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8

001

012

010

 

 

 

 

 

 

 

荷蘭。梵谷美術館

 

 

 

 

荷蘭我是 2001 年去的,不像是旅遊,也沒拍攝什麼相片,更沒留下記錄文字。但最近有樁竊畫事件的後續發展,卻讓我翩然想起我的荷蘭往事!

 

話說……

 

2001 年夏天住在歐洲的 Terry 說要去德國收集導戲用的素材,若我要跟的話,自備機票並分攤旅社費用即可,於是我買張機票就飛到歐洲和他會合。

 

但我想順便去荷蘭參觀梵谷美術館,所以決定先到阿姆斯特丹待三天,之後Terry再過來一起搭火車去柏林及慕尼黑。

 

這趟忽然決定出發的行程,我只想趁機去歐洲放空,不走觀光路線,也不帶旅遊書及地圖,每天到站牌隨便等輛公車,搭乘到看起來順眼的站就下來散步,全然的悠閒與自在。雖然和 Terry 一起旅行但各走各的,日夜起居毫無交集,他收集工作所要的資料,而我則自我放逐在一些不知名的閒巷及綠地,倆人各自快樂著各自的快樂。

 

不過在梵谷美術館我倒是很認真地待了半天,把那些原作的色調反覆細看直到牢記於心才罷休。梵谷在台灣很主流,大家都熟悉,但畫作印刷的色調通常不精準,所以更需要欣賞原作,不然永遠不知道梵谷真正使用的顏色。反正我很用心把梵谷美術館研究完畢,且十分滿意。

 

 

 

 

001

梵谷美術館的落地窗,15年前拍攝的底片有問題了,所以相片有點瑕疵。

002

梵谷美術館的入口處,這邊尚可拍照,再進去就不能拍攝了。

003

梵谷美術館的公車站牌 

 

 

 

 

其實我最喜歡的梵谷畫作並非向日葵、鳶尾花、星空或麥田!而是他早期在海邊的一幅作品「席凡寧根的海景」(View of the Sea at Scheveningen,1882年),當時的畫風還沒那麼色彩炫麗,但已非常有情緒,我超愛畫裡那片詭譎的灰黑色天空及洶湧的海洋(海面居然有2/3是淘淘白浪,而漁民仍得在這樣的天候裡工作)。我在這幅畫前凝視許久,離館前又再回來復習,設法將畫作的原色儲存至腦海裡。

 

此後只要撰文介紹梵谷,我都會推薦這幅「席凡寧根的海景」。

 

令人匪夷所思的是,一年後這幅畫居然失竊,從此消失無蹤……

 

天啊!那是我最喜歡的一幅梵谷畫作耶!

 

據報導2002年12月7日早上八點左右,兩名竊賊潛入還未營業的梵谷美術館,盜走「席凡寧根的海景」及另一幅「離開尼厄嫩教堂」(Congregation Leaving the Reformed Church in Nuenen,1884年)。僅用梯子和繩子爬進美術館二樓的窗戶,便偷走了這兩幅價值連城的作品,而館內並無保全人員。

 

這消息對我來說頗為震撼,怎可能這麼容易就被偷,且剛好是我最喜歡的那幅。

只是時光匆匆,震撼過後事情逐漸被淡忘,但就在今年九月底荷蘭媒體卻大幅報導:

 

義大利警方宣布找回14年前梵谷美術館遭竊的「席凡寧根的海景」與「離開尼厄嫩教堂」二幅名畫,據瞭解畫作並無太大損害。荷蘭時報(NL Times)引述梵谷美術館主任魯格(Axel Ruger)的聲明指出,這二幅畫作深具歷史意義。但畫作遭竊已經多年,幾乎已經不敢相信還能尋獲

 

 

 

 

005

這是我最喜歡的梵谷畫作「席凡寧根的海景」

006

同樣是「席凡寧根的海景」,但因印刷色調不同,整幅畫的感覺就完全不同了。

007

同時遭竊的另一幅梵谷畫作「離開尼厄嫩教堂」

 

 

 

 

 

看到這則報導,只覺有若神蹟!

 

因此我不禁試著回想當年的荷蘭之旅,也非常「神蹟」地早已忘得一乾二淨,因為都是隨機搭車及漫無目的亂逛,所拍攝的底片也沒全部沖洗成相片。越想越好奇15年前到底去過荷蘭哪些地方,於是……心血來潮,翻箱倒櫃找出當年的底片,利用國慶三天假期「逐張」掃瞄底片讓那些影像重見天日(工程頗浩大)。

 

終於,見到15年前在荷蘭拍攝的相片了!(哈哈哈,話說回來,誰在乎這些相片。)

 

 

 

008

009

010

011

012

013

014

015

016

 

 

 

 

 

不過當時讓我印象最深的是「總是少一根筋」的Terry負責訂房,他就是有種讓人望塵莫及的天份,永遠能訂到「住起來超不舒服」的旅社。

 

在荷蘭這家,我們的房間約四張榻榻米大小,卻分上、下兩層樓。上層只擠著兩張床,所有物品都得置放於樓下,每天爬上爬下幾十回。連半夜要起床上廁所,都得下樓去。沒事幹嘛住這麼奇怪的房間?我也是隨著相片重新掃瞄出來才憶起這些「悲慘」往事。

 

 

 

018

上圖:這是房間上層,只擠著兩張床,右邊就是樓梯的欄杆,再右移就是下圖了。

下圖:欄杆繞著樓梯下樓,行李箱及所有東西都放在樓下,浴廁也在下面。

019

 

 

 

 

不止荷蘭,搭火車來到柏林Terry又訂了一間奇葩房。裡頭除了床墊,什麼都放不下,連行李箱都得塞在「牆縫」。每次拿取物品就必需把行李箱搬到床上,才能攤開來找東西,麻煩到快瘋掉!

 

最後一站是慕尼黑,五層樓高的旅社沒有電梯,兩人肩扛行李箱沿著狹窄泛著霉味的樓梯攀爬到五樓的房間時都快翻臉了……別懷疑!退房時還要再把行李箱抬到一樓。

 

真佩服Terry的天份,就是能找到這麼怪異的旅社!(何況 Terry 根本家財萬貫,幹嘛住得這麼「隨興」?)

 

 

 

 

020

我們在柏林的房間,沒浴廁就只有兩張大床,左邊有牆縫塞著我的黑色行李箱。

 

 

 

 

 

 

參觀梵谷美術館前,我買了一本梵谷書信集並認真詳閱之。梵谷寫信時,經常順手附上手繪圖稿,我覺得這些塗鴉反而最真實可貴,在此提供幾幅讓大家參考。

 

 

021

梵谷書信集

022

023

這些都是梵谷書信裡的手繪圖稿

025

026

027

028

029

 

 

 

 

 

 

在阿姆斯特丹,除了梵谷美術館我還參觀了安妮之家,就是《安妮日記》裡安妮及家人躲避納粹迫害的密室。他們成功躲藏了兩年零一個月,直至1944年8月被人告發為止。囚進納粹集中營後,八人中僅安妮的父親存活下來。

 

參觀安妮之家讓人感觸萬分,因此日後才很想去參觀波蘭的奧斯威辛集中營及以色列的猶太大屠殺紀念館(Holocaust Martyrs and Heroes Remembrance Authority),把這段納粹屠殺猶太人的歷史悲劇拼湊完整。

 

安妮之家不開放攝影,這是他們出版的專書裡的相片,也提供參考。

 

 

030

「安妮之家」的介紹專書

031

安妮的日記

032

033

035

03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荷蘭 梵谷美術館 梵谷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