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14

30

15

13

04

29

 

 

 

 

 

2012歐洲朋友過來台灣,帶他們去 環島 了。

1月28日從高雄出發往東海岸走,2月3日留他們在台北後,我才開車回高雄。

 

 

 

■ 台東

到台東把友人送到知本老爺酒店讓他們快樂泡湯後,

我就跑去找唱作俱佳的歌仔戲才子阿東兄了。

幾年沒見面,兩人聊得非常愉快。

從他那裡輾轉得知許多國內許多歌仔戲團鮮為人知的“黑暗面”,

相形之下

我時常去拍攝的明華園黃字團,真的算非常「善良且天真無邪」了。

 

 

 

■ 蘭嶼

接著我們搭了飛機到蘭嶼“與世隔絕”地住了兩天。

這是我第六次去蘭嶼,其中三次帶著老外去。

第一次,南非的朋友到了美麗的蘭嶼後一直說有種似曾相識(déjà vu)感覺,

彷彿前世或夢裡曾來過。

第二次,才和澳洲友人在機場租了騎摩托車要騎到民宿住處,

途中她就已把相機拍到沒電了,不斷稱讚這座島嶼真是人間天堂!

這次,比利時的友人覺得還是希臘愛琴海上的小島比較美……

 

後來我才明白,

南非及澳洲的友人都是來台灣教英文的窮青年,

能到島嶼渡假就很高興了,當然對蘭嶼讚不絕口。

但比利時的朋友已遊遍全世界,甚至自己駕駛遊艇造訪過無數歐洲島嶼,

難怪會覺得蘭嶼缺乏完整規劃及建設,

尤其美麗的建築及舒適的餐廳。

 

但我很高興能和民宿主人的女兒聊了一晚,

她在台灣受了高等教育但仍決定回到蘭嶼定居,

聽她聊達悟人的風俗習俗還有對核廢料的看法,頗覺受益良多。

 

 

 

■ 太魯閣國家公園

這個地方友人們就很喜歡了,

尤其天祥的晶英酒店更讓他們滿意到極點,

隔天還不斷強調那裡的中餐廳菜色精緻無比。

哈!感謝天祥晶英酒店讓我這位安排行程的“義工”頗覺與有榮焉。

 

 

01

 

 

 

 

 

■ 礁溪

對礁溪,友人們都覺俗不可耐!我好像也有同感。

早餐時同桌來了兩位中年男子,

熟悉的台語腔調開口就說:「我那裡癢了一整夜,都沒查某來安慰,光泡溫泉嘸效啦。」

我翻譯給友人聽後,三人都暴笑不已。

 

 

 

■ 家

到台北友人們就可獨立旅遊了,我這位司機兼導遊的任務也順利完成。

放他們在捷運站下車後我便急著回家,

我覺得

全世界最好的旅社就是「家裡」。

 

 

 

■ 相片

因為沿途要開車還兼景點介紹,所以沒時間拍照。

相片大都不是在景點區拍攝的,比較像簡單的生活記錄,

天空、路樹、動物、石頭、雲朵、海浪、教堂……

或許

要拍這種相片根本不必去旅行,

家裡附近就有了。

所以,其實……天堂就在身邊。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天祥「天主堂」的銅鐘下,有著「祥德寺」的寶塔和觀音。

 

 

 

 

 

 

 

 

 

 

 

 

 

33  

 

 

 

 

 

 

這是我朋友們住的「天祥晶英酒店」,房間豪華到無法形容,第一張相片是寬敞優雅的浴室,第二張是頗有日式禪味的床舖及沙發,這種面溪的「文山套房」住一晚要上萬元,還附送精緻晚餐及自助式早餐。

看到這樣的房間兩位歐洲友人都樂不可支,直說只住一晚好可惜,然後開心地拍了許相片,上網寄給他們在比利時的朋友。我開玩笑地提醒著,別忘了向對方炫耀,房間大到半夜起床要上廁所,都要走一分鐘才走得到。

34

35

 

 

 

 

「天祥青年活動中心」有著我高中時參加救國團的美好記憶,但住一晚要2000元還是覺得有點貴,我不需住那麼高級的地方啦!

36

 

 

 

於是找到「天祥晶英酒店」和「天祥青年活動中心」之間的天主教教堂,這裡的單人房一夜才400元。房間面積可能不及友人晶英酒店那間浴室的1/3,把行李攤開後房間就被塞滿了。

當然沒有浴廁,夜裡想尿尿真的要披上厚衣到寒冷戶外走一分鐘才能抵達公共廁所。

 37

 

 

 

隔天發現有位老先生開始辛勤地打掃房間,我不忍心讓老先生動手,所以退房前自己先動手把房間整理得一乾二淨。

你看,房間被我打掃得多乾淨!

38

 

 

 

我好喜歡天祥天主堂這間位於山坡上的樸素小房間,當晚八點多就入睡,隔天七點才起床,睡得香甜異常。離開前還去抄了電話,以後去天祥就過來住教堂這裡就好。

 

 

 

P.S.

這就是我的環島之旅,服務兩位好友之餘也享受自己的悠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環島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