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002

003

004

005

006

 

 

 

 

 

 

 

聖哥傳

 

 

 

 

之前推薦了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寫的《近乎佛教徒》一書,他並沒像其他宗教書籍般吹捧神蹟及神性,甚至直接表明「佛陀非神,只是人類」。

 

在這個唯恐世人不迷信的年代,敢這麼說,不怕信徒跑光?

 

哈哈哈!信徒不但沒跑,還因其坦率的切入觀點,吸引更多藝文界人士追隨。

 

我也終於瞭解……同樣是佛教(中國、日本、泰國、緬甸、斯里蘭卡、西藏、台灣),但西方人的佛教印象幾乎皆來自藏傳佛教。因為許多流亡歐美的(西藏)仁波切講述佛教時,把宗教的「神性」排除了,因此較易被西方知識份子所接受。

 

好像又扯遠了,其實我只是想說若佛陀只是人類」而且重現人世的話,那會怎樣?

 

嗯!就是有本漫畫叫《聖哥傳》描述佛陀和耶穌到人間度假,在東京一起租屋過活的故事。劇情圍繞在二人與現代社會的有趣互動,連同不少佛教與基督教的故事也被改寫成爆笑現代版,值得用力推薦。

 

 

 

 

 

007

 

 

 

 

 

 

下凡後兩位聖人的個性被重新塑造如下:

 

 

 

佛陀

 

佛教創始人,和耶穌一起居住在日本東京。

 

是個擁有螺髪及長耳垂的青年。

 

一對長耳垂就算到了夏天也能保持涼爽,曾被醉漢當作是公車拉環。

 

兩人在地球的生活皆由他負責料理家事。

 

由於吃素而不作肉類料理。

 

另外因修行時有過苦行經驗,所以異常節儉,對於特價廣告相當敏感,就算數百元的東西也斤斤計較,因此常責備愛浪費的耶穌。

 

一方面卻非常喜歡家電用品,生日時從耶穌那邊得到石窯蒸氣烤箱時,高興到像是「得到祇園精舍一樣」。

 

平常相當成熟穩重,不過發怒時頭上會發光。

 

另外在說出有品德的話時,也會發光。

 

高興時會引發奇蹟(神變),摸到的東西不但會變得相當華麗,還可讓剛發出新芽的樹苗立刻成長開花。

 

興趣是作絹印,二人平常穿的T恤有3分之1是他親手製作。

 

精通馬術及游泳、擁有「恆河鬥魚」的稱號。

 

身體相當柔軟(擅長瑜珈),雖然自己想瘦一點,但西天方面卻認為「佛陀就是要豐腴肥潤」。因此佛陀經常減肥,但天部卻經常送來營養品為他進補。

 

因為一出生就受到動物歡迎,所以陷入困境時會有動物自願犧牲來幫助他。

 

打坐時,還會被老人家當作佛像而獻上祭品。

 

主要的特技:除了能浮在空中外,還能夠在沒有天線的情況下,在房間內弄出數位電視頻道。

 

 

 

 

耶穌

 

基督教創始人,和佛陀一起居住在日本東京,喜歡日本文化,並經營非常受歡迎的個人部落格。

 

是名直髮、蓄鬍、頭戴荊棘的青年,因曾被女高中生指說長得像強尼.戴普而得意萬分。

 

和佛陀相比,相當孩子氣也很開朗,無論什麼事都能融入其中,也略具天然呆。因為這種個性,讓他能夠與小學生甚至黑道人物都合得來,卻經常不小心把佛陀耍得團團轉,或因太浪費而惹佛陀生氣。

 

額頭上的聖痕在感到極度壓力時會出血,此時天上的天使會以為耶穌受到迫害而趕來幫忙。

 

高興或被戳中笑點時會引發奇蹟,讓石頭或食器變成麵包,或將水化成葡萄酒。

 

與佛陀乃師兄弟關係,相對於佛陀的嚴厲,耶穌則相當坦率,並不介意門徒開自己的玩笑,甚至和出賣自己的猶大也關係良好。不過這種毫無警覺的個性,也讓天堂居民與佛陀相當擔心他。

 

不擅長運動,也不擅長搭乘任何交通工具,平常都宅在家裡。此外頗討厭游泳,只好改成以洗禮的方式來應付,甚至還會害怕到將水劈成兩半,或使出在水上行走的犯規技巧。

 

耶穌的笑點很低,經常搞笑而且有本搞笑點子簿,平日喜歡玩電腦和上網,也喜歡和門徒一起玩網路遊戲,另外還會在部落格發表電視劇的觀看心得。

 

因為聖經中有蛇教唆亞當吃下禁果(蘋果)的記載,所以非常怕蛇,此外吃下蘋果後性格會一本正經到幾乎難搞的地步。

 

由於被釘過十字架因此非常害怕血腥場景及恐怖電影,連以自己為主角的電影《受難記》都不敢看,還被電影《十三號星期五》嚇到對13這個數字有恐懼感。

 

 

 

 

 

 

 

008

上圖是書裡的耶穌造型,左下角是佛陀的造型。 

 

 

 

 

 

 

 

 

 

至於兩位鬧出的笑話更不計其數,列舉幾項和大家分享:

 

1.猶大(出賣耶穌的信徒)經常去逛佛陀的“臉書”,讓佛陀覺得很害怕,會不會也被猶大出賣。

 

2.佛陀強迫耶穌去運動,結果耶穌不小心把游泳池的水“切分”成兩半,像摩西過紅海那般。

 

3.外頭下雪了,佛陀一高興就在外面打坐4小時,結果……感冒了。

 

4.佛陀感冒,耶穌把他送去醫院時,院裡的病患都產生幻覺以為自己死了,因為「看到佛陀來迎接他們了!」

 

5.醫生說佛陀的感冒要七天才會好,耶穌聽了頗覺疑惑……心想:「七天,我老爸就可以創造天地了耶!」

 

6.佛陀和耶穌在商店街抽獎時,結果抽到一尊金光閃閃的大型佛陀雕像,真是爆笑!兩人把那尊人型大小的沉重佛陀雕像扛回家時,佛陀還嘆說;「沒想到還要把自己帶回去……早知道就禁止人們崇拜偶像……」最後那尊雕像被他們擺在房間角落,既可作為衣架或讓耶穌抱著乘涼,相當實用。

 

7.耶穌問佛陀有沒有看過電影?佛陀回答以前只看過一部《小活佛》,因為弟子們叫他一定要看。耶穌聽完後笑說,原來你也會檢查自己的傳記!

 

8.佛陀和耶穌去參訪觀光果園時,農場表示只要「手掌能捧」的蘋果都可帶走,於是節儉成性的佛陀便叫耶穌趕快摘蘋果,必要時他要使出「千手觀音」的招數把1000顆蘋果帶回去。

 

9.有一次佛陀和耶穌在街上,居然遇到傳教士把耶穌攔下來問他:「你相信神嗎?」

 

10.世人皆把佛陀的雕像鑄造得極具福相(就是很胖啦),但偏偏佛陀比較喜歡自己是個型男,於把找耶穌一起跑步減肥。跑步前當然要熱身!耶穌就問佛陀要怎麼熱身?於是佛陀便把腳懸提至後腦處(極為艱難的瑜珈動作),然後要耶穌跟著做……耶穌一時說不出話來,他又不是印度人,哪會這麼難的瑜珈動作!

 

11.佛陀和耶穌來到公園,發現裡頭有小孩玩的彈跳台,耶穌童心未泯也跟著前去蹦蹦跳跳,結果不小心跳得太高,其他小孩都驚呼「叔叔好厲害,飄浮起來了!」而天國方面則誤以為耶穌已結束度假要回來了,派了天使前來迎接。害耶穌連忙澄清,你們誤會了,我還沒有要回去!

 

12.耶穌玩VR快打(電玩)時都不停地挨打,因為「若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任由他打。」

 

13.佛陀和耶穌去伊豆旅遊,導遊小姐介紹修善溫泉寺時就說,當年就是因為著名的弘法大師以錫杖打碎岩石,才湧出溫泉來……聽完,耶穌就對佛陀說:「既然你的晚輩弄得出溫泉,你也應該做得到吧!」結果佛陀回答,若我做同樣的事,可能會弄出岩漿……

 

14.為了籌錢過年,佛陀和耶穌決定去應酬工作。耶穌最想當餐廳服務生,但擔心送餐時會讓麵包和魚的數量不斷增加(聖經裡有耶穌以五餅二魚餵飽數千信徒的神蹟)。而耶穌覺得佛陀時薪最高的工作機會應該是「坐在寺廟內」,因為立刻會有很多信徒捐錢。

 

15.佛陀一出生就受到動物歡迎,所以遭逢困境時經常有動物自願犧牲來幫助他。有次蛇就送了許多蘋果給佛陀,耶穌和他就爭論該不該吃那些蘋果。因為亞當就是受到蛇的誘惑,吃了蘋果才被逐出伊甸園。兩人爭論了半天,折衷的結論便是把那些蘋果作成果醬。

 

16.兩人相皆去唱卡拉OK,耶穌點唱了一首《媽媽》,佛陀覺得這樣根本等於在唱《聖母頌》(耶穌的媽媽就是聖母瑪麗亞)。佛陀則點唱一首《心經》,結果才得到46分……

 

17.後來佛陀迷上畫四格漫畫,耶穌就提醒他:「萬一唐三藏又為了追求你的四格漫畫原作,再度冒險到天竺去怎麼辦?」

 

18.佛陀和耶穌租來的DVD到期了,必需歸還,但剛好遇到颱風天……耶穌就說,若真的不行的話,可以跟諾亞借方舟……(以便開船前去歸還DVD)

 

19.佛陀和耶穌觀看DVD時,為了“撈本”都會把附加的預告片及拍攝過程也看完。

 

20.因為兩人喜歡看DVD,所以不斷的重複租片及還片,耶穌說這像不像佛教所謂的「輪迴」,佛陀說這根本就是阿鼻地獄!

 

 

所以,宗教是人創造出來的,宗教故事也是人寫的,改寫成這樣又何妨?

 

(說真的,佛陀及耶穌的故事不也是數千年前的人寫出來的。)

 

這本漫畫在日本可是爆紅呢!只是要特別提醒,這並非小孩子看的漫畫哦!若對兩大宗教不熟悉的話,絕對不易看懂。若你想測試自己的宗教常識是否豐富,不妨找這套漫畫來翻閱,笑得越大聲表示越像宗教學者!

 

好啦!開心一下,凡事別那麼嚴肅,笑看《聖哥傳》有益身心舒解哦!

 

 

 

 

 

 

 

 

 

 

 

以下是我拍攝的佛陀及耶穌雕像中,覺得最有特色的兩張:

 

 

1.佛陀,拍攝於緬甸。我超喜歡那些和佛陀“同居共室”的狗狗們,每天晚上牠們都睡在佛陀盤坐的腿上。果真沒錯,佛陀一出生就受到動物歡迎,哈哈哈!

 

009

佛陀及其“同居共室”的狗狗們

 

 

 

 

 

 

2.耶穌,拍攝於葡萄牙的法蒂瑪(Fátima)。這尊極有設計感的耶穌位於法蒂瑪的聖母院,是朝聖者及觀光客到葡萄牙必訪的景點之一,但他們就敢放手讓藝術家設計如此前衛的耶穌雕像,讓人非常佩服。

 

010

 

011   

法蒂瑪(Fátima)的耶穌像,非常前衛的造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聖哥傳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