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002

003

004

005

006

007

008

009

010

 

 

 

 

 

 

 

新加坡旅遊01美食之旅?

 

 

 

 

好吧!還是先說故事……

 

有位以前教過的專科學生(難得十餘年尚在連絡),工作多年也開始到國外旅遊。令我驚訝的是,英語說不上幾句的他居然不跟團,只自助旅行。終於某次來訪,忍不住問他如何安排國外行程及食宿。他借用我的電腦,玩線上遊戲般「疾速操作」……原來訂房網站皆提供多國語言的操作介面,他利用中文畫面熟稔地比較各旅店的折扣及便利性。

 

那抵達當地之後呢?他說可搭捷運或跟當地中文旅遊團走行程。

 

天啊!現在的年輕人真是厲害,只要會打電玩,就能安排國外食宿,不需懂英文……

 

2014年11月初他告訴我要去峇里島,帶領七位朋友同行(哇靠!他還當導遊咧),順道想去新加坡,但訂不到機票,問我可有何解決方法。

 

哪有可能12月底出發,現在就訂不到機票?於是上網幫他查詢,結果從新加坡機票查到「機加酒」的套裝行程,又好奇瀏覽搭配的旅社,最後來到濱海灣金沙酒店(Marina Bay Sands)的網頁。我心想……若再去新加坡,就只想住這裡,於是好奇點選進去參觀各項設施。滑鼠不經意溜過「 ENTERTAINMENT(娛樂)」選項時,卻清晰地看到 Chyi Yu 2014 Singapore Concert(齊豫 2014 新加坡演唱會)幾個大字。

 

好吧!親愛的同學,你們的機票自己找!我要去新加坡聽齊豫演唱會了,因為是「新加坡」,所以要去。

 

 

堂堂列出的理由如下:

 

1.聽過香港、台灣、北京的齊豫個唱,再加上新加坡,版圖就完整了。

 

2.齊豫最初三張英文專輯就在新加坡錄製,對她來說,是個重要的音樂轉捩點。

 

3.十餘年前內地第一個齊豫網站的版主沉影,當時就住在新加坡。

 

4.新加坡也是我首次出國旅遊之處,努力想半天,完全記不起 20 幾年前到底走訪過哪些地方。(相片已不知何處去,當然那個時代沒人會寫遊記)

 

5.更好笑的是,訂完新加坡機票及酒店後,隔了半個月才忽然想起,其實…我去過新加坡兩次,第二次還和沉影見面。(真是失智,完全忘記這段)

 

反正,之後即迅速上網訂機票及濱海灣金沙酒店。

 

新加坡就是新加坡,服務業發達到令人讚嘆,演唱會的票就從台灣上網刷卡購買,在家自己列印即可,屆時他們憑條碼就能控管入場觀眾了。

 

所以“瞬間”完成所有事項,功力不輸我那位學生「電玩式」的行程安排。

 

就這樣,因緣際會去了一趟新加坡。

 

重要是我又回到新加坡,那個我初次出國旅遊之地,當時剛進職場人生才開始,現在人生已大勢底定,再回首總是多了些溫潤及感謝。

 

 

 

 

 

 

 

 

 

 

這次是住濱海灣金沙酒店(Marina Bay Sands),基本上它很高貴(樓層很,價格很),得找個同行旅友分攤雙人房費用才行。

 

於是,迅速列了一份Line清單,依序詢問誰想去新加坡?

 

結果有位朋友任教於小學,依規定學期中不能出國,但卻想跟我去新加坡。

 

「別告訴同事就好,反正也只去四天。」我這樣提醒他。

 

結果他回答:「但這樣,在新加坡就不能打卡了?」

 

哇靠!現在的年輕人真是……%$#@&!*#%,這理由讓我這個沒有臉書的山頂洞人頗難體會……

 

「好吧!你自己決定,晚上給我答案,不然就找別人了。」我還算有情有義讓他考慮“半天”。

 

最後,小吳老師還是決定與我同行,至於在新加坡期間他如何「憋住」不打卡、不上傳臉書相片,那是他的事!

 

 

 

 

 

 

 

 

 

 

此趟「忽然決定要去」的新加坡之行該如何安排?

 

當然就定調為「美食之旅」!不然去新加坡難道要探索千年古蹟,或鬼斧神工的自然奇景?何況,我對血拼(shopping)也沒興趣。

 

但「美食」從來不是我的旅行重點,因為從小就被教導「外食有害健康」……沒辦法!我家從小就經營米店,我得幫忙送米,因此看遍各餐館廚房病菌滋生的亂相,也盡知餐飲業黑暗內幕,所以和家人一樣都不敢外食。至今仍怵目驚心的是國小六年級目睹的「七雞事件」,那天剛好送米去自助餐店,無意間在廚房窺知他們花了150元買了七隻病死雞回來烹調……我當場差點吐出來,但那家店卻每天門庭若市。

 

高中時家裡開始在果菜市場從事批發生意,隨之瞭解更多食物加工及處理的“內幕”,也經常送貨到大餐廳及食品工廠,長年耳濡目染怎還敢「外食」!

 

不過,旅行時不「外食」那還叫旅行嗎?

 

哈哈哈!反正「美食」從來不是我的旅行重點,要規劃一趟「美食之旅」頗具挑戰性,但此次我勇於接受挑戰……

 

 

 

 

 

 

 

 

 

 

如同往例,只要是自助旅行我都會規劃一份詳盡行程資料。於是花費時間編輯一本多達 15 頁的 Shin 版新加坡「美食之旅」手冊,以星馬三大特色美食(南海雞飯、肉骨茶、辣椒螃蟹)為目標,威猛吃它四天三夜!

 

怎樣!不相信我這位美食白痴真的能彙整出這樣的清單?

 

這是從我的手冊裡 copy 出來的“部份”資料:

 

Laksa(辣味麵條湯)

Mee Siam(肉汁酸甜粉條)

Mee Rebus(辛辣馬鈴薯肉汁麵條)

Nasi Lemak(椰漿飯)

黃細亞肉骨茶

咖哩雞

Jia Xiang Mee麵食

Char Kway Teow(炒粿條)

TCC的shrooms bite 焗烤蘑菇

老巴剎沙嗲(Satay)

珍寶海鮮(Jumbo Seafood)辣椒螃蟹

麥片蝦

No Signboard Seafood Restaurant 無招牌螃蟹

亞坤咖椰麵包

海南Kaya(椰子醬)

檸檬薏米水(Lemon barley drink)

天天海南雞飯

麥斯威爾熟食中心的「老伴豆花」

小印度 Veggie Cottage素食餐廳

砂煲雞飯

Bandung玫瑰糖漿淡牛奶

將羅冰

 

 

看完你一定很羨慕,對不對?

 

所以,要開始進行四天三夜「自肥專案」的新加坡養豬計畫了!

 

不料就在出發前,小吳老師來電告知,家裡發生一些事,全家都得齋戒茹素半個月……

 

「那我們的新加坡美食之旅呢?」

 

「還是依計畫進行,但我吃素,你隨意。」

 

「這樣不很奇怪?」

 

「不用擔心!到時再想辦法變通。」小吳老師拼命強調不會影響旅遊品質,他吃桌邊素即可。但難道要像喝可樂“去冰”那樣……南海雞飯“去雞”、肉骨茶“去肉”、辣椒螃蟹“去蟹”嗎?

 

 

 

 

 

 

 

 

 

█  2014 年 12 月 19 日(星期五)

 

因為選搭早班飛機(可提早到新加坡)得從桃園出發,但機票比高雄便宜。

 

只是清晨 07:30 的班機,四點半就得搭計程車去機場,我昨夜便北上,借宿小吳老師家裡。久沒見面,夜裡兩人當然聊得晚,幸好沒睡過頭,摸黑提著行李出門,計程車已等在門外。(男人就是這麼乾脆俐落,起床梳洗十分鐘便可出門)

 

上車後,手錶的時間剛好 04:30。雖是早已議好價(1100元)的包車,但司機還是先和我們確認行駛路線。

 

小吳老師客氣地回答,我們對路線沒意見,方便就好。

 

後來司機才聊起,以前也載過包車去機場的客人,但對方認為付錢的就是大爺,要司機先繞到某處,那邊他沒去過想沿途欣賞風景。有沒搞錯……這是議價的包車耶!到機場還要求“繞路"走觀光路線!真是天下奧客何其多,遇到算你倒楣。

 

「那後來呢?」我好奇追問。

 

司機說他就要求跳錶,不然拒載。

 

「對啊!本來就要這樣。」我和小吳老師也都覺得額外要求繞路就該跳錶。

 

但對方不斷咆哮,威脅要投訴司機,最後是他父母自認理虧,強制說服囂張的兒子別無理取鬧。(原來他父母也同行,有這樣的兒子還真辛苦!)

 

一聊到父母及兒子,小吳老師便感慨萬千!沿途道盡學校裡不勝其煩的「媽寶」案例,我印象較深的是:

 

有群頑皮學生以亂石投擲居民倉庫的玻璃窗,人家到學校告狀,查辦時某家長堅持他兒子丟出的石頭都“剛好"沒命中目標,擊中玻璃窗的都是別人,所以他家小孩絕對不能被懲處。

 

(現在當老師的多可憐!)

 

 

 

 

 

 

 

 

 

05:10 抵達桃園機場,登機手續辦得非常順利,行李托運後便到樓下的7-11用餐,時間 05:40。

 

我吃了牛奶及沙拉蛋三明治,這算此趟「美食之旅」的第一餐嗎?

 

07:40 起飛,航行時間 4 小時 20 分。

 

因為太早起床,所以先在飛機上給它補眠兩小時。

 

醒來後斷斷續續把《KANO》那部電影看完,後半段拍得頗煽情,有點看不下去。

 

12:00 飛抵新加坡,整座美麗城市正籠罩暴雨裡。(怎會這樣?)

 

 

 

001

這是桃園機場,現在比以前漂亮很多,而且更多平價飲食店哦!

 

 

 

 

 

 

 

 

 

 

通關非常迅速,12:20 就來到入境大廳,我不斷提醒小吳老師,在新加坡什麼都方便,什麼都極有效率。

 

和接機人員碰面前先去洗手間,結果入口處的飲水機用了7種語言標示著「飲用水」。此乃新加坡也,共公設施永遠那麼貼心。

 

12:48 和舉著我們姓名看牌的接機人員會合,搭車前去酒店。沿途雖暴雨不斷,但心情極為興奮,反正度假嘛,做什麼事都很開心。

 

13:10 便來到傳說中“改變新加坡天際線景觀"的濱海灣金沙酒店,這是網路上的介紹:

 

濱海灣金沙酒店 2010 年 4 月 27 日開幕後,其標誌性設計已完全改變新加坡的天際線與旅遊景觀,除了旅館部外,尚有會議中心、展覽館、劇院、娛樂場、精品店及餐館。

 

來新加坡一定要造訪金沙酒店,欣賞 57 層樓高的空中花園及全世界最大的戶外空中游泳池,保證值回票價,永生難忘。

 

入住新加坡頂級濱海灣金沙酒店!享受極致奢華與懾人美景並體驗空中花園與令人驚嘆的無邊際游泳池。

 

 

 

 

 

002

這是濱海灣金沙酒店官網的相片,整棟建築的設計真的很獨特。

 

 

 

 

 

當初我就是看到這棟建築物的特奇造型,才覺得應該(不計成本)前來體驗一番。終於,司機把我們送到酒店大廳……哇!還真是名不虛傳的壯觀,連住房登記的人潮也頗壯觀,而且不是旅行團,光散客就已大排長龍。

 

但我們極為信任新加坡的工作效率,僅等待十分鐘就輪到我們了。

 

很客氣告訴櫃台人員,依規定是下午三點才能進房,但若有空房能否讓我們先進去休息。

 

對方查詢後告知:「較高的樓層尚在打掃,現在能check-in的是25樓,可以接受嗎?」

 

「沒問題,麻煩幫我們安排。」25樓夠高了,我們一點都不想多等待兩小時。

於是 13:18 便進到我們那間視野極好的觀景雙人房了。

 

耶!萬歲……立刻撲到軟綿綿的床舖上來回翻滾伸展身驅,好舒服!

 

有時為自己安排一場小旅行,真的有助抒解生活壓力。

 

 

 

 

 

003

這是我們那間視野極好又寬敞的觀景雙人房

005

 

 

 

 

 

 

 

 

 

在床上翻滾了數分鐘,過癮了才移坐到床緣么喝一聲:「吃飯去!」

 

小吳老師問說:「去哪兒吃?」

 

這個簡單,別忘了我們有詳盡的旅遊行程規劃,上面巨細靡遺寫著:

 

一.若得等到三點才能進房,則先在酒店附屬的土司工坊(Toast Box)吃些點心。餐廳簡介如下:Toast Box 的靈感源自新加坡當地文化,在此可享受 360 度全景用餐環境,陶醉於時尚現代的氛圍享用傳統方法沖泡的南洋咖啡,並佐以各種令人愉悅的美食,例如搭配花生醬和海南Kaya(椰子醬)的香脆Thick Toast(厚片土司)。其他招牌菜肴包括咖哩雞、Laksa(辣味麵條湯)、Mee Siam(肉汁酸甜粉條)、Mee Rebus(辛辣馬鈴薯肉汁麵條)以及自製 Nasi Lemak(椰漿飯)。

 

二.若能提早進房,則行李放置後便步行至對面的濱海灣金沙購物商城,享用黃亞細肉骨茶(Ng Ah Sio Pork Ribs Soup Eating House),位於 Canal 樓層 B2-50 攤位,靠近溜冰場。

 

 

肉骨茶乃此趟行程的三大特色美食之一,當初彙整的著名餐廳計有:

 

1.歐南園亞華肉骨茶

2.黃亞細肉骨茶

3.興興砂鍋肉骨茶

4.亞華肉骨茶

5.老福記肉骨茶

6.新興瓦煲肉骨茶

7.松發日夜肉骨茶

8.老福源記肉骨茶

 

 

每家店皆具特色,有類似馬來西亞的燉藥湯汁,也有強調南洋楜椒風味的。最後我挑選「黃亞細肉骨茶」,乃因濱海灣金沙這邊有分店,步行便可抵達。

 

於是兩位魁梧大男生便「小學生遠足」般開心出門了。

 

 

 

 

 

 

 

 

 

 

整個濱海灣金沙酒店非常大,得不斷問路才找到對面的購物商城,結果整區皆是(超出我們財力所能負擔的)精品店,不過閒步其間倒是頗為賞心悅目,我們邊逛邊拍照,晃到 14:10 才找到「黃亞細肉骨茶」。

 

我點一份套餐:肉骨茶、滷香菇、花生、豆干、油條及白飯。

 

吃素的小吳老師則去印度攤位買了一大盆不加肉的蔬菜滷味。

 

兩人吃得津津有味,其實我們對吃都很隨便。像黃亞細這種名店,食材非常高檔,當然新鮮美味。只是感覺上肉骨茶套餐不太健康,幸好有一大盆蔬菜滷味讓我補充維生素及纖維質。

 

飽食後,兩人又散步而回,到處彌漫著聖誕氣氛,趁機拍攝不少相片。

 

 

 

    

006

007

008

009

 

 

 

 

 

 

 

 

 

 

15:10  回房,開始午睡也,真是幸福……

 

度假就是要這樣,吃飽睡,睡飽吃,不然要幹嘛!

 

悠閒休息到 17:20 才出門,決定爬到第 57 層樓參觀那座全世界最大的戶外空中泳池。它有個動人的名稱叫「無邊際泳池」(Infinity Pool),因為悠游其間彷若浮游於天空,此乃官網的介紹:

 

試想像您在世界上最大的天台無邊際泳池漂浮,從 57 樓之上俯瞰閃閃發光的城市天際線。您在新加坡任何地方也不會找到一個更壯觀的拍照景點。暢泳後您可在池畔躺椅上,或棕櫚樹蔭下放鬆身心,輕啖香檳感受難忘的日落美景。

 

 

 

 

 

011

此乃「無邊際泳池」(Infinity Pool),相片引用自濱海灣金沙酒店官網。

 

 

 

 

 

其實我們並沒想要游泳,只想去看,因為這個游泳池很有創意,讓人有「魚游天空」的飄浮感!

 

但現場看完「魚游天空」的創意後,深覺那面懸天之池較像「俊男美女的身材展示台」,隨時有無數遊客的相機在拍照,像我這種“魚線不足、魚肚有餘"的還是少去為妙。哈哈哈!我還不至於肥如“鮪魚",只是在台灣每天都有運動習慣,無須特別在這種觀光泳池現身啦!

 

因為濱海灣金沙樓底的地鐵站有 7-11 超商,於是我們從「天堂下到地獄」(從 57 樓到地下層)前去選購些異國風味的飲料及零食。然後再回房休息,嗯……午茶時間。

 

 

 

 

 

 

 

 

 

 

晚餐的表訂行程為何?

 

前去老巴剎市場(Telok Ayer Market)吃沙嗲(Satay),Fatman Satay這攤最有名,8號攤位也不錯!

 

步行過去僅 1.4 公里,搭地鐵則在 NS26 站下車。

 

吃不飽還可叫碗叻沙(Laksa)。

 

叻沙乃源於馬來西亞的麵食,新馬最具代表性的料理之一。不同族群及地方的叻沙做法差異頗大,馬來西亞和新加坡華人所指的叻沙多為咖哩叻沙(Curry Laksa)或亞參叻沙(Asam Laksa),湯底調味包括蝦米、蝦膏、蒜茸、乾蔥、辣椒、香茅、南薑及椰汁等。

 

2011 年叻沙被旅遊網站 CNNGO 選為全球 50 大美食的第 7 名,赫芬頓郵報(The Huffington Post)則評選為畢生必嘗的世界十大美食之一。

 

我們決定按表操課前去老巴剎市場,所以 19:30 出發。此時陰雨暫歇,才 1.4 公里散步過去即可,反正新加坡夜景極美順便沿途賞遊。

 

來到有「沙嗲街」之稱的老巴剎卻找不到 1 號肥男沙嗲(Fatman Satay)那個攤位,只好隨便找家生意最好的,點了 10 串雞肉及牛羊各 5 串沙嗲。份量雖不多,但對平常不吃肉的我來說已是極限,另外又加點一杯甘蔗檸檬汁消膩,但吃不下叻沙麵了。

 

市場內很乾淨不吵不鬧,相對於台灣的夜市,則別有一番風情。

 

 

 

012

老巴剎市場(Telok Ayer Market)很乾淨而且不吵不鬧

 

 

 

 

 

 

 

 

 

 

餐後,我們又有表訂行程可參考了:

 

前去克拉克碼頭(Clarke Quay)。

 

從老巴剎走過去 1.4 公里,可步行或搭地鐵,NE5 站下車。

 

克拉克碼頭位於新加坡河北岸乃新加坡最古老的碼頭之一,以殖民地第二任總督克拉克命名,是非常熱門的旅遊景點,有如外國人到台北會去淡水一樣。

 

順便到著名的珍寶海鮮餐廳( Jumbo Seafood )訂位,明晚聽演唱會,後天晚上再過來吃辣椒螃蟹。另一家著名餐廳則是無招牌螃蟹(No Signboard Seafood Restaurant),位於克拉克碼頭 Central 購物廣場樓上 4-63 單位,必點招牌菜是麥片蝦及斯里蘭卡蟹(辣炒螃蟹 or 白胡椒)。

 

 

我們很乖,都依照行程表走,但這次就搭地鐵了。

 

21:10  抵達克拉克碼頭,發現就是一座人潮洶湧的河岸碼頭,霓虹繽紛熱鬧非凡。但我們得先去完成任務,找到珍寶海鮮餐廳( Jumbo Seafood )訂位。這家著名餐廳的巨型霓虹招牌在河岸邊極顯眼,遠遠就看得到,而且生意極好,現場客滿到連移動都困難,詢問結果後天晚上要到 21:30 才有空位,我們就先訂了。

 

接下兩人來就沿著堤岸散步,欣賞夜景。

 

見到有位視障的街頭藝人,我順道提到電影《逆光飛翔》裡的視障鋼琴師黃裕翔,而小吳老師則表示,有部音樂舞台劇《彈琴說愛》由視障鋼琴師許哲誠演出,也是非常棒的作品,目前已巡演百場……哇靠!已巡演百場我居然沒聽過,這就是有玩臉書及沒玩臉書的差別,我真的很像山頂洞人。(不過,就是要當山頂洞人才會清心寡欲啊!)

 

河畔五光十色的燦爛夜景太迷人,小吳老師說想買啤酒在水岸邊暢飲,於是前去珍寶海鮮餐廳旁的迷你 7-11,他買啤酒我買果汁。小吳老師前去排隊結帳時,有位“應是"情色相關工作的外國女子過來跟我用英文聊天,閒扯幾句,沒什麼交集,她便轉身離去。沒想到在新加坡也會有這種「聲色邂逅」!

 

接著兩人便在 North bridge Road 的橋上臨風暢飲,橋面上有玩水晶球的街頭藝人(類似影片請點選參考),但小吳老師說台北也有一位且手腳更為俐落,我只是「哦」了一聲,又覺自己像井底之蛙了!

 

我真的不是屬於夜晚的動物,別人越夜越美麗,我則越夜越愛睏,於是 21:55 便決定搭地鐵回去。不菸、不酒、不咖啡、不可樂、不血拼、不夜店,跟我一起旅行很無聊,哈哈哈!

 

 

  

013

014

015

016

 

 

 

 

 

 

 

 

 

 

來到新加坡的第一天,就只是無所事事地吃飯睡覺,真是最幸福的度假方式。

 

這種「美食之旅」對我而言,本來就很荒謬!

 

雖然行前收集無數美食資訊,但逐一實現時自己都覺好笑,很多平常不碰的食物,就因旅行所以百無禁忌地吞噬……

 

哈哈哈!晚安囉!

 

 

 

 

 

 

 

 

PS:

 

此乃今天我所享用的「美食之旅」……

 

高溫燒烤的肉類(沙嗲)會釋放致癌物質。

 

油條中的明礬,是含鋁的無機物,不可經常食用。

 

花生製品中經常含有致癌黃麴毒素。

 

豆類製品(例如豆干)的防腐劑、漂白劑殘留比率極高。

 

沙嗲沾醬鈉含量很高且有花生成份,處理不當易滋生黃麴毒素。

 

另外,我還喝了不少含糖飲料!

 

 

 

017

018

午餐及晚餐吃這樣的美食,真的很不健康!

 

020

幸好,隔天的早餐這樣吃,豐富的疏果可減輕身體的一些負擔。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