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002

003

004

005

006

007

008

009

011

013

014

015

016

018

019

021

022

023

025

026

027

028

029

031

 

 

 

 

 

 

 

春天汶萊。輕旅行01 春嬌與志明

 

 

 

其實很早就想去汶萊了,對這個國家始終很好奇!

 

汶萊全名為「汶萊和平之國」( Negara Brunei Darussalam ),

 

Darussalam  意味「和平之邦」( Abode of Peace )。

 

汶萊,是個奇蹟,一個受到阿拉庇蔭的奇蹟;

 

汶萊,彷若天方夜譚,發現石油後瞬間由灰姑娘蛻變為公主!

 

汶萊,很小,卻是  亞洲最富有的國家

 

全民所得高達美金 2 萬 2 千元;

 

免繳所得稅、教育免費,出國留學另有津貼;

 

每家至少擁有2部以上汽車……

 

生活富庶、社會祥和、國泰民安,已達路不拾遺、夜不閉戶之境。

 

這就是充滿神話色彩的汶萊。

 

 

對汶萊的好奇,不止於此!

 

2014  年 5 月 1 日起,汶萊即將實施回教刑法,也就是通姦會被亂石砸死、偷竊就截肢、飲酒和墮胎處以鞭刑。此措施震驚國際,西方主流媒體批評其違反人權,負面用詞包括「汶萊重返石器時代,回教刑法將用石頭砸死通姦者」、「汶萊回到黑暗時代」、「汶萊將實施中古世紀的酷刑」等等。(部份文字節錄自亞洲週刊)

 

所以趁著27天後汶萊即將實施回教刑法,趕快來趟「春天汶萊。輕旅行」。

 

不過說實在的,回教刑法和觀光客好像沒什麼關係!

 

汶萊伊斯蘭教長阿旺就說:「觀光客打算到汶萊偷竊嗎?如果不是,就不必害怕。」

 

是啊!春天去汶萊踏青,又不是去偷竊,怕什麼?

 

難道買紀念品時,殺價過猛會遭亂石砸死……

 

反正去年(2014),我走了一趟「春天汶萊。輕旅行」。

 

 

 

 

 046 

台灣及汶萊的相對位置圖

 

 

 

 

 

 

 

 

去汶萊當然跟團,網路上說「富裕的汶萊全民皆有車(且不止一輛),油價又便宜,所以居民皆自行開車,巴士、計程車等公共運輸工具不多」,這種公共交通不便利之處,實在不宜自助旅行。

 

但上網找汶萊旅行團時,經常人數不足無法成團,可能大家對這個“幸福但有酷刑"的國家不感興趣!網路上還說,汶萊沒有燈紅酒綠的夜生活,除了兒童、教育、運動外,其他娛樂場完全消失。公衆場所不能抽煙喝酒,非眷屬關係的公務員不能一男一女同赴海外出差,甚至非親屬的孤男寡女也不能親密共處,包括進餐……難怪,汶萊旅行團成行不易!

 

終於找到某家旅行社,年度僅此一個汶萊團,打電詢問時,對方說保證成團,但我頗為懐疑。再問其他細節,始終沒多說,反正我就決定跟他們去汶萊,在即將實施嚴厲回教刑法的前27天。

 

有趣的是,等我尾款繳完向業務人員拿取行前資料時,他才娓娓道出……此趟汶萊是被某群人包團的,只是也開放散客報名,我乃散客之一。因那群人裡有位善於斡旋的厲害人物,所以旅行社不敢怠慢(得罪不起),派了長程線的優質領隊前來應付。

 

我猜,當初沒向我說明細節可能擔心我聽完就不敢報名了!

 

哈哈哈!還好啦!我什麼團都能跟,不太挑剔。

 

但沒想到因為包團,陰錯陽差帶來無比樂趣。首先被調派來鎮壓的長程線領隊,不但親切、熱忱,而且極美麗,讓我不禁想起張信哲唱的「我所見過最美麗的容顏」……光這麼賞心悅目的領隊已覺物超所值了。

 

更有趣的是,通常有像我這樣的散客,旅行社皆會派位男領隊來和我湊雙人房,以節省成本。但為了要讓這位經驗豐富的女領隊壓陣,所以讓我一個人獨享雙人房。我們住的是汶萊最頂級的五星帝國酒店(The Empire Hotel & Country Club),我單獨睡雙人房的四天價差就高達 11,000 元,也就是我什麼事都沒做,就多賺了 11,000 元,真是天方夜譚,感謝神燈帶來奇蹟!

 

有趣之處不止於此,就待我娓娓述說這五天的「春天汶萊。輕旅行」。

 

 

 

 032

 

 

 

 

 

 

 

 

    2014 年 4 月 3 日(星期 四)

 

因團裡有位善於與旅行社斡旋的女強人,所以很多福利皆「無中生有」,令人飇淚感動!

 

這些「無中生有」的福利包括,旅行社居然要派車送我去機場!

 

雖不習慣,還仍“勉強"接受,畢竟讓司機看見我們家這麼寒酸,也不是件好事,哈哈哈!

 

06:30 起床,先打理好老爸整天的膳食,出國期間弟媳會接手。

 

09:00 司機會來家門口接我,沒想到來了輛21人座的巴士,不會吧!

 

就載我一個人?

 

滿口菸味的司機說:「沒有啦,還有其他人。」

 

哦!我鬆了一口氣,不然就太有罪惡感了!

 

「那還要再接幾個人?」

 

「三個。」

 

「只有三個?幹嘛派這麼大一輛車。」

 

「行李很多吧!」

 

「五天四夜,行李怎可能很多?」說完我忍不住多看一眼我那小小的登機箱。

 

五分鐘不到,就來到省道對面的高級社區,另三位團員就住這裡(居然這麼近)。雖只一路之隔,這邊是建商誇稱的「左岸藝文區」,我家那個方向則散佈著「墳場、屠宰場、垃圾焚化爐」。而他們居然帶了三只超大型行李(才五天四夜耶),真好奇高級住宅區裡的人們出國旅遊到底都帶了些什麼?

 

09:35 來到小港機場,我在新東陽買了兩包筍豆當備糧。出國還是得帶些備糧以防不時之需,不料此次在汶萊每餐都吃到差點撐死,備糧最後都送給房間清理員了。但在這麼富有的國家“施捨"還真心虛,說不定那位房間清理員都開BMW名車!所以我就說嘛,整趟旅程頗為光怪陸離。

 

11:25 飛香港,13:00 抵達。

 

我們這團是南北會合,多數團員從台北出發,少數從高雄,於香港會合後再飛往汶萊。

 

結果台北來機嚴重延誤,連帶14:25飛汶萊也延誤,困在停機坪漫長等候,最後連我都睡著了……

 

彷彿已沉睡三天三夜,寤寐間醒來仍閉眼養神,只覺香味在走道間移動。沒錯!是空姐,機上的汶萊空服員大都是伊斯蘭教徒,他們都喜歡香水,正如在中東國家,男女都有香味。

 

有時讓視覺休息,憑嗅覺辨認整個世界,也是極有趣的事。

 

待我完全清醒,心想飛行這麼久,也快供餐了吧!沒想到睜開眼,竟發現我們根本還沒起飛。

 

 

 

 

 

 

 

 

旅行時,我喜歡隨身帶本書。

 

於是飛程裡開始翻閱「少年 Pi 的奇幻漂流」,電影早已看過,現在補讀原著。李安的電影著重於後半部的「漂流」,但原著的前半段有精彩的宗教辯論,頗適合帶來即將實施回教刑法的汶萊閱讀。

 

不久就讀到這段(第 82 頁),因少年 Pi同時信仰伊斯蘭教、基督教及印度教,結果三位宗教老師就在他面前辯了起來,這是他們鬥嘴的精彩文字:

 

印度教及基督教都崇拜偶像,他們的神不止一個。

 

回教徒是多妻制。

 

只有耶穌基督才能給你救贖。

 

故說八道!基督教根本就不懂宗教。

 

基督教老早就忘記真主的教誨了。

 

哦,那你們的上帝又在哪裡?你們連一個證明上帝的神蹟都沒有,連神蹟都沒有還敢自誇宗教。

 

我們回教徒相信的是生存的奇蹟,鳥會飛,雨會落,穀物會生長,這就是神蹟,不像你們要跟耍猴戲一樣,一天到晚嚷嚷什麼死人從墳墓裡蹦出來。

 

鳥會飛雨會落的確很不錯,可是我們想知道上帝確實與我們同在。

 

是喔,上帝與我們同在,那麼你們怎麼還巴不得把上帝給宰了呢?你們用又粗又大的釘子把他給釘死在十字架上,這是對先知應有的態度嗎?先知穆罕默德 - - 願他安息 - - 把真主的話告訴我們,用不著什麼丟人現眼的花樣,而且還能壽終正寢。

 

真主的話?就憑那個大字不識一個的沙漠商人?那根本不是上帝的教誨,那是他那癲癇病發作的駱駝掛在嘴邊的口水,不然就是太陽曬昏了他的腦袋,他才胡說八道!

 

回教徒只有一個真主,卻總是製造麻煩,引起爭端,這就證明回教徒有多糟,回教徒有多不文明。

 

哈,你們自己有種姓制度還敢大言不慚。印度教奴役人民,還崇拜盛裝的洋娃娃。

 

那些人居然愛金牛,跪在牛面前。

 

而基督教徒往卻跪在白人面前!基督教徒是拍異族神馬屁的馬屁精,簡直丟盡我們這些種族的臉。

 

他們居然吃豬肉,簡直是食人族。

 

三種宗教的智者之辯很精彩吧!但少年 Pi 的學校老師卻如此教導他(第 43 頁):

 

超越科學範疇來解釋現實根本沒有根據,相信感官以外的東西也完全不理性。只需澄澈的智慧,多注意細節,再加上一點點科學知識,就可以知道宗教根本是迷信,上帝壓根不存在。

 

有趣的是,少年 Pi 同時信仰三種宗教,老爸就告訴他(第 85 頁):

 

你有沒有找出時間來把包皮割掉,當猶太人啊?如果你禮拜四去廟裡(印度教),禮拜五去清真寺(回教),禮拜六去會堂(猶太教),禮拜天去教堂(基督教),你只要再信三個教就可以一輩子天天放假了!

 

至於我嘛!倒沒什麼特別的信仰,我的生活觀偏向莊子的「自然之道」。人嘛!就是自然生、自然死,若能隨著大自然順勢而活,天天都會很自在,天天都像在放假。

 

 

 

 033

在飛機上閱讀的「少年 Pi 的奇幻漂流」

 

 

 

 

 

 

 

 

17:33 抵達汶萊國際機場,通關程序非常快,18:02 便搭遊覽車前去餐廳。

除了原本那位「我所見過最美麗的容顏」的領隊 Alice 外,車上又多一位老實且可愛的當地導遊 Ken。

 

漫漫飛程終於結束,坐在車上心情極好,愉悅地觀看車窗外流動的風景。嗯!汶萊街道乾淨的程度猶如日本和新加坡,這在東南亞極罕見,果然是  亞洲最富有的國家,生活富庶、社會祥和、國泰民安。

 

此時Ken已開始教大家幾句簡單當地語言(馬來話)了:

 

謝謝:音同「帶你媽,看戲」。

 

不謝:音同「三媽,三媽」。

 

要 :音同「貓」。

 

不要:音同「大貓」。

 

廁所:音同「當大使」。

 

好吃:音同「亞曼」。

 

好像全世界的導遊皆如此教導當地語言的,我也是這樣教外國朋友說中文:

 

謝謝:音同「 shit shit」。

 

不謝:音同「 bullshit」。

 

 

 

 

 

 

 

 

18:30 抵達用餐的GK飯店(GK Restaurant)。

 

對我而言,這餐已是頂級豪華大餐了,吃得目不瑕給,涎不及垂。

 

但飲食間,團裡那位善於和旅行社斡旋的女強人開始發表感言了,她語重心長地表示:「合約上已載明,此團不能超過 16 人,一律用大型遊覽巴士接送」,然後如鄉土連續劇裡的演員般,抬頭往上斜看 45 度,微瞇起雙眼,再緊抿嘴角,點頭苦思數秒,才又恢復正常神色接下去說:「結果呢,剛才在機場卻來了輛小巴,我已警告過Alice,她也知道了……」聽得我都覺毛骨悚然,但整桌團員卻群起叫好,讚說出國和那位女強人同行就對了!

 

又上菜了,遞來整盤鮮炸明蝦,每隻粗如香蕉。哇靠!這是滿漢大餐嗎?

 

沒想到我們的女強人又開始抬頭往上斜看45度,微瞇起雙眼,緊抿嘴角,然後恢復正常神色地說:「行程載明是龍蝦,為何上來一盤明蝦?」立刻有團員抽出相機,說先拍照存證再回去投訴……

 

我倒吸一口氣,難怪旅行社要調派經驗老到的 Alice 前來鎮壓。

 

結果,不久就來了一盤無敵大龍蝦,巨型蝦頭霸氣地仰天長嘯,兩根蝦鬚左右劃出盤面,囂張佔據大夥的視線。

 

果真有龍蝦耶!但又有人說,吃這麼多蝦膽固醇會飇高!

 

這些團員實在太可愛了,想法極具創意,相形我則言行乏味,和他們沒什麼話好聊,先吃飽就晃去隔壁的雜貨店,我對居民的食衣住行比較好奇。

 

最後在店裡買了罐從沒見過的荔枝汽水,包裝設計很棒,想收藏。

 

 

 

034

 

 

 

 

 

 

 

 

餐後本來沒任何活動,讓大家好好休息。

 

但Ken說第四夜安排的【水晶宮】今天有開放,不如先去參觀!

 

原來汶萊皇室可不預期使用各種設施,屆時該場地便不對外開放。不管你覺得多怪異,但汶萊人民早習以為常。所以當Ken得知今夜確定開放後,當機立斷勸我們更改行程先去參觀,真是明智之舉!因為兩天後,原本要造訪的【油田教育資訊展示館】就因皇室成員舉行活動,而不對外開放。

 

於是,我們 20:05 來到【水晶宮】(Jerudong Park Garden)。

 

旅行社的行程簡介寫著:

 

園內展示世界上最大的水晶,讓您看得不亦樂乎,晚間大家一同欣賞最迷人的電腦雷射水舞秀。

 

其實那顆水晶封陳在塔架上,看不清楚。

 

至於電腦雷射水舞秀!應該說只是花樣較多的噴水池。

 

但我喜歡坐在公園裡乘涼的感覺,偷得浮生一夜閒。

 

 

 

035

036

037

 

 

 

 

 

 

 

 

1:15 來到要住宿 四 天的帝國渡假酒店,前來汶萊的觀光客有大半是因為這家“超越”五星級的度假中心,目關簡介如下:

 

「汶萊帝國渡假酒店」是目前為止世界評鑑超越五星級的渡假酒店之一,它不僅結合汶萊的統風格與現代建築,設計出完整而頂級的渡假酒店而聞名全球,向來是各國貴族皇室及政要名流所指定的住宿酒店。它經由縝密的規劃,提供多項豪華的住宿環境、高品質的周邊設備,盡享貴族皇室般的尊貴服務。從踏入飯店的那一刻起,即彷彿置身於皇室貴族宮苑中。飯店除了設有健身房、蒸氣浴、桑拿浴、按摩池、淡水游泳池、海水游泳池、保齡球場、網球場和迴力球場等各項娛樂設施之外,還有房客專門的高爾夫球場,您可以在台灣先預定好場次,屆時即可盡情暢快揮捍。相信這帝國般的假期,一定不會讓您失望!

 

21:35 進房後,真的有震撼到……我一個人要住這麼大的濱海雙人房,哇靠!大到可以打排球,即使整團都住進來也沒問題。

 

當初有位在離島工作的友人原本要同我前來汶萊,後來他同事生病,公司無法調派人力跨海前去支援,他只好取消假期。於是進房後立刻貼心拍攝幾張房間相片,用 Line 傳過去給友人,並說明「這是你的床」。事後才發現,這樣的“貼心”頗為殘忍……

 

不過,帝國酒店真的舒適到無法形容。

 

我先播放音樂,讓整個房間瀰漫著舒曼的小提琴奏鳴曲。

 

然後,悠閒地泡澡、洗衣服。

 

22:54 帶著舒曼小提琴奏鳴曲,出門去海邊散步,好個浮生一夜閒。

 

 

 

038

039

041

042

043

 

 

 

 

 

 

 

 

終於來到這個亞洲最富有的國家,城市很乾淨,海灘寧靜而悠美。

 

導遊 Ken 親切又熱心,領隊 Alice 不止美麗,開朗的個性讓人印象極深刻。同行的團員們也精彩萬分,讓我期待每天皆有連續劇般的精彩故事發生。

 

這家旅行社一向以美食安排而聞名,吃喝雖非我的旅遊重點,但何妨開懷隨之享受一場又一場的美麗春宴。

 

晚安,春天汶萊。輕旅行

 

 

 

 

 

 

 

 

PS

 

 

 

 

 

 045   

 

 

 

 

 

 

 

 

延伸閱讀「 汶萊旅遊 」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汶萊旅遊 01 春嬌與志明

汶萊旅遊 02 水上漂居六百年

汶萊旅遊 03 我們倆划著船兒 採石油 呀 採石油

汶萊旅遊 04 天降黄金

汶萊旅遊 05 狗仔跨海而來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