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電影推薦:內布拉斯加(Nebraska)

 

 

 

雖然每週都看電影(學攝影的人要不斷從電影學習,才會進步),卻不常寫文章推薦電影,總覺那麼多人在寫影評,不差我一個。

 

但看完這部被稱為「父親與兒子的公路電影」的《內布拉斯加》之後,始終無法忘懷電影裡的淡淡愁緒,過了很久才想到,原來掛記於心的是一位朋友的故事……

 

那位朋友從小沒有父親,而天生對個人私事不好奇的我,也從沒過問原因。只是相處時,總能感受到「他沒有父親」。

 

例如有次我告訴他,阿牛的《來來歌》非常好聽,請他試聽。

 

結果幾天後,他卻表示更喜歡同專輯裡的《榴槤歌兒一家唱》!

 

害我趕快找歌詞來研究,這到底是什麼歌:

 

 

太陽快要下山了    爸爸用羅裡載著榴槤回家

夕陽將影子拉得長又長 有好多榴槤在爸爸手上

1 2 3 4 5 6 7     加上爸爸的頭一共有8粒

媽媽將報紙鋪在地上  就要開始一頓榴槤晚餐

Oh Sayang 的爸爸   你用厚厚的手掌

將長滿刺的榴槤    一粒一粒打開 像打開一家的希望

 

 

看完,終於瞭解他為何喜歡這首歌了。

 

因為從小沒有父親,只要有類似的文學、音樂或電影,皆能讓他心有所感。

 

幾年前的大年初二,他突然打電話來,也不是拜年,說見到父親了。

 

我有點驚訝!接著,就在電話上聽他述說這段禁忌似的身世之謎……

 

當時算是父親的婚外情,但母親懷孕後就離開這段「關係」而獨自生活,因此從

小他就是單親家庭,三十餘年來都以為父親已去世。

 

而當年母親搬離後,父親卻經常回到故居尋找他們,但皆苦無音訊。

 

年復一年父親仍抱持些許希望,希望能看看從未見過面的兒子,於是改以計程車為業,每天刻意繞到他們舊家那區,期待能巧遇他們母子。

 

父親也曾多次到區公所打聽消息,但承辦人員皆表示「礙於法律規定」無法透露當事人戶籍資料,沒想到要見親生兒子一面竟難如登天。

 

我那位朋友年前終於接到區公所來電,戶籍單位「依法」等到當事人往生才能通知相關人員,所以他這輩子見到父親就在靈堂。

 

原來三十餘年來他們都生活在同一個城市,但卻無緣見面。

 

我安靜聽完這段故事,也不知該如何安慰,三十餘年……居然連見一面都那麼困難,而區公所明明有他們的戶籍資料及連絡方式!

 

 

 

 

 

002

 

 

 

 

 

看完《內布拉斯加》總覺愁緒淡淡,後來才發現原來自己把「友人及其父親的故事」也聯想進來了。這部電影沒像朋友的故事那麼無奈,基本上應該算有點「好笑」,只是劇情牽扯到許多人性層面時,就有點沉重了。

 

故事內容主要述說:

 

1.輕微失智的老人伍迪收到一份廣告,上面寫著他中了100萬美元大獎,對此他深信不疑,決心從所居住的蒙大拿州,前去遙遠的內布拉斯加領獎。

 

2.其妻 Katie 及兒子 David 瞭解這只是商家騙人的廣告技倆,但多次勸阻未果,最後兒子只好開車載老爸去領獎。

 

3.路上經過伍迪老家,短暫借宿幾天,整個小鎮都知伍迪中百萬大獎的消息。

 

4.親朋好友皆想藉關係來「分享」這份巨額獎金,甚至不惜動用暴力。

 

5.但這個奬明明是假的,David 不斷幫老爸解決危機的過程裡,意外從親友及鄰居那裡得知許多老爸年輕時的往事。

 

6.最後,David 仍帶著老爸千里迢迢前去內布拉斯加州的林肯市“實現”領獎願望……當然,獎是假的。

 

7.在家鄉得知許多老爸年輕往事的 David,終於瞭解「人生不過如此」,於是決定在兌獎不成的林肯市將自己開來的車子賣掉,改買老爸原本想利用奬金購置的那款卡車,以便回程駛過故居小鎮時,讓老爸向親友們炫耀他“真的”中獎了。

 

這個荒謬又好笑的結局,讓我看得淚眼滿框。

 

電影裡已失智的老爸就只這麼一個可笑的願望嘛!能幫他實現,被取笑又何妨?

 

而我朋友的父親終其餘生也只想見自己親生的兒子一面,為何戶籍單位「礙於規定」無法成全?

 

至今,我都還不敢叫朋友看《內布拉斯加》,他的感觸肯定比我深刻。

 

 

 

 

 

003

 

 

 

 

 

我會那麼喜歡這部電影,除了是部「父親與兒子的公路電影」之外,導演以幽默手法呈現親友們覬覦獎金的人性黑暗面,實在令人叫絕。觀看時我不時傻眼地驚嘆「哪ㄟ安ㄋㄟ」,但貪婪的人性就是如此啊!更有許多簡單的畫面,輕描淡寫地把老年人的生活呈現得淋漓盡致,讓人不笑也難,尤以這幕最經典。

 

 

 

 

 

005

 

 

  

 

 

你知道他們在幹什麼嗎?

 

一堆親朋好友難得聚會,卻無聊到只在看電視……

 

導演什麼都沒多說,僅用一個鏡頭呈現,此乃許多美國(或全世界)老人最真實的生活寫照。(生命無聊到只剩看電視)

 

另外讓我極喜歡《內布拉斯加》的原因就是攝影極美,黑白影像風格像部懷舊的史詩電影,光看畫面都非常賞心悅目。

 

 

 

 

006

007

008

009

010

011

012

013

 

 

 

 

 

 

 

 

後記:

這篇文章是 2015 年 6 月 29 日寫的,但始終沒張貼……

直到上週 post 了《最酷的一天》,才覺得其實這篇《內布拉斯加》在情緒上可以和《最酷的一天》銜接,於是接著推薦這部前年我極喜歡的電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影 內布拉斯加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