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燦爛時光」王逸蘭池上畫展

 

 

 

一直很羨慕王逸蘭,她的作畫方式就是到山野、海洋去寫生

 

也就是說,

 

她的「工作」乃遊走於山巔水畔風景最美處,

 

快樂地用油彩把“眼前的美好"保存下來。

 

 

 

我想,

 

她肯定虔誠修行了幾生幾世,

 

這輩子才有這種福份能以寫生創作為生。

 

 

 

住在高雄的王逸蘭總是悠閒開車到 花東池上鄉

 

找個民宿過夜,

 

隔天便在原野及村落裡寫生,

 

光想像這樣的 旅行 就覺美好無比……

 

當然有如此美好的心境,

 

描繪的池上風光便能觸動人心。

 

因此慢慢累積出知名度,

 

台東縣池上鄉的客家文化園區便前來邀展,

 

於是

 

有了這場「畫出後山 燦爛時光」的王逸蘭畫展。

 

 

 

 

只是畫展遠在東海岸,

 

例假日我得在家陪伴老爸,

 

無法抽身翻山越嶺前去台東。

 

10月底王逸蘭來電告知,

 

每週二她會到池上親自陪民眾賞畫。

 

所以

 

她的「值班」是週二而非週末假期,

 

週二家裡有人可照料老爸,

 

因此可去台東幫王逸蘭打氣……真開心!

 

 

 

 

 

002

來到台東,綠野藍天白雲讓人心情好舒暢,這是在路旁拍攝的一張相片。

 

 

 

 

 

於是2016年11月15日08:30便驅車往台東出發,

 

揮別高雄灰濛濛的塵霾,

 

沿著屏鵝公路的海岸線而下,

 

來到海闊天藍的國境之南。

 

從楓港穿越山巒起伏的南迴公路,

 

銜接太平洋的台 9 線公路,

 

再輕歌沿著海岸而行,

 

最後馳騁於花東縱谷的金黃稻浪裡,

 

14:00滿眼青翠地抵達池上鄉的客家文化園區。

 

哇!好美的地方……

 

能在這種地方開展(與山脈相連、稻田相接),真的好酷!

 

 

 

 

我拿著相機在館外拍攝了幾張相片才入內,

 

剛好王逸蘭有習畫的學生來訪,

 

大夥賞畫、話家常瞬間笑語滿展場。(好喜歡這種歡樂氣氛)

 

 

 

我襯著愉悅的笑聲拍攝畫作,

 

這些是幾幅令人印象特別深刻的作品。

 

 

 

 

003

005

以畫筆點出的稻苗非常有個性,讓我很欣賞王逸蘭的灑脫。

006

這些芋葉畫得真好!

007

008

009

這樣的景色真美,真的很想走進畫境裡,或者住在這樣的小屋裡……

010

011

012

紅藜田很難拍攝,但畫起來卻很美,那天在展場和王逸蘭聊了很多紅藜的故事。

013

015

等我退休後,要是能有間這樣的小屋就住就很滿足了。

016

 

 

 

 

這些皆是在池上及鄰近村落寫生的作品,

 

當地寫生的作品在當地展出」這種畫展最有味道了,

 

彷彿

 

油彩裡的稻穗、野花及泥土味都溢出畫框,

 

讓展場變成稻浪起伏的阡陌縱橫了!

 

 

不久訪客離去,

 

王逸蘭過來讓我欣賞兩張她拍攝的私房相片……

 

天啊!畫作竟然和現場景像如此「天衣無縫」地結合,

 

難怪我一直覺得

 

作品裡有魔法讓風景「虛實不分」地溢出畫框了。

 

哈哈哈!當場我立刻像個孩子似的,

 

硬要王逸蘭把這兩張相片送我,

 

我喜歡收集有魔法的東西!

 

 

 

 

 

017

天啊!畫作居然能和現場景像如此「天衣無縫」地結合……王逸蘭的調色功力實在嚇人

018

 

 

 

 

 

說到魔法!

 

這個場地並非專為畫展而設計,

 

所以光線會在框面上反射,

 

有些畫無法拍攝。

 

於是請教王逸蘭

 

是否在意我拍攝時也略施「魔法」讓她的畫作蛻變成“新作品”?

 

因為有些畫家很在意拍攝時要忠於原作,

 

連色調都不能偏差,

 

所以尊重王逸蘭的意見。

 

結果,

 

喜歡開心微笑的王逸蘭說她一點都不介意,

 

我要怎麼拍就怎麼拍,

 

越有創意越好!

(嗯,我喜歡這種心胸開闊的藝術家。)

 

於是就將她的油畫拍攝成我自己的「魔法」相片了……

 

 

 

 

 

019

這是走進畫作裡的我,下圖則是王逸蘭。

020

 

 

 

 

  

拍攝告一段落,

 

便和王逸蘭天南地北閒聊。

 

她總是笑聲不斷,

 

和這種天真無拘束的人聊天最快樂了。

 

 

 

她問我,還是不用臉書?

 

「哪有空經營臉書!」回答後,我立刻補笑三聲……哈哈哈!

 

每天起床要花一個小時打理老爸的癌症膳食(9種水果,20幾種豆子雜糧堅果要處理),還得工作賺錢、洗衣、拖地、洗車、洗狗、遛狗、吃飯、睡覺、運動……行有餘力才能整理相片或寫些部落格文章。每天05:30起床,忙到21:00,稍微休息一小時就得睡覺了,哪來時間「玩臉書」?

 

哎!人各有命,我沒那個命「玩臉書」啦!能維謢一個部落格就謝天謝地了,哈哈哈!

 

王逸蘭也跟著大笑。

 

我倒是順便提到,因網路的社交軟體十份發達,透過臉書即能迅速探知群眾喜好。有些藝術家會“不知不覺”受按讚數字的影響,只經營那種較受歡迎的創作路線,久之個人特色逐漸消失萎竭。

 

這點王逸蘭頗有同感,也強調「群眾喜愛的」及「自已有感覺的」本來就要有所取捨。若只因現在流行什麼就盲從跟著畫什麼,但作品連自己都沒「感覺」,這種投機創作遲早會被淘汰。

 

接著王逸蘭順手取出一張她有「感覺」的畫作讓我欣賞。

 

哇靠!這張人像我也超有「感覺」!本人在下我……立刻又變成任性的小孩,硬要王逸蘭也得把這張相片送我。(我很沒品,到處A人家的作品。)

 

王逸蘭笑得很開心,說她是在網路上看見這張小男孩捧著大魚的相片,於是便和他母親連絡想把相片畫成油畫。但光憑相片如何描繪出男孩的個性,於是又花了些時間瞭解他的成長故事才動手作畫,所以油彩裡的小男孩非常有個性

 

其實不只這張「男孩與魚」,現場有幅「女孩與紅藜」也讓我驚訝於王逸蘭的繪畫功力。這次就不用向王逸蘭A相片了,我自己拍攝即可,哈哈哈!

 

 

 

 

021

我超喜歡這張「女孩與紅藜」及下面這張「男孩與魚」。

022

 

 

 

 

 

 

 

因此我可以霸氣地告訴你,像王逸蘭這麼有實力,且認真又開朗的畫家,絕對不會被潮流所淘汰,這兩張人像畫作乃絕佳證明。

 

而無知、幼稚且自不量力的我,當下立刻告訴王逸蘭,哪天要出版畫冊時,若不嫌棄的話,我可以免費幫忙拍攝、排版兼寫文字!(真不好意思,本人卑微地想沾王逸蘭的光,我賭她日後大有可為。)

 

 

 

 

 

 

 

 

      後    記  :  

 

至於此趟台東之旅,因獨自開車前往,無需載人走訪觀光景點,所以自由自在好快樂。反正東海岸就是那麼美,光開車看著山巒及海岸線的光影及色彩變化就開心至極、充滿幸福感,無需走訪任何景點來畫蛇添足!(連在池上看到金城武樹的指標都沒想去看)

 

至於此趟旅行的飲食……因老爸已無法嚼食,僅能飲用流質補充液,十餘年來每天清晨都用9種水果幫老爸鮮打果汁再調和高蛋白營養品,所以順手切了超大一盒綜合水果帶在路上吃。打給老爸的雜糧堅果豆漿也多準備超大一瓶,再用五穀飯作了三個飯糰,就夠我吃一整天了。我喜歡在山巔海邊野餐,吹風聽濤之餘順便享用自己親手做的天然食物,不喜歡去網路推薦的人氣名店湊熱鬧啦!所以到了池上也沒吃「池上便當」,真是有點遜(Shin)!沒辦法,我就是這麼遜(Shin),哈哈哈……

 

最後還是要再感謝王逸蘭,讓我有機會走一趟如此快樂的台東之旅。

 

 

 

 

 

 

062

這是回程拍攝的太平洋

06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王逸蘭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