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003

005

002

008

 

 

 

 

 

 

這些相片都是二十年前以底片拍攝,

多年後再將相片掃瞄成電子檔,

所以保留了舊相片的磨痕及泛黃色調。

雖不精緻,

但別有風味。

 

 

 

 

 

 

■「淡水」一個像詩的地名,所以我拍攝淡水時,都彷若寫詩的心情。

 

■曾有過兩年的時間,我會去淡水。因為一位好友租了房子在淡水,每次出差到台北就去住淡水,順手也帶相機上去,於是清晨、濃霧、黃昏、颱風、月夜、細雨…各種心情的淡水都記錄在相片裏。 

 

■我喜歡的淡水不是遊人如織的老街或漁人碼頭,而是那些簡單的場景,趁著黎明或霧裏、雨裏去尋探,所以永遠能碰到最美的淡水。那種美就是詩,淡淡的詩,水色般的詩。

 

■總是搭夜車上台北,天剛亮時再換搭第一班捷運到淡水,因為清晨的淡水最美,吃份熱熱的豆漿及燒餅油條再去友人處。

 

■淡水老街,沒什麼吸引我之處,反正總是人潮又人潮。倒是老街底的水岸邊有幾棵大榕樹及平房,那是電影「小畢的故事」的拍攝場景,每次去都有種文學的心境。後來開了家café店,我就少去了。

 

■沙崙是另一個水色如詩的地理點,我常在天剛亮的清晨去那裏守候不同的景致,有幾次細雨裏,海天迷濛成一片,心情隨著渲染開來,極美。不過那是以前的故事,蓋成漁人碼頭後,則是另一種商業景象了。

 

■我喜歡河流,喜歡大海,喜歡漁船,當然會戀上淡水河出海口的小鎮 - - 淡水。而我只喜歡我喜歡的那種淡水,所以自然而然會拍攝出我喜歡的淡水的淡水。存在心裏的淡水是一首詩,這首詩慢慢地淡成淡的記憶。

  

■後來友人換了工作,搬離淡水,我就沒再去了。今年春天一位跑船的朋友泊船在淡水,我北上和他會合,走了一趟淡水「奧修花園」。奧修是我們都常閱讀的印度哲學宗教大師,淡水的有個小小的奧修心靈休憩中心,那天我們就在裏頭聊了一下午的心靈,是我記憶裏最後的淡水。

  

■在淡水總讓我想到一首蔡琴唱的歌,叫「晨書」,我喜歡在清晨裏啍唱……

 早起的雲 她不梳頭 

 將昨夜的星星 偷偷別在髮際

 裁藍天為紙 握松枝成筆 晨露是墨水 要寫一封情書

 告訴他 淡水港的魚蝦

 告訴他 金們島的高梁

 告訴他 凍頂茶園的鳥龍  還有 芭蕉成長的故事

 用紫羅蘭的藤蔓 輕輕繫起

 托旅行的風  悄 悄 郵 遞

 

 

 

 

 

 

 

 

 

 

 

 

 

 

011

退潮後的一隻白鷺鷥

 

 

 

 

 

 

 

 

006  

淡水,這樣的取景總有幾份故事性,

拍攝時我想到一個「等待」的故事……

 

 

 

 

 

 

 

 

021

晨霧裏的淡水,讓我想到一些電影的場景。

 

 

 

 

 

 

 

 

015  

淡水友人種的一棵植物,某年某月某一日把它拍下來,感覺極美。

 

 

 

 

 

 

 

 

014

淡水碼頭附近之雨景

像則哲學寓言,險惡裏,你有兩種選擇:

一、鏡裏虛偽的自己。

二、右轉離開,去試一條沒把握的路。

 

 

 

 

 

 

 

 

017  

詩人羅智成的一首詩

「柔美的觀音 己沉睡 稀落的燭群裏 

 她的睡姿是夢的黑屏風 我偷偷到她髮下垂釣 

 每顆遠方的星上 都大雪紛飛」

描寫的是淡水河對岸的觀音山,拍這張相片時我總到這首詩,

這樣的詩,這樣的夜,這樣的心情……柔美的豈只是觀音山……

 

 

 

 

 

 

 

 

018

淡水清晨的凝探,

我想到的是一首鄭愁予的詩

「鳥聲敲過我的窗 琉璃質的磬聲 一夜的雨露浸潤過…… 

 我夢裡的藍袈裟 己掛起在牆外高大的旅人木……

 清晨像躡足的女孩子 來到窺我少年時的剃度 

 以一種惋惜 一種沁涼的膚觸 說我即歸去 說我即歸去」

 

 

 

 

 

 

 

 

016  

寂寞的白鷺及一位更寂寞的拍攝者,才會在雨裏到淡水河邊去拍攝寂寞的白鷺及一位更寂寞的拍攝者,才會在雨裏到淡水河邊去拍攝寂寞的白鷺及一位更寂寞的拍攝者,才會在雨裏到淡水河邊去拍攝寂寞的白鷺及一位更寂寞的拍攝者,才會在雨裏到淡水河邊去拍攝寂寞的白鷺及一位更寂寞的拍攝者,才會在雨裏到淡水河邊去拍攝寂寞的白鷺及一位更寂寞的拍攝者,才會在雨裏到淡水河邊去拍攝寂寞的白鷺及一位更寂寞的拍攝者,才會在雨裏到淡水河邊去拍攝寂寞的白鷺及一位更寂寞的拍攝者,才會在雨裏到淡水河邊去拍攝寂寞的白鷺及一位更寂寞的拍攝者,才會在雨裏到淡水河邊去拍攝寂寞的白鷺及一位更寂寞的拍攝者,才會在雨裏到淡水河邊去拍攝寂寞的白鷺及一位更寂寞的拍攝者,才會在雨裏到淡水河邊去拍攝寂寞的白鷺及一位更寂寞的拍攝者,才會在雨裏到淡水河邊去拍攝……

 

 

 

 

 

 

 

 

008  

霧裏的淡水,像文學裏的老上海,民初軍閥割據的老上海,蘇州河畔的租借區。

 

 

 

 

 

 

 

 

007

淡水的清晨景像。也許,當我們年老時回憶著過往,

一生的足跡也許就這般流過腦海,每個畫面都色彩鮮明,但卻影像糊模。

 

 

 

 

 

 

 

 

012

淡水暮色,配樂:老唱盤裏文夏唱的「黃昏的故鄉」……

 

 

 

 

 

 

 

 

010

淡水沙崙,我喜歡拍攝和軍隊有關的題材,那是我的記憶,也是一種文學的記憶。

 

 

 

 

 

 

 

 

009

兩艘小船的淡水河,我喜歡背景後那幾劃白雲,好個雲淡風輕。

 

 

 

 

 

 

 

 

024  

以前的漁人碼頭,清晨裏的倒影。

 

 

 

 

 

 

 

 

013

那天淡水下好大好大的雨,我只好擠在一個檳榔攤位躲雨,

一隻淋濕的狗也跑進來躲雨,兩個都互不干擾,           

但也互相防視著對方,我每一個動作,都引起它的警覺,

只是我們皆別無選擇地只能擠著一起躲雨。

我想拍攝它,它用防衛卻無奈的眼神注視著我,

留下這張極生動的相片。

後來陳昇有一首歌叫「思念人之屋」總讓我想到我這張相片:

獨自走在雨中的小黃狗 它在散步的路上來拜訪我


想起她曾說 如果想到我 卻找不到人說 就和牠聊天

But, don't talk to a dog at raining days.


So,  don't talk to a dog at raining days.

我想牠有自己的寂寞 所以才孤獨的走在雨中


Hello, Baby dog. 是否你要借把傘.

 

 

 

 

 

 

 

 

019

這是我拍攝的淡江大學,和你記憶中的一樣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淡水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