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

004

005

024

008

 

 

 

 

 

 

 

2015年2月12日 明華園 潮州 神明戲龍九

 

 

 

明華園的神明戲主要是年終時用以「謝神、封箱」,此時四代家族會不分你我共同演齣大戲,答謝祖師爺「田都元帥」一年來的庇蔭照顧。漸漸明華園的年終神明戲已演變成潮州的地方盛事,每年皆有來自北中南群眾共襄盛舉。

 

今年演出的是勝國導演的經典大戲《龍九》,由明華團第三代及第四代精英合力演出。我帶了兩位好友前往參觀,一位是台灣少數拿過柏林影展大獎的導演,另一位則是遠從美國來的好友。

 

我那位導演好友看完演出後直誇勝國導演(陳勝國)的劇本寫得極好,他自己雖然也寫劇本,但絕對沒《龍九》那麼精彩,所以特別過去向勝國導演致意。當國際級導演遇上國寶級導演,兩位侃侃而談的畫面真是奇特又珍貴。而美國友人則台前台後拼命拍照,這種色彩繽紛、鑼鼓喧天的民俗活動太吸引人,他連聲稱讚不虛此行。所以,明年不妨邀你的外國友人前來台灣看明華園的神明戲,絕對如同我朋友所形容的「不虛此行」!

 

另外也感謝明華園黃字團的行政總監康素慧博士親自擔任解說員,將整個祭典的民俗意義及歷史淵源巨細靡遺介紹得有條不紊,讓我那位導演友人讚不絕口。當然他們更驚訝於好多大陸戲迷專程“跨海”過來潮州看戲,明華園真是魅力無窮。

 

不過當天我得忙著拍攝,無法帶他們去畫師冠良兄的工作室參觀,有點可惜!但冠良兄倒是特地騎摩托車過來打招呼,那一身綴滿油彩的工作服,讓我兩位好友頗感興趣,他們都喜歡這種很當地的民俗藝術家。

 

因為我得招待友人,偶爾還要充當翻譯,無法專心拍攝,這是當天的活動相片,拍得沒往年好,但仍誠心大家分享明華園的節慶氣氛並祝 新春平安順心

 

 

 

001

002

003

004

005

006

007

008

009

011

012

這整個祭壇是從新竹太初玄清宮聘請而來的民俗祭典研究大師葉峻男先生所佈置,其中還有他所收藏價值數十萬珍貴祭壇用具,非常特殊。當時峻男還問我,有拍攝下祭壇的全景嗎?我回答:「當然有,但尚不知拍出的效果如何。」這張相片就是我賣命爬到音響鐵架上俯拍的,因為攀爬得很謹慎,所以脊椎及腰椎都安然無恙。

013

014

015

016

017

018

019

021

022

023

還沒開演就很多觀眾來佔位置了。

024

025

026

027

028

029

030

031

032

033

034

035

036

037

038

039

040

041

042

043

045

 

 

 

 

 

 

 

 

 

 

 

 

 

後記:

 

 

隔天(2月13日)我又過去潮州拍攝第四屆明華園祖師爺盃才藝達人競賽,但此次的舞台乃以整幕高科技的LED 燈當背景,效果非常炫麗,但因相機對光線的敏銳度較人的眼睛還高,拍出的影像會變成一顆顆光點,只好忍痛放棄拍攝。下面第一張圖是現場試拍的結果,盡是顆粒狀的畫面,第二張圖則是前夜拍攝的神明戲布景,相機能完全呈現畫作的質感、陰影及色彩。

 

 

046

047

 

 

因為才藝達人競賽當天也是明華園家族團圓日,大家齊聚吃辦桌,而我得全程拍攝,通常會自己先吃飽,不跟著一起圍桌用餐。但這次子陽團長特別幫我準備了一份 300元的頂級素食套餐便當,讓我很不好意思。哎!每次子陽團長都這麼客氣。其實我已事先買好土司麵包並自己打五穀漿,下午三點往潮州的路上就邊開車邊把晚餐吃完了啦!

 

所以面對這份盛情難卻的豐盛便當,還真是不知所措……

 

後來因為無法拍攝,便把這一大盆素食便當帶回高雄。為不辜負子陽團長的好意,所以淺嘗一口以表敬意,然後順路開車到家裡附近的公園,把豐盛的飯菜及湯都攤開來請遊民吃晚餐。

 

我已經豐衣足食了,無需錦上添花,但遊民有這樣的食物可吃,卻感動不已!感謝子陽團長的功德無量,請我和遊民吃大餐!

 

048

這就是我的300元頂級素食套餐便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