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74

025

016

082

024

022

089

 

 

 

 

 

 

 

 

 

 01 

 

 

 

 友人問我:「這次又要去哪個奇怪的國家了?」

 

「哪來什麼怪國,就飛越鐵幕(蘇聯)去看三小啊!」我啃著玉米漫不經心地回答。

 

「要去鐵路看啥小?」

 

放下啃成鋸齒狀的玉米,我字正腔圓地重複:「是三小!」

 

「對啊!是啥密“啥小"?」

 

「不是啥小,是三小,就是波羅的海三小國,簡稱“三小"」跟這種人對話真辛苦,還是繼續啃玉米較實在。

 

「哦……蘿蔔與小三?」友人故意將“波羅的海三小國”說成“蘿蔔與小三"!

 

「蘿蔔與小三……」虧你還想得出來,「反正是波羅的海的三個小國家,不是蘿蔔也不是小三,而且小三都嘛養尊處優吃燕窩,絕不會克勤克儉吃蘿蔔!」

 

「為啥密小三都吃得比元配還好?」

 

「廢話!你出國旅遊不都吃得比在家還好!」

 

「原來出國旅遊就像“小三"(充滿新鮮感),而上班工作就像“家裡的老婆"(膩而無味),所以你這次要去哪個“小三"旅遊?」

 

「靠!不是跟你說過要去“三小"嗎?波羅的海三小國,不是小三國!」

 

「小三國?三國不就曹操、劉備與張菲?難還有大三國及小三國之分?」

 

「跟張菲無關!」面對友人的天真無知,我已快捉狂,但仍續啃第二根玉米。

 

「所以是和費玉清有關?」

 

「是孫權,不是張菲(張飛)!」

 

「孫權是誰?和費玉清有什麼關係?」友人比著蘭花指,開始哼起周杰倫與費玉清對唱的《千里之外》。

 

 

 

天啊!和這樣的朋友對話好累……幸好尚有玉米可啃,不然會無聊死了!當時友人剛從廉航網站以 4000 多塊台幣買到一張明年的夏威夷來回機票,他認識的國家僅限於廉航從台北出發可飛抵之地,其餘皆是“怪國"。

 

拼命問我明年要不要跟他去夏威夷?機票才台幣 4000 多塊。

 

我斬釘截鐵答說「不要」(差點把嘴裡的玉米噴出來),接著就衍生出上面那段對話,當時友人正帶了 6 根玉米來看我!(6 50 元,在菜市場向阿婆買的)

 

 

 

所以,上面的雞同鴨講裡有幾個重點:

 

一、玉米很好吃!

 

二、有了廉航幾乎人人皆可出國旅遊,我那位英文不成句的朋友都拿著手機的翻譯軟體行遍「廉航可及之諸國」。

 

三、台灣年輕人不常寫中文字,慢慢以為歷史上三國那位叫「張菲」(應是張飛),而巴士海峽下面那個颱風很多的國家則是「飛律賓」,家裡請的外國女傭當然叫「飛傭」。

 

四、許多台灣人對波羅的海三小國仍不熟悉。

波羅的海國家(英語:Baltic states,又稱波羅的海三小國)乃指波羅的海東岸的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等三國,因其地理和歷史頗具共通性,經常被一起稱呼。三小國加起來人口不過 700 萬,不到台灣 3 分之一,國土面積約台灣的 5 倍大。

 

五、我要開始寫波羅的海三小國的遊記了!

 

 

 

 

不過話說回來,有這種無厘頭的朋友還真有趣。

 

反正人生不缺龜毛上司與精明同事,但求多些傻氣開朗的好友!

 

這位朋友還順手在網路上搶購到「明年底從泰國飛寮國」的特價機票,才台幣 1000 多塊。聽完我都快暈倒了……那你怎麼去泰國,怎麼從寮國回台灣?

 

他說,到時再打算,大不了就不去,也才損失 1000 多塊!這麼便宜的機票,不買會遭天打雷劈!又好奇問我,機票那麼便宜,怎不想去夏威夷或泰國?

 

拜託!我絕不會因機票促銷而去某些地方旅行。即使機票再便宜,吃住也都要錢!我有自己的旅遊清單,逐步慢慢造訪就好,不會跟著趨勢走,或一窩蜂搶購便宜機票,勉強去那些連自己都不甚有興趣的國家!

 

而波羅的海三小國始終在我的旅遊清單裡,因為他們的「歌唱革命」讓我非常感動……

 

 

維基百科說:歌唱革命是指在 1987 年到 1991 年期間在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三國尋求恢復獨立的一場運動。其中愛沙尼亞人權活動家和藝術家 Heinz Valk 在這期間撰寫了許多歌詞。在歌詞及歌曲發布一周後,即 1988 年 6 月 10 ~ 11 日,許多群眾自發性地發動示威,並在塔林歌曲節中演唱這些歌曲。

 

 

而我在《攝影。旅行》的書裡也寫到:

以前對愛沙尼亞(波羅的海三小國之一)的瞭解就是他們的「歌唱革命」,動不動就數十萬人齊聚合唱爭取獨立,唱到全世界都同情他們,連鐵石心腸的蘇聯都感心虛。其實自 1869 年起愛沙尼亞就有一個名為 Laulupidu 的歌唱盛會,每隔五年便聚會演唱民謠及傳統舞蹈……位於斜坡之觀看席可容納 20 萬名觀眾,拋物線形的舞台則可讓3萬4千位歌者同台演唱……從舞台往下拍攝時清晰可見指揮者背後密密麻麻數十萬觀眾,當台上台下齊唱「祖國乃我的摯愛」時,即使觀看影片都會熱淚盈眶。而譜曲者乃愛沙尼亞演唱之父 Gustav Ernesaks,他的青銅雕像也聳立於廣場的斜坡上,世世代代看著祖國子民傳唱他所譜寫的歌曲。

 

 

 

一個喜歡合唱的民族,並以歌唱來訴求和平獨立的國家多麼吸引人啊!即使沒有廉航機票促銷,我都很想去……

 

好啦!要開始寫波羅的海三小國的遊記了。

 

 

 

 

 

 

 

 

 

2015 6 6

 

清晨4點即起床,先幫老爸打果汁及多穀漿。

 

已無法嚼食固態食物的老爸,每天的膳食皆由我打理,出國時弟媳會接手,但我都會先備妥當天的份才安心出門!

 

這次順手也把明天的也準備好了,這樣老爸可以連吃兩天。

 

05:22 打電話叫計程車,搭上後 05:42 便抵達高雄小港機場。

 

這次跟團,有旅行社的送機人員會過來協助辦理登機事宜。

 

結果我的行李最重,瀕臨超重邊緣……

 

送機人員還問我:「人家去程都嘛行李空空,以便在國外大肆採購裝得行李滿滿回來,你怎麼現在就快超重了?」

 

我頗為無辜地回答:「因為 Alice 叫我最好帶腳架啊!她說行程裡古城夜景極美,一定要拍攝。」(Alice 是他們旅行社的領隊,我去汶萊認識的)

 

結果她還開玩笑地說,Alice 的話你也信!?

 

十餘年來從不帶腳架出國的我,幸好聽從 Alice 的建議,否則此行那麼多燈火輝煌的壯麗古城,就都無法拍攝了。

 

 

 

 

  

001

002

003

005

006

007

此次若沒攜帶腳架,以上這些相片可能都無法拍攝了!

 

 

 

 

 

 

 

 

 

 

 

登機前在機場買了一個素食三明治當早餐。

 

天啊!小小一個居然要台幣 55 元,搶劫啊!超後悔沒先在 711 買。

 

07:35 登機。

 

有整團要從高雄飛去西藏的旅客,才登機就吵著要換座位,同行的夫妻、朋友要坐一起。我心想,飛到香港也才 1 小時,有必要因換座位而計較成這樣嗎?

 

往後的旅途這團人沿路有得吵了!

 

08:00 起飛。

 

09:02 抵達香港。

 

 

 

 

 

008

高雄小港機場小小一個素食三明治居然要台幣 55

 

 

 

 

 

 

 

 

 

 

 

我們需在香港和台北的團員會合,先飛莫斯科,再轉機到立陶宛(Lithuania)的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所以接下來的飛行加待機時間長達 16 小時,基本上我會先在香港吃份餐點,以免途中肚子餓。

 

原本要去麥當勞,結果排隊人潮已繞了好幾圈。半小時後便要登機,只好到隔壁“門可羅雀"的大力水手炸雞店(Popeyes Chicken & Biscuits)買兩根雀翅充飢。Sorry!是雞翅才對!

 

不過排隊點餐時,卻親眼目睹一樁活生生、令人感嘆又無奈的職場倫理vs民族情懷之荒謬悲喜嚴肅笑鬧肥皂劇,故事是這樣:

 

排在我前面點餐的大嬸(聽口音顯然是位大陸觀光客)結帳時,掏包搜囊地要湊足一些硬幣付錢,因為動作較慢,那位白晰戴著眼鏡的年輕服務生居然不耐煩地“故意”對著其他排隊的顧客叫喊:「後面的請慢慢等待!」語調特別提高,最後一個字還拉得長長的,以增添嘲弄的戲謔效果。

 

結果大嬸仍兀自湊合著她的硬幣,排了滿桌都是,又過了十來秒,服務生只好狼嗥似地又喊了一句:「後面的請再繼續慢慢等待!」

 

哎!看到香港人如此對待大陸觀光客,不曉得你有何感想,我是頗覺悲傷…… 

 

 

與  在地理及歷史上猶如親子般關係密切,但人民卻處得不好,甚至連那種

 

 

而這種關係正如「與  」,他們兩邊對彼此的嫌惡感也從不隱藏

 

 

只是波羅的海三小國已藉「歌唱革命」拼命唱到已從蘇聯獨立了……

 

 

「先生,這是您的雞翅!」還在胡思亂想,我的餐點已遞至眼前,服務生正親切提醒我。難道他能分辨我的普通話口音,知道我從台灣來,才對我如此客氣?

 

哈哈哈!想太多了,我根本是用英文點餐,多年來的轉機經驗早教會我在香港要說英文,便能獲得較尊貴的待遇。趕快享用我的雞翅,快要登機了!

 

 

 

 

 

  

009

010

飛機快降落香港時,所拍攝的雲朵及都市景觀。

011

 

 

 

 

 

 

 

 

 

 

 

10:35 開始登機。

 

機上幾位俄國年輕人為了搶佔座位而吵得喋喋不休!

 

今天班機沒有滿,尚留不少空位,剛好中間有整排 4 個相連的座位空著,某位T恤短褲的年輕男子便過去「一人佔四位」,想橫躺著從香港睡到莫斯科。其實若沒人理他就算了,偏偏俄國大佬們皆不好惹,幾個輪流過去干涉,嘗試阻止他的霸道行為。反正叫罵聲不斷,氣氛火爆。

 

最後結果如何?我也不知!

 

因為我也是從後面移到前面來“神不知鬼不覺地佔了兩個座位",自己心虛不敢回頭旁觀身後的精彩好戲……反正只要搭機,多少就會有座位糾紛。不知那個高雄出發的西藏旅行團,從香港飛拉薩時是否也因為要換座位而吵成一糰!

 

 

 

 

 

 

012

俄羅斯航空的廣告看版

 

 

 

 

 

 

 

11:20  起飛,預計 10 小時後抵達俄羅斯首都莫斯科(Moscow)。

 

在機上吃了兩餐,並選看了三部電影:

 

1.曼羅奇遇記(The Book of Life

 

2.戰神:海格力斯(Hercules

 

3.金牌特務(Kingsman

 

 

 

在此在強烈推薦《》(The Book of Life)這部以墨西哥文化與美學為基底所繪製的動畫片,「美術設計」實在 精彩,不管色彩運用或造型設計都極具創意,我真的

 

節錄一段電影裡的「鬥牛大戰」讓各位參考(請點選),好巧不巧男主角與巨魔對決時,選擇的武器居然是吉他,而不是劍。這和波羅的海三小國向蘇聯爭取獨立時選擇「歌唱革命」而非武力抗爭,簡直如出一轍。

 

哈哈哈!所以飛往波羅的海三小國的途中,竟然處處浮現「波羅的海三小國 vs 俄羅斯」的相關聯想,在香港買炸雞時有一段,連飛機上的電影也有這幕「吉他與劍」的溫馨抉擇。

 

 

 

 

 

013

強烈推薦《》(The Book of Life)這部

以墨西哥文化與美學為基底所繪製的動畫片,

這些都是電影裡擷取出來的精彩畫面。

015

016

017

018

019

020

021

 

 

 

 

 

 

 

 

 

 

 

飛行 10 小時後,於當地時間 16:06 抵達莫斯科,接下來我們有4個半小時的待機時間。

 

真好,可自由自在逍遙 4.5 小時。

 

我超開心,能在這個冷戰時期全球共黨的指揮中心無据無束恣意拍攝!有趣的是這個曾是共黨精神所在的鐵幕城市,機場到處皆是資本主義的奢華免稅店,可見滄海桑田、世事多變,人間事物並無恆常不變的法則!

 

 

 

 

 

 

022

看到這位年輕小伙子專心咀嚼著三明治,害我肚子都餓了!

 

 

 

 

 

 

最後我拍攝到一個專心咀嚼三明治的年輕小伙子…..看人家吃,自己都餓了!果然世事多變,唯有飲食、撒尿、拉屎、呼吸、睡覺永遠不會變。好吧!餓了就乖乖吃飯去。

 

飢腸轆轆尋找餐廳時,一邊哼著張楚那首《》:

 

上蒼保佑吃完了飯的人民

 

上蒼保佑有了精力的人民

 

請上蒼保佑吃完了飯的人民

 

上蒼保佑糧食順利通過人民

 

不請求上蒼公正仁慈

 

只求保佑活著的人 別的就不用再問   請點選聆聽

 

 

 

 

 

很標準的共產情懷抒發之歌,我很喜歡張楚這位從鄉下到城市裡來闖蕩的歌手,只是在台灣名氣不若當時的崔健、竇唯那麼響亮。

 

但當下最重要的是,上蒼保佑我快點找到止饑的糧食!

 

太好了,發現一家漢堡王(Burger King)。

 

像我這種窮觀光客,在機場只吃得起麥當勞或漢堡王這種國際連瑣速食店,因為他們不會胡亂漲價。哇靠!在高雄小港機場買個小小素食三明治都要台幣 55 元,真是搶劫!

 

只是身上沒有俄羅斯盧布(RUB),不知如何買漢堡?

 

此時剛好遇見我們的領隊任鋒,他說在機場皆可刷卡消費,於拉他一起過來吃漢堡(至少可坐著休息)。

 

任鋒很客氣,堅持不讓我請客。

 

只好告訴他,我平常就不吃薯條及可樂。不然我點一份套餐,漢堡歸我,你幫忙吃薯條及可樂!於是兩人便覓得一處桌椅,悠閒坐下來飲食聊天了。

 

閒聊時我告訴任鋒,上趟跟團去斯里蘭卡,只有我從高雄飛,其餘皆從台北,也是到香港再會合。結果出發當天,旅行社居然沒到小港機場幫我送機…..很誇張吧!連任鋒都覺無法置信。

 

之後兩人又分享了許多旅遊經驗,記得我有提到接下來想去地中海的馬爾他(Malta)及塞普魯斯(Cyprus),要但慢慢尋找合適的同行夥伴,列為數年後的目標吧!

 

果然《》,這餐我們吃得極開心。

 

只是,莫斯科機場的漢堡王還是很貴,一份漢堡套餐居然要價台幣 442 元( 800 盧布),和高雄小港機場一樣,都在搶劫觀光客!

 

 

 

 

 

023

接下來這些相片都是在莫斯科機場拍攝的

025

026

027

028

029

030

031

 

 

 

 

 

 

 

 

 

 

 

終於,20:20 登機,20:46 起飛。

 

1 小時 35 分的飛程裡,象徵性地發了一個很陽春的三明治,看了完全沒胃口。先收進口袋裡,到立陶宛再請人吃。

 

22:02 抵達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國際機場。

 

機場很樸素,但心情超興奮,來到波羅的海三小國了,像場夢似的!

 

不過顯然並無合適的消費點可吃晚餐,那個陽春三明治就留著自己裹腹。

 

通關程序頗快,22:45 便登上遊覽車前去夜宿的旅社。

 

而我開始襯著立陶宛的湛藍夜色,啃著俄羅斯來的平淡無味三明治……

 

 

 

 

 

032

上圖是莫斯科機場,隔著空橋璃窗拍攝。

下圖則是樸素的維爾紐斯(Vilnius)國際機場,從遊覽車玻璃窗拍攝出去的。

033

 

 

 

 

 

 

 

 

 

 

 

從機場搭車到旅社前,我都會先問導遊或司機路程大概多久。像這次是 25 分鐘,那麼行駛 20 分鐘後就表示即將抵達旅社,我便開始沿途觀察是否有特殊景物(並記下路線),明天清晨就可自己前去拍攝。

 

這次果然在距離旅社不遠處發現一座雄偉大教堂,抵達旅社分配完房間便私下找當地導遊詢問。哈哈哈!我習慣初次見面就先送人家一把糖果(禮多人不怪,所以出國時都帶超多牛奶糖,難怪行李會瀕臨超重),接著請教剛路過的是什麼教堂?知道名稱萬一找丟了尚可問路。導遊答說是維爾紐斯大教堂(Vilnius Cathedral),我們明天下午會去參觀。但我清晨就要過去拍攝了,黎明的光線會比下午還好!另外又請教他立陶宛治安如何,晚上出門拍攝是否有安全顧慮?導遊很可愛,斜著頭看我:「現在快 12 點了,你還要出門照相?」我笑說不是現在,是明天晚餐後。導遊才鬆一口氣,要我無需擔心此地的治安,但貴重物品仍要留心。這意味著,明晚我可以帶腳架去拍攝燈火輝煌的大教堂。萬歲!

 

 

 

 

 

035

這就是維爾紐斯大教堂(Vilnius Cathedral

036

 

 

 

 

 

 

 

 

 

 

 

下榻的旅社叫 Hotel Artis,不是很豪華,但位置超好,步行數分鐘便可前去拍攝總統府及維爾紐斯大教堂,害我興奮到差點睡不著!

 

此趟旅程我和領隊任鋒同房,今晚原本分配到 203 室。但同團一對夫妻嫌他們窗外的廣場有年輕人的音樂活動,要求領隊換房,於是我們就搬到 216 室與其對調。我還很好奇想瞭解立陶宛的青少年都喜歡什麼音樂,結果和任鋒聽了半天,窗外根本毫無動靜,頗為失望!

 

飛行十餘小時也累了,還是早點睡,明天黎明破曉就要出門拍攝維爾紐斯大教堂呢!晚安!

 

 

 

 

 

 

037

 

我們的旅社Hotel Artis

 

 

 

 

 

 

 

 

 

 

 

 

 

 

PS:

 

今日的心得:

只要出國旅行,不管怎樣都很好玩!即使像今天都在轉機及飛行,沿途仍有不少趣事值得回味。只是身為觀光客都很無辜,老是被當成肥羊敲詐。你看!在高雄機場一個簡單的素食三明治就要 55 元台幣,而友人在菜市場向阿婆買了 6 根玉米也才 50……真是無言!

 

 

 

 

 

 

 

 

 

038

開始寫這篇遊記時正值中秋節,也循往例拍攝當夜的中秋月亮。

039

這張則是在莫斯科機場拍攝的夕陽

040

我今晚在Hotel Artis住的房間

 

 

 

 

 

 

 

 

 

 

 

延伸閱讀「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及俄羅斯」系列文章 ( 請點選閱讀 ):

 

旅行。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及俄羅斯(攝影精選)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15000

09  退?

10 

11 

12 

13  ShinOKShinOk

14 

1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立陶宛 波羅的海三小國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