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2

034

025

036

 

 

 

 

 

 

春天汶萊。輕旅行02 水上漂居六百年

 

 

 

旅行時我喜歡睡到自然醒,甦醒後仍賴在床上聆聽音樂,享受那種懶散的美感;但我也喜歡黎明即起,散步到水畔或森林裡安靜等侍「破曉」、「日出」,這是我2006年寫的一段文字:

 

今晨將去吳哥窟誦讀這座銘刻於天地間的石砌「佛經」。

 

我不奢求領悟,

 

只願一睹日出日落月圓月缺花開花謝生死起滅間的「吳哥窟」。

 

於是,

 

虔誠著一顆剃度的心,

 

在清晨還暗如藍袈裟的夜色裏出發,

 

讓足跡沾著踩過落葉的磬聲,

 

順手偈一闕心情,

 

然後

 

去 ~ 躡窺吳哥日出。

 

所以,旅行時 懶睡在棉被裡,或晨起躡窺日出 皆極美。

 

通常,我會把鬧鐘設定在六點鐘。

 

起床,掀簾,若窗外細雨紛飛則捲回被窩安然再眠;

 

若暗藍天幕雲輕風淡,則著衣,尋晨風水波而去。

 

旅行之美,便於此。 

 

 

 

 

 

 

 

 

 

2014 4 4 日(星期 五)

 

06:00 起床,雨珠已鑲了幾顆於窗外。

 

感謝老天賜安眠,那就繼續睡吧!

 

不忘讓舒曼小提琴奏鳴曲流動於空間裡,再舒躺於床。

 

07:36 前去用餐,帝國渡假酒店的自助早餐精緻無比,就挑處靠窗的面海座位,慢慢享受一頓鮮美翠綠的蔬果宴饗。

 

我一個人跟團,沒人認識,我也無需培養人脈或社交應酬,得以遠離其他食客悠然獨處,坐擁整面落地窗的海天一色。

 

萵苣、洋蔥、細葉苦苣、黄瓜、蕃茄、南瓜子、鳯梨、西瓜、哈蜜瓜、加州李、西洋梨……這是我的早餐,就只是蔬果,非常貼近大地山川。

 

哈哈哈!我真的不是什麼旅遊玩咖或美食專家(對吃沒什麼品味),只是工作累了,找個地球角落休息幾天罷了。

 

 

 

 

 

 

 

 

領隊 Alice 說,我們每天都 09:30 出發就好,實在喜歡這種鬆散的行程。

 

所以吃到 08:20 才慢慢散步回房,悠閒在陽台翻閱幾頁書,09:15 再晃過去集合。

 

帝國渡假酒店每天都會在冰箱放兩罐免費可口可樂給房客,因為我不喝,所以順便帶出去,一罐送導遊Ken,另一罐送司機。

 

09:30 準時出發,今天的參觀行程計有:

 

1.騰雲殿

 

2.河畔市集(Kianggeh Market

 

3.水上人家(Kampong Ayer

 

4.沼澤紅樹林(野生長鼻猴保護區)

 

5.皇室文物博物館(Royal Regalia Museum

 

 

 

 

 

 

 

 

車程 19.2 公里,約18分鐘便來到汶萊首都 斯里百加灣市Bandar Seri Begawan) 的市中心,鬧區面積很小,只有羅拔街、蘇丹街、kianggeh河街等三條主要大街。而要參觀的騰雲殿及河畔市集皆位於kianggeh河街末端,我們停好車,先參觀寺廟去也。

 

其實在車上導遊Ken就提醒我們:

 

「是否發現騰雲殿特殊之處,它剛好是萬樓叢中一座廟!」

 

「為何市區裡其他舊建築都拆光蓋大樓了,唯留此廟?」

 

接著Ken才解釋,以前老蘇丹國王曾避難於此,逃過叛軍追擊,戰亂平定後為感謝廟裡神明保佑,下令此廟將得以永久保存於現址。因此時光荏苒,四周高樓皆起,唯騰雲寺仍謙虛於此續燃香火。

 

但我上網並沒查到老蘇丹國王避難的相關記戴,卻發現這段文字:

 

根據早期騰雲寺(騰雲殿的前身)善男信女建寺募捐征信錄遺存僅的木刻顯示,騰雲寺於西元1918年6月23日,農曆歲次戌午年5月5日落成舉行奠安大典。改建後有11塊大柱石墩被保留下來,皆當時從中國以帆船運輸而來的珍貴建材。騰雲殿是汶萊唯一香火鼎盛的佛寺,主要供奉廣澤尊王、玄天上帝、關聖帝君、保生大帝、哪吒三太子、注生娘娘及福德正神。

 

我們 09:53 入內參觀,在回教國家有座道教寺廟雖然奇特,但限於建材及工匠,無法像台灣廟宇那麼精緻。發現大家都逛得無精打采,我索性花一塊新幣(新加坡幣在汶萊可流通)買了一包香,點燃後招呼團員過來祭拜,瞬間大殿裡香氳繚繞、塵煙渺渺,這樣才像是廟嘛!

 

 

 

001

汶萊首都斯里百加灣市的騰雲殿

002

003

004

 

 

 

 

 

 

 

 

祈求風調雨順、闔家平安後,10:21就跨越馬路來到河畔市集(Kianggeh Market)。

 

因為首都 斯里百加灣市 14萬人口中,將近 1 / 3 居住於水面的高腳屋,搭船(水上計程車)過來採買極方便,於是在河畔形成這個熱鬧市集,販賣魚肉蔬果及日常用品。

 

 

 

005

這就是河畔市集(Kianggeh Market),搭船過來,步上台階就可以買菜了,好方便!

 

 

 

 

這種地方我最喜歡了,可以開心在裡頭逛到天荒地老。

 

但因汶萊乃回教國家,中午有「每日五次禮拜」的第二次禮拜(晌禮Dhuhur),餐廳12點就要關門讓員工進行禮拜,因此我們11點就得用餐。換句話說,只能在市集待30分鐘就得集合吃飯了,有點可惜!

 

我好奇拍照之餘,還買了蘆竹鳴笛及一件造型極美的不知名樂器,花了10元新幣。

 

 

 

 

006

我好喜歡這個樂器,它很特殊,用天然植物製造,極具原始美感。

 

 

 

 

走完五天行程,才發現整個汶萊觀光區只有這個市集的“這個”攤位有精彩的當地手工藝品,其他大都是中國大陸製的量化紀念品。反正汶萊本來就沒什麼工廠,何況國家富裕,並不積極賺觀光客的錢!

 

 

 

007

008

009

011

012

我好喜歡這張相片,一個山寨版鑽石戒子一塊錢,1/3塊南瓜也是一塊錢,妳要買哪樣?

013

這是水上計程車,等在河畔市集旁,隨叫隨開。

014

015

016

017

018

 

 

 

 

 

 

 

 

11:00 準時前往用餐,其實從市集沿著河畔走過去,不消幾分鐘便可到達我們的海景海鮮餐廳(RMS Portview Seafood Restaurant),但旅行社還是尊貴地用巴士接送。正因連這種小細節都很用心,才讓那幾位強勢的團員無所挑剔,接下來幾天的行程都走得很順利。終於瞭解為何旅行社要調派 Alice 前來壓陣了!她人長得美,開朗又健談,到處散發溫馨的正面能量。而當地導遊 Ken 是個很純真的年輕人,不像一般導遊那樣油裡油氣,憨直的個性讓人覺得很舒服。就這樣陰錯陽差(應是「陰不錯、陽不差」),原本擔心一“觸”即發的旅遊糾紛,根本無由可“觸”,感謝老天!

 

這頓午餐吃得大家讚不絕口,除了餐廳本身面河的景觀極賞心悅目之外,輪番上桌的海鮮也美味紮實:腰果蝦仁涼拌海蜇皮、生炒花枝、清蒸鱸魚、螃蟹蛋黃丸、紅燒雞、冬姑蘆筍、川味明蝦、八寶鮮蔬雞丁、海鮮炒麵……(還有一道菜沒拍到相片,忘記什麼菜了!)

 

席間,Alice 不時過來詢問菜量夠不夠?口味合不合?已特別叮嚀要低鹽少油,希望大家吃得習慣。貼心把大家打理得服服貼貼,歡喜洋溢!

 

這家餐廳地點好、視野佳,算是頗高級的餐廳了,卻不見其他陸客或台胞團體前來用餐,可見應是我們旅行社“砸錢”安排的行程。但羊毛出在羊身上,其實是我們“砸錢”繳交的團費所然。反正賓主盡歡,人生美好!

 

 

 

021

每餐都有這種大明蝦,只是煮法不同,我們真的需要吃那麼好嗎?

 

 

 

 

 

 

 

 

接下來要參觀號稱『東方威尼斯』的汶萊水上人家(Kampong Ayer),其實別管任何觀光宣傳用語,這個全世界最大的水上村落本身就極具人文及傳統之美。

 

你可曾想過,像汶萊這麼富裕的國家,為何還有 10 % 的人民想居住於水上?

 

汶萊本來就起源於河流及海洋,數百年來人們便生活於水上村落,現在雖因石油而暴富,但油源總會枯竭,居民延續祖先的居住傳統卻能永久保留下去,這才是汶萊最美之處。1521 年航海家麥哲倫來到此地時,就看到滿佈於婆羅洲的水上人家,而數百年來,它繼續存在,繼續繁茂,不但早已成為汶萊的一部份,而且也是人類歷史的一部份。

 

 

 

022

這是汶萊水上人家(Kampong Ayer)的空照圖,我翻拍自水上文化及旅遊館的相片。

 

 

 

目前汶萊水上人家(Kampong Ayer)有居民3萬多人,將近2000間房舍、15所學校、2個消防局,還有清真寺、郵局、醫院、警察局、加油站、村委會等公共機構。這些密密麻麻的水上高腳屋藉著木板人行道接連,光這些蛛網般的水上走道就長達 29 公里,真是人間奇景。

 

水上人家並不是窮人住的,千萬別誤會,村民們大都是公職人員,家家戶戶有車,下班後車停河岸邊,再搭交通船回家。水上高腳屋涼爽舒適且設施齊全,電視、沙發、精美吊燈及電腦設備皆有,當然也有現代化盥洗設備。所以行程裡特别安排實際參觀水上人家的住屋,我們 12:00 搭乘水上計程車……(這艘較大,應該叫水上遊覽車)7分鐘便抵達對面的簡易碼頭,登岸後沿著高腳步道“飛簷走壁”前去造訪民家。

 

Ken 說這是我們那艘船的船長的家,但我上網查詢,許多華人團體皆來此參觀,或許算是和旅行社合作的“店家”吧!

 

 

 

023

船長的家,很現代化,完全看不出是在水面上。

024

 

 

 

船長家裡不但任我們參觀,並備有色彩繽紛的糕點及飲料任我們享用,大家就在舒爽的冷氣裡休息聊天。但悶坐在裡頭閒聊一個小時,我這種喜嗜陽光的動物肯定受不了,於是自己晃到外頭逛水上村落了。

 

先去學校參觀,好幾位學生向我揮手作鬼臉。

 

再晃去清真寺,在高架步道和無數身著傳統服飾的長者擦身而過,每位皆主動親切打招呼。

 

貓,水上人家幾乎都養貓,於是步道上總是優雅懸移著曲線優美的貓。

 

很多攝影師推薦汶萊的貓,這裡的貓有水影當背景,值得專程搭機過來拍攝。

 

魚,水上人家都和魚兒住在一起。

 

魚群浮遊於翠綠河水裡,精靈似的。

 

貓咪的倒影裡有魚蹤點點,偶爾駛過船一艘,泛起水波盈盈及船客的童叟笑語,此乃水上人家的悠閒午后,我正悠遊於高架水橋上,同我的水中倒影一起散步,而這裡的人們已在此漂居六百年了……

 

 

 

025

026

027

028

029

031

 

 

 

 

 

 

 

 

大夥結束在水上民宅的長聊後,13:18集合搭船,前去紅樹林尋找野生長鼻猴。

 

其實專程去看動物的行程我真的頗「無感」,一向非常“眾生平等”的我,只要街上有隻狗狗讓我看就很快樂了,無需欣賞什麼珍禽罕獸。哈哈哈!所以人家去七股看黑面琵鷺,我是去看白鷺鷥,對我而言,每隻鳥都很神奇(肯德基的例外),都是上帝的奇蹟。

 

不過,因為是跟團旅行,就快樂跟著搭船尋找野生長鼻猴去也。

 

汶萊的紅樹林河道景色優美,碧水藍天裡鑲嵌著翠綠樹林,悠遊其間心曠神怡。我喜歡充滿植物氣味的新鮮空氣及樹林間的斑駁波影,而輕駛時的涼風習習也讓人難忘。

 

 

 

032

 

 

 

遊艇司機經驗豐富,辨聲而行,不久便帶我們來到一叢林蔭濃密處待猴(他說剛有聽見叫聲了)。果然不久,就有攀掛於樹之長鼻猴現身。

 

通常看見野生動物,團員都會喧譁叫囂搶著要拍照,然後把動物嚇得逃之夭夭。但這團特別聽話,皆鴉雀無聲。只是那隻孫悟空隱隱遙掛於樹林裡,團裡的歐吉桑及歐巴桑怎麼找都看不到。於是我貼心拍下相片,格放後讓長輩們看清楚齊天大聖的模樣。沒想到……從此聲名大噪!大家驚訝於我那台相機的驚人畫素可化螞蟻為恐龍,讓我哭笑不得。更誇張的是,之後造訪水上文化及旅遊館(Kampong Ayer Cultural & Tourism Gallery)時,團員們甚至請我把“格放”的長鼻猴顯示於相機銀幕上,讓大家輪流用手機翻拍,以便上傳臉書或Line回台灣,昭告親朋好友已在汶萊看到國寶長鼻猴了。

 

其實此趟紅樹林探索,我們不止看到長鼻猴,還有水獺、啄木鳥及四腳蛇。

 

14:50 順道參觀水上文化及旅遊館,但展品不多,大夥趁機休息聊天。

 

 

 

033

這是我用相機放大150倍的長鼻猴,只是隨手拍個範例讓大家看看而已。

 

 

 

 

 

 

 

 

15:26 搭船上岸,驅車 1.1公里,前去參觀蘇丹紀念館(The Royal Regalia Building),網路上的簡介如下:

 

蘇丹紀念館,位於 斯里巴加灣市心臟地帶的 汶萊皇室儀飾展覽館,是在1992年建立的。展示內容包括以照片、油畫介紹當今第29代蘇丹的生平介紹、登基大典的真實場面和汶萊國的獨立歷史。館內所收集的無價皇家紀念品包括有鑲以寶石的王冠、華麗的傳統御用戰車、複製的登基大殿。二樓還展示著各國送給現任蘇丹王的紀念品,此外還有汶萊憲政歷史展示館。

 

印象較深的是,進門要脫鞋,地上鋪著柔軟的地毯,踩起來很舒服。

 

但裡面不准拍照,對展品已沒多少印象。

 

倒是我提早下樓晃到販賣部去,陳列著滿室繽紛亮麗的紀念品,雖俗氣但前來進行戶外教學的學生們卻買到不亦樂乎。富裕油國的孩童就是不一樣,花錢毫不手軟。

 

 

 

034

035

觀蘇丹紀念館(The Royal Regalia Building),裡面不准拍照,只拍建築物外觀。

036

 

 

 

 

 

 

 

 

16:57 上車,行駛 13.7 公里前去華和百貨商場(Hua Ho Department Store),讓大家血拼,18:00就在頂樓的帝皇閣(Emperor's Court Restaurant)用餐。

 

汶萊沒什麼製造業,商品大都依賴進口,沒什麼好買的,只見團員採購榴槤巧克力要回去送人。

 

晚餐依舊美味豐富,倒是團員們對那盤生炒花枝討論頗久,為何汶萊的花枝這麼軟?和台灣吃到的不同……

 

哎!這些貴婦們可能較少下廚,我雖非美食專家,但知這花枝乃因冷凍太久,不新鮮了,所以不Q韌啦!

 

 

 

 

037

我們用餐的帝皇閣(Emperor's Court Restaurant

 

 

 

 

 

 

 

 

19:05 搭車回去,半小時便抵達我們的帝國渡假酒店。

 

真是美好的一天!原本還擔心挑剔的團員們會抱怨連連,結果異常平順和氣。所以好的領隊及導遊真的很重要,不但能化干戈為玉帛,且能讓枯燥的行程歡笑連連。

 

我又回到大得像球場的房間了,快樂地聽音樂、洗衣、沖澡、閱讀。

 

對哦!我應該學習團裡那些歐吉桑及歐巴桑用手機翻拍我自己相機裡的長鼻猴,再Line給台灣的朋友,此乃汶萊國寶「孫悟」也!(人嘛就是這樣,太安逸時就會想做蠢事)

 

汶萊人已在水上漂居六百年,我剛 西遊 來到汶萊度假兩天,但天上人間猶如六百年。三藏我睡覺去也,孫悟不空、豬八不戒、沙悟不淨 你們三個也早點休息,晚安囉!

 

 

 

038

這是騰雲殿裡的壁畫

 

 

 

 

 

 

 

 

 

 

 

 

 

延伸閱讀「 汶萊旅遊 」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汶萊旅遊 01 春嬌與志明

汶萊旅遊 02 水上漂居六百年

汶萊旅遊 03 我們倆划著船兒 採石油 呀 採石油

汶萊旅遊 04 天降黄金

汶萊旅遊 05 狗仔跨海而來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