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1

002

003

004

005

這些相片都是我拍攝的,乃以「生命」以主題挑些作品幫王瓊玲這本書作插圖。 

 

 

 

 

 

 

 

人間小小說  ( 好 書 推 薦 )

 

 

 

閱讀真是件快樂的事!

 

我因辦公室就在圖書館底下,經常上樓去「抽書」……我不說「借書」,因為藏書極多怎樣也讀不完,所以都是亂“抽”幾本回家,合則細讀,不合則歸還。反正是隨機亂“抽”,就稱之為「抽書」,而非「借書」。

 

經由圖書館的系統查詢,年初至今我已“抽”98本書(含DVD)回家了。

雖是亂“抽”倒也讀了不少好書,但有一本不是來自圖書館,是朋友送的。

老實說,我很怕別人送書。

 

因為家裡已無空間可置放書冊,何況書非常容易堆積灰塵請點選參考)。

 

當友人忽然寄書過來時,我有點不知所措。

 

好吧!那就隨便翻翻,然後趕快轉送他人。

 

而且「書腰」上寫滿推薦人的書通常都太主流,不適合我的另類口味,看來應該翻幾頁就可送人了。

 

竊笑三聲吧!嘻嘻嘻……

 

 

 

 

 

006

 

   書 名 :人間小小說

   作 者 : 王瓊玲

   出版社 : 三民書局

   出版日 : 2014 / 01 / 14

 

 

 

 

 

 

 

 

閱讀時我通常不看「推薦序」,不喜歌功頌德的文字!(我是怪胎)

 

但這本,反正翻幾頁就要送人了,就勉強瞄幾眼長官為她寫的推薦序……

 

結果不看則已,才讀一段就“愛上"這樣的作者了。

 

此乃中正大學校長吳志楊,為任教於中文系的王瓊玲所寫的推薦序:

 

巡視中正大學,是我的運動享受,也是我的職責與習慣。

好幾回,在樹海蒼蒼、草浪翻騰的校園內,我遇到了中文系的王瓊玲教授。她推著輪椅,俯身在白髮如銀的老阿母耳朵又說又笑的;有時還捧起泥土、拾起落花,讓老阿母嗅一嗅、瞧一瞧。(節錄自第1頁)

 

 

不知看完這短短百餘字,你有什麼感覺,我是感觸良多啦!

 

同樣在教育單位服務,近幾年來只見大學越來越企業化,師長們忙著創造業績,誰有閒情逸緻在校園散步?更不用說要「推著輪椅上的母親同賞落花」……

 

至少在我們學校,我沒看過。

 

這種「人文式的浪漫」不太符合教育界目前急於追求的辦學績效,目前凡事講求要翻轉教學、要產學合作、要創新創業、要出國比賽拿冠軍……誰還有空悠然閒步落櫻繽紛裡?

 

所以發現中正大學校長吳志楊及王瓊玲老師經常在校園散步時,實在讓我驚訝,這樣的人及這樣的人生肯定極為豐富,我猜筆下的文字亦然。

 

於是迫不急待開始翻閱這本【 人間小小說 】。

 

 

 

 

 007

 

 

 

 

 

 

 

 

結果,第一篇「ET!生日快樂」就讀得淚眼婆娑,文裡細述身為阿姨的王瓊玲對因血癌而早逝的外甥的懷念。寫得真的很好,阿姨的心疼及不捨,對照外甥的開朗及自信,點點滴滴平凡平淡卻感人萬分。

 

讀完真的哭到不行,或許人生本來就無常,但為何老天爺帶走的是如此善良又貼心的年輕人……而我更佩服他的勇敢及樂觀,這書裡印象極深刻的一段:

 

休養不到一個月,你又要戴盔披甲,上更恐怖的戰場了 - - 照鈷六十。

 

那天一早,我去接你。你在無菌室中,脫掉所有衣服,做了最徹底的滅菌處理,然後圍著藍色的無菌床單,從頭頂包到腳掌,只露出眼珠子。再用輪椅,推過長長的地下醫療隧道,到隔壁棟的放射密室去治療。

 

應你的要求,眼鏡消毒過了,你可以戴著。我跟著護士,推著輪椅,走上那條醫療專道。專道寬寬直直的,牆上鑲著燈泡,亮白的強光,刺得人精神恍惚。瞬間,我彷彿鑽進了漫無邊際又光怪迷離的太空隧道,一步步踩在虛幻飄緲的時空。我額頭、手心全是汗滴,不是因為你的重量,是我無以名狀的緊張。

 

你說:「阿姨!我戴眼鏡,就要看別人被我嚇一大跳的表情。

(節錄自第12頁)

 

 

雖是簡單一段文字,卻讓我思索許久。

 

面對絕症的治療,我們可以像他那麼樂觀嗎?

 

 

 

 

 001

 

 

 

 

 

 

 

 

下面這段也讓我很有感覺:

 

還有一些人,你雖然來不及認識,他們卻伸出雙手,使盡力氣,想幫阿姨緊緊地拉住你。因為,在最緊急的時候,醫生說你需要大量血漿,一天至少要輸七八人以上的血,血庫儲血量必然不足。

 

怎麼辦?阿姨只能跑回任教的世新大學,發出求救訊號。在趙慶河、李筱峰、李立行幾位同事的呼籲下,一天內,就有兩百多位學生簽名排隊,捲起袖子,等候要輪流捐出熱血。我第一屆中文系的學生,有十八位A型血的,更是一個也沒少。

 

雖然,他們來不及捐出愛心,你就早一步擺脫了病魔。但這二百多份恩典,我們永生難忘!

 

五月二十日那天,我站在講臺,正教著古詩(薤露):「薤上露,何易晞!露晞明朝更復落,人死一去何時歸?」突然鼻酸哽咽,說不下去。祕書李立行剛好也衝進教室,告訴我你病危。我用顫抖的手,在黑板寫下:「同學們,請自習,請愛惜大好生命。」接著,轉身飛奔出去。狂亂中,分不清楚東西南北。黃威穎追過來,緊抓我的手臂:「老師,我送妳。」

 

一路上,我完全癡了傻了。他飛車送我至醫院:「老師!哭出來好些!會好些!」大個頭的他,常自嘲比鐵工還粗魯。此時,卻用最柔軟的心,試著呵護他脆弱不堪的老師。

(節錄自第25頁)

 

其實教育的目的,不只是要學生「出國比賽拿冠軍」,有時教導讓他有顆「柔軟的心」,日後在職場必能左右逢源、吉人天助。職場上的成功者通常不一定是最有天份或最聰明的,而是具有“良善磁場"的人。

 

正因王瓊玲老師本身是個柔軟的人(從她的文章約略可知),才能教出心地柔軟的學生。

 

 

 

005

008

002

 

 

 

 

 

 

 

 

我不相信鬼神,也不信什麼靈修,但我一直覺得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磁場」(或者「能量」)。

 

我們學校有位領時薪的約聘人員,有來上班才能依實際工作時數領取薪水。

 

部門主管因體恤他且也基於善意,就讓他加班以便多領一些錢。

 

經過大半年,他的確多領了不少錢,卻忽然控告主管違反勞基法讓他工作逾時。

 

這一告校方當然敗訴,賠了許多錢。

 

他食髓知味,到處找碴投訴學校,弄得大家人仰馬翻。

 

同事皆氣憤萬分,唯獨我見到他仍笑嘻嘻和他打招呼。

 

「難道你不討厭他嗎?」有人好奇問我。

 

是不會欣賞這樣的人,但也非常同情他,因為他常年散發負面情緒,全身環繞著陰鬱的磁情,所以老的比別人快,沒幾年就“蒼老無比"!老天爺已給他如此嚴厲的懲罰,我同情他都來不及了,無需再去討厭他。

 

我們有位學生也是嗜血般喜歡到處「投訴」,學校各單位都被他投訴過且頻率極繁,雖然很多人痛恨他卻又莫可奈何,這個時代誰敢得罪學生。到大四快畢業時,我再看到他……天啊!怎麼老成這樣,亂髮蒼蒼横臉乾皺,幹嘛讓負面能量把自己弄成這樣?(他看起來都比我老了,大好青春這樣划得來嗎?)

 

所以,我始終覺得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磁場」,有人陰沉晦暗,有人善良敦厚。這種能量場,只要接近對方就能感受得到。而閱讀王瓊玲老師這本【 人間小小說 】時,從她對市井小民的人文關懷,就能感受其溫潤的磁場,所以也推薦給大家。

 

當然,這本書我就不送人了,留著豐富自己的磁場能量。

 

相信我,讓人健康又青春美麗的絕對不是保健藥物及化妝品,而是自己所散發的良善磁場。

 

 

 

 

 

 

 

009

 

後記:

 

在【 人間小小說 】裡王瓊玲寫了幾篇她在雲南旅遊的趣事。

 

而有位網友告訴我,

 

只要在Google打上「音樂旅行 雲南」(就是我的部落格名稱加上地名),

 

並以圖片方式來搜尋,

 

就能找出我拍攝的相關相片。

 

我依其方式測試後,

 

果然發現我拍攝的雲南相片(如上圖所示)。

 

在此順便把搜尋的結果張貼出來,

 

以回應【 人間小小說 】裡的雲南遊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間小小說 王瓊玲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