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

31

22

114

61

01

 

 

 

 

 

旅行。馬達加斯加

 

 

馬達加斯加(Republic of Madagascar)

旅行時間 2014年6月

 

先說一段故事……

從不在文章裡播放音樂的我,這次卻安插了一首以肯亞(Kenya)斯瓦希里語(Swahili)演唱的「Kothbiro(雨將到來)」。

演唱者是Ayub Ogada,他甜美而近乎催眠的嗓音,唱出置身非洲荒野的遼闊及孤獨感,寧靜致遠的歌聲讓人一閉眼就可嗅到那股原始氣息!

 

對「Kothbiro」的印象來自電影【疑雲殺機 / The Constant Gardener】,這部充滿人文關懷的好片,因片名譯得太爛,總讓人誤以為是懸疑動作片,其實內容乃揭發西方國家救援非洲時暗藏的政商勾結及非法人體實驗。

電影裏有段逃難情節,男主角救了一位非洲小女孩,於是帶著要搭聯合國的救援飛機撒離戰區。

但依規定飛機只能搭載工作人員,無法讓當地居民登機。

雖然男主角把身上整疊現金都塞給駕駛員,要他破例收留這位女孩,但駕駛員只能依規定行事。

兩人爭執不下時,女孩為了不為難男主角就自己衝下飛機,往槍砲轟隆的戰火裏奔去。所以當飛機急著滑離跑道時,小女孩就在漫天峰火裡無助地奔跑,這首「Kothbiro」便悲傷地響起,那畫面看得我淚眼模糊,至今難忘。

此次在馬達加斯加也有段「讓我淚眼模糊」的難忘畫面,所以才決定把「Kothbiro」當成這篇文章的配樂。

 

那天我們剛行駛三百多公里從國家公園回到首都安塔那那利佛(Antananarivo),接下來要往南長征千餘公里,用完午餐就啓程。當地導遊特別挑間中國餐廳讓大夥品嘗家鄉味, 不然之後翻山越嶺的路程可能只有當地餐飲可果腹。

魚肉滿桌的盛宴吃得大夥飽足又盡歡,都已撐漲腸胃還把飯後水果優雅吃完才肯上路。

炙陽裡我們的九人座小車發動了,我仍安坐司機旁,跟著漫漫長路顛簸南行。

行駛中我不斷拍攝車窗外流動的風景,也喜歡和路人揮手打招呼,而旁座的司機始終專注又沉默。除了當地話之外他只懂法語,我們無法用英文溝通,僅偶有手勢及表情的互動(我倒是常請他吃東西)。

車到城市南郊時,一向「不動如山」的司機忽然壓低頭往右探,接著便綻放笑容朝路邊猛力揮手。

這舉動頗不尋常,我立刻跟著轉頭向右望,艷陽下兩位黝黑小女孩正佇立路旁興奮地揮手。疾馳而過時,彷彿能感受到她們開心的呼喊。

對這突發的小插曲,我仍不知「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

再轉頭看司機,他滿臉笑容仍燦漫著,忽然間我懂了,立刻問他:「Your daughter?(是你的女兒嗎?)」他雖不懂英文,但司機當久了,這基本的單字應該還知道!於是靦腆地點頭,接著又是一抺燦爛的笑,臉頰都已紅暈微泛。

「天啊!那真的是他女兒!」知道我們的車今天會路過所住的村莊,早已在艷陽下守候許久,就為了要和多日不見的老爸揮個手。(原來我們還慢慢享用佳餚時她們就等在此地了)

弄懂這一切後,瞬間感動到淚水盈眶。

習慣以網路及手機維繫人際關係的我們可能無法體會這種「等待」的感覺,但這裡是非洲,他們沒有先進的科技,只有簡樸的生活及單純的親情。

 

馬達加斯加豐富的地貌及生態讓人大開眼界,但回到台灣最難忘的還是那幕「小女孩在炙陽下守候多時,只為和路過的爸爸揮手」的畫面,所以才想用這首「Kothbiro」來當配樂。

 

 

02

 

 

五天後我們來到島國南部的大城土雷爾(Tulear),必需從這裡搭機往北回到首都安塔那那利佛(Antananarivo),司機則得花兩天的時間“獨自”把車子翻山越嶺開回去。結果抵達機場時,沒有任何團員向司機道謝或告別,大家只急著提領行李進候機室(有時物質生活越先進,人情味反而越薄)。我永遠會記得,每晚司機都把車子整理得乾淨無比,讓我們隔天能使用最舒適的車。尤其車內的地氈,因為馬達加斯加的泥土是紅色的,每天我們都把地氈踩出一層紅粉,但隔天總是神奇地恢復成「一塵不染」。所以在機場就偷偷過去多塞了20塊美金給司機當小費,感謝他沿途的辛勞。我們語言不通,只能一再重覆說「Thank you(謝謝)」。但好想告訴他:「你為何這麼客氣?當初路過家裡的村莊時,應該停車和等候多時的女兒們說說話啊。」

 

好吧!聽歌啦!

 

(若您的瀏覽器無法自動播放,請利用文章最底部的播放器按鍵啟動音樂。)

 

這首 Kothbiro,歌詞意思是「親愛的孩子,快要下雨了,趕快把你的牛帶回來,把你的財富帶回來。」在非洲,很多人的財富就是只有牲畜(或者兒女)。

 

接下來是此次旅行的相片,因為我經常脫隊獨自深入當地村莊,所以拍攝到許多居民的生活照。

 

 

03

04

05

06

07

08

09

11

12

13

他們沒有黑貓宅及便,即使艷陽再烈、坡度再陡都要自己推車運貨。

14

15

16

17

18

19

21

22

23

24

25

26

馬達加斯加的首都安塔那那利佛(Antananarivo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馬達加斯加的狐猴很多,這種叫「熊貓狐猴」,超級可愛。

38

39

40

41

牠還是狐猴,不是無尾熊或樹懶獸,這種狐猴叫「跳舞狐猴」。

42

43

45

46

47

48

擁有「一只瓶子」就興奮到爆的可愛小朋友

49

51

52

53

54

55

56

一位樂觀又風趣的三輪車伕

57

58

59

早餐不吃,獨自一個人偷溜出去逛依莎蘿國家公園,賣命攀爬到空無一人的大峽谷去了。

61

62

63

64

65

66

67

68

69

70

依莎蘿國家公園(Isalo National Park)三大地標之一【依莎蘿女王】

71

依莎蘿國家公園(Isalo National Park)三大地標之二【窗戶】

72

73

74

75

依莎蘿國家公園(Isalo National Park)三大地標之三【獅子】

76

像我這麼頑皮的人,都很想過去把那顆懸天三角巨石推下去……哈哈哈!

77

馬達加斯加的岩石及土壤色澤都極為美麗。

78

79

80

81

82

83

84

85

馬達加斯加的土壤都是這種美麗的淺紅色

86

賣花生的一家人,我向他們買了很多花生,全都送給司機及當地導遊。

87

88

89

90

一位手藝極佳的木匠師傅

91

路旁賣蜂蜜的小孩

92

93

94

非洲小孩沒有手機及電動玩具,但有自製的「踩高翹」就玩得不亦樂乎了!

95

96

97

黃昏的一朵雲,極美。

98

99

101

102

103

104

105

106

107

108

109

111

112

113new

114

115

 

 

 

 

 

 

 

 

 

 

 

 

 

 

 

116

 

 

 

 

 

 

 

 

 

 

 

 

 

 

 

 

 

117new

 

 

 

 

 

 

 

 

 

 

 

 

 

 

 

 

 

 

 

 

 

 

 

 

 

 

 

延伸閱讀「  馬達加斯加旅遊 」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旅行馬達加斯加

馬達加斯加旅遊01 天堂過境(模里西斯)

馬達加斯加旅遊02 蓮花入夢(模里西斯、安塔那那利佛)

馬達加斯加旅遊03 快熱添糖(蝴蝶谷、安達西貝-曼塔迪亞國家公園、狐猴島)

馬達加斯加旅遊04 雷恩大兵(安達西貝-曼塔迪亞國家公園、安齊拉貝、安布西特拉)

馬達加斯加旅遊05 孤獨棋盤(安布西特拉、菲亞納蘭楚阿)

馬達加斯加旅遊06 烈火青春(菲亞納蘭楚阿、安巴拉沃、伊薩魯國家公園)

馬達加斯加旅遊07 三棵樹木(伊薩魯國家公園)

馬達加斯加旅遊08 相依到老(伊薩魯國家公園、依拉卡卡、圖利亞)

馬達加斯加旅遊09 旅遊資訊(安塔那那利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馬達加斯加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