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屏東戲曲故事館「御筆生花 家將獻」特展

 

 

 

屏東戲曲故事館即將於1 / 22開幕的「御筆生花家將獻宴」特展,

 

延續去年「田都元帥嘉年華」特展的節慶風格,

 

以廟會八家將為主題,

 

並在年初三將進行踩街遊行。

 

 

 

展出主題: 田都元帥 嘉年華  御筆生花  家將獻宴

 

展出日期: 2015 1 22 日 至 4 12

 

展出地點: 屏東戲曲故事館

 

展覽策畫:   明 華 園 黃 字 戲 劇 團  

 

協辦單位: 笨港五聯境全台白龍庵如性振玄堂、景陽整合行銷

 

特別感謝笨港五聯境全台白龍庵如性振玄堂堂主蔡上元全力相挺,將寶貴的文化資產贊助佈展之用。

 

 

昨天明華園黃字戲劇團的行政康素慧博士特地邀我過去拍攝,因為此檔展覽精緻又細膩,要我先睹為快。今天便驅車前去潮州戲曲故事館,拍攝下列相片和大家分享。

所以今年春節記得走趟潮州,除了著名的燒冷冰外,還有「去邪避煞」的八家將特展!喜歡攝影的朋友也千萬別錯過,展場內容豐富,保證能有許多豐收的好作品。

 

 

 

002

003

005

006

007

008

009

011

012

013

014

015

016

017

018

019

021

022

023

024

025

026

 

 

 

 

 

 

 

參展說明如下:( 感謝康素慧博士提供 )

 

 

  『田都元帥嘉年華系列—御筆生花、家將獻宴』,以祖師爺護佑戲曲藝文工作者為感念,並為「祖師爺賀壽」之名,重點在將極具台灣特色的八家將陣頭藝術從歷史脈絡、文創展品、藝師、視頻等各方向做完整的佈展規劃。

 

八家將是最具台灣本土特色的藝陣之一,充滿嚴肅,震撼與神秘的獨特風貌,相傳八家將為五福大帝的部屬,其主要職務,在於主神出巡時,協助緝拿妖魔、鬼怪,八家將成員大體配置為:什役-畢將軍.文差-陳將軍.武差-劉將軍.甘柳將軍:甘鵬飛,柳鈺.范謝將軍:謝必安,范無救(七爺,八爺).四季大神:即春夏秋冬大四神。此次特展是在屏東這樣的文化底蘊下,將傳統戲曲的戲神信仰在宗教及表演藝術作延伸,藉由對田都元帥賀壽之名,以台灣最具文化色彩的八家將向祖師爺賀壽,也讓參觀民眾,除在欣賞傳統戲曲外顯的演出外,也有機會認識台灣陣頭藝術更深層的肌理。

 

 

(一)    田都盛宴慶吉祥:

 

  「宴王是王船祭的祭祀儀式之一,為迎送千歲爺的正式饗宴。儀式莊重隆盛,繁而冗長。其意義在感謝王爺的辛勞,為民主持正義,驅邪除崇;另一方面則是藉飲餞機會,用最豐盛的大饗宴對王爺示好,祈求賜福。更重要的在於使王爺享受筵席山珍海味後,能押船回去,莫使瘟疫徒留人間。本展區將取豐富之盛宴,擺放屏東具特色之名產糕點,以表對祖師爺敬獻之意,更透過貢品的陳列來介紹屏東在地美食。

 

 

 【宴王區】

 

  展出大廳現有的小舞台,將佈置成祖師爺宴王區,懸掛祖師爺圖畫丹青,並敬獻三十六品糕點,取「步步高升」之意,一位祖師爺賀壽表達恭敬之意,二藉祖師爺之名為進館餐館民眾祈福,展現出台灣宗教傳統祭祀與戲劇團息息相關的氛圍。

 

 

  【祈福區】

 

  宴王旁設置與觀眾互動的響鑼區,設置五面銅鑼,分為金銀滿屋、步步高升、狀元及第、幸福滿滿、健康如意等象徵意義,由到館參觀民眾先取得五枚錢幣,投擲娛吊掛的銅鑼,凡擊中銅鑼者。就可以依序將祖師爺--祈運紅包袋、酷卡、開運文昌筆袋回家,讓你吉祥如意一整年。

 

 

 

(二)將心卓越展風華:

 

  【家將出軍】

 

  【笨港振玄堂】為推廣發揚台灣在地傳統宗教文化,1999年起由老館主蔡嘉雄結合雲林北港地區熱愛八家將文化的地方人士,特於台灣宗教聖地"北港"成立{笨港五聯境振玄堂},成立期間致力於發揚台灣家將傳統文化,創立以來主要配合神明出巡遶境,除服飾配件.彩繪臉譜力求精緻外,出將紀律嚴謹更是不在話下,創堂期間參與各地方廟宇慶典演出外更受三立‧年代電視台等電視肯定專訪,協助電影拍攝,受邀馬來西亞演出等。現今堂主蔡上元先生,為更致力推廣台灣民俗藝陣近年來更成立[雲林縣北港鎮笨港民俗藝術發展協會/雲林縣五聯境如性振玄堂民俗發展協會]盼台灣傳統民俗藝陣淵遠傳承。本展區將播放三立電視台拍攝記錄笨港五聯境如性振玄堂八家將出軍的拍攝視頻,讓參觀民眾藉由紀錄片的實境播放,更能家將藝術傳承文化之美。

 

 

  【名家揮毫】

 

  集結潮州知名書法家,展出作品,讓田都元帥的御筆透過書法家的筆墨丹青,處處生花。

 

 

 

 

(三)將門獻藝祈如意:

 

  在臺灣的迎神賽會活動中,常見民間陣頭技藝行列出現「八家將」。他們幾乎是多數陣頭技藝中,耍技逗趣的例外者,花花綠綠的造形和各種械具法器,搭配著神秘的舞步,在廟會街頭中呈現了嚴肅而震撼性的神威,令人印象深刻。 

 

  「八家將」雖名「八家」,實際上成員頗不一致,有四人或六人成陣,八人、十人、十二人成陣,演變至今甚至十六人、三十二人成陣的都有。所以有些團不稱「八家將」,而稱「什家將」,更有改稱為「家將團」,以含蓋所有的陣團。不過,民間習慣上還是都稱作「八家將」,主要是他的「主角」還是八家,這和前述的來源傳說與歷史典故有關。本展館將陳列衣飾、帽戴、法器並透過圖文輸出,完整介紹八家將的緣由及組織。

 

 

  【面師獻藝】

 

  「面師」,即家將的臉譜畫師,是家將團的幕後靈魂人物。對於外來文化及傳統藝術間的衝突,保存傳統藝術是最基本的方法,但最重要的,必須將傳統宗教藝術融入大眾,不單單侷限於廟宇之中,更要讓這些作品能夠成為一般民眾家中的收藏品、藝術品。將彩繪臉譜與現在流行的公仔做結合,也將作品以裝置藝術的方式來呈現,讓人耳目一新。外國曾經有過文藝復興,他期許未來也能夠在台灣看到這種藝術革命。透過文化創新的方式,替傳統藝術增添新的元素,留下其價值與文化,另一方面也可以提供傳統藝師更多的出路。

 

  【將影魅力】

 

  「家將」,是藝陣演出中最具神祕面紗的一種展演方式。對於台灣傳統藝陣演中,家將是廟會攝影師最喜歡拍攝的藝陣之一。從家將開臉、整裝、淨身、安座等,均代表著不同的義意。本展區透過四個大型燈箱,邀請四位台灣廟會攝影師,展出不同攝影師拍攝的家將展演時所展現的風采,並搭配說明。讓民眾可藉由影像的說明,了解家將從安館、開臉、行前禁忌、稟將爺上馬、敬酒包等各項禁忌及規定,參與廟會不只是看熱鬧,更能了解箇中意義。並在本展場後側廚窗陳列面師繪製的「Q版八家將」,藉以展示藝術植入文創品的成果。

 

 

 

 

 

 

001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