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

004

008

003

005

 

 

 

 

 

阿里山 

 

200936

匆匆決定要去阿里山後,友人打了N通電話才訂到山上的民宿,在花季時節算是幸運的了。不過這是我們唯一的幸運,接下來整個過程便猶如惡夢……

先簡述如下:

三月初這幾天南台灣的天氣一直溫暖晴朗,偏偏就在36(星期五)我要搭車上嘉義時開始雷雨交加,然後不知發生什麼問題,高鐵就誤點了56分鐘。

看清楚,高鐵誤點56分鐘!

乘客就關在高鐵車廂裡,懸掛在高架鐵路上任憑雨打雷霹……

因為誤點56分鐘,所以當晚原訂的行程皆被迫取消。

心情極端鬱卒。

隔天(37日星期六)仍暴雨狂瀉,這樣的天氣還能上阿里山嗎?

於是決定放棄,和友人在嘉義市區四處逛逛就好,晚上提前搭車回高雄。

不料中午在新港奉天宮吃完鴨肉焿後,雨忽然就給它停了。

反正事先訂好的民宿不能退錢也不能延期,既然雨已停,當機立斷立刻驅車上山。

隨著雨後的山路婉延曲折將近三小時,終於來到傳說中美麗的阿里山……

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啊,阿里山的少年壯如山。

姑娘在Starbucks裡賣咖啡,少年在7-11裡賣奮起湖便當。

所以,對阿里山的第一印象便是Starbucks7-11

 

 

004

017  

 

 

夜裡仍然細雨飄飛,明智地決定隔天不起床“冒雨”看日出。

結果……

隔天(38日星期日)陽光普照,雲海美如畫。

我們則睡到九點多才自然醒,完全沒看到什麼日出和雲海!

(這是老天爺在開玩笑嗎?)

還好趁著光線正美,拍了些櫻花。

 

 

006

005

008

012

016

007

010

013

009(595)

011

015

 

  

我是一個很喜歡拍攝花草的人,想要有好的作品,首要條件便是讓花朵在鏡頭裡訴說故事,讓每朵花都有個性,都是鮮明的角色。

否則只能算是「生態攝影」,每朵花都成標本了。

 

 

002

 

 

讀很多書,看很多電影、舞台劇,聽很多音樂,四處旅遊和當地的居民多接觸,之後,拍攝花草時自然而然會充滿想像力。你會覺得面對的是一叢梵谷或是一朵林黛玉,有時是齊豫、屈原、哥倫布、徐志摩、柴可夫斯基、Sting、失連的好友或是童年的自己……

切記!拍攝花草時就是要讓花朵在鏡頭裡訴說故事。

 

 

003

 

 

 

 

 

 

■ 高鐵誤點事件

有兩件事是此趟阿里山之行,讓人印象深刻的,值得記載下來。

一、災難電影般的高鐵誤點事件。

此次我不幸搭上誤點56分的高鐵列車到嘉義,但真正的災難不只是誤點遲到,而是整趟搭乘過程……

從高雄出發時,高鐵嘉義站就發生問題了,但我們仍在未被告知的狀況下繼續發車。

也就是每輛北上列車都還準時開出!

但到達台南就無法再前進,因為台南到嘉義之間已有多輛高鐵班次塞在途中動彈不得。

我們很倒楣地剛好停在台南站,高鐵當局並沒阻止乘客繼續上車,於是眼睜睜看著乘客不斷湧入,直到自由座車廂被塞到瘋狂爆滿……(真的很誇張)

20分鐘後列車終於開動,但不久又停在途中,因為嘉義站的故障仍未排除。

我們滿滿一車的人就擠在車廂裡,懸掛在高架鐵路上任憑雨打雷霹,發生了什麼事都不知道,只是無休止地等待。那種感覺真是恐怖到極點,車窗外則持續雷電交加,好像車廂隨時會因雷擊而失火。

已在嘉義站等著要接我的友人拼命送簡訊來(因為手機不通),回覆幾通後,我那支已用七年的老手機就沒電了。天啊!

遙遙無期的漫長等待之後,列車才走走停停來到嘉義站,總共誤點56分鐘。

下車後,根本沒發生什麼恐怖攻擊的高鐵站卻亂得像命案現場……

請各位用點想像力去臨摹這幕場景:

嘉義高鐵站位於偏遠的郊區,許多乘客都得靠親友開車來接載。

現在已累積一個多小時的列車沒進站,會有多少汽車塞在嘉義高鐵站等著要接人?

環繞著高鐵站的四線道馬路,滿滿塞著四列汽車隊伍,內車道的切不出去,外車道的切不進來,大家都卡死不能動。

多輛警車已趕過來疏導交通,但成效不佳,因為還沒接到人的車輛都不願駛離現場。

所以整座高鐵站活生生被汽車團團包圍住,而警車上閃動的紅燈則怵目驚心地交錯著,連前來接我的友人都覺得“極為恐怖”,決定要返頭回去了……

天啊!這算是天災還是人禍。

我只不過從高雄搭高鐵到嘉義,居然被折磨到如此心疲力竭。

最後,我冒著大雨衝到車陣最外圍找到友人的車,才得以“劫後餘生”。

 

 

■ 波麗士大人事件

另外一件值得記錄下來的則是……

時間:38上午十點多。

當時我攜帶了四支鏡頭及專業腳架,正專心地拍攝櫻花。

一棵接一棵尋著有表情的花兒拍攝,不知不覺隨著人潮來到警察局的門庭前,一位波麗士大人立刻出來對著花園裡的遊客喊叫:「這裡不准拍照,雖然沒有標示,但已圍著短籬(高約十公分的白木條),想也知道不能進去,除非你是畜牲。」

於是我就提著我的腳架退出波麗士大人的花園。

友人問我:「那位很GY的警察杯杯用這種語氣講話,你不會生氣嗎?」

「我怎會生氣?」對著友人莞爾一笑,並繼續解釋:「遇到這種人,同情都來不及呢!」

「怎麼說呢?」友人一臉狐疑。

我覺得這麼小一件事(警察局前不准拍照),根本可以很輕鬆解決的,只要微笑告訴遊客:「這裡不能拍照,不好意思哦!」大家自然會識相地離開,目的達到了,大家也一糰和氣。

但那位波麗士大人偏要用“畜牲”這個字眼來把氣氛弄得很糟,可見在他的生活裡,絕對到處“化祥和為干戈”,把身邊的朋友及同事都得罪光。這種人很可憐,同情他都來不及了,怎會在意他說我是“畜牲”呢!

特別寫下這段,是要提醒大家,當一件事可以簡單輕鬆地處理時,千萬別逞一時之快搞得大家都很不爽,這樣只會把自己的生活弄得更糟。

當然也要訓練自己,凡事往正面思考。相信我!被罵“畜牲”而不生氣的人,絕對能把櫻花拍得很美……

 

 

018

 

 

 

 

 

■ 櫻花

這是我200936到阿里山拍攝櫻花的文字記錄。

兩天兩夜的行程裡,只有三個小時在拍攝櫻花,其他時間都是躲雨、搭車、聊天或睡覺。我第一次上阿里山,很特殊,也頗有收穫,所以寫下來和大家分享。

最後,想補充一句:「我這個“畜牲”所拍攝的櫻花還算會說故事吧?」

 

 

 

009(59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阿里山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