱為皇村

 

1918年,皇村諸多建築被改建為兒童教育及醫療機構,隨之更名為兒童村

 

1937年為紀念俄國詩人普希金逝世 100 周年(普希金在此度過童年),而改為普希金市

 

 

 

015

凱薩琳大帝皇宮的普希金雕像

 

 

 

 

 

 

 

 

2.皇宮興建的歷史

 

1717 年,彼得大帝開始為其妻建造夏宮,七年後共 16 間兩層豪宅及花園竣工啟用。

 

1741年,彼得大帝之女伊莉莎白登基後,開始擴建莊園,並將宮殿命名為凱薩琳大帝皇宮。

 

 

 

016

凱薩琳大帝皇宮的外觀一景

017

凱薩琳大帝皇宮的天花板

018

019

凱薩琳大帝皇宮的入口

020

凱薩琳大帝皇宮的收藏品

021

凱薩琳大帝皇宮天花板的畫作

 

 

 

 

 

真正讓皇宮名留青史則因義大利天才建築師拉斯特雷利(Francesco Bartolomeo Rastrelli)的改建,他因設計了斯莫爾尼大教堂(我們早上參觀過)、冬宮、彼得宮而聲名遠揚。1752 1756 年間重新修建凱薩琳大帝皇宮,使美輪美奐、經典獨具。

 

 

 

022  

 

凱薩琳大帝皇宮

 

 

 

 

 

 

 

3.參觀重點

 

大金鑾殿:裝飾之鏡面和鍍金雕刻雄偉壯觀、氣派非凡。

 

琥珀廳(The amber room):極具傳奇色彩的琥珀廳乃 1716 年普魯士國王威廉一世送給俄羅斯(彼得大帝)的禮物,牆面共鑲嵌了 6 噸(55 平方公尺)的琥珀及黃金、珠寶,從淺色的檸檬黃到深色的赭金色,炫麗輝煌到令人窒息,當時還被列為世界第八大奇蹟。

 

但二次世界大戰時琥珀廳卻被納粹德軍搶劫一空,分裝成 27 箱帶走,戰後便消失無蹤,據說可能暗藏於奧地利某個湖底或早已被聯軍炸毀!

 

現在的琥珀廳乃聖彼得堡建城 300 週年(2003年)時重建,耗資 1100 萬美元,由俄國頂尖工匠以 25 年時間復原出當年盛況。

 

總歸一句,來到凱薩琳大帝皇宮主要就是要看這間 美不勝收 的琥珀廳。

 

 

 

 

023

以下相片皆是凱薩琳大帝皇宮的內部及收藏品

025

大金鑾殿

026

027

凱薩琳大帝皇宮販賣部的紀念品

028

029

030

031

 

 

 

 

 

 

 

 

 

  

 

14:35 啟程往西北行駛 21.5 公里,15:03 來到普爾科沃機場(Pulkovo Airport)。

 

要搭乘 16:10 的俄羅斯航空 SU021 班機,

 

預計 17:35 抵達莫斯科謝列梅捷沃國際機場(Sheremetyevo Airport)。

 

15:35 辦好登機手續後,得向當地導遊 Marina 告別了。她真是氣質獨特的俄羅斯美女,中文又流利,實在捨不得離開她!

 

她表示對我沿途不斷送人牛奶糖的舉動印象很深刻,我笑說:「到世界各地旅行,我都喜歡用糖果交換別人的微笑。」

 

聽完,Marina 立刻綻放出一抹燦爛笑容,我趕快把口袋所有牛奶糖都掏出來送她。

 

Marina 好開心、好開心,說這種台灣牛奶糖超好吃!

對啊! 我是買黑糖口味的,外國人沒吃過,每個都嘛很喜歡。

 

再會啦聖彼得堡,不知何年何月再來了!

 

 

 

 

033

這三張相片都是在機場拍攝的

035

036

 

 

 

 

 

 

 

 

 

 

  

 

結果我們的班機 16:45 才起飛,來到莫斯科出境大廳時已經 18:37 了。

 

哇!終於來到莫斯科,好興奮!

 

我們得往東南行駛 28.6 公里前去下榻的莫斯科萬豪大酒店(Moscow Marriott Grand Hotel)。

 

沿路我專心欣賞車窗外的街景,尤其行駛在列寧格勒大街(Leningradsky Ave)那段,彷彿回到歷史裡,好個舊俄羅斯的北國風情!

 

 

 

 

037

這幾張相片都是從機場到旅社的途中,所拍攝的車窗外街景。

038

039

040

041

042

 

 

 

 

 

19:19 來到旅社,我分配到 281 房。

 

晚上不想和大夥一起用餐,只想自己去夢寐以求的紅場(Red square)閒晃,雖然領隊任峰特別強調之後我們會移居到紅場旁的五星級酒店,天天都能看到紅場。

 

但此刻,我還是忍不住想先去一睹風采。

 

所以行李安置好後,19:45 就獨自出發了!

 

旅社櫃台服務人員告訴我,沿著門前的特維爾大街(Tverskaya Street)走,半小時就到紅場了。

 

於是我歌詠而行,隨著歌聲來到雄偉的紅場。果真氣勢磅礡,好感動!

 

好奇地遊蕩到 21:12 才又歌詠而歸。

 

穿越地下道時買了一瓶柳橙香蕉汁,潤喉後繼續快樂地哼歌回來。

 

 

 

 

 

043

在紅場拍攝的相片及途中所看到的音樂表演海報

045

046

047

048

 

 

 

 

 

 

 

 

 

 

 

回來剛好在大廳遇見一位團員,立刻八卦地告訴我:「今天雲門舞集的團員和我們同住在這家旅社耶!」

 

我心想,干我何事?

 

那位大嬸又說,林懷民是個很 social 的人,有次在公開場合看到他週旋於諸企業家之間,像交際花似的……

 

我心想,這干我何事?(人家有才華,況且若不 social 雲門可能早就倒了)

 

大嬸越說越得意,把蔣勳也扯進來,說他也帶旅行團,但自己要搭商務艙,且只負責講解,吃住交通另有他人接手安排,而且有半天會離團從事他自己的私事。旅行社花這麼多錢請蔣勳,為何不把錢省下來回饋於團員身上?

 

我又心想,這又干我何事?(我若有錢,也想跟團聽蔣勳講解啊!)

 

可能大嬸覺得跟我聊天猶如「對牛彈琴」,所以就放我回房了。

 

 

 

 

 

049

我的房間

 

 

 

 

 

 

 

 

 

 

 

 

進房才發現,雖然沒和大夥去吃晚餐,但領隊任峰(我室友)還是幫我打包回來,於是我有了牛肉飯、蔬菜沙拉及布丁,好豐盛!

 

而且任峰還買了水蜜桃、藍莓、櫻桃及氣泡水,這是我們的零食,晚上邊聊天邊吃的。

 

人家是「啤酒配小菜」,我們是「氣泡水配莓果」;

 

人家聊名人隱私及八卦,我們聊音樂及旅行。

 

話雖這麼說,我還是把剛在樓下聽到的林懷民及蔣勳轉述給任峰,還加碼告訴他……這幾年來政府重視本土藝術,所以許多次級的地方歌仔戲班都有機會上劇院演出。

 

這種地方戲班都靠戲迷捧場(贊助),於是不少匪夷所思的現象發生!

 

諸如:

 

戲迷贊助的金額大到某種程度時,公演時可享特權到劇院後台和主角合照。

 

贊助更多的金主,甚至有權更改劇本內容。(想看什麼,戲班就演什麼)

 

戲班請人寫劇本時,要贊助的金主同意才行。

 

編劇經常要草擬多套劇本大綱,讓不同金主過目,每個都打理妥當,都沒意見了,才開始撰寫妥協後的“四不像"劇本。

 

哈哈哈!這是真的。

 

但我講的是次級的地方戲班,像明華園這種頂級劇團絕不會如此胡搞瞎搞。

 

所以,我猜林懷民及蔣勳等大師級人物,應該也不致於胡搞瞎搞,團員們杜撰的八卦聽過就算。

 

怪了!來到莫斯科應該談芭蕾及歌劇才對,怎麼聊起歌仔戲了!

 

不過,若明華團來紅場演出經典大戲《白蛇傳》,那肯定很過癮!青蛇及白蛇就從聖瓦西里大教堂上雙雙飛過……

 

晚安囉!

 

 

 

 

050

領隊任峰(我室友)幫我打包回來的晚餐:牛肉飯、蔬菜沙拉及布丁。 

 

 

 

 

 

 

 

 

 

 

 

 

 

 

延伸閱讀「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及俄羅斯」系列文章 ( 請點選閱讀 ):

 

旅行。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及俄羅斯(攝影精選)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15000

09  退?

10 

11 

12 

13  ShinOKShinOk

14 

1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俄羅斯旅遊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