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03

04

06

08

09

 

 

 

 

 

2014年1月21日 明華園神明戲

 

 

2014元旦過後便陷入一種瘋狂忙碌的工作狀態,日子就晝夜交替飛快而過……但行事曆上始終鮮艷地標記著1月21日要去潮州拍攝「神明戲」。

終於1月17日學校的年度稽核忙完,可稍微鬆口氣,只要再把一件「棘手瑣事」搞定,便可快樂去拍攝「神明戲」了。

但這件「棘手瑣事」還真是棘手……

哎!所謂「棘手」乃被荊刺得滿是血,這次我不止滿手是血,還腸枯思竭、頭昏眼花、腰酸背痛,因為要幫比利時的大鬍子Vincent把《大道公三會媽祖婆》翻譯成英文。

天啊!要把一齣歌仔戲翻譯成英文耶!真是要我的命。

因為2013年10月比利時一群朋友過來台灣旅行,我便邀請好友Vincent在明華園黃字團的《大道公三會媽祖婆》裡客串一位荳蔻年華的美少女(請點選參閱),而同行友人中有位於大學任教的漢學專家,對這部媽祖的戲極感興趣。於是我便允諾把《大道公三會媽祖婆》當天的演出錄影連同翻譯寄去比利時讓他們參考研究,但事後才發現,要翻譯一部戲對我來說真的「灰熊」艱難。

不管了,反正十月份拖到現在,趕快利用拍攝神明戲前的空檔,以三天時間日夜翻譯這齣《大道公三會媽祖婆》。

但……哇靠!玉皇大帝、王母娘娘、大道公這些神明要怎麼翻譯啊?

管它的,本人英文這麼爛也別管品質了,只要Vincent 看得懂就好。

玉皇大帝及王母娘娘就給它簡稱為「玉帝」及「王娘」,所以一個是Emperor Jade,一個是Empress Wong。哈哈哈,搞定!

孫悟空叫Monkey God,吳夲(神醫大道公)叫Mr. u(吳先生),林默娘(媽祖)則叫Miss Lin(林小姐),英文劇名不知不覺變成《吳先生和林小姐打架三次》了……比利時的Vincent 應該看得懂吧?

於是我花了三天反覆觀看演出錄影先把故事寫成九頁中文,再逐句譯成英文。121上午把吳先生及林小姐的家務事處理完,讓東南風及西北雨把「棘手」的英文版檔案e-mail到比利時後,下午三點鐘便帶著器材快樂出發前去潮州拍攝「神明戲」了。

 

 

2014121(星期二)

已經第五年來拍攝明華園的「神明戲」,真是時光匆匆。

此次除了拍攝神明戲之外,還有三件事要完成:

1.把硬碟還給康素慧。

2.給周媽光碟片,上個月去台東幫她女兒拍攝的畢業公演。(請點選參閱

3.去年大年初一幫噹噹拍攝的相片要拿給鐸夫或舅公(陳煌泰)。

所以停好車便無俚頭的先繞到光春路那頭的明華園團本部,看能否遇見周媽。結果大伙都去戲棚那邊忙了,我這空門越闖越深,居然穿堂越室繞到尊王宮這頭來了。廊巷盡頭便是勝國導演的書房,他很專注地在電腦上寫劇本……要怎麼躡手躡腳才能不吵到導演,穿越書房前去尊王宮廣場。

想了半天實在無法“隱形”穿越,只好輕輕地喚聲「導演好」。

勝國導演轉頭發現是我,立刻起身打招呼,導演永遠都這麼客氣,害我很不好意思。

忽然闖入書房的我只好趕快輕輕表示「要找周媽」。

導演馬上說要幫我找,趕忙請他留步,這種小事我自己便可搞定。然後比個手勢告訴導演,要去戲棚那邊「探聽」周媽下落,應該不難覓尋。

說完,便儘速穿越書房千里尋周媽而去。

離去前導演還一直感謝我過來幫忙拍攝,害我很不好意思。

來到廟庭廣場,首先看到文場樂師偉恩及妙妙(明華園黃字團當家小生翁妙嬅)在練唱,當然不宜打擾,點頭問候之後便轉身移往戲棚。此時孝駒(黃字團子陽團長的大兒子)正在安裝爆破特效,旁邊有只大型音響空箱,我立刻忘記要找周媽這件事了,直接孝駒這個空箱可以借我當座椅嗎?晚上架於觀眾席讓我攀坐其上居高臨下拍攝。

孝駒說得去問音響公司,器材箱是他們的。

我轉身欲找音效行老闆,迎面卻碰到黃字團行政康素慧,兩人立刻聊起此次在潮州戲曲故事館【田都元帥嘉年華】佈展的事,忘記要去借用器材空箱了。

聊得正熱絡,子陽團長筍般忽然冒出,平常我們都會用力閒扯些風花雪月的限制級話題,但知他今天很忙,不敢吵他,寒暄兩三句就迅速打停。才抬頭,國寶級的勝在兄(台灣第一丑角陳勝在)翩然現身,氣度泰若,活神仙似的。我還沒開口,他就先打招呼,還問我 blog 好久沒張貼歌仔戲的攝影作品了。明華園這幾個大師級人物,真的個個謙虛又客氣,每次見面都要期勉自己多多向他們學習。

和勝在兄握手道別後,才想起該回去車上把器材搬過來拍攝了……

取下相機及腳架時,發現背包裡要給周媽的光碟片,於是又回到尊王宮廣場千里尋周媽。結果先看到舅公(陳煌泰),趕快把他孫子噹噹的相片遞過去,特別提醒是去年大年初一在墾丁凱撒拍攝的。深夜演出結束要回家時,停車場出口被一輛轎車擋住了,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沒公德心的車主「請」過來移車,我和舅公還連袂把那小伙子訓一頓。

陪舅公看完噹噹的相片,畫師陳冠良不知何時飄然現身,發現大師蒞臨,立刻和他閒話家常。此時康素慧也過來,述說1月16日如何在戲曲故事館【田都元帥 嘉年華】的記者會上向屏東文化處及採訪媒體介紹冠良兄的畫作。聽完覺得好開心,像冠良兄這種彩繪布景的民間藝人真的值得相關單位的發掘及推荐。(請點選參閱陳冠良相關文章

對了!有顆硬碟要還給康素慧,裡頭的《大道公三鬥媽祖婆》錄影檔已拷貝出來,用隨身碟郵寄到比利時給Vincent了。順便向她稟報,如何花了三天譯出英文版的《吳先生和林小姐打架三次》,逗得我們的Miss康笑聲連連。

笑聲中,我這痴呆老人又憶起要去尋找周媽……

還好,康素慧光碟片給她就好,她會轉交周媽。

真是感謝萬分,正當此時遠從新竹太初玄清宮聘請而來……令人崇拜的書法家、米雕專家、宗教學家、民俗祭典研究專家葉峻男先生正金光閃閃地出現在祭壇前……去年他幫我們雕出一尾騰雲駕霧的米龍,今年又用白米及紫米為田都元師雕擺出一隻吉祥如意的「龍馬」,取其諧音「嚨嘛」,祝大家「嚨嘛發財」、「嚨嘛平安」、「嚨嘛健康快樂一整年」!於是開始和峻男閒聊,我實在很佩服他那手毛筆字,所以就像粉絲見到偶像一樣,開心又興奮。這次他不但幫明華園設計出獨特的吉祥「龍馬」,還以36品「糕點」來佈置祭壇,祝大家來年步步高升,永遠站在事業「高點」。所以我就說嘛,峻男真的是難得一見的民俗祭典專家!

 

 

00

01

祭壇上的36品「糕點」及峻男以白米及紫米為田都元師雕擺出的吉祥「龍馬」。

 

 

 

時光匆匆……不知不覺一小時已過,都還沒拿相機出來拍攝呢,真是太混了。沒辦法,這些人物精彩非凡,忍不住就想和他們聊聊!晚上七點鐘明華園第三代精英將合演《大悲冥王傳》來酬謝戲劇之神田都元帥一整年來的保佑及庇護,屆時各子團的生旦巨星將蒞臨現場,各地戲迷也會前來共襄盛舉,十點半還有場面盛大的明華園家族團拜及擲筊選爐主的活動。每年的神明戲都像場嘉年華似的,溫馨又熱鬧,我已第五年前來參加了,這是當天拍攝的相片,和各位分享之餘,也祝大家新春「嚨嘛發財」、「嚨嘛平安」、「嚨嘛健康快樂」,馬年步步高升,登上事業「高點」!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峻男正在繕寫一幅很特殊的符令,我好喜歡看他揮毫的雍然氣度。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他們真的沒有吊鋼絲,就直接在舞台上飛起來了。

43

44

45

46

47

48

49

50

51

52

53

場面盛大的明華園家族團拜

55

每年擲筊選爐主的儀式是家族團拜後最熱鬧有趣的活動

56

57

58

59

 

 

 

 

 

 

 

 

 

 

 

 

 

 

 

 

 

60

 

特別感謝子陽團長,

若不是這幾年來你無怨無悔的堅持及付出,

明華園的神明戲及家族團拜不會如此豐盛熱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明華園 神明戲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