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002

003

芬蘭國寶級作家亞托.帕西里納 Arto Paasilinna。

 

 

 

 

 

 

牧師的小熊僕人

 

 

 

2014年就這樣不知不覺地過了,平淡卻滿足。

 

像我這種年紀,這一兩年較常接收到的訊息都是,哪位親朋好友又病了,誰又走了!這年頭能平安過日子,就要感謝老天了。(健壯如牛的我,都在病榻上躺了三天呢)

 

但平淡的2014,也有些平淡的趣味,例如發現這位幽默搞笑的天才作家……亞托.帕西里納(Arto Paasilinna),他來自陰鬱的北國芬蘭。

 

芬蘭來的人,絕對不會熱情奔放。

 

但亞托.帕西里納的幽默文筆,卻足以讓我開心了整個2014。

 

 

 

 

 

004

 

 

 

 

 

這是出版社的作者簡介:

 

亞托.帕西里納(Arto Paasilinna)

 

1942年生,曾做過伐木工人、製衣工人、記者。他是芬蘭當代相當重要的作家,也是少數能在國際文壇享有極高聲譽的芬蘭小說家。他的作品產量相當豐富,至目前已累積近四十本的作品中,有詩集、散文集,半數以上是小說,翻譯的語種多達四十幾種,尤其在美國、德國、法國、日本最為暢銷。

 

亞托的故事多關注在小人物身上,儘管反映的是生命中沉痛的無奈,但其筆觸總保持著一種幽默的從容和輕盈的舉態,因而博得廣大讀者的喜愛。亞托的作品不僅暢銷,也曾得過許多芬蘭及國際的文學獎,包括1989年法國的 Prix Litteraire Air Inter,以及1994年的Giuseppe Acerbi Prize。他是近幾十年來少數能從芬蘭跨足國際文壇,聲勢歷久不墜的重要作家。

 

看完,你會想掏錢買書嗎?

 

好啦!不妨聽我嘮叨這位北國來的 亞托 有什麼文字魅力。

 

 

 

 

 

 

 

 

 

 

他的小說有 兩個 讓人拍案叫絕的特色:

 

 

 

 

在亞托的世界裡,所有的偉大成就皆來自「無心插柳」

以這段寫在《牧師的小熊僕人》第52頁的文字為例:

 

我家的馬克拉就是喜歡投擲各式各樣的玩意兒。他還很小的時候,有一次卻把他爺爺的手錶丟進湖裡。那手錶飛得老遠,再也找不回來,整個夏天他爺爺還一直不死心地潛水到處找尋。但是也因為這樣,他變成了努門帕最傑出的游泳健將,甚至還入選了水球國家代表隊。

 

也就是說爺爺成為國家代表隊,並非像電影《Kano》的嘉農小球員般成天苦練,而是因為要潛水撿回被孫子扔進湖裡的手錶。

 

在我們的社會,必需「努力奮鬥」才能「出人頭地」,但在亞托的小說裡,成就皆來自「無心插柳」。所以我們的生活很艱苦,亞托的,很輕鬆。

 

也因此,上段文字裡那位從小喜歡投擲各式各樣玩意兒的孫子馬克拉,長大也成為標槍冠軍選手了。哈哈哈!

 

 

 

 

 

在亞托的世界裡,所有煩惱大事,皆能彈指間解決

例如:換工作、離婚、結束公司、賣掉大巴士…等常人需考慮甚久之事,在小說裡皆可輕而一舉“瞬間”決定,而且「生活束縛隨之消失」。

 

 

 

所以,根據上列兩個特色……

 

在《當我們一起跳海》裡,數十個想自殺的芬蘭人皆快刀斬亂麻處理掉生活及工作上的問題(特色2),跟著男主角搭乘隨手買來的大巴士,到處尋找完美自殺地點。因此東南西北駛遍歐洲各國,「無心插柳」完成一段令人羨慕的壯遊(特色1)。最後大家都不想死了,結婚的結婚,創業的創業,過程爆笑,結局有趣。

 

至於另一本暢銷小說遇見野兔的那一年》,男主角差點撞死野兔後,乾脆收養這隻受傷的野兔,於是下決心結束多年來不如意的婚姻及工作(特色2),帶著野兔東躲西奔,居然遊遍整個芬蘭(特色1)。

 

 

所以,

若你過得不順心,或覺得整個社會都在批評抱怨,充滿負面能量…

找本亞托的小說來閱讀,

保證能在他的黑色幽默裡,獲得些許生活樂趣!

 

 

亞托經常在字裡行間冒出許多“刻薄"諷刺,讓人不笑也難。

 

例如在當我們一起跳海》裡,就寫著:

 

芬蘭人既奸險又惡毒,他們如果笑,鐵定是在幸災樂禍。

 

位高權重的公務員則把時間都花在構想各式新的表格以便羞辱尋常百姓,並讓他們在各個窗口前疲於奔命。

 

婦女們則不斷受到騷擾,總是有些沒教養的傢伙伸手捏她們早已下垂的屁股。

 

在《牧師的小熊僕人》裡諷刺宗教信仰的段落既多又精彩,精彩到讓我不得不到博客來訂購一本,和《舊約全書》及《金剛經》擺在一起,當成我收藏的三大宗教奇書。

 

你看!亞托就寫到:「一隻有信仰的猴子能否上天堂?或者牠必須有語言能力以及會使用短木棍,以便證明有資格上天堂?

 

基本上,語言能力及短木棍皆是武器,要證明會使用武器才有辦法上天堂?!哈哈哈……

 

說「語言」是種武器本來就是一種諷刺,再加上「會用武器才能上天堂」更是諷刺中的諷刺。看到沒?讀亞托的文字就是這麼爽。

 

好啦!別要再說宗教了,以免觸怒虔誠的信徒們。

 

那說說兩性吧!

 

亞托這樣形容牧師養的那隻熊:「大熊真是個得力的好幫手,牠就像個老練的僕役那樣搬運著行李,真是一隻擁有九個男人的力量及兩個女人智力的大熊。

 

雖是在形容一隻熊,但知道亞托是在諷刺「九個男人的蠻力」才約略等於「兩個女人的智力」。再大笑三聲,哈哈哈!

 

 

而《牧師的小熊僕人》最令人噴飯之處就在冬眠那段……

 

話說,全天下的熊都嘛要冬眠,但寵物熊怎麼辦?

 

還是要挖個熊穴讓牠睡啊!

 

「熊穴」當然是挖個地洞就好,但…具有神學博士學位的牧師說,有時他也會進去陪小熊睡個一兩天。

 

就因為牧師也要進熊穴去,所以要“增添”些適合人類居住的設施。

 

於是原本簡單的土洞忽然要增加這些設備:

  混凝土灌模

  電線安裝

  自來水

  空調

  床墊

  簾幕

 

後來有位妙齡動物學家美眉想利用這個人工熊穴,對牧師的熊進行冬眠研究,於是又再增加這些設備:

  電話

  電腦

  測量機

  休閒用女性雜誌

 

最後再從滑雪場借來造雪機在熊穴外創造出50公分高的積雪,至此這個隱密卻舒適的熊穴便大功告成。

 

先是小熊住進去,然後動物學家美眉住進去,加上原本只是偶爾要探望的牧師也“定居"進去,從此變成兩“人”隱密的偷情愛窩。至於熊嘛!就別理牠了。(哇靠!很爆笑吧。)

 

熊穴裡所有電子設備的月租費及通話費都依照牧師指示,直接寄往教區的行攻部門,由教會支付。(這個更好笑!)

 

不過,費用由教會支付也不無道理,畢竟牧師的佈道內容皆在熊穴裡構思完成。

此乃亞托的搞笑荒謬黑色幽默小說啦!看了心情都會變好,哈哈哈……

 

讀完我的介紹,或許你就會想掏錢買書了吧!

 

 

 

 

 

 

接下來是亞托在台灣出版的  3 本書,就不多贅言,直接引用官方文字介紹。

 

 

 

 

 

 

 

 

 

 

 

005

 

 

 

 

           遇見野兔的那一年 Jäniksen vuosi

 

作者:亞托.帕西里納(Arto Paasilinna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09/01/17

 

 

這簡直是我這輩子聽過最瘋狂的事!他叫瓦塔南,對於他,我真的不瞭解,只知道他結了婚,又是一家知名雜誌的記者,有不錯的收入,怎麼說這生活都沒問題,可是在那年六月的一個傍晚,這個瓦塔南就因為撞傷了一隻野兔,只為了陪陪牠,結果竟然決定和野兔私奔了!

 

你問我這瓦塔南是頭殼壞了嗎?他到底想做什麼?這可別問我,我只聽說,牠後來帶著兔子在芬蘭開始旅行,這路上,他遇上了千奇百怪的事,有拿槍射穿耶穌像的牧師,跟他搶食爭地的烏鴉,還有他毫無記憶訂下的婚約……直到最後,聽說是遇上了一隻熊,瓦塔南裝死,熊不受騙,硬是往他肚子狠狠咬下去──就是這一咬,瓦塔南和這隻熊結仇了,他決定去追殺熊!

 

結果呢?瓦塔南最後怎麼了?真的別問我,你就自己看吧!

 

我只能告訴你,千萬別小看瓦塔南,他和野兔一起經歷的事,到現在對我來說,始終是個謎啊!

 

這是芬蘭國寶級作家亞托.帕西里納流傳世界四十多個國家,暢銷了三十多年的著名小說。

 

在輕盈的節奏下,我們隨著主角和野兔走遍了芬蘭,感受到那裡一景一物豐富的氣息。故事情節幽默而寫實,卻處處令人驚喜。讀亞托.帕西里納的作品,你永遠無法預期自己將被帶至哪個奇異而美妙的世界!

 

 

【本書特色】

 

◎首次在台問世的芬蘭國寶級作家的文學作品。

 

◎芬蘭三十年來最重要、最暢銷的文學作品。

 

◎出版三十年來,歷久不墜,從歐洲暢銷至亞洲,盤踞法國、日本暢銷書榜。

 

◎譯成語言版本已超過四十種。

 

◎自1989年《遇見野兔的一年》首度在法國問世,二十年來一直是法國人最喜愛的芬蘭作家。

 

◎原著小說已改拍成電影,2006年在法國上映。

 

◎台灣近年來對芬蘭的教育、政治及生活深感興趣,藉由芬蘭的大師名作,必能讓讀者更深入芬蘭文化,瞭解這塊土地所孕育出來的人文風情。

 

◎作者以幽默而舉重若輕的筆法,寫出了一個人在面對生命轉折時的歷程,相當動人。

 

 

 

 

 

 

 

 

 

 

 

006

 

 

 

           當我們一起跳海 Hurmaava Joukkoitsemurha

 

作者:亞托.帕西里納(Arto Paasilinna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10/06/30

 

 

  繼《遇見野兔的那一年》,又一部拯救你嘴角下垂、人生無味的幽默力作!

 

  ★長踞法國暢銷排行榜,暢銷突破百萬冊!

 

  ★全球二十多國版權熱烈發行!

 

  ★令數百萬歐洲讀者瘋狂絕倒之作!

 

  ★電影版權已售給好萊塢製片公司,將在歐洲各地取景!

 

 

 

  這是一趟有去無回的旅程,我們的最終目的是集體跳海!

 

  不准談論快樂的事、不准說活著真好,你唯一能做的,就是「想死」!

 

  您是否有過輕生的念頭?

 

  別怕,不是只有您這樣。

 

  歡迎您來信,與我們一起找死!

 

 

 

007

 

008

 

009

這些相片都是我拍攝的,也算是一種形式上的「跳海」。

010

 

 

 

 

 

經商破產的雷羅南總裁,和喪妻失志的坎裴南上校,因為一次意外的輕生行動,就這麼在生命的交叉路口相遇了!小小的偶然拯救了兩個大男人的性命,還讓他們決定刊登廣告,擴大尋找和他們一樣想死的人,共同找出完美而精采的死法!

 

終於,這群有志一同的自殺者,決定成立一個找死俱樂部,由長期指揮軍隊的坎裴南上校,帶領他們來一場有效率又震撼的「集體自殺」。經過熱烈的討論,大家想到的最佳死亡方式,就是乘著遊覽車,一路衝進歐洲最北端的冰冷大海中!

 

一路維持著哀傷氣氛的找死團,踏上了這趟跑遍歐洲的最後旅程。只是,隨著終點的接近,原本死意堅決的自殺者們,開始出現奇妙的變化:有人盡情揮霍最後的生命、有人愛上了身邊的夥伴,而有人則感覺──活下來似乎也不賴……

 

當遊覽車開到最北端的海角,當死亡的大門就在眼前,當我們要一起跳海的時候,生命會出現什麼意想不到的轉彎呢?

 

繼《遇見野兔的那一年》,亞托.帕西里納以其一貫黑色幽默的筆調,敘述關於生命中沉重難解的習題;透過書中角色荒謬而荒唐的際遇,我們可以發現,人生充滿了許多可能的未知,即便遇上困境,也不一定是最後的終點!

 

 

 

 

 

 

 

 

 

 

 

 

 

011

 

 

 

 

           牧師的小熊僕人 Rovasti Huuskosen petomainen miespalvelija

 

作者:亞托.帕西里納(Arto Paasilinna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13/06/04

 

 

人生的冬天總會結束。

 

當春天來臨時,

 

別擔心,我們只要爬出洞口就行了!

 

 

繼《遇見野兔的那一年》、《當我們一起跳海》風靡全球40

 

芬蘭國寶級作家又一幽默力作問世!

 

 

 

牧師五十歲生日的這天,收到了一份奇特無比的禮物:一隻活生生的小熊!這到底是上帝派來的特使,還是撒旦下放人間的惡徒?

 

 

自從有了小熊之後,牧師的生活完全變了個樣。他把小熊當作孩子般教養,照顧牠的起居,為牠尋找褓母,甚至替牠打造冬眠的熊洞!那上帝呢?所有佈道的事情當然就與牧師漸行漸遠了,就連牧師太太,也早已被排除在這一人一熊的甜蜜生活之外。漸漸地,信眾們再也無法容忍牧師和小熊的行徑,這對「人熊」伴侶便決定拋下一切、拋下上帝,一起遠走高飛!

 

 

《牧師的小熊僕人》是亞托.帕西里納繼《遇見野兔的那一年》、《當我們一起跳海》之後,再次於台灣問世的幽默力作。在作者輕盈的筆調下,我們隨著牧師和小熊踏遍了北歐海陸,看著學會做家事的小熊如何在旅途中服侍牧師,那其中有令人忍俊不禁的人熊互動,還有教人驚呼連連的奇妙遭遇,更處處可見帶著省思的人生見解。這是一本讀完讓人會心一笑的小說,是一場絕對不能錯過的豐富旅程!

 

 

 

 

 

 

 

 

最後,要給台灣的寶瓶文化熱烈掌聲,因為他們把這三本中文版小說的封面設計得非常好!(至少我很喜歡)

 

還有最後的最後,你覺得 猴子能否上天堂?

 

因為這問題牽涉到天堂是否有猴子?或者天堂是否有動物園?

 

若有,那被關在天堂動物園裡的動物……算是置身天堂或是地獄?

 

 

 

 

 

 

 

012

001

002

這些是各國出版的亞托.帕西里納(Arto Paasilinna)作品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