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

01 台北是非

這幾年來,越來越習慣足不出戶,喜歡簡單生活,一個人享受單純的自在說真的,除了偶而出國,鮮少在台灣本島旅行,各旅點擁塞著人潮,而我,是個會躲避人潮的人手上拍攝的台灣相片,皆多年前的作品,用傳統機械相機拍攝,沖洗後存留下來的換成數位相機後,就沒拍攝過台灣了上個月,因公,出差上台北三趟,也因公,我必需帶著相機反正相機就在身上,於是隨手拍攝行經的任何台北並沒挑選特別景點,走到哪,就隨興拍到哪也沒有要呈現特定的台北風貌我不常拍攝大都市,也不知,幾年沉殿下來的自己,會拍出怎樣的台北我總是搭夜車北上,黎明前抵達,這樣,可觀賞到剛甦醒的台北借宿汐止友人處,每天,我得坐公車到捷運昆陽站,再搭捷運到府中站,之後換公車到台灣藝術大學,包括等車,每趟差不多要兩小時下午再如此繁複地轉車回來我喜歡這種緩慢的生活步調沿途,就用相機拍下身旁的台北這些相片,沒任何特別含意,似是似非,是似而非,是是非非,所以,叫它「台北是非是是也是非這些都是20074,三次北上,隨手拍下的相片這幾年來,越來越習慣足不出戶,喜歡簡單生活

 

 

 

 

 

 

 

 

001

02

友人看到這張相片,好奇問我:「這是什麼?」

「是什麼,很重要嗎?」我反問

「好吧,那你到底想表達什麼?」

「無題。」

「那幹要嘛拍攝?」

「只要是美的東西,我就會隨手拍下來。」

「那這是什麼美的東西?」

「被吐在水溝蓋上的檳榔渣。」

友人:「…………!!」

 

 

 

 

 

 

 

 

 

005

03

如果 複雜的畫面只佔20%

 簡單的畫面多達80%

那世界就會祥和許多,拍這張相片是想表達我的理想世界。

 

 

 

 

 

 

 

 

 

017

04

因為有這棟建築,所以大家一看,就知道這是台北。

是否,

有種美德,讓全世界的人一看,就知道這是台灣人。

(不要告訴我,答案是「否」)

 

 

 

 

 

 

 

 

018

05

這根本不是秘密,

台北火車站前的「新光三越大樓」和對面的「路燈」已談戀愛多年,

每天,他們都是這樣說悄悄話。

你都沒發現嗎?

也許,你已經很久很久沒注意身旁的人、事、物了,

正如,你每天經過台北車站,

   卻從不知「新光三越大樓」和「路燈」相戀的事。

 

P.S. 2014年補記

他們這樣算是多元成家嗎?

 

 

 

 

 

 

 

 

 

016

06

友人看到這張相片,又問了:「這是什麼?」

「一灘水,難道你看不出來嗎?」我說

「好吧,那你到底想表達什麼?」

「難道你看不出來,這是紅杉軍盛行時的“台灣地圖”。」

友人:「…………!!」

 

 

P.S. 2014年補記

我是政治白痴,對政治沒興趣啦!

說真的,

有服貿、沒服貿、是核、非核、是統、是獨、是藍、是綠.

對我來說都無所謂。

我只知要 不斷努力學習寫文章;

     不斷努力學習攝影;

     努力學習排版及美術設計;

     不斷努力學習英文;

     不斷努力培養這些正職以外的第二專長;

     而且天天運動,保特身心健康。

所以,

不管世界如何變化,都能「隨遇而安」,快樂活下去。

本人生平無大志,能苟活便謝天謝地了。

 

 

 

 

 

 

 

 

 

003

07

台北車站這麼重要的地理點,我四處看遍了,只有這裡最美。

「所以你是說,台北車站很醜囉!」友人雞婆地接下去

「台北車站很醜,那是你說的,我可沒說。」我趕澄清

我想,

說台北車站很美的人,鼻子應該會變長吧!

 

 

 

 

 

 

 

 

 

004

08

這是我,是我的自拍照。

我喜歡這種變形的世界,

這樣,大家就都不用面對「真相」了。

 

 

 

 

 

 

 

 

 

011

09

這是我台北的朋友,

我越來越不喜歡正經八百的去拍攝人物,只喜歡去補捉人影。

 

 

 

 

 

 

 

 

 

009

10

我不喝咖啡,也不喝茶、可樂、可可等含咖啡因的飲料。

不過,朋友們都喜歡約在咖啡店見面,只好跟著去。

這是家極有名的咖啡連瑣店,

友人告訴我,裏頭不准拍照,而且,管制嚴格!

我握著相機,移到桌底旁邊,

也沒對焦,直接朝花盆上鋪的石頭拍下一張相片。

這張作品就叫「不准拍照的咖啡店」,

不過,我還是不懂,咖啡店內為何不准拍照?

 

 

 

 

 

 

 

 

 

006

11

非禮匆視,女生版。

 

 

 

 

 

 

 

 

 

010

12

非禮匆視,男生版。

 

 

 

 

 

 

 

 

 

008

13

人際關係就是像這樣,永遠解不開。

 

 

 

 

 

 

 

 

 

 012

14

男性香水    男性香水    男性香水    男性香水    男性香水

性香水男    性香水男    性香水男    性香水男    性香水男

香水男性    香水男性    香水男性    香水男性    香水男性

水男性香    水男性香    水男性香    水男性香    水男性香

 

 

 

 

 

 

 

 

 

007

15

這是我的自拍照。

不過看起來,

比較像還是Che(切.格瓦拉)的自拍照!

台灣的政壇就是缺乏像Che這樣純粹、潔淨、罩著道德光環的悲劇英雄,

我喜歡到處穿這件衣服,抗議台灣只有執著於利益的政客。

 

還好,我的抗議很沉默,

只有一次,在捷運車廂上,

一位通勤的女學生問我:「你身上穿的這位是搖滾歌手嗎?」

很難想像,有很多台灣人不認識 Che(切.格瓦拉)。

 

P.S. 2014年補記

這些文字是2007年寫的,慢慢的我已很少穿這件衣服。

可能想通了,

世上沒什麼值得崇拜的偶像啦!

萬物生而平等,自然生自然死,此乃大地運行之道。 

 

 

 

 

 

 

 

 

 

019

16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的海報張貼區裏的一張海報

我喜歡這樣一所有藝術氣息的學校

 

 

 

 

 

 

 

 

 

013

17

我在捷運車廂裏拍攝的一張相片。

那時,我想到,捷運車廂像是某種魚類的子宮,

一次可孵化出數千隻小魚苗來。

後來,才想到魚類好像沒有子宮,

不過,我還是旋轉著相機,把捷運車廂拍攝成「子宮」了。

走出捷運車廂時,我們都像是初生的魚苗。

 

P.S. 2014年補記

既然我們來自同一個大地母體,

為何要因政治理念不同,

而爭得你死我活?

 

 

 

 

 

 

 

 

 

 

014

18

迷途

生命裏,我常常有這種「迷途」的感覺,

不知,置身何處,下一站在哪裏?

 

 

 

 

 

 

 

 

 

015

19

捷運站旁,每天早晨都有人發放免費的報紙,

於是人手一報,吸吮著報上的訊息。

這種強迫灌輸資訊的方式,

和滿清末期的「鴉片癮」有何不同?

相片,攝於捷運昆陽站。

 

P.S. 2014年補記

新的「鴉片癮」應該叫手機或臉書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北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