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30

39

22

47

29

 

 

 

 

 

2014年1月22日明華園 才藝達人競賽

 

 

回顧民俗活動形成的過程,經常會發現隱藏其間的婉約美感,明華園「才藝達人競賽」便是最佳證例。

說起當年的明華園……

戲班奔波忙碌一整年之後,歲末大夥齊聚演齣神明戲,感謝祖師爺的保佑及庇護,隔天接著辦桌吃宴席,讓孩童們上台戲鬧,娛樂台下這些長年辛勞的長輩們。這是統傳戲班最美的一幕,感恩、傳承、知足、開心熱鬧過年。

平日大家遊走各鄉鎮演戲給觀眾看,唯獨這天能坐在台下享受雞鴨燒酒,觀賞兒孫登台現寶,這樣的習俗是不是很溫馨。小朋友賣力演出,長輩們開心想給賞,於是弄個簡易競賽,讓觀眾舉手表決勝負,從此增添不少緊張刺激氣氛。

前年明華園黃字團陳子陽團長突發奇想,年年辦桌自娛何不也邀戲迷及鎮民前來共享,並聘請專家擔任評審,開放其他才華洋溢的年輕人齊來現藝。聽到子陽團長天馬行空建構這些「創意」時,都覺得他是否「key笑」,哪來人力、物力及財力支援?

最後大夥竟同心齊力克服萬難,奇蹟似地把「第一屆明華園祖師爺盃才藝達人競賽」辦起來了!

結束後大家都累壞了,疲倦地問子陽團長明年還辦不辦?他只是安慰說:「至少要撐兩屆!之後若沒經費要停辦再說。」

結果累歸累、忙歸忙,去年的第二屆辦得更盛大,明華園第三代精英還撥冗練歌上台合唱一首「我們歡迎您」,以最誠摯的熱情歡迎每位參賽者及觀眾朋友。

成功舉辦兩屆之後,口碑逐漸傳開,在國內首位歌仔戲博士康素慧親手策畫之下,第三屆才藝達人競賽更勝往年,不但參賽隊數及水準大幅提升,觀眾也熱情參與,儼然成為潮州歲末活動的重頭戲之一。

看到這裡,你是否發現整個活動的形成充滿美感,從原本戲班家族的小餐聚,逐年演變成潮州歲末大活動,這就是民俗傳統的魅力所在。

今年的競賽非常精彩,由陳子強及陳昭香兩位天王天后聯手主持,場面熱烈笑聲不斷,成績揭曉時更是緊張刺激,不但台下明華園各子團的長輩看得開心,也讓前來共襄盛舉的文化處及鎮公所長官們大開眼界。這是當天拍攝的相片,從這些影像記錄便能感受到此次競賽的質感及歡樂氣氛。怎樣?是不是開始期待「第四屆明華園祖師爺盃才藝達人競賽」了!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040

40

42

43

45

46

47

48

49

50

51

52

53

54

55

56

57

58

59

60

61

62

63

64

65

66

67

68

69

 

 

 

 

 

 

 

 

 

 

 

 

 

 

 

 

 

 

 

 

 

 

 

 

 

70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