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04

86

18

103

118

 

 

 

 

 

明華園黃字團年度大戲【龍九】公演記實

 

 

■ 待禪

我常覺得玩攝影的人要多閱讀、多聽音樂、多看電影,以充實心靈及視野。

拍攝時只要敞開胸懷、放低身段,

山自然會跟你說話,海也會跟你聊天,大地萬物都會和你交談;

於是,你會知道如何用相機來詮釋所見的一切。

 

拍攝歌仔戲也一樣!

不用預設立場,

只要敞開胸懷、放低身段,

到了戲棚或劇場

空間、光影、聲音、味道、流動的人影……自然會告訴你許多故事,

然後

你自然會知道如何設定「拍攝風格」。

 

這種 把自己放空

讓環境及空間告訴你如何拍攝的過程,

我稱之為「待禪」,

意即等待禪機。

 

2014年7月3日我上台北拍攝明華園黃字團的年度大戲【龍九】,地點在城市舞台(社教館)。面對這種年度盛事我當然會緊張,扛著沉重攝影器材北上,天氣炎熱又人生地不熟,心情不受影響才怪。但汗水淋漓進到社教館後台,立刻坐禪般讓心情沉殿下來,吊掛在道具區的戲服氣味淡淡飄著,試著用嗅覺感受。高聳的舞台迴盪著細細碎碎聲響,那種聲音描繪出的空間感試著用耳朶仔細感受。心境禪定下來時,連汗水滑下時彈動臉頰的細毛都能清晰感受得到……待知覺完全敞開,周遭環境自會浮現禪跡,頓悟間就有拍攝靈感了。

此時剛好有團員說要帶我去前台熟悉環境,步過舞台側邊時忽然瞥見四盞大燈側照而來,原來台上有這麼美麗的光源,觀眾根本不知道(因為燈在側邊看不到)。

於是……瞬間頓悟,知道此次該怎麼拍攝了,就是試著捕捉「觀眾看不到的舞台面貌」!不只正面構圖,背面、側面甚至仰角、俯瞰,只要觀眾看不到的角落都是重點。

 

 

154

就是這美麗的光源,讓我浮現「捕捉觀眾看不到的舞台面貌」的拍攝靈感

54

你知道舞台前這條線是功用是什麼嗎?就是用來保護演員以免因綵排太專心,而摔到台下去。

51

81

13

這是佈景的背面,在布幕拉開之前,技術人員正在調整佈景。

166

台前在綵排,技術人員則守在幕後,換幕時大夥就得迅速更換佈景及道具。

163

技術人員在調整佈景的位置,定位後,得在地板作記號,下次才能迅速移至正確位置。

46

這張是要讓觀眾瞭解舞台所呈現的色澤,是頂端有不同彩色燈光調合而成,像調色盤一樣。為拍攝頂端的燈光,我必需趴在地上才能以仰角取景。在樂池的音樂大師陳孟亮博士,一直說我當時的姿勢比演員還搶眼。

165

中場那些設備就是調整舞台燈光的電腦,連續幾天燈光師都坐在這裡調整光源。平常觀眾席是暗的,以免影響燈光調整,剛好因舞台要打掃才開燈,我趁機爬到三樓拍攝這張相片。開演前,中場這些電腦設備就全部撤走了。

 

 

 

 

 

■ 掬水

拍攝戲劇的第二個步驟便是「掬水」。

何謂掬水?

悶暑夏日,行至溪邊,併起雙掌取水,可飲,可沖臉,待水從指縫間流盡,仍留清涼於心。

所以拍攝歌仔戲時要專注觀看綵排,如掬水般以心「掬戲」,讓劇情存留於心,正式演出時才知哪裡該拍攝,此乃 掬水 也。

 

 

162

這幾道光線聚在一起的時間很短,所以要捉準時間並配合妙嬅的走位搶拍。

177

要拍這張如玲抬腳起步的相片只有一秒鐘的機會,之後如玲就會走位和其他人或軍旗重疊在一起,無法拍攝了。所以要把時間點記好,公演時才能精準捕捉動作。

164

必需在老虎跳到最高點的0.1秒時按下快門,千萬牢記這個時間點。

178

別以為這張相片非常靜態,所以很好拍,其實後來如玲就會走來走去和妙嬅談判,那時就不能拍了,因為如玲會和其他演員重疊一起,畫面不好看,只能掌握開始那幾十秒的時間搶拍。

 

 

 

 

 

■ 換魂

如掬水般以心「掬戲」,劇情熟悉了,接下來就是要身入其境扮演角色,彷彿和他們交換靈魂似的,拍攝時才能捕捉演員情緖。

劇裡車月庵(翁妙嬅飾)開槍要趕走瓷彩繪(陳昭婷飾)那段,綵排時我經常會被槍聲嚇到,因為一直揣摩陳昭婷的情緒,然後就“忘我”地被突如其來的槍聲嚇到。

這裡非常難演,第一槍時陳昭婷不止要表現「驚嚇」表情,而且要那種「不知發生什麼事的突然驚嚇」。

第二槍時,才知真的要趕她走,但仍充滿疑惑及不解。

到第三槍,傷心難過的情緒才會湧現。

所以三槍要呈現三種層次的情緒,因為陳昭婷演技極好,我「忘我」跟著入戲,也跟著被槍聲嚇到!

拍攝時若能「換魂」般跟著入戲,便能掌握演員情緒了。

 

 

151

一個姿勢,一個表情,就「整個空間」都充滿陳昭婷的情緒,我真的好喜歡好喜歡好喜歡這張相片。你必需要跟著演員入戲,才能感受到畫面的情緒,否則這張背景單調的相片可能就被忽略而沒按快門了。

 

 

 

 

 

■ 餘趣

拍攝戲劇的最後一個步驟便是「餘趣」,若你不懂得享受拍攝樂趣,作品肯定不生動,這是肺腑之言!

演出的工作團隊將近百人,平面攝影只是微不足道的“小珈",任何人只要一個臉色或一句不中聽的話都夠你鬱卒很久,千萬要調適心情,樂在其中。心情不佳,絕不可能拍出好作品!

所以記得要自得其樂(越憨傻越好)。

凡事正面思考(大家都很忙,別挑剔他人的情緒)。

享受工作樂趣(笑看世事,人生美好)。

 

 

152

技術人員在調整繩索時,妙妙及如玲就孩童般坐在大樹下聊天,真是笑看世事、人生美好

 

 

 

此次拍攝有許多值的回味的「餘趣」,列舉幾項和大家分享:

一、陳靖偉(陳昭瑋飾)

昭瑋真是開心果,綵排時只要有他就會歡笑連連。

在綵排怡親王時,他不是把宮女的彩帶拿來耍水袖,就是套上老虎的雙腳當「半人半獸」王爺,不然就拿英國人的高帽子來扮紳士,反正很搞笑就是了。和這種天生孩子氣的人共事最有趣了,總是散發開朗樂觀的正面能量,所以拍攝時只要看到昭瑋我都好開心。

 

 

58

我們的昭瑋綵排時,就故意套上老虎的雙腳當「半人半獸」王爺。

150

不然就是把宮女的彩帶拿來耍水袖

45

這次昭瑋是去拿人家英國人的高帽子來扮紳士

161

會沒事把自己弄這樣的人,唯有昭瑋,他真是全天下最可愛的開心果。

153

你看!大家都笑容燦爛面對鏡頭,唯有昭瑋搞笑地把臉遮起來,真是超欣賞昭瑋的搞笑天份!

 

 

 

 

 

二、勝國導演

勝國導演從頭到尾都忙著綵排,我不會去吵他,但覺得劇本寫得絕妙之處,還是會利用空檔告訴他。導演很謙虛,總說只是騙吃騙喝而已啦!

7月4日(週五)下午六點半要總綵排,因為隔天正式公演時禁止攝影,總綵排是唯一拍攝機會,所以提早去觀眾席“喬"我的拍攝位置。

先躡手躡腳過去問導演:「等一下總綵排時,你會不會坐第一排?」

導演很謙虛地用手遮住嘴,輕聲答道:「我坐這邊就好!(約中場的坐置)」

我就學他輕聲地說:「那…我就要坐第一排拍攝了哦!」順便墊起肩膀開心比個鬼臉。

導演拼命點頭,像小熊維尼似的比著手勢叫我趕快去第一排。

於是我雀躍著,蹦…蹦…蹦…跳到第一排安置器材。

不久暗暗傳來聖旨,社長(明華園總團的陳勝福團長)要專程前來指導晚上的總綵排,瞬間大夥都嚴肅起來。

換到導演躡手躡腳過來通報我:「社長可能要坐第一排哦!」過程非常卡通,彷彿我們在竊自傳遞什麼機密似的,偏偏龍九是要「守口如瓶」的!

於是我也竊笑地點點頭,跟小偷一樣躡手躡腳換到第三排,覺得導演和我正在玩場小孩子的遊戲。

沒多久雲鑼一響,金鼓齊鳴,皇上駕到……我是說社長來了啦!

子揚團長及兩位行政都前去迎接,他們嚴肅地討論節目冊的設計問題。

討論完導演又躡手躡腳過來透露機密:「陳勝福對你如影隨形,你坐第一排,他就坐第一排,現在你移到第三排,他要改坐第三排了!」

因為導演童趣般的語氣及用詞,聽完差點暴笑出聲。他和社長本來就是兄弟嘛,所以當時我彷彿穿越時空看到他們都還是讀小學的猴囝仔模樣,兄弟倆正鬼靈精怪聊著家常瑣事。

反正我又迅速退到第五排,把第三排讓出來,整個過程很有趣就是了!

 

 

155

永遠謙虛,永遠低調,永遠站在一旁把掌聲讓給演員的勝國導演。台灣歌仔戲若少了勝國導演,不知少掉多少春風及彩雲!

 

 

 

 

 

三、翁妙嬅

明華園黃字團的當家小生妙妙(翁妙嬅)真是時尚潮女,第一天就裹了一只美麗的頭巾,讓我的鏡頭不注意到她都很難。隔天又發現她的鞋極具設計感,為了那雙鞋,手持相機等到天荒地老才捕捉到這個畫面。怎樣?這雙鞋好看到海枯石爛吧!

 

 

156

為了這雙鞋,手持相機等到天荒地老才捕捉到這個畫面。怎樣?這雙鞋好看到海枯石爛吧!

154

這張相片真的很像巴黎的時尚女伶,水晶縫製的頭巾及大串珍珠項鍊(白繩),真是風情萬種。

12

 

 

 

 

 

四、陳昭婷

之前為了龍九海報就曾在棚內拍攝過陳昭婷(孫翠鳳的女兒),那時只覺她非常專業,表情及動作幾乎一次到位,怎麼拍都好看。但當時看到的是濃妝的古裝造型,這次才有機會見到其素顏模樣,忽然驚覺她本人好美,而且是那種極具靈性的美。

黃字團的演員(包括繡花園的如玲)我已拍攝好幾年,每人的特色已瞭若指掌,所以這次特別注意陳昭婷的演出。發現她很會用眼睛演戲,雖是小旦角色,武打戲時眼神卻銳利無比。難怪公演當夜,她手腳俐落擊跨四位歹徒時觀眾會熱烈鼓掌。

 

 

67

覺得陳昭婷素顏的模樣好美,讓我想到應該把這些年輕的明華園新生代集合起來演一齣素顏歌仔戲!

 

 

 

 

 

五、如玲與書宴

這次都沒時間和如玲(董如玲)聊天,但好開心看到她女兒陳書宴演出「幼天王」的角色!

2013年2月4日我拍攝完明華園的神明戲【九龍傳說 狴犴】後,隔天又前往拍攝才藝達人競賽,下午三點多抵達潮州時,如玲及書宴正在舞台排練,我立刻過去打招呼。

如玲就指著女兒對我說,她爸爸(陳子麒)覺得她太害羞了,要她參加才藝達人競賽,利用機會訓練膽量。真是天下父母心,看著如玲及書宴兩人在舞台上綵排【藍采和】就覺畫面好美,一位望女成鳳的媽媽在幫女兒尋找「勇氣」。

當晚比賽時,書宴就用稚嫩的歌聲在舞台上把【藍采和】演完了。

我好想過去告訴她,書宴妳演得好棒好棒,叔叔(其實應該是「阿備」)給妳大聲鼓掌。我覺得要多給小孩子鼓勵,他才會有自信及勇氣。可惜我距離舞台太遠了,但聽到主持人陳昭香說:「她(書宴)媽媽在舞台旁看她表演完,笑得好開心。」忽然覺得好感動,天下的媽媽都一樣,一輩子關愛著子女。

事隔一年,這次的【龍九】已看到書宴上台演出「幼天王」的重要角色了,真替如玲高興。

 

 

106

書宴妳演得好棒好棒,叔叔(其實應該是「阿備」)給妳大聲鼓掌。

 

 

 

 

 

六、子陽團長

子陽團長好可憐,不計成本全力“花錢"演大戲,據說即使【龍九】兩天的票全部賣完也要賠一、兩百萬,可見為了讓戲更精緻投注多少成本!所以我也是過來當義工的,黃字團的行政康素慧說要支付我北上拍攝的高鐵車票,我當然“毅然”婉謝。子陽團長都已賠那麼多錢了,真的不用再支付我任何費用!上去跟著大夥綵排、拍戲、看戲就很開心了。不過每次看到缺乏歡顏的子陽團長都會「彩衣娛親」般逗他大笑,例如總綵排時因長官蒞臨他得畢恭畢敬陪同,中場休息時就溜過來坐我旁邊透氣。我只好敘述一段「非洲女人豐滿黑乳房」的故事逗他開心(我上個月剛去非洲),而且還放下相機,逼真扭動胸部當場表演,可見多盡「彩衣娛親」之責。(反正我和子陽團長絕對不會聊什麼正經事。)

 

 

159

子陽團長(謝幕者)難得穿得人模人樣,差點不認識他了。

 

 

對於演出我通常不批評或抱怨,一來我並非專家,二來大夥都很辛苦,千萬別落井下石、打擊士氣。但【龍九】最後金庫爆破的幾道“綠光"實在不協調,所以扭身表演完「非洲女人豐滿黑乳房」後,就慎慬地請教子陽,為何要用綠色燈光?語氣問得很客氣,但心底是希望燈光能換色,只是不敢明說。(切記!自己非專家,切莫妄自批評。)

結果正式公演時,那些突兀的綠光真的換成較能和滿庫金幣搭配的藍光,剎時只覺感動萬分,這樣的色澤才協調。當然這絕非因我賣力扭動「非洲女人豐滿黑乳房」而奏效,我猜是總綵排後上級長官的建議啦!

 

 

92

這幾道燈光原來是綠色的,調性頗怪,正式公演才換成藍色,感覺協調多了。

 

 

 

 

 

七、老虎

【龍九】裡有一隻老虎,我覺得陳子羲他們倆把那隻老虎演得很逼真,為此我還特別向子羲打氣致意。

但悶在密不通風的“虎皮"裡舞動跳躍多有累人,你知道嗎?

即然此次拍攝主題是「觀眾所看不到的舞台面貌」,所以一直想把扮演老虎的辛勞呈現給觀眾。但如何呈現還真傷腦筋,老虎就是老虎啊,如何讓觀眾感受悶在裡頭的痛苦?

 

 

158

 

 

但事情就這樣發生了……

7月3日綵排,老虎就是兇猛的老虎。

7月4日綵排,天氣酷熱,子羲他們套戲時沒穿上虎皮,拍攝不到老虎。

7月5日綵排,因為昨天綵排沒穿虎皮,動作較輕盈,演出時間相對變短,和音樂無法搭配。今天樂團老師就請子羲他們務必穿虎皮綵排,才能精確測量演出的時間。但演到一半時,跨坐於虎背的妙嬅突然滑下來,綵排於是中斷。本來再從摔下來之處接著綵排即可,但因樂團老師要測量時間,必需從頭再套一遍。子羲他們倆已在虎皮裡悶到渾身是汗了,再重來一次真是要命!權宜之計便是僅下半身套虎皮,好讓腰部以上透氣,就這樣以「人面虎身」的造型綵排。我趁此難得機會,拍下扮演老虎的艱辛過程(畫面同時有人及老虎)。你看!演完兩人都累攤在地上了。

 

 

57

綵排再重來一次真是要命!權宜之計便是僅下半身套虎皮,好讓腰部以上透氣,就這樣以「人面虎身」的造型綵排。所以現在你知道原來老虎就是這樣扮演的了!

48

老虎和他的布鞋

157

悶在虎皮裡扮演老虎是非常辛苦的,你看!演完兩人都累攤在地上了。所以你知道我為何會過去跟子羲打氣致意了吧?

 

 

 

 

 

八、便當

將近百人的團隊連續綵排一星期真的很辛苦,最後兩天孫姐(孫翠鳳)為幫大夥打氣,就大手筆請全體工作人員吃豐盛便當。

於是,我也拿到一個孫姐的「加油打氣」便當。

用餐時想趁機讓手機充電,於是到處尋覓插座,幸運地在後台行政區的廁所前發現沒人用的插座(其他插座都有人用了)。便把攝影器材及便當移至廁所前,開心席地而坐,邊充電便享用美味便當。坐在地上用筷子扒飯吃,真是天下最快樂的事,也是便當最對味的吃法!

沒想到這幕回味舊時光的呷飯方式,卻引來排山倒海的關心,每位黃字團成員經過都會問說:「怎坐在地上吃飯,我幫你拿張椅子啦!」最後連勝國導演都親自過來了,邀我移到他的休息室吃便當。

所以這頓晚餐吃到的不止是孫姐的「加油打氣」,還有黃字團滿滿的「溫馨與關懷」。

 

 

便當(小)

感謝孫姐請全體工作團隊吃便當(一餐就要上萬元了),

這就是我的美味素便當,他們吃葷食的,菜色更豐富呢。

 

 

 

 

 

九、四個座位六個人坐

7月5日當天原本沒有要拍攝【龍九】正式公演,因為之前得到的訊息都是「演出時禁止攝影」。

上午十點多我正在捷運車廂裡,行政康素慧才打手機告訴我今晚可以拍攝,問我要不要拍?

可以拍,我當然要拍啊!因為前一天總綵排的燈光還沒調到定位,正式公演才會有最完美的色澤。能再補拍一些畫面,我當然很開心。不過康素慧有但書,攝影區的四個座位皆已賣出,她會拿四張「座位較前面的票」讓我和觀眾對換,以便清空座位讓我拍攝。

這真是難如登天的任務,我最不懂如何和別人溝通了!

結果演出當晚我比演員還緊張,半小時前就去最後一排的攝影區“守株待兔”,首先出現的一位老媽媽及其中年女兒就嫌前面的位置不好,不想和我換位。

天啊,妳們這不是故意刁難嘛!還有人嫌前面的位置不好,要坐最後一排的。

於是我立刻衝去向康素慧求救,再弄來兩張位置更好的票,以打發那對母女。

第三位及第四位觀也眾陸續出現,都順利將其換到其他座位去。好了!四個觀眾皆處理完,這四個空位就是我的工作區了,正拿起相機調整時,第五位觀眾居然出現……

怎會這樣,不是才四個座位,怎會賣出五張票?

還來不及煩惱,就發現第五位是黃字團頭號粉絲燕芳的女兒。還好,這個好處理!

「妳媽媽呢?」我開口就問。

「在第一排」

「啥密!妳媽媽在第一排,妳坐最後一排。」我忍不住搞笑地冒出這句話。

好!等一下再去調侃燕芳,先把她女兒安置到別的座位去。還好康素慧給我六張票,尚足以處理五位觀眾。

像我這種天生喜歡搞笑的人,肯定“凍未條"非得要到第一排去“取笑"燕芳的母愛不可!她是全世界笑點最低的人,過去和她開玩笑,必能分享到許多歡樂笑聲。

於是拿著相機童心未泯走到遙遠的第一排,努力搜尋燕芳的身影,卻發現她不偏不倚坐在今夜頭號貴賓孫翠鳳的旁邊。哇靠!真是不妙,這樣就不好意思過去鬧她了!正要調頭,燕芳卻發現我,開心和我招手。

即然如此,我就壓低身體,移過去低聲喊著:「妳怎麼把女兒放在最後一排啦?」

然後就聽到燕芳驚天動地的狂笑……

哈哈哈!我最喜歡逗她了,她的笑聲足以讓人忘卻所有煩惱。

此時燈光漸暗,準備開場了。

躡手躡腳走回最後一排時,在中場剛好被社長(陳勝福)攔截到,他以為我是觀眾(雖然我配戴著工作證),所以親切提醒我:「等一下開演就不能拍攝了,不然工作人員會來勸阻哦!」

我乖乖地拼命點頭,想笑又不敢出聲,竊步往回走時,卻遙遙望見我的工作區正坐著另一位觀眾(第六位)……靠夭啊!四個座位怎會賣出六張票?

還擔心如何化解危機,便發現那是舅公陳煌泰啦!幸好是自己人,叫舅公仔坐我旁邊陪我拍攝就好。

才安然坐妥準備拍攝,康素慧卻幽幽飄過來關切,問我是否順利?

我只回答:「一切都OK,只有一個人勸我不要拍攝以免違反規定。」

「誰啊?」康素慧緊張地問。

我故意吊她胃口地說:「社長(陳勝福)!」

康素慧立刻哈哈大笑,我也覺得超好笑,真是美好的夜晚,這一切的一切都新鮮有趣,像齣劇中劇般精彩萬分。

 

P.S.其實社長應該不知道我會攝影啦,但他肯定記得我寫過一篇趣味十足的「三流的明華園?」請點選參考哈哈哈!

 

 

01

02

 

 

 

 

 

所以拍攝戲劇時要敞開胸懷、放低身段去「待禪」,環境及空間自然會告訴你如何拍攝。之後再「掬水」般觀看綵排,讓劇情清涼留於心,並試著和演員「換魂」跟著入戲,以掌握拍攝情緒。然後開心享受當下,便會「餘趣」無窮了!

這是非攝影科班出身的我,悟出的拍攝秘訣,而下面這些就是所拍攝的相片,希望能幫【龍九】留下美麗的影像記錄,尚請各位大德不吝批評指教。

 

 

03

04

05

06

07

08

這張相片,我只是設法把昭瑋及三位美女拍成一體。哈哈哈!

09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1

23

22

24

25

26

27

28

29

31

32

33

35

34

36

37

38

39

41

42

43

45

46

47

48

49

51

52

53

54

55

56

兩位辛勤的燈光師傅,左邊這位第一天就過來看我拍的相片,他很敬業想從相片瞭解燈光調得怎樣!

57

58

59

61

62

63

64

65

66

67

68

69

71

72

73

74

75

77

76

78

79

81

82

83

跑去第一排找燕芳時所拍攝的相片,真是滿場的觀眾,但子陽團長還是賠很多錢。哎!

84

85

86

87

89

91

92

93

94

95

96

97

98

99

88

101

102

103

104

106

107

108

109

110

105

111

112

113

114

115

116

117

118

119

121

122

123

125

126

128

129

131

132

133

134

 

 

 

 

 

 

後記:

(1)

7月5日當天我一位朋友去看【龍九】,順便把美國朋友託她送我的CD交給我,是張叫《阿茲特克彌撒》的合唱專輯。阿茲特克人的音樂超好聽,尤其他們那種墨西哥鼓(congas),非常澎湃激昻。

 

 

CD

【龍九】演出當天美國朋友託人送來的阿茲特克彌撒》請點選試聽

 

 

墨西哥的阿茲特克人真是世上最悲情的民族,十五世紀時他們建立的提諾奇蒂特蘭城有四十多座金字塔般的雄偉神廟,富足地居住著二十萬居民(當時的倫敦、巴黎都不足十萬人),這麼輝煌的文明卻在兩年內被消滅殆盡,以阿茲特克人當時的國力來推論,怎麼可能?

此乃人類文明史上最美麗的一場錯誤所造成的……

1492年哥倫布發現新大陸後,開啓了歐洲人對拉丁美洲侵略的序幕。那時候猶加敦半島的馬雅文化已步入衰弱末期,但中部高原的阿茲特克人正攀上鼎盛顛峰。西班牙人於1518年派出四艘戰船掠奪猶加敦半島後,得知內陸另有高度文明存在,甚至確信這個大城絕對比任何西班牙的都市還大,當然有取掘不盡的金銀財寶。於是拼湊了十一艘軍艦,配備五百士兵及馬匹大砲便出發前往攻打阿茲特克帝國。派五百人去攻打二十萬居民的大城?而且幅員遼闊的阿茲特克帝國當時人口也在千萬之上,這場戰爭怎麼打?

但就是這麼陰錯陽差,阿茲特克文明注定要被滅絕。

因為阿茲特克人非常崇拜奎特查爾科亞特爾(Quetzalcoatle)的天神,也就是羽蛇神,他的形象就是一條披滿羽毛的巨蛇。據說羽蛇神是印第安人最早的國王,當他升天時是坐船往東而去,並說以後會再回來重建太平盛世。所以當西班牙人的艦隊西進而來時,阿茲特克人便誤以為是重返世間的羽蛇神,再加上西班牙人白色的皮膚(這是天神之色)及全身濃如“羽毛”的毛髮,更鼓舞這樁“神蹟重現”的可信度。西班牙部隊於是被當成神的使者迎進宮殿,不費一槍一彈的西班牙人目睹這座繁茂美麗的城都後,便開始掠奪其堆積如山的財富。大批印第安人被濫捕濫殺,阿茲特克文化更被視為邪端異教而加以剷除,兩年不到整個提諾奇蒂特蘭城就被夷為平地。

當然最叫人嘆息的是為數不少的手抄書,

“全部”被西班牙人當成「魔鬼的謊言與迷信」而燒毀,

目前僅存的三本都因恰巧被送回歐洲而倖存,

只是光憑這三本根本無法解讀出所有馬雅文字,

這真是人類歷史的一大浩劫,讓一個民族的文字完全失傳。

其實不止是文字,

連宗教信仰、生活習慣、歷史傳說都被殖民者禁止、摧殘、滅絕、銷毀……

一個強盛的民族在兩年之內被滅絕殆盡,連同馬雅文字也全被燒光而失傳,所以我才說阿茲特克人是歷史上最悲情的民族。

回到歷史裡就會覺得自己很卑微,這對學攝影的人來說,非常重要。

剛好【龍九】演出當天,朋友送來這張《阿茲特克彌撒》的合唱專輯,順便將阿茲特克人的故事和大家分享。相信我,瞭解阿茲特克人的悲壯興亡史後,拍攝的【龍九】一定更有感覺,尤其是車月庵(翁妙嬅飾)那個角色。

 

 

 

(2)

慢慢整理【龍九】這些記錄相片的日子裡,我則一邊閱讀燕娜.泰勒(Janne Teller)的《惡童》,這是出版社的文宣:

《惡童》,丹麥出版界最震撼的一本書,終於在台灣曝光!

原著一度遭丹麥政府查禁,卻屢獲世界各國出版大獎!

 

 

惡童

 

 

書裡描述一群中學生如何尋找生命意義,習慣以佛家的「空」、「無」為生活哲學的我,很好奇他們要如何發現「生命意義」,於是逐夜辛勤閱讀。

我猜結局肯定是「終於發現人生意義」的勵志大結局,這種感人好書才會大賣!

結果出忽意料,書裡的中學生終究發現人生沒什麼意義,主角也自殺了。

天啊!好勁爆,難怪會變成禁書。

還好我身心很健康,不受結局影響。我早就覺得凡事何必追求目的及意義,人生不過就是「活在當下」四個字,若當下都不快樂了,未來會美好嗎?

 

切記,未來是無數的當下所累積成的。(請努力咀嚼這幾個字)

所以,若當下都不快樂了,未來會美好嗎?

 

重點來了!就是因為我的「活在當下」,所以每次拍攝都很開心。即使手拙拍不出好作品,但仍愉快享受當下無時不在的驚喜與發現,這樣的人生才不虛此行嘛!

我能不能附上最近蔡明亮接受《ARCH》雜誌訪問時所說的一段話:「難道面對生活不能夠像白紙般的小孩一樣,只是享受生活中的快樂。現代人對自我的認知受到許多限制,例如我們不需緊盯Facebook、忙著自拍或是隨時滑手機,才能跟別人一樣,而是應該抬起頭,仔細看看自己和其他人有什麼不一樣。」這就是蔡明亮,自始至終堅持做自己,當大家正被速食資訊侵蝕時,他早已在用不同的角度看見不一樣的人生風景。

 

 

 

 

(3)

【龍九】兩天的公演結束後,大家都鬆一口氣,黃字團的文場樂師偉恩就邀請幾位樂手及子陽團長一家人去烤肉。

結果「樂極」就易「生悲」,隔天偉恩就發生車禍,肩骨斷成三截。

開完刀當天,麻醉藥都還沒退,我去探病時偉恩居然在病房裡彈琴……

真是【龍九】上身,戲魂不散,鞠躬盡瘁。

肩骨斷成三截居然還在彈琴!

 

 

 

偉恩

開刀當天,麻醉藥都還沒退,偉恩居然在病房裡彈琴……真是【龍九】上身,戲魂不散,鞠躬盡瘁。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