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報(595)

 

 

 

 

 

我好喜歡「五彩呼倫貝爾兒童合唱團台灣演唱會及綵排記錄」這兩篇文章,但2008年8月17日張貼於yahoo 部落格時大陸那邊並無法連線過來閱讀,所以小朋友們從沒看過這些文字及相片。現在重新張貼於Pixnet,小朋友都已長大也離開「兒童」合唱團,或許又回到草原上放牧。不過這次在台灣的演出,肯定是大家永難忘懷的美好回憶。

我仍然很懷念那些小朋友的天籟歌聲及可愛身影,也和各位分享這兩篇我極喜歡的文章。

 

 

 

「五彩呼倫貝爾兒童合唱團」台灣演唱會及綵排記錄(下) 

 

 

■ 2008年7月24日

昨夜真的睡得不好,可能因為看完演出後情緒太亢奮,入睡後就雜夢不斷……舞台、燈光、草原、馬頭琴、地鐵站、狂奔的馬匹、時空穿梭、天空、人潮、森林之火、摔碎的相機……來來去去交織在夢裡。

早上醒來就坐在床頭發呆。

可能是平常自己的生活太規律,偶爾遇上這麼精彩的一天腦子就開始錯亂,也可能是自己潛意識裡渴望從事這種和藝術相關的工作?

反正,連醒了也胡思亂想。

昨天散場時,Lidia才正開始忙碌,只交待我今天的綵排時間未定,早上再用簡訊通知我,所以上午除了早餐之外,我便沒什麼事可做,嗯!好個一身清閒。

八點半吃完早餐,就回房窩在軟綿綿的床舖上聆聽耳機裡的《五彩傳說》專輯,聽著聽著就又睡著了,這樣的生活真不錯!

將近十點才被Lidia的簡訊喚醒,她說小朋友今天不綵排,四點鐘練發聲開嗓,然後著裝準備演出。所以中午可請我吃飯,Susan也一起去,就是那位可愛的女導演,我見過的,11點50分在國父紀念館捷運站碰面。

OK,今天的行程就這麼決定!

我起床沖澡,換上一身乾淨的衣服等著出門,順手拍了幾張相片,記錄下今天這個悠閒的上午。

 

 

002

003

004

上圖:我的T(印象派畫家的簽名),中圖:我在衣索匹亞買的涼鞋,下圖:旅社的房間。

 

 

 

 

 

■ 中午十二點

中午在一家義大義餐廳吃飯,真好!可以吃很多生菜沙拉。

當然我們的話題就繞著這些蒙古小朋友打轉,Susan和Lidia算是同業,所以向Lidia打聽這場演唱會“獲利”狀況如何?

「哪有可能賺錢!成本太高而且忙到天翻地覆。」Lidia重覆相同的語氣,近來不知已回答過多少人。

Susan:「但妳們活動安排得很好啊!前天不是還去參觀熊熊工作室。」

「是啊!」Lidia露出笑容:「幸好一路都有貴人相助。」接著娓娓道出這段熊熊的故事:

正當他們無日無夜忙著音樂會之時,熊熊工作室的老闆從媒體得知這個蒙古兒童合唱團成立的經過,覺得很感動,所以主動邀請小朋友前去參觀。當天小朋友都興奮極了,你想想看,每個人當場選擇自己最喜歡的小熊布套及配件,“親手”塞棉花再由工作人員縫合成完整的小熊,準備帶回蒙古草原去讓爸媽看。連老師們也都挑選自己的小熊跟著動手製作,每個都玩得很開心,包括敖成的舅舅(那位又壯又酷的蒙古摔角冠軍高手)。

 

 

熊熊new

小朋友在熊熊工作室的合照,都拿著自己親手做的小熊,開心地笑著。

 

 

大家都心甘情願盡心照顧那些蒙古小朋友,不只因為他們長得可愛,而是他們那種無法形容的純真。Lidia說小朋友們來台的第二天她和同事前去關心他們住得好不好?(想也知道很好,因為住的是王朝大酒店)小朋友都很滿意,其中一位小妹妹還心懷感謝地說要送Lidia一根棒棒糖,這是她吃過最好吃的棒棒糖,在香港買的,剩最後一根,一定要請Lidia。

你說Lidia聽了會多窩心,小朋友要把最喜歡的最後一根棒棒糖送她。他們就是這麼純真,不愧是草原上長大的孩子,胸懷開闊又耿直,願意把喜歡的東西與人分享,難怪一到台灣所有工作人員都疼愛得要命。

我們邊吃邊聊,輕鬆愉快,難得浮生半日閒。

兩點多,Lidia得先回公司處理一些事,小朋友四點鐘才去國父紀念館,就約好到時和Lidia直接在後台會合,今晚七點半Susan則會和我一起欣賞演出。

 

 

■ 下午三點鐘

距下午四點還有一個小時,Lidia建議我去誠品逛逛,但我實在不想去人多的地方,所以決定去出版社找幫我出書那些編輯夥伴們聊天,順便買一本「音樂.旅行」送給Susan。

出捷運站後不忘先買六杯奶茶帶去請大家,結果就是這六杯奶茶壞事的,那家店足足讓我等了30分鐘。提著奶茶到出版社時,只能和我的執編打聲招呼,書拿著就得趕回國父紀念館,根本沒時間聊天。

來回奔波後,弄得滿身是汗,不想馬上進到空調還沒開的國父紀念館去,所以坐在外頭的樹蔭下乘涼。輕風徐徐而來,頗覺舒暢,於是取出相機拍攝眼前的國父紀念館。

 

 

國父紀念館new

 

 

 

 

 

■ 下午四點鐘

小朋友們來了,仍是蹦蹦跳跳到處流竄,才一下子後台就熱鬧繽紛有如市集。

今天我比較沒那麼怯生,敢到後台休息區去拍攝他們的工作點滴了。

他們先練習發聲一個小時,然後吃便當(小朋友們超愛台灣便當),接著開始化妝及著裝。此時最有趣了,因為有三十幾位小朋友,光是輪流化妝、綁辮子、換衣、穿鞋、找道具就把整個後台弄得鬧哄哄的。我拍攝一堆爆笑相片,但基於隱私不便將相片放上來,但你可以想像一下:

有人拿著充電式的小風扇彎著身體,沿著走廊吹動地上的養樂多空罐。

塗上口紅的小女孩,面對鏡子小心翼翼咬著巧克力,擔心沾到嘴上的口紅。

等待撲粉的男孩們邊排隊邊相互推來推去,安靜不下來。

才剛化好妝,就被台灣的阿姨拉過去拍合照,一拍十餘張。

小女孩搓弄著敖成的頭髮,要幫他設計超炫新髮型。

長靴呢?被台灣的阿姨拿過去試穿了,快還我啦!

天啊!他們在玩超人的遊戲……

老師躺在沙發上,兩腳朝天撐住小朋友腹部,使其腑身擺出超人飛天的姿勢。

廠商贊助的數箱舒跑和乖乖正以極快的速度耗損中,不過還是台灣的蘋果好吃。

吚!台灣盛產蘋果嗎?

還疑惑著,就聽到:「叔叔我要換衣服了,你不在站在哪裡拍照啦!」

一退出房門,就在走廊上遇到我的“偶像”巴特爾

於是結結巴巴地,我說:我知道…你唱哪首歌…哦!……是《夢中的額吉》…..

才要再開口,巴特爾已等不及轉身溜掉了。

事後我告訴Lidia,我想告訴巴特爾我好喜歡《夢中的額吉》,那是我最喜歡的歌。結果一時害羞還沒開口,巴特爾就走掉了。

「哎唷,你要講啦!他聽到一定會很高興。」Lidia無法置信地回答我,那種語氣彷彿罵著“你這豬頭”……

反正後台就這樣天翻地覆忙亂成一糰,有趣極了。

著裝終於告一段落,大夥全部被叫到舞台上要拍大合照囉!

工作人員也紛紛上台,明天小朋友就回蒙古去,這是最後機會,一定要和他們合照一張相片。沒辦法,這些小朋友實在太可愛了!

這下子換我緊張了……因為我負責拍照。萬一沒拍好,不是成了歷史罪人?

咔嚓!咔嚓!連續給它拍下十多張,希望至少有一張沒人剛好閉上眼睛的。

幸好,相片效果很棒。

(基於隱私還是無法將那張大合照貼上來,sorry!)

我才放下相機,就聽到場務人員喊著要放觀眾進場了,快退到後台去準備開演。

大家一窩蜂散掉,而我,直接移到觀眾席找到我的座位坐下。

四點進來,像玩遊戲般一陣忙亂,不知不覺已經七點鐘要開演了。

嗯!美好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

 

 

五彩

練唱完要回後台去換裝了,有人么喝說拍張相片再走,小朋友們就自動擺出這麼酷的動作!

 

 

 

 

 

■ 晚上七點30分

我才坐一會兒Susan就進場了,趕快把我那本「音樂.旅行」送她,開場前我們就忙著討論書裡的相片。Susan不愧是導演,對攝影作品的評判總是見解獨特。

七點半準時開場,節目行雲流水般展開。

這種對我來說有所感覺的音樂,我就是有辦法一聽再聽,所以雖然已連聽兩場仍是非常投入。不過不止是我,Susan也非常專注,播放的第一段影片是介紹鄂溫克族的達維爾,才12歲的達維爾要離家到遙遠的海拉爾練唱時,看著車窗外送行的爸媽,眼淚就汪汪地流下,看著畫面我拼命忍住淚水,卻發現旁邊的Susan已哭到抽慉。哎!這就是藝術家的共同特性,感情豐沛,多愁善感,想像力超強。

下半場巴特爾演唱《夢中的額吉》時,我還是滲出些感動(及感慨)的淚水,這可能是巴特爾最後一次“演唱”這首歌了。唱完後巴特爾依舊向大家告白,這是他從小唱到大的歌,但現在他已經變聲無法再唱這麼高的音,今天大家聽到的是他以前的錄音,希望大家不要介意,也希望大家喜歡這首歌。

我很後悔沒能當面告訴巴特爾,我真的好喜歡這首歌!

和昨夜一樣,演出結束後觀眾仍聚在舞台前捨不得離去。

其實我也很不捨,明天他們就要回蒙古。還記得昨天綵排時,就有小朋友問老師:「我們怎麼回去?」那位總是和學生打成一片的老師,就伸出雙手比著小鳥飛翔的模樣,說從台灣到香港搭飛機,然後攤開手掌讓另一只比劃成的車子的手從上面開過,香港到廣州是坐巴士,最後嘟嘟的汽笛聲響了,從廣州到海拉爾是搭火車,這樣從台灣回到蒙古一趟要花六天的時間

從台灣回到蒙古要六天,從蒙古再來台灣呢?遙遙無期……即使多年後有機會再來,也不再是這些小朋友了。

 

 

001

和昨夜一樣,演出結束後觀眾仍聚在舞台前捨不得離去。

 

 

 

 

 

■ 晚上十點鐘

雖然事前就知道這場演唱會不賺錢,但投資的老闆還是決定於演出後辦一場慶功宴,把整間自助式餐廳包下來,讓小朋友及老師離開之前好好享受一頓台灣美食,當然也順便感謝工作人員的辛勞,大家一起去同歡。

Lidia問我去不去?

我說,出門兩天了,會掛念家裡生病的老爸,所以還是搭夜車早點回高雄。

散場後Lidia很忙,不想去打擾她,但她卻先到人群裡找到我,說她要忙無法送我去搭車,這兩天招待不週請多包涵。

天啊!無言以對......只能說Lidia是不可多得的好友。

搭十一點的國光號回高雄,上車先傳個簡訊感謝Lidia,然後戴上耳機聆聽蒙古小朋友的《五彩傳說》專輯,很快就疲倦地睡著了。

 

 

■ 7月25日 凌晨兩點鐘

車子停靠台中朝馬站休息十分鐘,剛睡醒的我才發現手機裡有Lidia傳來的簡訊。

她說在慶功宴上小朋友們都吃得很開心,尤其那些在蒙古很少見到海鮮,光會開殼的蛤仔及八爪章魚就讓他們興奮大叫了。問小朋友們最喜歡的台灣藝人是誰?他們說女的是大S,男的是潘瑋伯,所以公司就努力把兩位藝人“喬”到現場,小朋友都興奮到瘋了,餐廳現場立刻成為大型簽唱會。

讀完Lidia的訊簡,對她們的用心感動不已,連最後一夜都要讓小朋友過得快快樂樂的,甚至讓他們「心想事成」,把大S及潘瑋伯都請到餐廳來幫小朋友簽名、合照。

我趕快回傳簡訊:「真好!小朋友一定終生難忘此趟台灣之行。」

Lidia又回覆我,老師們很感謝台灣這邊為孩子所做的一切,所以當場獻唱讚頌為大家祈福。

心底一陣溫馨,於是又回給Lidia:「感謝你們的用心,真是一次成功的國民外交,掌聲鼓勵!」

Lidia則回覆:「小朋友們還問起你耶!他們說攝影的那位眼鏡叔叔怎麼沒有一起來?你看多貼心。

讀完後,眼眶濕濕的,一直到高雄都激動得無法入睡。

感謝老天,感謝這些小朋友!

希望你們長長的歸鄉旅途一路平安,六天後順利抵達蒙古。

 

 

 

 

後記:

2008年7月23及24日,

我上台北欣賞了兩場蒙古來的「五彩呼倫貝爾兒童合唱團」演唱會,

也參與他們的綵排及在後台的各項活動,

留下滿滿的美好回憶,

我想,這輩子都忘不了和那些蒙古小朋友相處的情景。

所以無論如何,都得把這段故事寫下來……

 

 

 

 

 

006

 

演唱結束,工作人員開始清理場地,小朋友明天就回蒙古去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五彩呼倫貝爾兒童合唱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